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点面酵使全团发起来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你们这自夸是不好的。岂不知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吗?(林前5:6)

最近我的亲戚遇到一个很头疼的问题。亲戚的房子有三个卧房。起初是小卧房有虫子,孩子的腿被咬得伤痕累累,亲戚翻箱倒柜后发现床边的小柜有跳蚤。跳蚤体积只有黑芝麻那样小,但破坏力大、滋生速度快。

过了些时间,隔壁房间的家人也被咬,打扫房间时看到跳蚤藏在窗帘缝隙。

亲戚备受困扰,在别无选择情况下,只好更换床柜、请专人消毒房子,想方设法希望早日把害虫除灭。

没想到虽然跳蚤体积细小,无足轻重,却造成那么大的滋扰。它使亲戚全家乱作一团,无法正常生活。

现实生活中,小小害虫破坏力大;同样,在属灵领域里,一些看似无关痛痒的罪也会给教会带来极大的破坏。

今天我会跟大家查看哥林多前书5:6-7,题目是:“一点面酵使全团发起来”。

圣经教导非常平衡

哥林多前书5章的教导跟圣餐息息相关。

你们这自夸是不好的。岂不知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吗?你们既是无酵的面,应当把旧酵除净,好使你们成为新团;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,已经被杀献祭了。(林前5:6-7)

保罗形容基督为逾越节羔羊,信徒为无酵的面。神是如何施行拯救的呢?保罗带我们重返旧约出埃及的场景,说明当日神如何用羔羊的血拯救以色列民,今天也如何用基督的血来拯救我们。

保罗提到逾越节羔羊,接着马上提到无酵的面,这个顺序并非巧合。他精通旧约,知道紧接逾越节的条例,便是除酵节的条例。他明白律法背后的精神,知道神的恩典和人的回应不可分割。

出埃及时,要蒙拯救,神子民必须把羊羔的血涂在房屋门楣门框上,神一见这血必越过去,灾祸必不临到他们身上。但神的吩咐还没结束。神子民必须一连七日把家里的酵彻底除净,并要吃无酵饼,因凡吃有酵之物的必被剪除。总之,神提供了拯救的途径——羔羊的血,但神子民必须把酵除净,两者缺一不可。

到了今天,传统犹太家庭仍然谨守除酵条例。因含酵食材在逾越节期间一律禁用,所以盛装含酵食材的器皿也全被收好,以逾越节专用器具取而代之。除此之外,他们还会把房子大扫除、把大型家电如冰箱、烤箱、电炉全部洗干净,让面酵无迹可寻。

在新约,面酵象征邪恶

为什么保罗吩咐要把面酵除净?面酵是已发酵的旧面,做饼时,只要把一点面酵放进面团里,它就会起发酵的作用。

客观来说,面酵本身不是邪恶,从旧约一些节期所献的祭物就可以看到。利未记23章提到五旬节,神子民可以献上有酵的饼作为感谢神供应他们日用的饮食。这些日用的饮食也包括有酵的饼。

既是这样,保罗为什么吩咐信徒要把酵除净呢?原因是面酵在新约象征邪恶的东西。保罗对面酵的理解并非自创,而是源自主耶稣的教导。

面酵有两个特点:首先,表面上无关痛痒,只是一点点而已。其次,无穷威力,只消一点点就使全团都发起来。

生命不好影响别人

先想想面酵的威力。保罗说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,当时教会发生了什么事?

风闻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。这样的淫乱连外邦人中也没有,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继母。你们还是自高自大,并不哀痛,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。(林前5:1-2)

教会有个弟兄犯乱伦还不知改过,也没有受到处分。弟兄收了自己继母已开了坏风气,教会的纵容更发出错误信息,让其他信徒以为犯罪只是个人软弱,不用小题大做。信徒彼此之间接触多,弟兄的罪肯定会潜移默化影响其他人。

记得一次到别的地方做礼拜,看到一位信徒拿着文件边工作边聚会。不清楚是为了赶时间完成任务,还是为了省时间边加班边聚会,他没想到他的行为会影响身边的弟兄姐妹。既然边聚会边工作也没事,其他人看手机、发短信更可以理直气壮了。

灵命好坏取决于小事

保罗吩咐信徒把酵除净。你会否觉得只是一点面酵,无关痛痒,不用反应过激?保罗不是反应过激,他只是清楚看到一个重要原则:属灵生命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小事。

其实,世人也明白这重要原则。“千里之堤,溃于蚁穴”,连世人也深深明白,大灾难往往是小问题造成的。正因如此,圣经从不轻看小事。

圣经除了用“一点”来形容面酵,也用“最小”来形容舌头。“一点”和“最小”都是出自同一个原文。

这样,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,却能说大话。看哪,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。(雅3:5)

信徒属灵生命的好坏往往从小事开始。可能你也大惑不解,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没有杀人放火,属灵生命却停滞不前、人际关系总是一败涂地。会否因为你没勒住舌头,出口伤人,以致属灵生命无法进步?

以前我是个不假思索、出言不逊的人。还记得有一次跟人开玩笑,看到对方不但没有微笑,反而有点不知所措。对方尴尬的反应让我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。那时我受洗不久,我发现自己但凡开口,总是得罪人多,鼓励人少。

从那时起,我立定心志,学习“快快听,慢慢说”的功课。我深深体会到要神管住我的生命,他必须先管住我的舌头。

圣经说舌头是身体中最小肢体,但摧毁力跟体积不成正比,它如同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多少年心血栽培的林木,可以因星火毁于一旦。

既是这样,我们该如何谨慎自己的舌头呢?通常在聚会或查经后,弟兄姐妹都会一起聊天,彼此分享。千万不要因大家关系亲近而说话变得随便。比如,一旦提起单位的同事,就滔滔不绝数落对方的缺点。

为什么不可在同事背后说长道短呢?因为这些单方面的批评对同事不公平,对方无法为自己辩解。日后如果对方来聚会的话,大家就会先入为主,心存偏见。另外,这是不敬畏神、不讨神喜悦的行为。

认罪悔改是无酵的标记

既然属灵生命好坏是从小事开始,那么要保守自己为无酵面团,我们该怎么做?

面酵能使面团发起来,所以有酵饼是比较膨松,无酵饼比较实在。要保守自己为无酵面团,必须实事求是,诚诚实实,有错必改。只有这样,才能表里如一。

宋尚节诚实无伪

相信大家都听过宋尚节这个名字。宋尚节是上世纪一位被神重用的仆人,足迹遍布全国以及东南亚,对中国教会影响很大。

宋尚节之所以被神重用,秘诀就是他对神对人都十分诚实。

一次一位牧师讲完诗篇51,呼吁会众承认未认的罪。当时圣灵提醒宋尚节,昨天牧师要打电报,问他有没有钱。他说没有,实际上他身上有钱。于是他向牧师承认昨天自己撒谎,认罪后就觉得心里很快乐。

不要以为当时宋尚节才刚刚认识神,不是的。当时他已经到不同地方讲道、带领聚会。当圣灵提醒他撒谎的罪,他便认罪悔改,保持诚实清洁的心。他没有因面子缘故而隐藏任何罪,没有假装,只是诚诚实实对人对神,如同无酵的面。

结束前我顺带一提,千万不要成天自省自责、自己审问自己。关键是要保持一颗开放敏感的心,让圣灵通畅无阻地工作,提醒我们需要纠正的地方,好让我们成为真正无酵的面。

 

总结

今天我们集中查看哥林多前书5章6-7节,题目是“一点面酵使全团发起来”。

保罗形容基督为逾越节羔羊,信徒为无酵的面。保罗精通旧约,明白到神的恩典和人的回应不可分割。神用羔羊的血释放我们,使我们得以自由,但从今以后我们必须追求圣洁,把酵除净。

新约里,面酵象征邪恶。保罗吩咐我们把面酵除净,因为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。他深深明白面酵看似微不足道,却威力无穷。就整体来说,屡劝不改的信徒会影响整个教会。就个人来说,轻看小事、言多语失的信徒是无法跟神、跟人建立关系的。

每次圣餐前,要在神面前安静,看看圣灵有没有什么提醒。如果有,就必须快快回应圣灵的提醒,认罪悔改,好带着诚实清洁的心与肢体同领圣餐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