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人的特征:喜爱管教和责备
智慧人的特征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喜爱管教的,就是喜爱知识;恨恶责备的,却是畜类。(箴12:1)

智慧与管教、责备相关

你想过管教、责备跟知识相关吗?你问一个人爱不爱知识,相信很多人都会说爱;但若问他是否爱管教,恐怕就没有多少人给出肯定回答了。不喜欢受管教、受责备的人当然可以学知识。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,有很多途径可以学到知识。学校的数量越来越多,中小学、大专院校以及各种培训班多如牛毛,人们的学历也越来越高,本科生、研究生、博士生比比皆是。但喜爱学知识的人不代表喜爱管教和责备。

圣经为什么把管教、责备和知识划成了等号?这就需要明白什么是知识。圣经的知识不是我们今天的学术知识,而是生命,是生活。学习学术知识不需要被人管教;然而学敬畏神,学如何做人、如何生活,就要接受管教和责备。

“管教”这个词在旧约一共出现了50次,其中30次出现在了箴言,出现次数最高。其次是耶利米书,出现了8次,远远不及箴言。可见在箴言中管教多么重要。“责备”一词在旧约出现28次,其中16次出现在箴言,也是出现次数最高的。其次是诗篇,出现4次,远远落后于箴言。可见箴言多么强调这个话题。我们都知道箴言是智慧书,为什么智慧书如此频繁地出现管教、责备这类词呢?可见智慧跟管教、责备是分不开的。

智慧人有自知之明

这里说愚昧人恨恶管教和责备。为什么愚昧人会恨恶管教?反观自己,为什么我们不喜欢被管教呢?管教是一种约束,我们不喜欢受辖制。我们喜欢无拘无束,想做什么就做什么。举个简单的例子,小孩子喜欢吃巧克力,见到了就想吃。你说:“不许吃,吃了会蛀牙!”他会高兴吗?如果他没有能力反抗,就会表面上听你的,因为没有办法嘛。然而趁你稍不注意,他就会偷偷地吃。等到他有能力的时候,他就会跟你顶嘴:“凭什么不能吃?”

我们本性就是不喜欢被管教,不喜欢受约束,就想无拘无束。但是为什么智慧人喜爱管教呢?这两种人的不同之处是什么呢?就是他意识到自己有问题,意识到自己愚昧无知,缺乏良善,所以乐意让神来管教他,让神的话来约束他。

我们怎么看自己呢?有没有自知之明呢?我发现人一般都会高估自己。我们对自己的评价跟别人对我们的评价可能相差很远,更不用说神对我们的评价了。等到那一天知道神对我们的评价时,我们可能会大吃一惊:“什么?我是这样的人吗?”不要奇怪,审判那一天神对我们的评价跟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可能恰恰相反!

我这样说有没有圣经根据呢?不妨看看麦子和稗子的比喻。你说自己是个基督徒,可能主耶稣来的时候说:你不是基督徒。还有山羊和绵羊的比喻,那些自以为是绵羊的,主耶稣却说:不对,你是山羊。主耶稣责备山羊没有做当做的一些事情,山羊们却很委屈:我什么时候没有做?可见他不觉得自己没有做。相反,主耶稣称赞绵羊为他做了一些事情,绵羊却一脸诧异:我什么时候做这些事情了?可见他不觉得自己做了。

两种人对自己的评价,跟主耶稣对他们的评价完全相反!我们能掌握其中的原则吗?你看见自己是愚昧人,不是好人,那么在神眼中你就是个聪明人,还不算恶人;你自以为是智慧人,好人,那么在神眼中你就是个愚昧人,恶人。但更多人是倾向于高看自己,自以为聪明,也自以为善良。平时生活中接触一些人,你发现每个人都会说自己是好人,至少不是坏人。如果大家都是好人,不是坏人,为什么社会上还有那么多问题呢?犯罪枉法的事都是谁干的呢?很多犯罪的人真的承认自己犯了罪、是恶人吗?

主耶稣曾说过:“人子来的时候,遇得见世上有信德的吗?”(路18:8)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好人,但人子来的时候能找到好人吗?所以我说到那一天不要奇怪,我们对自己的评价跟神对我们的评价可能是相反的。

雅伟衡量人心

我们为什么不受教?正是因为自以为很好,自己的意见很好,别人的意见很蠢。即便做错了事,我们往往也会说:我是好心!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有那么多摩擦、冲突、矛盾,就是因为人总认为都是别人的错,自己是对的。如果你跟别人发生了冲突,你去找别人讲这件事(多数都是为了寻求支持),他却说这件事是你错了,那么你能接受吗?很多时候不但不接受,反而会生气,说他看事情不够中肯,是偏心。严重一点的话,可能你会大骂他一通,说他是胳膊肘往外拐,不帮助你(父母对儿女往往有这种要求,夫妻之间也是如此)。轻一点的话,你可能再也不想理他了,开始疏远他了。

我们来看箴言12章15节

愚妄人所行的,在自己眼中看为正直,惟智慧人肯听人的劝教。

愚昧人觉得自己所做的都是对的,惟有智慧人肯听人的劝教。为什么智慧人肯听人的劝教呢?因为他不看自己行事、做决定是对的,他不认为自己就是千真万确的,所以别人提什么意见,他会检讨自己,看看自己所言所行是否不合适。愚昧人却认为自己是对的,他总是高估自己,这是很可怕的事。

圣经有一个例子,我们真的要引以为诫。这是个真实的事件,记载在民数记16章。不妨翻开圣经,这一章的标题是“可拉、大坍、亚比兰的背叛”。摩西是神所立的以色列民的领袖,他按照神的吩咐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,走旷野,迈向神的应许地。正如我们很容易反叛父母、老师、领导一样,以色列民在离开埃及、奔向应许地的过程中,常常对摩西不满,甚至反叛。而民数记16章记载的这次反叛可以说是声势最浩大的一次,因为是身为利未人的可拉(利未人即服侍神的人)带领二百五十个首领反叛摩西。这种反叛要比普通民众的反叛厉害得多,号召力会更强,成功率会更高。

我们不会详谈细节,而是主要看两句话,一句是可拉对摩西说的,一句是摩西(代表神)对可拉说的:

聚集攻击摩西、亚伦,说:“你们擅自专权,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,雅伟也在他们中间,你们为什么自高,超过雅伟的会众呢?”(民16:3,可拉对摩西说的)

6可拉啊,你们要这样行:你和你的一党要拿香炉来。7明日在雅伟面前,把火盛在炉中,把香放在其上。雅伟拣选谁,谁就为圣洁。你们这利未的子孙擅自专权了。”(民16:6-7,摩西对可拉说的)

可拉对自己的评价是圣洁的,雅伟与他同在;对摩西的评价是擅自专权,自高,超过雅伟的会众。有趣的是,摩西对他的评价也是擅自专权!到底谁对谁错?这个问题在今天来看已经不是问题了,圣经已经给出了答案。摩西是在代表神说话,神对可拉的评价是“擅自专权”。最后神实行了审判,让地开了一道口,可拉灭亡了。

关键就是,可拉指控摩西的问题恰恰是可拉自己的问题!可拉看不到自己就是擅自专权的人,是不是很可怕?这就又回到了之前问到的这个问题:我们怎么看自己呢?会不会高估自己,觉得自己很好?会不会像可拉一样去攻击神的仆人(当然是代表了神),还觉得自己是对的,完全看不到自己是属灵瞎眼的?这就是愚昧人。

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真实情况呢?必须来到神面前,因为惟有雅伟衡量人心。如果有人说你愚昧,某件事做得不对,你不要马上顶嘴:“你才愚昧呢!我没有错!”要回到神面前求问:“神啊,我真的愚昧吗?这件事我做得是否不合适呢?”或者你觉得自己很聪明,觉得这件事情做得非常好,你也要来到神面前求问:“神啊,这件事我真的做得很好吗?”或者你跟某人有了矛盾,不要太快下结论说是对方的错,要安静下来,求问神:“神啊,到底我错在哪里,求你指教我!”如果我们能够有这种态度,那么神会让我们知道答案的。而且你会发现,神给你的答案可能跟你所想的完全不同。然而你若硬说是别人的错,那么你根本听不进去神的话。

我们要学习以圣经为标准,用圣经的话检查自己。比如这里说不愿意受责备、管教的是畜类,我们第一个反应就是觉得自己不是畜类。但我们要停下来思想,求问神:“神啊,我是个受教的人吗?还是说我是畜类?”神会让你明白的。

我们是受教的人吗?

没有人喜欢做畜类,但大多数人往往不愿意受教,经不起责备和管教。先不说责备、管教这种“重词”,就说“提醒”吧,当别人提醒你哪里做得不对时,你能接受吗?说到提醒,我们会有几个误区:

1、温柔的提醒才接受

我们会说:我可以接受提醒,但你要温柔一些,方法要好。虽然这比那些完全不接受提醒的人要好多了,但这是受教吗?如果你觉得别人不够温柔,就不接受了吗?

2、善意的提醒才接受

我们会说:出于善意的提醒,我就接受。然而你又如何判断别人是出于善意还是恶意呢?我们经常会觉得别人是恶意的,他就是对我不满,才这样说。

3、我服的人,才接受他的提醒

我们会说:某某人让我信服,他提醒我,我就听;你提醒我,我不服。可是多少人是令你服的呢?恐怕只有你的老师或者领导才能提醒你了,同学、同事这些平辈人的提醒,你都很难接受了。至于那些比你地位低的,是你下属或者晚辈的,他们的提醒,恐怕你就更不能接受了。

4、外行人的提醒,很难接受

有些事情是你擅长的,你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吗?比如说你不懂唱歌,一唱歌就跑调,别人指教你,你还可以接受;然而如果你是音乐家,别人在音乐上给你提一些意见,你会怎么反应呢?身为基督徒,我们又如何对待非基督徒指正我们的一些问题呢?我们能接受吗?还是说“你不懂圣经,没有资格说我”?

5、逃离受管教之地

当我们做错了事,受到了管教、责备,我们也承认自己的确是做错了,但我们又会如何面对这个管教呢?会不会很想逃离这个圈子,离开这个教会,去到一个陌生之地,人家都不知道你做错了事?我们很爱自己的面子。

大卫的例子

我不禁想到了大卫,神多次说过:大卫是合乎他心意的人,是他喜悦的人。神因为大卫的缘故,一直让他有子孙坐在王位的宝座上;甚至主耶稣基督也是大卫的子孙。为什么大卫如此得天独厚呢?因为大卫是个喜欢管教、责备的人。当神差遣先知拿单来责备他,因为他与有夫之妇通奸,又谋杀了对方的丈夫,他能够立刻接受责备和管教,立刻悔改,不以王的身份藐视先知(参看撒下12章)。当他躲避儿子押沙龙的追击时,示每出于仇恨在路上责骂他,连大卫的属下都接受不了,想去教训示每,大卫却接受下来,认为是神派示每来骂他的(参看撒下16:5-14)。

大卫真的是一个智慧人,他喜欢神的管教和责备,结果他就从神那里得到了知识,得到了祝福。但愿我们也像大卫一样,做个喜爱管教的智慧人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