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利沙:以色列的战车马兵(一)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列王纪下6-7章主要讲的是亚兰人与以色列的争战,其中详细记载了两场战役,都是亚兰王入侵以色列。但这两章的主角并非王侯将相,而是先知以利沙。以色列能够战胜亚兰人,完全是靠以利沙一个人。我们不禁赞叹:以利沙真的是完全继承了师父以利亚的衣钵,成了以色列的战车马兵。

今天看第6章8-23节。先来看6章8-12节:

8亚兰王与以色列人争战,和他的臣仆商议说,我要在某处某处安营。9神人打发人去见以色列王,说:“你要谨慎,不要从某处经过,因为亚兰人从那里下来了。”10以色列王差人去窥探神人所告诉、所警戒他去的地方,就防备未受其害,不止一两次。

11亚兰王因这事心里惊疑,召了臣仆来,对他们说:“我们这里有谁帮助以色列王,你们不指给我吗?”12有一个臣仆说:“我主我王,无人帮助他,只有以色列中的先知以利沙,将王在卧房所说的话,告诉以色列王了。”

这段记载非常有趣,亚兰王几次想设下埋伏,突袭以色列。但以利沙知道了,就事先告诉以色列王加以防备。以色列王听从了以利沙的警告,做好了防备,结果亚兰王的计划未能得逞。亚兰王非常惊疑,为什么以色列能够知道他的密谋呢?于是问臣仆:“难道我们当中有奸细吗?”臣仆回答说:“不是我们当中有奸细,给以色列人通风报信,而是以色列的先知以利沙知道了王在卧室所说的话。”

你会觉得神奇吗?以利沙怎么会知道亚兰王在密室里的谈话呢?当然是神启示给以利沙的。神是无所不知的,当然包括隐秘事。圣经说,“隐秘的事是属雅伟我们神的”(申29:29)。甚至我们心里想什么,神都知道。而以利沙是神人,即属神的人,所以神愿意将隐秘事启示给他。结果以色列国就能够事先知道敌人的计谋,加以防备,不至于受到敌人的攻击。这样以色列国才有平安。

在现实生活中,你经历到了吗?会不会觉得这是书上的记载,离现实很遥远?可能你会觉得很少见到这种事。之所以你觉得很少见到,是因为现在神人太少,所以教会已经被撒但打得遍体鳞伤。一个神人是多么重要!教会不缺乏基督徒,却缺乏像以利沙这样的神人。

其实“神人”不是什么玄妙的意思,就是属神的人。他能够与神同行,与神交流,以至于神能够与他沟通,引导他,让他明白神的心意。这样,他就能够按照神的心意引导那些寻求神的人,不至于偏离左右。

当然首先我们要学习跟神建立关系,学习神的话,按照神的话而行。这样,神才会带领我们,借着我们帮助到别人,帮助到教会,堵住破口,防备撒但的攻击,因为撒但就是我们的敌人。你会发现,教会中会发生很多事情,这个软弱了,那个跌倒犯罪了。有些事情可能我们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,好像并不严重,但一个属灵人就非常敏感,他会立刻处理,堵住破口,不让撒但有机会攻击教会。

比如哥林多前书5章,哥林多教会有人犯了乱伦罪,但哥林多的弟兄姐妹却没有处理;当然不是说他们认为没问题,但显然他们并不认为这是多么严重的问题,会危及到教会,所以没有处理这件事。然而保罗一听,马上就要处理,甚至说不需要等他到,要马上把那犯罪的人赶出去。这样做一方面保护教会,一方面也是为了那人的好处,希望他将来可以得救。这就是神人的不同之处,他能够看到教会哪里有了破口,受到了攻击,就马上堵住,保护教会。

我们基督徒作为神的儿女,都应该是属神的人,这也是神的心意。在哥林多前书14章24-25节,保罗鼓励基督徒做先知讲道,这样当有人来教会听道,他就会发现“他心里的隐情显露出来”了。什么意思呢?就是他心里不为人知的想法,他是怎样的人,全都被这个讲员讲了出来,讲员所说的话恰恰就是在针对他的问题。他不禁一惊,也非常服气,所以“脸伏地,敬拜神”。

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?你正在思想某个问题,不明白答案;或者你正好陷在某个软弱里,自己还浑然不觉。结果你来听道,发现讲员就是在讲这个问题。有些是你心里的想法,什么人都没有告诉,但那讲员仿佛知道你在想什么,就说了出来。这是因为圣灵在带领那个讲员,让他说出了这番话。可能你走过去感谢他,他都不认识你,遑论知道你的问题!但显然,他是求问过神该讲哪个主题、哪段经文。他有这个感动,就讲了出来,原来正是你的问题!神在透过他帮助你,这就是神奇妙的工作!

所以我们必须追求做先知,做神人,才能被神所用,帮助到别人。但为什么属神的人这么少呢?或者说,为什么神能够使用以利沙呢?为什么以利沙没有什么接班人了呢?看看基哈西就知道了,大部分人都像基哈西一样,只关心自己成家立业,关心在世上过自己的小日子。世人在世上怎么生活,我们一样也不想缺失。而以利沙是关心神的心意,关心神的子民的人。这样的人,神才会使用。想一想,为什么神要告诉以利沙亚兰人的计谋呢?岂不是为了拯救整个以色列国吗?

我们继续看列王纪下6章13-23节:

13王说:“你们去探他在哪里,我好打发人去捉拿他。”有人告诉王说:“他在多坍。”14王就打发车马和大军,往那里去。夜间到了,围困那城。

15神人的仆人清早起来出去,看见车马军兵围困了城。仆人对神人说:“哀哉!我主啊,我们怎样行才好呢?”16神人说:“不要惧怕!与我们同在的,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。”17以利沙祷告说:“雅伟啊,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,使他能看见。”雅伟开他的眼目,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。18敌人下到以利沙那里,以利沙祷告雅伟说:“求你使这些人的眼目昏迷。”雅伟就照以利沙的话,使他们的眼目昏迷。”19以利沙对他们说:“这不是那道,也不是那城,你们跟我去,我必领你们到所寻找的人那里。”于是,领他们到了撒玛利亚。

20他们进了撒玛利亚,以利沙祷告说:“雅伟啊,求你开这些人的眼目,使他们能看见。”雅伟开他们的眼目,他们就看见了。不料,是在撒玛利亚的城中。21以色列王见了他们,就问以利沙说:“我父啊,我可以击杀他们吗?”22回答说:“不可击杀他们。就是你用刀用弓掳来的,岂可击杀他们呢(或作“也不可击杀,何况这些人呢?”)?当在他们面前设摆饮食,使他们吃喝,回到他们的主人那里。”23王就为他们预备了许多食物。他们吃喝完了,打发他们回到他们主人那里。从此,亚兰军不再犯以色列境了。

这段故事真的非常精彩,当然不只是精彩,更重要是可以学习到属灵功课。

这里我们看见,基督徒是战士,一生都要打仗。你做了基督徒,就成了战士,你就是生活在战场上的,要枕戈待旦。即便你不出击,敌人也会随时攻击你,而且敌人恰恰就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攻击你。好像这里的图画,你一觉醒来,敌人已经兵临城下,你必须迎敌,否则就得束手就擒。你做好准备,随时迎敌了吗?你没做好准备,就只能像这个仆人一样,一下子不知所措,喊以利沙求救。还好,他旁边有神人以利沙。但我们身边有神人吗?而且更重要的是,我们自己能否成为神人,成为别人的倚靠呢?

可能你会说:现在是和平年代,我怎么没见到敌人啊?其实每一天,每时每刻,我们都得面对不同的事、不同的人,都是一种考验,你处理不好,就会被击败,甚至跌倒。

那么为什么以利沙能够临危不惧,处乱不惊呢?他的秘诀是什么呢?这段经文给了我们答案。里面出现了几次“开眼目”,“看见”。以利沙与众不同之处是,他的眼睛能够看到属灵的现实。我说“属灵的现实”,因为只有属灵的景象才是真实的。我们肉眼看到的事情好像很真实,摸得着、看得见,其实可能是假象。就像这段故事中,亚兰军仗着兵多将广,包围了以利沙所居住的小城。在他们看来,就抓以利沙一人,可能最多几十、几百个随从,简直是易如反掌。同样,以利沙的门徒也只是看见了敌人的强大,自己已经是笼中之鸟,只有束手就擒。然而以利沙却看见了不同的景象:与他同在的,比与敌人同在的更多,满山都有火车火马围绕着他。

为什么同样一件事,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看见呢?很简单,亚兰人和门徒是用肉眼看世界,以利沙却是用属灵的眼睛看世界,所以他能够看穿世上的事物,更深远地看到属灵的真实世界。最重要的是,我们有没有这种属灵的眼睛。

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有这种属灵的眼睛,看到属灵的事实呢?除非神开我们的眼睛,好像这里所说的,以利沙为他的门徒祷告:“雅伟啊,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,使他能看见。”结果雅伟就开了他的眼睛,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着以利沙。

所以最重要的是,我们要祈求神开我们的眼睛,能看到属灵的真实世界,不要被肉眼所见的事情蒙蔽住。肉眼见到的,你以为是真实的,其实可能是虚假的。魔术师就很懂这一点,你眼睁睁地看着他,他就能够利用你的盲点变戏法。

肉眼看事物是不准确的,即便你摸上去很硬实的东西,你以为这些是好实在的,是静的,其实不然。物理学家可以告诉你:这一切都是动的,甚至山也不是静止不动的,其中有很多微粒子,是一直在动的。

世界的价值观、世界的潮流也是如此,我们不要只看这些价值观、潮流声势浩大,只好屈从。我们要看到背后的东西,要看到神的话比这些更实在,要按照神的话去行。圣经说,天地都要废去,惟有主的道永远长存。

我曾经认识一个人,他要结婚了,我劝他离开父母,不要贪图在父母家的便利,因为这会影响他的婚姻。他不听,反而把妻子儿女都带入了父母家。他觉得现在社会都是这样,在父母身边,大家都轻省。最后,他的婚姻破裂。再婚之后,跟父母的关系还是不好,妻子、儿女、父母还有他自己,都不开心,彼此有很多的不满。

还有一个朋友,他的父母辛苦做工,攒了一笔钱,带回老家去。后来他才知道,他父母将这笔钱投进了一个投资公司。这个朋友跟我讲的时候,我就让他劝他父母,不要跟风做这种投资,这是不靠谱的,如果他们不听,继续这样做,就会出大事,把自己的钱都赔进去。当然他父母是不会听的。过了一年,这个朋友告诉我:你说中了,父母后来又投进去了几万块钱,其中大部分是借的,结果血本无归,因为对方卷款逃跑了。

所以我们必须求神开我们的眼睛,不再凭肉眼看事物、看人,而是用属灵的眼睛,看到背后真实的情况,这样我们才不至判断失误,不至于失败,也能够帮助到别人。这就是属灵人跟普通人的本质区别。

有趣的是,以利沙又祷告神,求神让亚兰人的眼睛昏迷,就是看不见真实的情况。结果亚兰人就像瞎子一样跟着以利沙走,一直进了撒玛利亚城,自投罗网。等到亚兰人已经进了包围圈里,以利沙又祷告,求神开他们的眼睛。亚兰人一看,原来自己已经成了瓮中之鳖,束手就擒。

这依然是同样的属灵原则:让神打开我们的眼睛,看到属灵的真实情况。如果我们执迷不悟的话,神就会让我们更加瞎眼,成了愚昧人。但愿我们不要做糊涂人,一切都要回到神那里,仰望神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