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心的试炼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大家有没有留意,日常生活中很多环节都跟测试有关。每年暑假之前,学生们都废寝忘食地温习,准备面对学校的大考。那些高考的学生就更加紧张,他们所关心的不仅是能否考上,更重要的是能否考上梦寐以求的重点大学,能否修读热门的学系。其实,不单是学生需要面对很多考试,基督徒也是如此。今天我打算跟大家谈一个题目,就是“信心的试炼”。

1.洗礼只是信仰的起步,跟着要面对的就是信心的试炼。希伯来书11:8和17节。

“亚伯拉罕因着信,蒙召的时候,就遵命出去,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,出去的时候,还不知往哪里去。”

“亚伯拉罕因着信,被试验的时候,就把以撒献上,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,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。”

第8节,希伯来书的作者第一次谈到亚伯拉罕的信心。当神呼召亚伯拉罕,要他离开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时,亚伯拉罕凭信心回应神。这好比我们听了神的话后,决定悔改,受洗加入教会,凭信心跟随主一样。但是,这是否已经足够了呢?显然,17节告诉我们:这是不足够的,这只是信仰的起步,接下来,我们必须要面对信心的考验,而只有那些经得起考验的信徒才配得承受永生。所以第8节说的是蒙召的时候,亚伯拉罕需要凭信心遵行神的命令,离开老家;而17节说的是当他回应神之后所要面对的信心试炼。

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话: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”。曾经谈过恋爱的人都应同爱情是美好的,正因为男女朋友彼此相爱才互定盟约。既是这样,为什么婚姻反而会成为爱情的坟墓呢?既然谈恋爱的时候大家爱得死去活来,为什么结了婚后却互不谦让,吵吵闹闹呢?因为他们看婚姻为恋爱的目标,既然目标已经达到了,那就不需要追求什么了。于是,两人的关系便停滞不前,问题便接踵而来了。

同样,很多朋友看洗礼为信仰的目标。他们非常积极地参加聚会,接受培训,目的就是为了受洗信主。一旦受了洗,成了基督徒,目标已经达成了,就认为再也没有什么值得追求的了,于是,属灵生命就开始走下坡。希伯来书11章道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:回应神只是属灵生命的起步,不是属灵生命的终点。洗礼信主只是新生命的开始,跟着你必须面对信心的试炼,好让属灵生命继续的成长。

那么,亚伯拉罕需要面对什么考验?希伯来书11:17提到亚伯拉罕献以撒的事情,这是亚伯拉罕信心试炼中最严峻的一个,但在此之前,亚伯拉罕也面对了许许多多信心的考验。

第一种考验就是艰难的环境。创世记12章,亚伯拉罕回应神的呼召,寄居在迦南,可是,那地发生了严重的饥荒,以致亚伯拉罕下了埃及暂住。如果你是亚伯拉罕,你会有什么反应?神呼召我离开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到迦南地,肯定是安居乐业的好地方吧。谁知道这里的生活条件却令人大失所望,住了没多久便遭遇大饥荒。如果是你,你接受得了这样的遭遇吗?神呼召亚伯拉罕,他听从了,从吾珥去了哈兰,从哈兰去了迦南。这一切还不会太难。这就好像我们一样,我们很讨厌犯罪的生活,想悔改信主,开始新的生命。起初,我们都非常乐意听从神的命令,希望信主后一切都会一帆风顺。但是没想到日子不但没有比以前好,甚至比以前更糟,我们会怎样呢?同样的经历也发生在以色列人身上:他们欢欢喜喜地离开了埃及,准备进入应许之地。谁知道一路上,必须经过旷野,经历艰难的环境。当以色列人面对试炼时,他们失败了,心里埋怨神,想要回头。所以,大家必须明白:悔改信主只不过是信心的第一步,是起点,不是终点。接下来的就是信心的考验,是无可避免的,也是必要的,是每一个信徒都必须经过的。如果你正在考虑要不要信耶稣,希望你牢牢地记住:所有信主的人都必须面对信心的考验,你愿意付上这个代价吗?

第二种考验就是世界的引诱。神带领亚伯拉罕所走的路都是崎岖不平的,为什么呢?这是神精心设计的,好操练他的信心。所以在这条天路上,你遇到很多困难,不要觉得大惑不解。如果连亚伯拉罕都要经历信心的试炼,更何况我们呢?要知道信心的试炼是不可避免的,最重要的是你要效法亚伯拉罕的信心,胜过每一个考验。创世记13:9-10。

“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?请你离开我。你向左,我就向右;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罗得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,直到琐珥,都是滋润的,那地在耶和华未灭所多玛、蛾摩拉以先,如同耶和华的园子,也像埃及地。”

当亚伯拉罕跟罗得分家时,他将优先权给了罗得,让罗得做选择。对游牧民族来说:水源和平原是非常重要的。在亚伯拉罕的心里,他当然知道约旦河全平原是最适合牧养牛羊的地方,他也知道罗得会挑最好的,即使是这样,亚伯拉罕也愿意放弃选择权。亚伯拉罕必须对神有极大的信心才会让罗得先选择。这里他面对信心的试验是关于眼目的诱惑。试想一想:摆在你眼前有两样东西,一样是好的,一样是不好的,你会如何选择呢?显然,我们都会选择好的。但是亚伯拉罕却没有这样做。他将主权交给神,不在乎自己得到什么,失去什么,因为带领他的是神。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,你是否相信神的应许远比世界的东西更好呢?

亚伯拉罕知道约旦河的平原是很适合牧养牲畜的,但既然他没有得到神的同意,也不愿意为自己做决定,就凭信心等候神的带领。亚伯拉罕是需要极大的信心才能放弃约旦河的全平原。因为对游牧民族来说,水源和草原是非常重要的,放弃了约旦河的全平原就等于放弃发展事业的好机会。比如,朋友告诉你:在别的城市打工,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,虽然聚会是无法去的了,但工资特别高,你会如何选择?你宁可保持现状,因为可以继续聚会追求主,还是你想试一试,因为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,实在不想错过?绝大多数的基督徒都会选择约旦河的平原,被世界吸引,渐渐远离神。

当亚伯拉罕把选择权让给罗得后,奇妙的事发生了。创世记13:14-15:

“罗得离别亚伯兰以后,耶和华对亚伯兰说:‘从你所在的地方,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,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,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,直到永远。’”

亚伯拉罕经过了信心的试炼后,神便大大的祝福他。希望这个例子能够鼓励大家,定睛仰望神的应许,经历神所赐的祝福。

第三,亚伯拉罕要经历时间的考验。大家有没有想过:到底在亚伯拉罕的一生中,他得到什么祝福?在我们的心目中,亚伯拉罕多么令人羡慕。他蒙神的祝福,是神的朋友,又是信心之父,是后人的榜样。但是在他一生中,到底他得到什么祝福呢?你会惊讶地发现,亚伯拉罕的一生似乎是一无所有的。他一生都是四处飘荡,居无定所。甚至撒拉去世的时候,连埋葬撒拉的坟地都没有,他必须从以弗仑那里买了在麦比拉田间的一个洞来埋葬她。这就是亚伯拉罕跟从神所得到的待遇。虽然神答应将迦南地赐给他,但是在他有生之年,这个应许根本没有实现。希伯来书11:13说:

“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,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,却从远处望见,且欢喜迎接,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,是寄居的。”

13节说的“这些人”是指谁?就是指上文所提到的信心伟人,包括了亚伯拉罕。在他有生之年并没有得到神的应许。可能你说:“神把以撒赐给他了”,不错,神把以撒赐给他了。但是,你知道亚伯拉罕总共等了多少年才得到以撒吗?从亚伯拉罕离开哈兰到以撒的出生,总共是25年。所以我说亚伯拉罕要面对的第三种考验就是时间的考验。试想一想:25年有多长?25年不仅是非常漫长的岁月,而且,这25年也是他的黄金时期。他白白的浪费了25年就是为了等候神的应许。即使以撒出生了,我们也只能说他见到一丝亮光。以撒是否真的能够传宗接代,使后裔多如天上的星、海里的沙,他是否真的能够成为万国的祝福,这一点还得拭目以待。所以希伯来书说,亚伯拉罕在今生根本没有得到这个应许,只是从远处望见,就是只得凭信心相信神的应许了。

我们需要投身在他的位置,才能感受到试炼的艰难,不然,我们用一种美化的眼光去看亚伯拉罕,觉得他的经历多么令人羡慕。事实上,亚伯拉罕要经历的信心考验是非常艰难的,他一生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,神从多方面熬炼他的信心,以致最后他成为万国万民的祝福。

每个人的信心都是要经历时间的考验,好让我们能够学习忍耐,学习等候,学习放下自我,顺从神的带领,配合神的时间,以致我们的生命能够不断更新变化,配得承受神的应许。这一点非常重要。如果你是基督徒,你信了耶稣多少年?你是否开始觉得疲倦?起初跟从主时,你是充满火热,第一年,满有冲劲;第二年,还是很积极;第三年,开始有点疲倦;第四年,停滞不前了;第五年,已经失去了方向,甚至不明白为什么起初会做基督徒。你心里想:我选择了跟从主,但是我得到了什么呢?看看我的亲戚朋友,我的同学,他们都发了财,有房子、有车子、有事业。而我到底在干什么呢?神的应许什么时候应验呢?刚信主的时候,很迫切地等候主耶稣的再来,但是过了十年,二十年,他还是没有来。到底主的应许是否会应验呢?我还要等多久才能看见神的应许?

假如你是一个传道人,奉献了一生去服侍主。但是过了几年,你看见自己所做的工作,好像没有什么成就。时间长了,你的热心也开始冷淡了,因为看不见所做的一切有什么永恒的价值。虽然已经尽了全力,但是教会还是没有什么起色,你的心是否开始冷淡了呢?时间实在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,神在考验我们的忍耐,教导我们去等候他。

每当我想起创世记信心的前辈,神都提醒我:真正的信心必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。正如亚伯拉罕为了回应神的呼召,他选择了离开家乡,四处流离。虽然25年后得了一个儿子,但是以撒只是应许初步的应验。从亚伯拉罕的身上,我们看到真正的信心必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。

2.为什么神要我们经历信心的试炼?

既然神是无所不知的,为什么还要试炼我们?难道他不清楚我们的情况吗?假如你是当老师的,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,既然如此,为什么还要给他们考试呢?彼得前书1:6-7。

“因此,你们是大有喜乐。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,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,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,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,得着称赞、荣耀、尊贵。”

彼得写信给分散在各地的信徒,鼓励他们在试炼中要喜乐。这里我们看见:信心的试炼不仅发生在属灵伟人的身上,也发生在普通信徒的身上,这是神的心意。为什么神要我们经过信心的试炼呢?因为真正的信心是经得起考验的,正如金子经得起火的试验一样。所谓“真金不怕火炼”,纯正的金子绝对经得起火的试验,火不仅不会影响金子的质量,反而证明了它的纯正。相反,假的金子一烧便面目全非。一帆风顺的日子,我们都很爱神,但是在压力下,我们真正的情况就表露出来了。比如,农活不忙的时候,聚会的地方都坐满了人,但一到了收割的季节,来聚会的人便寥寥无几了。我认识一位姐妹原先对主非常火热,也积极参与教会的服侍,后来因为下岗所以回家去了。回家后不知道是否是因为承受不了家人的压力,很快便跟一个不信的人结了婚,属灵的情况一落千丈。

为什么神要给予我们信心的试炼呢?为什么老师要不断地给学生考试呢?测验完了要小考,小考完了又要大考?既然老师对学生的成绩已经心中有数,考试岂不是多余吗?一点都不多余。这些考试就是很好的指标,让学生知道自己的水平,哪方面弱,需要加倍努力;哪方面强,应该继续发展。比如,考试完了,你的成绩还可以,唯独就是数学不行,只有三十几分。于是,你找了一个家教帮你补数学,希望能考取更好的成绩。可以说,考试的目的不仅让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,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弱点,好采取行动,把局面扭转过来。

比如,你有心参加培训,装备自己全职服侍主。可是,你的父母却激烈地反对,软硬兼施,骂完便哭着哀求你,弄得你非常内疚,非常不安。你心里非常困惑:既然服侍主是好事,为什么主不工作,让父母欢欢喜喜地接受你的决定?其实,你不必困惑,这是信心的试炼,是你必须经过的。只有透过这些不愉快的经历,你才能意识到自己对神的心很容易受外界影响,很容易动摇。面对父母激烈的反对,你曾经想过迁就他们,放弃服侍主的计划。

现在你明白为什么这些试炼会临到你吗?如果没有这些试炼,你就不知道必须重新摆正父母跟神的位置,你也不知道如何在神面前祷告。一直以来,你求主不要让父母反对你的决定,现在,你不要再这样求了,你该求主增加你的信心,帮助你在压力下仍然站立得稳。试想一想:如果你还不懂得如何处理跟家人的关系,那么,亲情就会成为一个定时炸弹,随时使你瘫痪,影响你和你的服侍。本来你计划了到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培训那里的信徒,谁知道你父母说最近农忙,家里需要你。你会怎样呢?呆在家里干活,至于那些需要培训的信徒,就让他们耐心的等待吧。如果干完农活后,你妈妈病了,你又会怎样呢?多留一段时间,等她病好了再出去?如果你不靠着主胜过这方面的试炼,我可以肯定的说:你家里的需要是没完没了的。

3.神是按照我们的程度给予适合我们的试炼。希伯来书11:8和17节说:

“亚伯拉罕因着信,蒙召的时候,就遵命出去,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,出去的时候,还不知往哪里去。”

“亚伯拉罕因着信,被试验的时候,就把以撒献上,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,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。”

第8节说:神呼召亚伯拉罕,离开老家,往神将要指示他的地方去。亚伯拉罕本来是住在迦勒底的吾珥,那里的人都是拜偶像的。神呼召亚伯拉罕离开老家,离开旧生活,开始新的一页。当时,亚伯拉罕七十五岁。在一个地方生活了几十年,一下子要连根拔起,四处飘荡,适应新的环境,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。如果你要信主,这就是主给你的第一个命令了。第17节说:神要试验亚伯拉罕,吩咐他把独生子以撒献上。这次,神不是要他离开老家这么简单,而是要他把心肝宝贝,唯一的儿子献上,这实在是极其严峻的考验。当时,亚伯拉罕已经与神同行几十年了,估计当时他大概是一百一十多岁吧。

这里我想分享很重要的一点:不管处在属灵生命的哪个阶段,我们都需要面对信心的试炼。而神会按照我们的程度给予我们适当的考验。如果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,老师当然不会让你考代数的试卷。相反,如果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,老师也不会让你考一加一等于多少的试题。换句话来说,老师是按照学生的程度来设计考题的。为了要测试学生的情况,那些试题不能太高深,也不能太肤浅,否则出来的结果就反映不到学生真实的情况。同样,神给予我们的试炼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,恰恰适合我们的程度,是我们能够忍受、能够靠他得胜的。虽然如此,当我们面对试炼时,还是会觉得不好受,毕竟这是一个试炼。

今天我们谈了“信心的试炼”:

  1. 洗礼信主只是起步,跟着我们就要面对信心的试炼,好继续成长,最终配得神的救恩。

  2. 试炼得出的结果是一个很好的指标,让我们知道自己的属灵情况。

  3. 神会按照我们的程度,给予适合的考验。属灵生命越成熟的人,面对的试炼也越严峻,但同时神赐下的祝福也越大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