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朋友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要看一看主耶稣谈论友谊的教导。我相信友谊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美好关系,一旦经历到了,它就会改变我们的生命和价值观,带给我们温暖,填补我们内心的虚空和冷漠。不知道你是否有个朋友,每当想起他,你心里都会好温暖?

有时候听见一个人谈起他的一位朋友时,脸上立刻就有了光彩。他说:“你认识我这位朋友吗?”于是他开始描述那人,他正描述的时候,你见得到他内心、脸上洋溢着温暖。这肯定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朋友,所以每每提到他时,就会兴高采烈。你有这样的朋友吗?有些人,你每每想到他,内心都会好甜蜜、畅快。有一个让你觉得如此甜蜜的朋友,真好!这种人太少了。你一想到他,就好温暖、舒畅,心里倍受安慰。你有多少这样的朋友呢?

有一个这种朋友,你就太幸运了。有两个这种朋友,你实在是得天独厚。有三个这种朋友,我就黔驴“词”穷了,不知道怎么形容你有多幸运了。能有一位如此亲密的朋友,实在太好了!跟他在一起,你觉得完全轻松自如。真朋友的标记是,你无需想着要说些什么。你要是很害怕两人没话说,那就太累了。你注意到了吗?如果你们是好朋友,则不需要说什么的,只要在一起就行了,不必想着:已经沉默两分钟了,沉默太可怕、太尴尬了,我得拼命想些话题说。

你有没有发现,好朋友在一起,沉默最舒服了?你不必说什么,不必娱乐他。你不必想:“那人一定会觉得我很没趣,所以我得快快想出一个笑话来。”于是你讲一个笑话,可是这个笑话很平淡,你就再讲一个笑话。结果越来越沮丧,因为这根本不是友谊,他好像是你的观众,你得娱乐他。有一个朋友,多么让人轻松啊!并肩而坐,看着湖水,或者什么风景,不必说什么。为什么呢?因为心有灵犀一点通!

你有一个这种朋友吗?我真怀疑。很难找到这种朋友,好像珠宝那么稀少!珠宝要比朋友好找多了,愿意付钱就可以买到珠宝,但哪里找到这种朋友呢?你不能用钱去买。问题是这种朋友不但难找,还很难保持。原因是我们很难建立这种友谊,因为害怕被伤害。为什么很难找到一个这种朋友呢?我们害怕被伤害。一旦如此亲密,你就会觉得很容易受伤。而我们不喜欢受伤,害怕受伤,所以筑起一堵围墙。

一方面是深邃的友谊,一方面是害怕受伤,如何处理这两样事呢?这恰恰是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8章这段经文中所教导我们的。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段经文,从中学习什么是友谊,学习神希望我们有的这种友谊。试想如果整间教会都是知心朋友,那该是什么样的啊!知心朋友!彼此知心的朋友!我们多渴望有这种友谊!

然而我们害怕这种友谊,之所以害怕,是因为友谊让我们太脆弱。因为若想建立友谊,你就必须敞开自己;而你一敞开,就会受伤。你封闭自己,那么人只不过打到你的围墙而已。希望你的围墙很厚,反而让他们的手打痛了。要是他们用头来撞你的墙,就得后果自负了。所以你封闭自己,保护自己。你敞开自己,就会受伤。可是你不敞开自己,就不会有朋友。你要做何选择呢?

路得和拿俄米动人的友谊

路得和拿俄米的关系是旧约一个最感人的故事,每次读,我都很感动,百读不厌。拿俄米是路得的婆婆,拿俄米已过世的儿子曾是路得的丈夫。拿俄米要走了,就对路得说:“现在离开我吧,我儿子死了,我没什么能给你的,所以你自由了,跟我无关了。”但路得不愿离开婆婆,她说:“我会跟着你。”在路得记1章16-17节,路得这样对她的婆婆拿俄米说:

16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。你往哪里去,我也往那里去;你在哪里住宿,我也在那里住宿;你的国就是我的国,你的神就是我的神。17你在哪里死,我也在那里死,也葬在那里。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,不然,愿雅伟重重地降罚与我。

最后一句话是一句誓言:“不然,愿雅伟重重地降罚与我。” 爱胜过死亡!我在神面前起誓,死亡也不能让我们分开。你找得到这种忠诚、开放、舍己的友谊吗?这就是“有一朋友,比弟兄更亲密”(箴18:24)。真美丽!我觉得人生中最美好的事就是这种友谊(你要是不信,请告诉我还有什么更美丽的事,我想不到了)。

我并不是在说所有的友谊。我们有很多朋友,到了关键时刻,你就会发现他们是哪一种朋友了。没做基督徒以前,我有很多朋友,可谓前呼后拥!如果你口袋里有很多吸引人的东西,那么朋友自然会源源不绝。朋友的确是喜欢你,但更喜欢你口袋里的东西。他们想透过你得到你口袋里的东西。要是不能透过你拿到口袋里的东西,那么还需要你做什么呢?想必你知道这种朋友。一旦你口袋空了,朋友也就走了,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我们谈的并非这种友谊,而是路得此处展现出来的友谊:“你往哪里去,我也往那里去。不要再叫我离开你,死亡也不会将我们分开,因为你在哪里死,我也在那里死,就葬在你旁边。”这就是友谊,完全舍己、忠诚,不贪图你口袋里的东西,面对死亡也不退缩,经得起最悲痛的考验。这才是友谊!

约拿单与大卫的属灵友谊

想一想大卫与约拿单,多么动人的友谊!大卫这样说约拿单:“你向我发的爱情奇妙非常,过于妇女的爱情。”大卫结识了很多女人;跟女人打交道,可以说大卫是专家了。但大卫并未说女人的爱最美好,却说约拿单的爱“过于妇女的爱情”。为什么呢?因为完全没有外在、肉体的吸引,是属灵的爱,这种爱胜过死亡。

男女之间的爱往往是外在的爱,一旦外在吸引过去了,友谊也就终结了。这往往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问题所在,友谊是建立在外在事物基础之上的。这不是属灵的友谊,惟有属灵的友谊才能胜过外在一切困难。务要记住这一点。如果你爱一个人是因为他漂亮,那么一旦他出了车祸,你就不再爱他了,因为美貌已经毁了。

如果你爱一个人是因为他富有,那么有一天他穷了,你就不再爱他了,他身上吸引你的东西已经没有了。如果你爱一个人是因为他很聪明,那么有一天他出了车祸,大脑受损,你就不再爱他了,因为他已经不再才华横溢、口吐珠玑、才思敏捷。

我在伦敦认识一个人,他恰恰经历了这种事。有一天他过马路时被车撞了,大脑受损。他是个聪明的学医的学生,但大脑受损后,无论什么科目,他连最基本的课程都跟不上,所以没办法继续学业。如果你爱一个人是因为他非常聪明,那么一旦他失去了这一切,怎么办呢?爱若要经得起考验,就必须有属灵的联合,并非靠物质东西来联系。到哪里找得到这种属灵关系呢?

主教导了属灵友谊的原则

回到主耶稣的教导。在马太福音18章,主耶稣恰恰就是在处理这种问题。我们已经查考过了马太福音18章10节,查考过了天使。神非常爱我们,差派天使来照看我们,而且这些是最高级的天使。接下来是迷失的羊的比喻。今天我们看马太福音18章15-20节。这段经文跟我们所谈论的属灵友谊的原则有关。

15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,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,指出他的错来。他若听你,你便得了你的弟兄;16他若不听,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,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,句句都可定准。17若是不听他们,就告诉教会;若是不听教会,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。18我实在告诉你们: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,在天上也要捆绑;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,在天上也要释放。19我又告诉你们: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,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。20因为无论在哪里,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,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。

如何处理基督徒之间的罪

我们从中学到什么呢?我们已经留意到,我们害怕开放的一个原因是不愿受伤,所以便封闭自己。15节就是弟兄伤害你的例子。关键是要明白这段经文的上下文。整个马太福音18章是在处理一个根本问题:教会中的罪,基督徒当中的罪。如何处理基督徒间的犯罪问题呢?这就是这段经文的上下文。

如果某人犯罪得罪了你,到一个地步,可能令你跌倒,你怎么办呢?通常你如何反应呢?会做什么呢?一脸不开心?生闷气?怨恨?别人如此羞辱你,你灰心失望?或许你决定:“算了吧,我不再去教会了,因为这些人这样无理待我。” 你觉得受了伤害,便封闭了自己。

罪会导致彼此间的沟通终止。如果你跟某人关系很差,显然你会减少甚至停止与对方沟通。两人之间若有罪,那么明确的标记就是不愿沟通。有人得罪你,或者你得罪了别人,结果会如何呢?正如小孩子会说:“我再也不跟你说话了,算了吧!不理你了。”这样一来,所有沟通都关闭了。就像两个国家开战,一方说:“我跟你断交,因为你得罪了我,我召回大使,你也召回大使。如果你不召回大使,我就把他们驱逐出境。”

这就是问题了,如果每次吵闹,我们就停止一切沟通,则怎能有友谊呢?因为这正是最需要沟通的时刻!要想挽救友谊,就必须沟通!这正是主耶稣所说的意思。不要对另一人说:“你得罪了我,我再也不跟你说话了,不理你了,你是我的眼中钉。”该如何做呢?保持沟通!问题是,我们不明白友谊最基本的原则。

友谊最基本的原则是沟通,而罪关闭了沟通

友谊最基本的原则是什么呢?就是沟通!没有沟通,就不能有朋友。很多人渴望有朋友,却不愿意与人沟通。他们对于沟通的概念就是谈论自己。很抱歉,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枯燥无味。可能你是世上最有趣的人,一生丰富多彩。但问题是,无论你的人生多么有趣,大多数人都没有兴趣听。要是你试过跟人谈你自己,相信你一定会发现这一点。沟通远非告诉别人你自己的事情。

什么是沟通呢?如果你以为沟通就是谈话,那么你很快就会发现,其他人会戴上耳塞,因为不想再听见你的声音。沟通远非谈话那么简单,我们极其不懂得沟通。你懂得如何与人沟通吗?你想交朋友,想沟通吗?不要滔滔不绝地谈论自己,而是要尽量了解别人,这是沟通的第一步。比如说,问问他们叫什么名字。也许你觉得这太简单了,可是你知道吗?很多人交谈了十分钟,还不知道对方名字!

沟通是建立在真正关心对方的基础上的。如果你关心、在意对方,至少要了解一些他的人生(如果他愿意告诉你的话)。但不要好像是在做调查:“你什么时候出生的?”他会说:“你是海关人员吗?为什么要问我这些呢?”沟通的意思是关心对方,也向对方敞开自己。不是勉强别人接纳你,而是你接纳别人。而你接纳对方的方式就体现在你对他的关心、在意。

但罪会砍断了这种沟通,怎么办呢?这就是教会的问题,我在教会里看见一群人防范心理极强,我明白是因为每个人都受过伤害,否则也不会这样拒人于千里之外。很多次我问起他们一些事情,他们几乎都想逃之夭夭。他们以为牧师的工作大概就是让每个人信主,真可怕,所以最好避开牧师,否则的话,牧师就会硬要你接受福音。也许最好的防御方法是说:“我受洗了!”意思就是说:“不必劳烦你劝我信主了。”

我看得出大多数人都非常封闭自己,因为我们都很害怕别人会强人所难、伤害我们,于是变得对人极其防范。这样的话,我们就不能沟通,无法建立友谊。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开放,即便冒着受伤的危险,而这正是主这段话的意思。

甘愿冒受伤危险建立友谊就是十字架的精神

不妨从背起十字架跟从基督谈起。“背起十字架跟从我”,这句话内涵非常丰富。除非我们甘愿受伤,否则不会愿意背起十字架跟从基督。背起十字架意思就是接受做门徒的代价,即愿意受伤。我特别要对参加培训的弟兄姐妹说:服侍主就会受很多次的伤害。你的好意、行动会遭到误解,你会一再地受伤。

然而我们已经蒙召背起十字架!我们甘愿受伤。当沟通渠道已经损坏,我们该怎么做呢?这就是主耶稣在15节所说的:去找弟兄谈,尽一切可能保持沟通渠道畅通。虽然你是受伤的,他是应该道歉的,但你主动去找他,跟他谈,不要断了联系。这个原则非常重要,我恳请你牢记。教会中有人得罪了你,你是不是每每在教会碰见他,便赶紧扭过头去;等到他走了,你才松一口气?

做基督的门徒是需要勇气的。正因为你已经受伤了,对曾经伤害你的人说“你得罪了我”,这是需要勇气的,因为你会害怕再次受到伤害。可能你想:“一次足矣,现在你想叫我跟他谈?他会再次伤害我,他会说:‘都是你的错,不是我的错!为什么你要找我谈?应该认错的是你。’那我就再次受伤了。你看,如果我不找他谈,就只会受一次伤;现在我找他谈,就会受两次伤。”

主耶稣的教导是建基于“爱邻舍”

主耶稣在教导我们:无论如何,无论付上什么代价,都要尽力保持沟通。其实主耶稣的教导是源自利未记19章17节:“不可心里恨你的弟兄;总要指摘你的邻舍,免得因他担罪。”你如何因他担罪呢?因为你恨他。但圣经此处说:“不可心里恨你的弟兄;总要指摘你的邻舍……”不要恨他,但要规劝他。你不规劝他,就会恨他,因为他得罪了你。

留意下一节经文(18节):“不可报仇,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,却要爱人如己。我是雅伟。”你不可报仇,不可说因为他伤害了你,所以你要“投桃报李”,也去伤害他;你要爱人如己。可见马太福音18章这段经文跟圣经的中心教导多么接近,它教导我们如何实际地处理我们之间关系的根本问题,以及如何实际地爱我们的邻舍。

爱邻舍就要与他沟通

我们经常听说要“彼此相爱,爱邻舍”,如何去爱呢?可以从沟通开始。有人得罪过你吗?圣经说“不可心里恨你的弟兄”,如果你不对他说,那么你就会做更危险的事,你会心里恨他。留意这两个关键字“心里”。你可能不表露出来,但心里恨他。你可能很老成,见到他也不至于扭过头去,反而冲他微笑,跟他谈话;但心里却咒骂他。

关键就是,两人之间的问题无论多么小,要讲出来,否则你就会怀恨于心。虽然是他得罪了你,但你怀恨于心,最终你就会犯罪,因为恨是罪。你不明白吗?所以他得罪你,就让你跌倒,落入了罪中。而整个马太福音18章所谈的跌倒,是指跌倒到一个地步,已经不能再起来。主耶稣说,生活在这世界上,试探、诱惑是无可避免的。你的弟兄姐妹一定会偶尔不小心得罪你,于是你就心存不满。不要这样!弟兄姐妹这样做,教会就会垮了。我们都是不完全的,我可能真的是无意中、不小心得罪了你,而我自己还不知道已经伤害了你。

结果就生成了两样事:一是你对我心存怨恨、苦毒;二是我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。如果你不指出我的错,我怎能改善呢?结果我们两人都受了伤害,因为你没有讲明我的错。透过沟通,我们两人都受益。你不必再恨我,我也能够改正错误。我们两个都得到了祝福!

这就是主耶稣在教导我们的。要想建立一个爱的团体,就必须从最基本的事做起,即彼此沟通。我们必须学习沟通!要是我不小心伤害了某人,他能够来找我,对我说“你伤害了我”,那我真是感激不尽,因为我知道了自己的错,可以道歉、改正。

如果沟通不管用,那么需要采取以下步骤:

① 带两、三个见证人去

接下来的问题是,假如我指出你的错,你接受了,当然就没问题了。如果你不接受,那该如何是好呢?主也有办法处理这个问题。第一步是在没有人的时候,你自己去告诉那人,这是一对一的沟通。可是如果他说“我不接受,这是你的错,不是我的错”,那该怎么办呢?我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局面,一下子就僵住了。但主有办法解决,就是你带上两、三个人一起去找他。马太福音18章16节说,“他若不听,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”。现在一共是两三个人,在这两三个见证人面前,你说出你的弟兄或者姐妹的错。

你可能会说:“这太麻烦了,变得太复杂了。”其实不然,不妨仔细想一想,你是在尽力拯救教会生命。教会生命是什么呢?就是彼此沟通的爱。不要说太麻烦,这并非纯粹你的私人问题,那人的救恩可能悬于一线,如果你不处理的话,他可能会对其他人做同样的事,结果一再地绊倒人。所以不要只考虑自己方便,要考虑教会整体生命的利益,这样你就不会觉得太麻烦了。你带上两三个人同去,他们未必会站在你的立场上,因为他们并非跟你合伙,而是见证你如何正确、恩慈、有爱心地处理这件事。

注意,不要心里恨你的弟兄,这是关乎爱的命令。见证人会在教会面前证实你的举动是否合宜。假设你在两三个见证人面前冲这位弟兄大吼——“瞧你做了什么!假冒为善,你不是基督徒”;你在大吼,这两个见证人当然不会支持你,他们会报告教会说:你的举动是错的,并非那人的举动错。因为惟有透过两三个见证人,教会才能掌握当时你们谈话的真正情况,知道你的行为举止是否合乎基督徒的体统。

② 如果他还刚硬,就告诉教会

所以并非你带上两三个人,结伙去欺负另一人;他们是见证人,见证人必须不偏不倚,实事求是。做了这一步,你已经在见证人面前告诉了这位弟兄他的错处,而他依然不认同,不承认自己有错,那该怎么办呢?显然他相当顽固,不开放,非常封闭。于是让教会知道这件事,如果他还是顽固、封闭,坚持己见,那么会如何呢?他就会被逐出教会!这是早期教会的行事方式,教会保持一切沟通渠道完全畅通,谁不开放,想关闭与人的沟通渠道,就会被赶出去。

17节说,“若是不听他们,就告诉教会;若是不听教会,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。”这是什么意思呢?基督徒是真以色列民,加拉太书6章16节称基督徒为“神的以色列民”。教会是以色列,正如主耶稣说,“神的国必从你们(以色列)夺去,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”(太21:43)。即神的国赐给了教会,教会成了新的神的以色列民。所以在加拉太书6章16节,保罗称教会为“神的以色列民”。即是说,凡不在教会里的,不属于神的以色列民的,即属灵的以色列民,就不是基督徒。他就被视为外邦人,不属于属灵的以色列国,不是神国的国民。

举止不像基督徒的,会被视为外邦人

基督徒如果行为举止不像基督徒,对另一个弟兄不开放,甚至对两三个弟兄、对整个教会都不开放,这就表明他不懂得做基督徒是什么意思。按照定义,基督徒是对其他人、对弟兄姐妹、对教会开放的。如果你对教会弟兄姐妹不开放,那么可见你不懂得做基督徒是什么意思。所以此处主耶稣给了我们一个最重要的教导,是关乎彼此开放的教导。凡不愿开放的,就会被逐出教会,被视为外邦人、税吏。

犹太人不与外邦人来往,也不与税吏来往,因为税吏是卖国贼,为罗马人征税。犹太人看这些税吏就好像中国人看日本傀儡政府首脑汪精卫一样,是“汉奸”。我们绝不会与这种人来往的。犹太人就这样看待税吏,视之为卖国贼、变节者,不与他们来往。

行为举止不像基督徒的,也被视为是外邦人、税吏,即是说不与他们来往。在哥林多前书5章11节,保罗恰恰是这样说的: “若有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、或贪婪的、或拜偶像的、或辱骂的、或醉酒的、或勒索的,这样的人不可与他相交,就是与他吃饭都不可。”若有人自称是基督徒,行为举止却不像基督徒,没有活出基督徒生命,那么就不要与他来往,甚至不要与他一同吃饭,跟他毫无瓜葛。这一严厉举措是要警告他,让他回心转意,向他表明他不是基督徒,免得他还自以为是基督徒!教会的一切纪律处分都是为了祝福、帮助、拯救犯罪的人。不加以处分,就是容让他继续自以为是基督徒,继续犯罪。

警告一个犯了罪的基督徒,若他继续犯罪,他就不再是一个基督徒,你就是在帮助他明白他必须改变。如果他不改变,就不会得救。但今天的教会往往容让人行事非常不得体,结果教会每况愈下。

教会应该是朋友团体

我多渴望我们真的学习彼此开放。这样做真不容易!要甘愿受伤,甘愿付上一切代价去彼此沟通,好建立起相互的理解。怎样才能相互理解呢?如果不沟通,我们怎能成为朋友呢?你不知道我是谁,我不知道你是谁,我们怎能成为朋友呢?结果根本建立不起友谊来,因为没有沟通。交朋友的惟一方法就是沟通。透过沟通,你会发现对方非常可爱,不禁想:“如果不跟他谈话,我就不会有这么宝贵的朋友了!但感谢神,我有了勇气对那人开放!结果我又有了一个宝贵朋友。”可以说,教会就应该是朋友的团体!在这个团体中,人与人都是完全彼此开放的。

这种友谊有什么益处呢?教会有什么用处呢?如果我只是周日来教会,坐下听一听沉闷的讲道,讲员总是讲友谊,听完了我就打道回府,那么我为什么需要教会呢?为什么要来教会呢?你大可以坐在家里,打开电视,看电视布道。如果你不喜欢那个讲员,就可以关上电视。可是如果你坐在教会,就没办法让讲员闭口了,他还会一路讲下去,闷得你要死。你不禁思忖:“真希望有一个按钮,按下去,他就消失了!”应付电视讲员多容易啊!如果听闷了,你就换一个频道。为什么要来教会呢?很多人坦白对我说:“我为什么不可以在家里做基督徒?”

“两三个人”同心合意的重要性

马太福音18章15-20节一再出现“两三个人”这句话,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基督徒生命的原则。基督徒生命要想按照神定的旨意前进,那么至少在两三个人之间,必须有合一、开放、同心合意。否则就没有属灵生命可言,因为你根本不会有能力,更不会进步。接下来我想就这个问题分享三点。

① 需要两三个人同心合意见证真理

从16节可见,需要有两三个人一同见证真理。为什么要两三个人呢?因为根据旧约律法,确定一件事是否属实,必须有两三个人作证。正因如此,教会的作用非常重要。

今天的教会往往没有发挥到什么作用,因为众人看不见同心合意的见证,全靠的是个别基督徒。但按照圣经,两个人的见证要比一个人的见证大多了。比如申命记32章30节,从中可见三个人比一个人效率大得多:“若不是他们的磐石卖了他们,若不是雅伟交出他们,一人焉能追赶他们千人,二人焉能使万人逃跑呢?”

留意这里说:“一人焉能追赶他们千人,二人焉能使万人逃跑”。一个人追赶一千人,而两个人追赶一万人,并非多了两倍,而是多了十倍!神透过两个人所行出的大能,远远大于透过一个人所行的。

② 与罪作战时,两三个人具有更大的权柄和能力

马太福音18章这段经文是在谈与罪作战。在抵挡罪的时候,一个人比两个人软弱多了。你有否留意到?面对困境,两个人同心合意,就能够胜过,好过一个人单独面对。抵挡罪也是如此!我们没能抵挡住罪,往往是因为孤军作战。我们不信任另一人会帮助我们,会担起我们的难处如同自己的难处,会与我们并肩作战。如果能彼此信任,就很容易得胜了。一人胜过一千人,真可谓勇士了。可是如果有两个这样的勇士,就可以胜过一万人,不只是两千人,实在太宝贵了。

首先,两三个人见证真理大有功效。其次,从18节可见,两三个人具有更大权柄、能力。“我实在告诉你们: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,在天上也要捆绑;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,在天上也要释放。”这里上下文谈的是权柄,权柄不是只给了一个人,而是给了“你们”(复数形式):“我实在告诉你们:凡你们……”即两三个人同心合意捆绑或者释放,在天上就会这样成就。

权柄赐给了两三个人的团队,如果你们作为一个团队能够同心合意行事,那么神就愿意将权柄交托给你们,是你们有权柄捆绑或者释放。如果你们决定应该将这人逐出教会,视之为税吏、外邦人,那么这就是捆绑了。反过来,如果你们决定留下这人,天上也会释放。

这个教导非常重要。教会是具有权柄的。权柄并非交托给个人的。有时候权柄的确交托给了个人。主耶稣也对使徒彼得说了同样的话,但此处这番话是对教会说的。这种赐给使徒的权柄(太16:19),现在交托给了在属灵上合一的团队。看仔细了:属灵上合一。

我们也许可以同心合意办一个机构,但这不是属灵合一,并非靠神的灵行事。我们可以有两三个人志趣相投,两三个罪犯可以一同去抢银行。这并非我们现在所谈论的合一。我们是在谈属灵的合一——两三个人同心合意,完全降服、顺服神,行神的旨意。这两三个人组成的团队,在属灵上合一,那么神就愿意将使徒的权柄交托给他们。这是能力的秘诀,我们必须学习能力的秘诀。

③ 两三个人在属灵上合一,就会蒙神喜爱

再看19节,“我又告诉你们: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,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。”第三点是蒙神喜爱。如果你们在神面前有属灵的合一、同心、开放,那么你们向神求什么,神必会应允。你知道为什么吗?因为如果属灵上能够合一,那么你们无论求什么,一定是符合神旨意的,因为是神的灵在成就这份合一,所以你们所求的当然能够蒙应允。多么美丽!

有时候我们独自祷告挣扎,祷告来、祷告去,似乎毫无果效,似乎天门紧锁,无法进入。然而两三个人属灵上合一,一同祷告,神就会应允。每次这样祷告,神就会应允,真奇妙!因为神将他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,以至于我们在神的爱里联合,而神见到我们彼此相爱,就乐意垂听我们的祷告。

总结“两三个人合一”的福气

所以我们要学习彼此开放,为要见证真理。唯有这样我们才会有能力、权柄去做出属灵的决定,要么捆绑、要么释放,好有属灵的权柄去做神的工,不是去荣耀自己!因为一旦想到荣耀自己,神就会收回这种权柄。有权柄为的是做神的工!没有能力就没办法服侍神。你有没有这种体会?你根本什么都做不了。有了这种能力、权柄,服侍上就会大有功效。

第三点是蒙神喜爱,你求神,神就应允。当你需要战胜罪,神会赐你得胜;当你需要特别的鼓励,神会鼓励你;当你为有需要的弟兄姐妹祷告,神会垂听你的祷告;当你有经济困难,神会供应你。你不是在利用神,而是因为你完全为神而活。你是基督的门徒,是属于基督的人,所以可以奉耶稣的名求神。

由两三个人开始,在教会中建立友谊

以上三点是主耶稣在这段经文中教导我们的,非常重要。我切切祷告求神,愿我们开始建立友谊。我们可以先跟另一个人开始建立友谊。同时间跟所有人开放有一点困难。可能你看了一下四周:“这么多人!我如何开放呢?”先从一个人开始。神希望我们以一对一的友谊开始,不妨先这样试一试。找到一个人,为他祷告,说:“主啊,我想向那人敞开,从心里接纳他为朋友,跟他建立友谊,以至于我们能够在主里彼此建立。”

找一个祷告同伴,你不断为他祷告,他也不断为你祷告。知道有一个人(即这个祷告同伴)经常为你祷告,多么好啊!这里主将人数减到最少,只有两三个。他知道我们的软弱,将难度降低到了我们的水平上。如果你不能同时间跟每个人沟通,那么就跟一两个人沟通,建立亲密的属灵关系。这样你就会有一个比弟兄更亲的朋友。透过这种友谊,透过学习成为朋友,你就会体会到基督给予我们的友谊。

我祷告神,愿你们都积极行动。跟一个人建立友谊,到了一定时候,神会将我们都联系在一起。你跟一个人联系,我跟一个人联系,人人都在彼此联系,很快我们就会联系在一起。透过一对一之间的彼此开放,透过这种联系,教会就会真的经历到这三样事:见证真理,有权柄能力,蒙神喜爱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