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不知道他何时来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耶稣是不是无所不知的呢?他知道一切事吗?这些问题在查经场合已经有人问起了,比如耶稣是否可以毫无预备就去参加高考(套用现代话来说)呢?或者无所不知的耶稣还需要学什么吗?耶稣懂梵语、埃塞俄比亚语、古汉语,或者一种后来的语言如英语吗?一个全知的人怎么可能是真人呢?人怎么可能知道一切呢?耶稣亲自回答了我们的提问:

但那日子、那时辰,没有人知道,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惟独父知道。(太24:36, 可13:32)

子不知道他自己什么时候来!如果耶稣真是“子神”,各方面与父同等,具有无所不知的属性,那么这节经文就莫名其妙了。

惟有父知道那日子、那时辰,因为他决定耶稣要何时来。这一事实对于那些明白耶稣是真人的人来说,根本不成问题;但信奉三位一体的坚持耶稣是神,就成难题了。哪怕最小的细枝末节,如果耶稣不知道,那么他就不是无所不知的,就不是神。争辩说“神体”在传递知识方面自有内在安排,这是毫无意义的。就好比争辩说在耶稣这个人里面,他的人性不知道一切事,但他的神性知道一切事!

这种辩解是三位一体论常用的。比如古登在《系统神学》中(26C3a部分)这样说道:

一方面,说到他的人性,他知道的有限(可13:32, 路2:52)。另一方面,耶稣显然知道一切(约2:25, 16:30, 21:17)。只能够理解为,耶稣人性的方面知识有限,需要学习;但神性方面永远是无所不知的,所以一旦服侍中需要什么信息,他能够随时“回忆”起来。这样我们就能够明白耶稣谈及他再来的话:“但那日子、那时辰,没有人知道,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惟有父知道”(可13:32)。耶稣的人性本质、人性意识确实不知道他再来的时间,但他的神性部分是无所不知的,当然知道他会何时再来到世上。

古登解释不通的是,耶稣具体说了“惟有父知道”,并非在说他自己的所谓神性部分与他的人性部分。此外,耶稣这句“子”不知道他何日何时再来的话,适用于耶稣的神性和人性,因为“惟有”父知道。这就只剩下了两种可能:要么耶稣不是神,要么神并非无所不知!前者按照圣经是正确的,但三位一体论者不接受;而后者则亵渎了神。

古登描述耶稣是具有人性和神性这两种本性,这在实际运作上就是两个不同的人,甚至是两位单独的灵,却在一位基督里面!三位一体论者巧言如簧,在耶稣的人性(人性不知道那时日,能够被试探)与神性(神性知道那时日,不能被试探)之间随意转换,这种做法就是一个明证,可见耶稣不可能同时既是神、又是人。

如果父知道,为何子不该知道呢?留意“该”字,问题并非为什么耶稣没办法知道,而是为什么他不该知道。圣经的解释清楚明了。正如耶稣何时凭着神的应许(加4: 23)、“时候满足”(加4: 4)而出生,这是父决定的;同样,耶稣何时再来,这也是父按照自己永恒的旨意而决定的,不是子选择的。

《完》


【摘录自《独一的完全人》第273-275页】
http://issuu.com/totg/docs/topm-cns-v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