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能否被试探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试探是个重要题目,三位一体论却让试探毫无意义。因为耶稣是神,根本不能被试探。雅各书1章13节明确说,“神不能被恶试探”。三位一体论者对耶稣受试探的理解,跟耶稣“曾凡事受过试探,与我们一样”(来4:15)的事实相矛盾。三位一体论不但让耶稣的试探变得毫无意义,更荒唐的是,三位一体论还混淆视听,使我们看不见显而易见的事。

但新约一致地说耶稣是人,是个真正的人,像我们一样凡事受过试探(来4:15)。既然如此,为什么耶稣能够经受各种试探,没有一次失败呢?三位一体论的回答让这个问题(包括了人生的关键问题)毫无意义。因为耶稣若是神,则他不可能受诱惑而犯罪。也许有人说:虽然耶稣不能失败,甚至无需挣扎,因为神不会被试探,但耶稣能够与我们感同深受,体会到我们在道德、属灵上的挣扎,明白失败的痛苦。但这样说是毫无意义的,最终耶稣跟我们还是不一样。

不管一些信奉三位一体的如何辩解,他们的耶稣就是三位一体的第二位格,只不过取了人的身体为外壳。三位一体的耶稣没有人的意志,即便有,也已经被“子神”的意志所左右,只能配合神的旨意。所以即便耶稣具有人的自由意志(三位一体论否认这一点),因而是个真人,则依然于事无补,因为这是不可能的,在同一个人里面,人的意志是不可能脱离“子神”的意志而独立行事的。在教会历史上,耶稣的所谓“神人联合体”概念所惹起的神学问题,引发了三位一体论内部的激烈冲突,尤其是与聂斯托里(Nestorius)教导之间的冲突。聂斯托里主张基督里有两种性情并存,一个是神性、一个是人性。

试探是一场抵抗罪的生死较量,在信徒日常生活中无可避免。当我们靠着住在我们里面的雅伟圣灵的能力而胜过罪,就会向给予我们的呼召——成为完全——迈进一步。耶稣之所以是完全人,恰恰因为他完全胜过了罪。

但这一大能的真理被三位一体论弄得面目全非。如果问基督徒为什么耶稣是完全的,答案往往是“因为他是神,神是完全的”。无论信奉三位一体的如何粉饰耶稣的人性,好更像我们,但依然改变不了一个事实:按照三位一体教义,耶稣只不过是成了肉身的“子神”的身体。如果问这个“无罪的”耶稣理论上能否像人一样犯罪,他们的回答是否定的,因为神是不可能犯罪的。无论如何,因为这个神人联合体,耶稣已经是完全的了,想诱他犯罪、沾染污浊,都是无用之功。撒但竟然去试探他,真是太愚蠢了!所以说,三位一体论让试探记载变得荒唐可笑。

但新约圣经的耶稣截然不同,他与罪争战甚至到了哀哭、流泪的地步(来5:7),如果他是三位一体论的神人联合体的耶稣,就不至如此了。

圣经的耶稣是祈求他的父雅伟,就“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”(来5:7)。“虔诚”也可以翻译为“惧怕”,耶稣怕什么呢?怕死?当然不是,因为耶稣自己说过,“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,不要怕他们;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,正要怕他”(太10:28)。显然耶稣不是怕死,而是怕犯罪的危险,以至于辜负使命,不能救赎人类脱离罪,我确信耶稣不是为自己害怕,正如保罗为了他的弟兄犹太人,甘愿自己受咒诅(罗9:3)。

但耶稣肩负救赎人类的重担,虽然雅伟住在他里面,他自己依然有失败的危险。也许我们无法想象耶稣的生命承担了何等重大的责任,但显而易见,尽管雅伟的灵住在他里面,他能够靠神的能力胜过罪,然而他还是有可能失败的。所以我们赞叹耶稣战胜了罪。正是经年累月饱受试探、试炼之苦,他才达到了完全,成了完全人。

对比“首先的亚当”,耶稣是得胜的“末后的亚当”(林前15:45)。他胜过罪,让人类得到救赎,所以复活的耶稣成了“叫人活的灵”(林前15:45)。

最后,来了解一下三位一体论对耶稣受试探的理解是何其混乱。以下摘自韦恩·古登的《系统神学:圣经教义概述》(Systematic Theology: An Introduction to Biblical Doctrine,这本书是当今世界最畅销的系统神学书):

【摘录古登的《系统神学》26章,A4部分】

我们必须承认,圣经的话“神不能被恶试探”(雅1:13)是真的。但问题就复杂了:如果耶稣是完全的神、也是完全的人……那么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岂不也得承认,耶稣“不能被恶试探”吗?

……面对这个问题,我们处在两难之间。正如很多其它教义难题一样,圣经教导与教义要么截然相反,要么跟我们的理解很难相容。比如三位一体教义,我们坚称神以三个位格的形式存在,每一个位格都是完全的神,而神是一位……圣经告诉我们“耶稣受试探”,“耶稣是完全的人”,“耶稣是完全的神”,“神不能被试探”。

……以下的解决之道,就是将各种圣经教导合并于一起,但没有圣经明确话语的支持。在这个前提下,我们能够说:⑴ 如果耶稣的人性可以独立存在,不受他的神性影响,那么这就是人的本性,好像神给亚当、夏娃的本性一样。这个本性是无罪的,但能够犯罪。所以如果耶稣的人性是可以独立存在的,那么理论上耶稣是有可能犯罪的,正如亚当、夏娃的人性能够犯罪一样。⑵ 但耶稣的人性是与他的神性不可分割的。从怀胎那一刻起,耶稣就是真正的神、真正的人。他的人性、神性联合在了一个人里面。⑶ 尽管耶稣的人性也经历人才会经历的事情(比如饥饿,干渴,疲乏),但他的神性不会有这些经历(见下文)。但犯罪是个道德行为,显然牵涉到了基督整个人。所以如果他犯罪,就会是人性、神性都参与其中。⑷ 如果耶稣作为人犯了罪,他的人性、神性都参与其中,那么神就会犯罪,他就不再是神了。这显然是不可能的,因为神的本性是无比圣洁的。⑸ 因此,如果问耶稣有没有可能犯罪,似乎我们必须下结论说,这是不可能的。他是人性、神性联合于一身,这就阻止了他犯罪。

但问题尚在:“耶稣的试探怎么可能是真的呢?”变石头为饼这一试探有助于解答这个问题。具体来说,耶稣有神性,所以他能够行这个神迹。可是如果他行了这个神迹,就不再是仅以人性的力量去顺从神了,他就会像亚当那样失败,无法为我们赢取救恩。耶稣是拒绝依靠他的神性,让顺服变得容易。所以我们可以结论说,耶稣面对每一个犯罪试探时,并不是靠他的神性能力,而是惟独靠他的人性力量(当然并非“惟独”,因为人在运用信心的时候,是时时刻刻完全倚靠父神和圣灵)。他神性的道德力量是一个后盾,阻止他犯罪(所以我们能够说他是不能犯罪的)。但他没有倚靠他的神性力量,以至于轻松面对试探。他在服侍一开始就拒绝变石头为饼,这就清楚表明了这一点……

那么该如何理解“神不能被恶试探”(雅1:13)呢?似乎这是其中一样我们必须承认的:这句话对于耶稣的神性而言是真的,但并非适用于耶稣的人性。耶稣的神性是不能被恶试探的,但他的人性可以被试探,显然也受到了试探。两种本性联合于一身会如何面对试探,圣经并没有明确解释。

【古登的《系统神学》摘录完毕】

我们能说什么呢?结论时,古登尝试解答自己提出的问题,其实根本没有解答,无非是又详尽描述了一番问题的本质。古登所用的例证,比如耶稣的人性在挣扎,耶稣的神性好像一个“后盾”,依然是将耶稣描绘成了两个人,即人和神,即便古登没有说“两个人”,而是说“两个本质”。

【摘录自《独一的完全人》第270-273页】
http://issuu.com/totg/docs/topm-cns-v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