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求一件事(诗篇27)
只求一件事(诗篇27)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如果神愿意答应你的祈求,你求什么呢?求神让你身体健康、事业有成、婚姻美满?读诗篇27,我们惊讶地发现,大卫在神面前只求一件事。

诗篇27篇的简介

诗篇27没有小标题,读者无法确定它的写作背景。不过,有解经家猜测大卫写这诗篇并非针对某个事件,而是表达他对神的敬虔和爱慕,特别是在面对患难的时刻。

我同意解经家的看法。诗篇27没有介绍背景的小标题,大卫似乎并非在述说某个经历,而是在透露他属灵生命得胜的秘诀。这恰恰是我们需要学习的。

大卫只求一件事

从诗篇27的字里行间,我们看到大卫正身处困境。“军兵、刀兵、患难、仇敌、敌人、妄作见证的、口吐凶言的”这些字眼遍布整篇。

即便如此,大卫并没有求神降灾消灭敌人。大卫只求一件事,就是来到神面前,与神亲近。

有一件事,我曾求雅伟,我仍要寻求;就是一生一世住在雅伟的殿中,瞻仰他的荣美,在他的殿里求问。(诗27:4)

大卫只求一件事,就是能够与神亲近。大卫是个懂得专心的人。

无论是哪个领域,成功人士都是专心致志,心无二用的人。在学校,专心的学生就会进步;边读书边玩手机的学生成绩就会一落千丈。

即使在商业领域,商家都追求生产专业化。一方面,他们专门售卖一种产品,另一方面,他们不断提高产品质量,务求精益求精,好招徕更多顾客。

即使科学也阐明聚焦的神奇功效——放大镜能够点火。放大镜之所以能够点火是因放大镜可以会聚光线,把光线集中在一点,使那一点的温度到达了燃点,所以就能点火了。

在属灵领域,专注就更为重要了。只有专心寻求神的人才会寻见神,这个道理贯穿新旧约。

旧约说所罗门继承王位后,神问他想求什么。所罗门只求一件事,就是能够辨别是非、治理众民的智慧。这个祈求蒙神喜悦(王上3章)。

新约说主耶稣到了马大家里。马大为许多事思虑烦扰,心里忙乱;她妹妹马利亚却只求一件事,就是专心听道。结果马利亚得到上好的福分(路10章)。

大卫说有一件事,他曾求雅伟,他仍要寻求,可见他懂得专一寻求神的重要。在生命各个阶段,必须对神专心,因为只有专心寻求神的人才能寻见神。

大卫渴慕神

有一件事,我曾求雅伟,我仍要寻求;就是一生一世住在雅伟的殿中,瞻仰他的荣美,在他的殿里求问。(诗27:4)

大卫渴慕神、渴望神与他同在。圣经多次提到神与大卫同在,使他与众不同。

因神与大卫同在,所以年轻的他已经与众不同。当扫罗寻觅一个人为他弹琴,有人马上推荐大卫(撒上16:18)。

因神与大卫同在,他毫不畏惧地迎战歌利亚。歌利亚声言要将大卫的肉给飞鸟走兽吃,没想到大卫用机弦甩石子,打中歌利亚的额,歌利亚就仆倒在地(撒上17章)。

因神与大卫同在,他做事精明,胜人一筹,连扫罗也能看出神与大卫同在(撒上18章)。

无论如何,当大卫在诗篇27表达他对神的渴慕,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他一生的追求。以前他曾切切渴慕神,即使现在遇到患难,他对神的追求还是不变。

大卫渴慕住在神的殿中

大卫渴慕住在神殿中,这意味着他与神关系亲密无间。

4-6节说的殿以及帐幕不是指所罗门建的圣殿。有解经家说可能是指大卫用来安放约柜的帐幕。

出埃及后,神吩咐以色列民制造会幕,原因是神要与他们同住,作他们的神(出29:45)。大卫作王后,他把约柜安放在耶路撒冷所搭的帐幕里(撒下6:17)。

不过,神看重的是他子民,不是帐幕。帐幕只是神与他子民同在的具体标记。

大卫是到神的帐幕去寻求神的。这使我想起一位姐妹。

这位姐妹渴慕神,为了和其他信徒一起敬拜神,每次都要花五六个小时的交通时间才能到达聚会的地方,聚会结束后又要花五六个小时才能到家。显然姐妹是明白在神殿里和信徒一起敬拜神的重要。

很多人以为自己在家就可以寻求神了。这并非圣经的教导。圣经说神把他的祝福、特别的同在赐给他子民。主耶稣说若有两三个信徒在地上同心合意地祈求,天父必为他们成全(太18:19)。

在神殿中瞻仰神的荣美

大卫要在神殿中瞻仰神的荣美,大卫指的是什么?

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雅伟的恩惠,就早已丧胆了。(诗27:13)

13节提到得见神的恩惠,4节提到瞻仰神的荣美,原因是神的荣美和神的恩惠息息相关(亚9:17)。神的美善性情就是他的荣美。神的荣美彰显于他的恩慈以及对罪人的怜悯(诗145:7-8)。

有人诋毁你,你知道后反复思想那些坏话,到一个地步终于向对方破口大骂。有句话说:你专注什么,就变成什么。你专注于恶人,最终也变成恶人。相反,你专注于神,思想神的美善,你便得蒙保守,能够以善胜恶。

在神殿里求问

大卫渴慕在神的殿里求问,他想求问什么呢?别忘记大卫当时是四面受敌的。

求你不要把我交给敌人,遂其所愿;因为妄作见证的和口吐凶言的,起来攻击我。(诗27:12)

原文显示出假证人不只一个,而是为数众多。他们捏造谎言诬告大卫,好陷害他。

旧约律法规定,人无论犯什么罪,不可凭一个人的口作见证,必须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才可定案(申19:15)。这条律法的用意是要防止恶人陷害无辜。可是,如果恶人串谋作假见证,受害者往往百辞莫辩。

当大卫面对这些敌人,他来到神的殿里求问,他想求问什么呢?

雅伟啊,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,因我仇敌的缘故引导我走平坦的路。(诗27:11)

大卫并非求问神审判何时临到恶人,而是求问神的道、神的旨意。因敌人的缘故,大卫求神显明神的旨意,指教他当行的路,以致他不会以恶报恶,为恶所胜。

无论遇到什么困难,都只求一件事

大卫在第10节提到父母离弃他,这可能是在表达他孤立无援、被亲人误解的心情。这是大卫的经历,也是许多人的经历。

还记得读书时的一个片段。那是大三的暑假,很快就开学了。虽然快要毕业,但我不打算找工作,因为我计划去学圣经,以便日后可以服侍神。

我的家境并不富裕,要爸爸支付我的学费、宿舍费等,是个很重的负担。很多父母都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;相信爸爸也盼望有朝一日,我能够出人头地,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。

当爸爸知道我大学毕业后想去学圣经、当传道,他感到既失望又生气。其他同学毕业后都学以致用,我却跑去学圣经,这使爸爸无法接受。他认为既然我打算去学圣经,那么就不要再读大学了。

我马上要面对一个艰难的选择:要么完成学业,要么出去工作。我是读法律的,缺了最后一年就意味着我无法从事这个行业。回想过去,十年寒窗,身经百战才考上大学。现在还剩一年才突然放弃,岂不是功亏一篑?

当天我在被窝里辗转反侧,无法入睡。经过一番挣扎后,我终于想通了。我只求一件事,就是能够明白圣经,为神所用。当然不是说人人都必须放弃工作才行。我是因为经历到神的救恩,希望其他人也经历神的救恩,所以才会有学圣经的想法的。

大学规定学生必须在截止日期前交学费,因我没交学费,所以已作好心理准备出去找工作。没想到就在这时候我收到一笔奉献,于是我能够交学费了。

我交完学费不久,爸爸就拿了钱给我叫我去学校交学费。我才告诉他所发生的事。因为我不知道具体哪个姐妹给了多少,所以无法把钱退回给付出爱心的肢体。

爸爸一生刻苦耐劳,非常爱我,我也非常尊敬他、感激他。我读大学时,他还没认识神,才会反对我的选择。不过,神很恩待我。神首先在妈妈心里动工,带领她归向神;接着又软化爸爸的心,让爸爸在有生之年也归向神。当我专注于神,他便施恩怜悯我所爱的人,特别是我的父母亲。

总结

在困境中,务要效法大卫,只求一件事,就是来到神面前,思想神的美善、求问神的心意,好行在神的旨意中。当你这样做,神必定保守你十分平安,他还要赐福给你,又要借着你去祝福别人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