殷勤: 丰盛生命的秘诀
殷勤-丰盛生命的秘诀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手懒的,要受贫穷;手勤的,却要富足。(箴10:4)

懒惰人羡慕,却无所得,殷勤人必得丰裕。(箴13:4)

从这两句话可见,贫穷的原因是懒惰,富足的原因是殷勤。需要解释一下,什么是富足呢?世人的概念钱财多,身家不菲,家大业大。但这不是圣经的概念,圣经所定义的富足不是物质层面,而是生命素质的层面,拥有神那样的生命素质:仁爱,喜乐,使人和睦,忍耐,节制……总之这是一种丰盛的属灵生命。

世上很多人物质并不贫穷,生命却一贫如洗。具体的体现是:社会犯罪率居高不下,人与人相处矛盾不断,问题层出不穷。有时候常常看到这样的新闻:成年人因为一点点琐事,一言不和就大打出手。当然这种事情不只是新闻中见过,其实我们在街上也会经常亲眼目睹。你不禁想:这些成年人为什么行事为人好像小孩子一样,一点都不成熟呢?很多人的生命实在贫穷。

基督徒又如何呢?按理说,我们已经得到了神赐给我们的新生命,有了神的性情,应该是丰丰盛盛的,然而实际上我们的生命是不是丰盛、富足的呢?好像这种基督徒并不多,可能大多都是过一种贫穷的属灵生命。原因何在呢?箴言这节经文给了我们答案。关键是殷勤。

我们已经讲过了懒惰,今天重点谈殷勤。什么是殷勤呢?你觉得一个人要怎样才算是殷勤呢?你是个殷勤的人吗?或者你见过身边有殷勤的人吗?你为什么说他是殷勤人呢?

殷勤行动

箴言10章4节有一组对比:手勤,手懒。殷勤人是付诸行动的,他动手去做。而懒惰人是手懒的,没有行动。而箴言13章4节说, 懒惰人不愿意行动,但他会羡慕。他会羡慕说:真好啊,我真想啊,我也要去做啊,甚至常常说要去做。有句俗话说:有志者立长志,无志者常立志。懒惰人经常说要去做,甚至说明天就去做,但到时候就不做。比如说:我真想去跑步啊,真想去锻炼身体啊,或者真想旅游啊,真想学弹琴啊,真想来听查经、讲道,看圣经,可是……

我们是什么情况呢?是不是想要做很多事情,却没有做?你不想做也就罢了,但为什么表达想做,甚至很想做,羡慕别人做出来的成果,自己却没有做呢?不要总找理由,比如没时间等等,其实说到底,我们是不是懒惰呢?

殷勤计划

殷勤筹划的,足致丰裕;行事急躁的,都必缺乏。(箴言21:5)

殷勤的人不只是手脚勤快,他在思想、计划上也是勤快的,所以这里说“殷勤筹划”。他做事之前会做好筹备、计划,每一步都考虑周全。甚至可能会发生什么意外状况,他都会事先做好分析、考量,尽量避免意外发生,并且想好应对之策。这样,他想要成就的事情才不至于流产,最终能够胜利完成。这就好比打仗,统帅必须做好缜密的作战计划,每一步都要想到,确保得胜。

说到打仗,拿破仑是世上公认的卓越的军事天才,战功赫赫。他为什么能够常常得胜呢?不是凭运气,看看他的几句名言就知道了:

伟大的统帅应该每日自问数次,如果面前或左右出现敌人该怎么办?他若不知所措,就是不称职的。

在思考一次战役时,我在内心与自己辩论,力求驳倒自己;在制订战役方案时,我是最谨小慎微的人。我总是扩大危险和意外,即使我看来高兴,其实我始终极度紧张和激动。

我永远在工作着,我思考得很多。要说我对某事已准备就绪,足堪胜任,那只是因为在此以前,我已反复考虑过;即使是细枝末节,我也要千思万想。

从拿破仑的这些话可见,他之所以能够常常得胜,是因为他是个殷勤筹划的人。他每天无数次自问:如果前面出现敌人怎么办?左边出现敌人怎么办?这是未雨绸缪,而且他能够这样问,就已经想好了如何迎敌。所以有什么意外发生,他都不会不知所措。

拿破仑“总是扩大危险和意外”,即是说,很多时候他都想好了会有什么状况、意外发生,并且做好应对之计,甚至做出一些布防,避免这些危险出现,所谓防患于未然。但我们一般人往往会说“没事、没事”,到时候出事了就说是意外,还怨天尤人。

“反复考虑”,即使是细枝末节,他也要千思万想的。真的是个殷勤人!难怪拿破仑会有所成就。不殷勤筹划的人,本来很想做成一件事,而且已经开始去做了,但一遇到什么意外情况,就停了下来,半途而废。比如很多人喜欢学一门乐器,或者学一门外语,现在这种培训班也很多,有的培训费价钱不低。很多人花钱报了班去学,可是先别说有没有学会,就说一说听课情况,一个培训班往往是开到一半,学生已经减了一半,到快结束时,学生已经寥寥无几。那些人都是报了名、交了钱的,本来都想好好学一学的,可是因为各种原因——要出差啊,家里有事了,工作忙啊等等,最终他们放弃了本来要想做甚至正在做的事情,半途而废。

问题出在了哪里呢?工作忙、家里有事等等,这些事情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。但你在决定报班(或者做任何一件事)之前,必须考虑周全,预想这些事情的发生,再进一步想到更多、更意外的事情,然后想好应对之计。这样,等到这些事情来临时,你也懂得如何处理,比如有些班可以调,有些事情可以放缓处理,总之你得专心上课,完成学业,不至于有善始没有善终。

此外,如果晚上有事情,那么你白天的工作就得做好计划,不要再增加一些安排、活动,结果影响到晚上的活动时间。我们很多事情最后耽误了,没有做成,其实是因为我们考虑不周详的结果。比如说有些人本来想下班后参加聚会、查经,这都是已经决定好的事情了,可是白天他突然多出了一个活动,或者有个事情发生,他以为可以花时间去做,结果没有做完,反而耽误了晚上的事情。

记得有一次,我跟弟兄姐妹约好了晚上下班后练诗歌。但白天工作的时候,公司提供了一个出去游玩的机会,大家开车去另外一座城市游玩。同事们怂恿我去。我就说:“不行,我晚上有事情。”他们说:“没事的,我们晚上就回来了。”我几乎都心动了,因为要去的是一座非常好的城市,我一直想去,却还没有机会去;现在能够坐公司的车去,完全是公司出钱游玩。可是我仔细盘算了一下时间,就问司机:“堵车怎么办?还能准时回来吗?”大家就说:“这个就不知道了,这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。我们只能说如果不堵车,就可以准时回来。”最后,我还是放弃了这次游玩,因为我怕不能准时回来练诗歌。当时我在的城市,堵车情况是非常普遍的。我不想这样冒险,结果不能回来练诗歌。

立刻,不迟延

你听见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,就要急速前去,因为那时雅伟已经在你前头去攻打非利士人的军队。(撒下5:24)

你一听到桑林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,就要赶快行动,因为那时雅伟已经在你前面出去击杀非利士人的军队了。(撒下5:24,新译本)

殷勤是带有“赶快”、“急忙”的意思(“赶快”、“急忙”,希伯来原文是“殷勤”这个字的字根)。很多时候我们不承认自己懒惰、不殷勤,可是我们对待事情的态度是一个字:拖,等一等。在生活中常常见到这种事情:做妈妈的让孩子去倒垃圾,孩子口上答应,但过了一、两个小时都没动,妈妈就气了,说:“这么懒!”孩子却不服地说:“我没有不去啊,等一等嘛!”

同样,有时候妻子叫丈夫帮忙买瓶醋,丈夫也会说:“好,等一下去!”可这一等又是一、两个小时。做妻子的就嫌丈夫懒,丈夫也是同样的话:“我没说不去啊,等一下嘛!我做完了手头工作去嘛!”

有些事情明明我们知道是必须去做的,要么是上司交待的任务,要么是某些当尽的义务,但我们会说:等一等,不急,等我有空了再去做。然而“拖”、“耽延”就是与殷勤相反的。殷勤就是快速去做,急忙去做,不要拖。拖的结果是,最后可能就忘记了该做什么,或者是因为最后已经没有了时间,你就急匆匆地去做,结果做出来的质量不好。

更何况,有些事情是有时间限制的,你一拖,恐怕就再也做不成了。比如战场上,时间非常重要,错过了时间,可能会有生命危险。或者收割季节,错过了收割季节,也就无法收割了。如果神感动我们去做什么事,我们拖延,可能最后你就失去了感动……

做多一点的态度

5正因这缘故,你们要分外地殷勤。有了信心,又要加上德行;有了德行,又要加上知识;6有了知识,又要加上节制;有了节制,又要加上忍耐;有了忍耐,又要加上虔敬;7有了虔敬,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;有了爱弟兄的心,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。8你们若充充足足地有这几样,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。9人若没有这几样,就是眼瞎,只看见近处的,忘了他旧日的罪已经得了洁净。10所以弟兄们,应当更加殷勤,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。你们若行这几样,就永不失脚。11这样,必叫你们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。(彼后1:5-11)

留意这里两次强调“殷勤”,而且是说“分外地殷勤”、“更加殷勤”;还有“丰丰富富”一词,即富足。这些字眼和箴言10章4节所表达的是一样的意思。殷勤人必定成为属灵上富足的人,有丰盛的属灵生命,充充足足有神的美丽性情。

从这段话可以看见,什么是殷勤呢?就是要更多,做更多,有了这个还不够。就是这种多要、多做一点的心态,可以说是“贪”了。我们都懂得什么是贪,就是想要更多,永远不知足,有多少钱都不够。圣经警告我们不要贪,贪财是万恶之根,要知足。但在属灵的层面,我们就是要有这种不知足,多要一点、多做一点的心态:有了信心,又要加上德行;有了德行,又要加上知识……

殷勤的人是不会停下来的,他不觉得自己很好了,不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够多的了,他会永远做下去,精益求精,追求更多。

记得有一次我去重庆渣子洞参观。渣子洞是当年国民党关押政治犯的监狱,现在保留了下来,供人缅怀那些死去的先烈。因为是监狱的缘故,相当阴森,没人会喜欢那个氛围,所以我快快地走了出来。然而在监狱墙壁上的一排标语引起了我的注意。标语是当年的守卫士兵留下来的,写的是:“长官看不到想不到听不到做不到的,我们要替长官看到想到听到做到。”这当然是一句口号,但表达出了殷勤的特点:就是做更多;不只是做自己分内之事,甚至要做超乎自己本分的事。

世人都懂得这个道理,更何况基督徒呢?圣经教导我们要做殷勤的人。如果做一件事,就要做到十成,做到尽善尽美;做完了一件事,再找下一件事做,而不是差不多就行了,做这些就够了。

现在你就会明白主耶稣的一些话了:人打你左脸,右脸也转过来;人拿你里衣,外衣也拿去;人逼你强走一里,走两里。其实就是做到尽善尽美,做更多,超乎你的本分,甚至超乎别人对你的要求。还有十个童女的比喻,五个聪明的就会预备更多,做更多。五个愚拙的计算得刚刚好,多拿一点都不愿意,因为累、麻烦,结果她们未能见到新郎。我们是哪一种人呢?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