尊重婚姻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婚姻是人生最难学的功课。很多年轻人都憧憬婚姻,但又不太明白婚姻的意义和目标。尽管在现实中看到很多不幸福的婚姻,但还是前仆后继往前冲,非常地勇敢。

谢霆锋和张柏芝的婚姻就是一个典型例子。他们是众人眼中的金童玉女,恩爱夫妻,天作之合,为什么这么完美的婚姻最后却以离婚告终呢?不单是离婚那么简单,最后还反目成仇,势不两立。真不明白他们究竟是爱人还是仇人!

所以,我说婚姻是非常难学的功课。我们要想一想:婚姻关系到底是靠什么来维持的呢?是靠钱吗?他们有的是钱。我是穷人,上百万已经是天文数字了,他们一开口就是上亿的。我们以为钱可以维系关系,但很明显,再多的钱也维系不了他们的关系。

有的女人以为生了儿子,就能留住丈夫的心。可是张柏芝有两个儿子,也留不住谢霆锋的心。有的女人担心自己长得不漂亮,丈夫就会移情别恋。男人也担心自己长得不帅,妻子会红杏出墙。谢霆锋和张柏芝是公认的郎才女貌,但这也不能保住他们的关系。

到底婚姻是靠什么维系的呢?如果你们还要继续前仆后继,就要好好想想这个问题。我说这是人生最难学的功课,不是像世人想的那么简单,说结婚就结婚。很多人根本就不明白婚姻的意义、目标是什么,婚姻关系又是怎么维系的。

圣经给我们很多有关婚姻的忠告。希伯来书13章4节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忠告:

婚姻,人人都当尊重,床也不可污秽,因为苟合行淫的人,神必要审判。

“婚姻人人都当尊重”,我今天想要送给两位新人的两个字就是“尊重”。这次婚礼的主题是“合乎主用”。我这个人不喜欢谈远大的理想,喜欢从最小的事开始。正如我们常常祝愿新人白头偕老、地久天长,但如果他们不懂得彼此尊重,这只能是空洞、无法实现的愿望。“合乎主用”是个美好远大的理想。如果你们真的希望你们的婚姻能够合乎主用,能够祝福周边的人,那么你们必须从小事开始,必须懂得尊重婚姻。

为什么要尊重婚姻呢?希伯来书给我们一个警告:神必要审判。婚姻是神赐给人类的一份非常特殊的礼物,让人能够享受两性之间这种非常特殊的关系。当你享用这份礼物的同时,你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。神要我们做一个负责任的人,你不要以为婚姻可以随随便便,说结就结、说离就离,将来你会后悔的。你如何对待你的婚姻,如何对待你的伴侣,将来都要向神交账。

如果不让神来管理你的生命,我肯定你也管理不好你的婚姻,管理不好你的家庭,因为婚姻是离不开神的。心里没有神的人是不会关注良心的,也不懂得尊重人、尊重婚姻,所以也不可能有持久的婚姻关系。

怎样才是尊重婚姻呢?夫妻必须学习彼此尊重。彼此尊重不单是应用在夫妻关系上,在人际关系的方方面面也不可或缺。一旦缺乏彼此尊重,我们就会彼此伤害,所以这不只是关乎夫妻关系的事。你要明白,如果希望婚姻关系能够持久,就必须懂得彼此尊重,而且从现在就要开始。

如果你想要离婚,我告诉你一个秘诀,你只需要多说几句这样的话,就可以加快离婚的进度。多说一些什么话呢?多说这样的话:“你弱智吗?你脑残啊?”如果还不行,就说:“你的家人怎么这么没修养!”还不行的话,就说:“你想离婚吗?咱们离婚吧!”如果你是妻子,可以对丈夫说:“你应该向某某人的丈夫学习。”丈夫可以对妻子说:“你真不像样,看看某某人的妻子,比你好多了。”多说这样的话,而且在众人面前说,这样就可以加快离婚的速度。

我想说什么呢?不彼此尊重就是在拆毁自己的婚姻。我今天只讲一点,就是在言语上学习尊重对方。可能你觉得这个道理太简单了,我们往往想的都是大道理。其实言语是很厉害的,它可以建立关系,也可以拆毁关系。在日常生活中,人际关系出问题往往是因为一句疏忽、没有礼貌的话。可见言语是不容忽视的。

要尊重婚姻,第一步就是要学习在言语上彼此尊重。夫妻之间偶尔犯错是难免的,因为你的配偶不是完美的。如果对方犯错了,你会用什么态度对待他呢?你会不会开始指责、批评他:“你怎么这么笨!你知道你这个毛病犯了多少次吗?”还是说,你会用一些恩慈的话来接纳对方?当然,犯错的一方也不要推卸责任,要敢于承认、改过。

言语是非常重要的,可以促进关系。比如在日常生活中,你可以向配偶多说感谢的话。我的老师是我的榜样,他提醒我们不要因为时间长了,觉得妻子服侍你是理所当然的。每当他的妻子给他一杯水,他都会对她说声谢谢。我常常记住老师的榜样,我也是这样待我的妻子的。

人往往就是这样的,结婚时间长了,配偶为我们做的一切就成了理所当然的。配偶拿一杯水给你,你觉得是应该的,不会说谢谢。时间久了,甚至连配偶的名字都忘了:“哎,给我拿杯水!”这就是缺乏尊重。你的配偶是有名字的,而且可以再加上三个字:亲爱的。你多加三个字,关系就不一样了。如果你把这三个字删了,或许还无伤大雅;但如果把名字也省略了,后果就非常严重了。言语就是这么厉害。你不要以为这都是小事,其实很多的大问题都是由小事引发的。

所以简单来说,我想鼓励两位新人,也想鼓励大家:婚姻是神赐给你们的礼物,你的配偶是神赐给你的终身伴侣,你要好好尊重、珍惜对方,不单在行动上,更要在言语上。

说到彼此尊重,有一点我们也要留意,这也是我们往往会忽略的:要彼此尊重,我们得先学习尊重自己。举个实例,以前有个做丈夫的在外面沾花惹草,跟别的女人发生了关系,结果妻子发现了,就要跟他离婚。做丈夫的就向我诉苦说:他真的很爱他的妻子,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做对不起妻子的事。他不断地跟我说他如何爱他的妻子、孩子,我也相信他真的很爱他的妻子。他不明白为什么他很爱妻子,却又会做伤害她的事。其实,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他不懂得尊重自己。

今天的社会教导我们不要尊重自己,婚姻可以随随便便,从大学就开始了,每年换一个女朋友或男朋友,这样你就有足够的经验找适合的结婚对象。这就是今天的社会灌输给我们的观念,背后就是教导你在两性关系上不用尊重自己。很多人都是这样看待男女关系的。

我告诉你,如果你不懂得尊重自己,不管你心里多么爱你的配偶,最终你一定会做出一些羞辱她的事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你必须懂得尊重自己,必须懂得洁身自爱。神把你赐给你的配偶,也把你的配偶赐给你;你是她的礼物,她也是你的礼物;不但她要爱惜自己,你也要爱惜自己。这样你们的婚姻关系才能持久。

我最近看到一则新闻,是关于一位在日本福冈工作的中国女教授。有一天她在路上开车,限速是每小时60公里,她的车速是每小时88公里,远远超过了限速。很快她就被交警盯上了,最后被拦截了下来。这位女教授应该是很有学问的人,但她一下车就和交警耍赖,一口咬定自己没有超速。交警拿她没办法,只好把电脑测速记录打印出来给她看。她看也不看一眼,就把纸揉成一团扔在地上。结果她不但被控超速开车,还被控阻碍交警执行任务。

这位女教授的表现是大部分中国人的写照,我们都不懂得尊重自己。例如醉酒驾车,一出事就开始耍赖,争吵,打架。我们认为耍赖就是聪明。但是今天的科技很先进,人们用手机、摄像头将这一切的丑态都拍下来放到网上,一旦在网上流传开,你就会追悔莫及,因为这会牵连到你所爱的丈夫、妻子、孩子、父母。总而言之,不尊重自己就是在羞辱自己、羞辱家人,特别是跟你关系最亲密的配偶。你不仅要尊重你的配偶,更要洁身自爱。

这就是希伯来书警告我们要尊重婚姻的原因,因为神必定会审判。神必定会追究我们的婚姻关系,看我们这一生是怎样对待婚姻的。所以你心里必须敬畏神,让神来管理你的生命。这样,当你们两个人走到一起的时候,神就会在你们中间保守你们的婚姻。

婚姻的目标是什么呢?婚姻关系不是两人世界。两个人朝夕相对其实是很痛苦的,尝试24小时和一个人呆在一起,一个星期7天,一个月30天,一年365天,一起吃饭,一起睡觉,这样的两人世界可以成为人间地狱。这也正是结了婚的人最终选择离婚的原因。

圣经将一段和谐的关系比喻为花园,为什么呢?人为什么喜欢游览花园?因为花园里有树木花草,有湖泊小溪,有鸟语花香,是一个让人心旷神怡的好去处。很多人去公园就是希望可以放松、休息。一段和谐的婚姻关系就像一个怡人的花园,当别人接触你们的时候,会被你们吸引,很想和你们在一起,因为觉得你们的关系很特殊。

我和我妻子认识一位女子,她是北方人,来到南方打工。她是在教会里认识我们的,我被邀请去她们教会讲道,听完道后她就到处打听我们的消息,想知道我们住在哪里。后来就主动联系我们,想要来探访我们。当然她要来探访我们,我们是没有理由拒绝的。结果她来探访我们的频率越来越密集,总是找机会跟我们谈话。

这位女性为什么会背井离乡出外打工呢?因为她觉得自己的婚姻不幸福。不是她的丈夫不爱她,而是她丈夫的家人对她不好。她觉得丈夫没有能力保护她,时间长了,心里就产生了怨恨不满,后来干脆撇下丈夫孩子外出打工。

离家后,她开始觉得孤单,于是就跟一些有妇之夫来往,跟不同的男人发生关系。她不但对自己的配偶不忠,还破坏了别人的婚姻。

听了福音以后,她心里面开始有所触动,想方设法找我们就是为了跟我们谈这件事。我们也鼓励她要尽快改过自新,相信神,不要再沉溺在罪中。最后她决定跟男朋友分手,把工作辞了,回家和丈夫和好。后来,她和丈夫、家人的关系也慢慢好起来了。

我想说什么呢,婚姻的目标是什么?一段真正有意义的婚姻关系,必然能够祝福你们周边的人。那些接触你们的人就好像在沙漠中寻找到了绿洲一样,很渴慕接触、认识你们。他们会主动地联系你们,很乐意来你们家坐坐,跟你们谈心,分享他们心里的重担。

很多人心里有很多重担,但每天还得笑脸迎人。他们不愿意向人倾诉,因为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们的隐私。他们需要帮助,只有神才能帮助他们,而神正是要藉着基督徒来帮助他们。你们就是神的管道,可以被神使用来祝福别人。如果你们懂得尊重婚姻,神必然会使用你们。你们的关系就好像荒漠中的绿洲,飘香的花园,能够吸引周边的人来认识你们。透过你们,他们得到帮助,找到方向,重新得力。但愿神能够藉着你们来祝福许多人,带领他们认识神。

《完》


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