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如何从“主”变成了“神”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…… 同一个“主”字(希腊文是kurios),既可用来称呼耶稣,也可用来称呼神。但不知怎的,后来的外邦教会没能分清楚“主耶稣”和“主神”的重要区别。希 腊文的“主”字有好几个层面的含义:可以是个礼貌的称呼,好像“先生”;可以是奴隶对主人的称呼;可以是妻子对丈夫的称呼;还可以是门徒对老师的称呼。而 在希腊文七十士译本圣经中,“主”往往是对神的称呼。这样一来,外邦教会对耶稣的称呼自然而然就由“主”变成了“神”。正是主要基于这个原因,后来到了四 世纪,外邦教会也就顺理成章地宣布耶稣是“子神”,是“神体”的第二位格。众所周知的“三位一体”就是这样产生的。

这 一连串的错误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:教会忽略、遗忘了神(天父),把耶稣当作神来敬拜。不妨看一看今天的基督教诗歌,立刻便知道谁是基督徒祷告、敬拜的对 象了。“天父”成了配角,耶稣代替了天父,因为基督徒都认为耶稣是神。使徒保罗在书信中反复强调“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”(罗15:6,林后1:3等), 今天的基督徒却偷梁换柱,把耶稣当作神来敬拜,甚至还援引(确切说是错误引用)保罗书信(特别是腓2:6及以下)加以证明。保罗要是看见了这种景况,一定 会不寒而栗、瞠目结舌!

既 然可以敬拜耶稣,为什么不可以敬拜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呢?外邦教会已经宣布马利亚是“神的母亲”,很多教会的确也在敬拜马利亚。因为既然耶稣是神,马利亚当 然可以称作是“神母”了。虽然教会没有宣布马利亚是神,可是似乎也不宣而立,因为“神母”就意味着地位比神还要高。教会画像中的马利亚总是怀抱婴儿耶稣, 这种形象就是在暗示母亲比婴儿大,尽管这个婴儿是神!难怪很多信徒向马利亚祷告,毕竟母亲对儿子具有极大的影响力。

本 书旨在敲响警钟:教会已经偏离了圣经真理,偏离了神的话。但凡爱神并且爱神的真理的人,他就会重新审视圣经,思索神的真理,然后归向“神我们的救主”。这 位神“救了我们,以圣召召我们,不是按我们的行为,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。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”(提后1:9)。正因如此,我们尊耶 稣为“主”。然而尊耶稣为“主”终归是“使荣耀归与父神”(腓2:11)……

【摘录自《独一的真神——圣经一神论查考》第22-23页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