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犯淫乱罪的警告
勿犯淫乱罪的警告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1我儿,你要遵守我的言语,将我的命令存记在心。2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。保守我的法则(或作“指教”),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,3系在你指头上,刻在你心版上。4对智慧说,你是我的姐妹,称呼聪明为你的亲人,5她就保你远离淫妇,远离说谄媚话的外女。6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户内,从我窗棂之间往外观看,7见愚蒙人内,少年人中,分明有一个无知的少年人,8从街上经过,走近淫妇的巷口,直往通她家的路去。9在黄昏,或晚上,或半夜,或黑暗之中。10看哪,有一个妇人来迎接他,是妓女的打扮,有诡诈的心思。11这妇人喧嚷,不守约束,在家里停不住脚,12有时在街市上,有时在宽阔处,或在各巷口蹲伏,13拉住那少年人,与他亲嘴,脸无羞耻对他说:14“平安祭在我这里,今日才还了我所许的愿。15因此,我出来迎接你,恳切求见你的面,恰巧遇见了你。16我已经用绣花毯子和埃及线织的花纹布铺了我的床。17我又用没药、沉香、桂皮薰了我的榻。18你来,我们可以饱享爱情,直到早晨,我们可以彼此亲爱欢乐。19因为我丈夫不在家,出门行远路,20他手拿银囊,必到月望才回家。”  21淫妇用许多巧言诱他随从,用谄媚的嘴逼他同行。22少年人立刻跟随她,好像牛往宰杀之地,又像愚昧人带锁链去受刑罚,23直等箭穿他的肝,如同雀鸟急入网罗,却不知是自丧己命。24众子啊,现在要听从我,留心听我口中的话。25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妇的道,不要入她的迷途。26因为被她伤害仆倒的不少,被她杀戮的而且甚多。27她的家是在阴间之路,下到死亡之宫。(箴7:1-27)

1-3节又是重复的话,不断告诫我们要记住神的话,遵守他的命令。要努力保守神的话,好像自己眼中的瞳人一般,因为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。

4-5节将智慧拟人化了,这是旧约圣经中常见的手法。要以智慧为亲人,为自己的姐妹,这样她必保守我们远离淫妇,远离说谄媚话的外女。我们的愚昧在于:常常分不清谁是亲人、谁是敌人,往往是以敌为友、以友为敌。

愚昧人是无知的人

接下来的6-23节讲述了一个少年如何被淫妇引诱的过程。

7-9节:“见愚蒙人内,少年人中,分明有一个无知的少年人,从街上经过,走近淫妇的巷口,直往通她家的路去。在黄昏,或晚上,或半夜,或黑暗之中。”

从这几节经文可见,无知跟愚蒙相平行。一个人之所以愚昧,是因为无知,“知”字在箴言中很多处都被翻译为“心”。无知并不是说这人很邪恶、非常坏,而是说他不更事,里面缺乏洞见。他不懂得什么是恶人、恶事,不懂得哪里危险,结果偏偏往危险里去。就像小孩子不知道火是可以致命的,他敢去玩火,甚至把手往火里伸。

这个少年人就是这样,他不知道淫妇的危险,偏偏凑过去。他“走近淫妇的巷口,直往通她家的路去。”而且是“在黄昏,或晚上,或半夜,或黑暗之中”。

要想不犯罪,首先要学会逃避,躲开试探。可是我们往往不懂得逃避试探,还以为没事。就好像很多年轻人谈恋爱,他们自以为拉拉手、搭搭肩、摸摸脸,这种举动没什么的。然而渐渐地他们的举动越来越亲密,而且还故意去到一个僻静地方谈恋爱,甚至独处一间房内,结果就情不自禁,犯了淫乱罪。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在婚前犯了罪,包括教会里的基督徒,就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在相处当中要逃避情欲的试探,不要毛手毛脚。

体贴肉体、自我中心就会被骗

10-20节就是这女人如何勾引、劝诱少年人犯罪了。“迎接他”,即她主动过来找你。她拉住他,与他亲嘴。整个过程这个淫妇非常主动、热情。你喜欢别人主动对你好吗?通常我们喜欢那些对我们特别热情的人,他显得非常关心你。这就是属肉体之人的特点,所以很容易受骗。

一个属肉体的人是很容易被人影响的。你说些不好听的话,得罪了他,他就不理你了。你说些奉承话,讨他的喜欢,用些心思、花巧去关心他,他就喜欢你了。男孩子就是这样追到女孩子的。这里正相反,淫妇就是这样骗到这个少年的。我们是不是这种属肉体的人?如果是,那么早晚我们会被骗的。

14-15节说:“平安祭在我这里,今日才还了我所许的愿。因此,我出来迎接你,恳求见你的面,恰巧遇见了你。” 你看,听起来淫妇一切都是以这个少年人为中心的。淫妇是在说:“我一切都是为了你!我渴望见到你,为你安排了这一切!”这番话真中听,让自我中心的人心里美滋滋的。

我们都是自我中心的人,也希望别人以我们为中心。比如我们喜欢父母、老师、朋友、配偶单单疼爱我们,喜欢“万千宠爱在一身”。我们喜欢这种感觉,如果爱我们的人又去关爱别人,我们就会嫉妒。如果你跟某人的友谊、感情令到你产生嫉妒心理,看见他对别人好,你便嫉妒,心里不是滋味,那么这种爱不是神的爱,而是人的爱,是自私的人。人就是喜欢构建自己的小圈子,人的爱是排它的。只要我们不改变自我中心,还是“地心说”,那么我们迟早会被骗。

淫妇是背道的基督徒

留意14节这句话:“平安祭在我这里,今日才还了我所许的愿。”献平安祭是什么意思呢?什么人献平安祭呢?是认识神的人向神献上平安祭,要么表达感谢,要么还所许的愿,好像这里所说的:“今日才还了我所许的愿”。在旧约,平安祭可以表达感恩,也可以表达还愿,比如以下经文:

要用有酵的饼和为感谢献的平安祭,与供物一同献上。(利7:13)

凡从牛群或是羊群中,将平安祭献给雅伟,为要还特许的愿,或是作甘心献的,所献的必纯全无残疾的,才蒙悦纳。(利22:21)

淫妇还懂得献平安祭,可见她在人眼中是神的子民,是个基督徒。神子民当做的一些事情,她都在做:做礼拜,祷告,参加查经、聚会……可是圣经说她是淫妇,在勾引人犯罪。

如果是明显的坏人来勾引我们犯罪,我们不会上当的。但危险的是,有些表面看来是神子民的人,他一来勾引,我们就上当了。这一点,我们真的明白吗?如果不明白,我们迟早会被骗的。难怪主耶稣说,连选民也被迷惑了。

圣经是写给神的子民的,里面说的罪,都是在说神的子民犯罪。比如在路加福音17章,主耶稣说他再来的时候,人又吃又喝,又娶又嫁,又买又卖,又耕种又盖造。我们以为是在说世人吗?世人一向如此,无时无刻不在这样生活,有什么问题呢?问题是,本来侍奉神的人,他们放下了一切,热心去传福音,却突然冷了下来,回到了老路上,不再像以前那样侍奉,而是走上了宽路。也许表面上他们还在侍奉,还是基督徒,但内心已经不愿意背十字架,不愿意按照神的旨意去侍奉,而是世界、天国两不耽误,又吃又喝、又娶又嫁。他们已经不再以神为中心,而是回到了世上的生活中,回到了以往的道路上。这就是末世的征兆。

很多人不明白这一点,其中的一个体现就是:非基督徒犯罪,得罪他,他能够理解,没问题;基督徒甚至传道人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表现,或者是得罪了他,或者是有不同意见,离开了教会,他们就不明白为什么了。他们不禁问:这是什么问题呢?每个人领受不同吧?都不要说谁对谁错吧?你相信你的,他相信他的……

如果没有属灵上的洞见,我们被迷惑是迟早的事。

短暂的罪中之乐

16-18节:“我已经用绣花毯子和埃及线织的花纹布铺了我的床。我又用没药、沉香、桂皮薰了我的榻。你来,我们可以饱享爱情,直到早晨,我们可以彼此亲爱欢乐。” 罪可以很吸引人的,让人好享受,要不然人也不会犯罪了。就好像吸毒的人,他吸完后很舒服,飘飘欲仙。但是这种感觉非常短暂:“直到早晨”。罪中之乐非常短暂,之后是永恒的灭亡,为什么我们还犯罪呢?

保罗在哥林多后书4章17-18节说,“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,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。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,乃是顾念所不见的。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,所不见的是永远的。”今生是短暂的,将来才是永恒的。我们有这个眼光吗?但大多数人还是喜欢今生的罪中之乐,不惜付上永恒的代价。

19-20节:“因为我丈夫不在家,出门行远路,他手拿银囊,必到月望才回家。”  罪也给人一点点保障:只要小心,不要让人发现就行了。这就是我们的心理:偷偷地做一些事,想尽办法掩饰住,不让人发现,以为这样就可以安然无事。

这是愚昧人的想法。神无所不知,圣经说:“你们的罪必追上你们”(民32:23)。不要想欺骗永生神,不要想“人不知、鬼不晓”。大卫就是一个例子,他与别人的太太私通,又谋杀了人家的丈夫,一切都做得非常巧妙,没什么人知道,律法也不能定他的罪。但神知道,神差遣先知拿单去说出他的罪,也说出了他的惩罚。

在教会中,有些弟兄姐妹犯罪后偷偷地瞒着牧者,以为牧者不知道就没事了。错了,神会向他的仆人显明出来的。我们侍奉神的人就能经历到神的启示,神不会让我们被蒙在鼓里。我们不是想知道谁犯了什么罪,我们没有这个兴趣。但这是神的教会,他不会容许罪的存在,以至于毁了整个教会。一点酵将全团都发起来。所以神会让他的仆人知道,好处理这些罪,洁净教会。

肉体淫乱是属灵问题的表征

最后我们要思考的是,其实肉体的淫乱只是属灵问题的表征而已。淫乱反映的是人的属灵问题,可见人与神关系出了问题。圣经常常讲到神的子民犯属灵的淫乱,不敬拜独一的神,转去拜偶像。比如出埃及记34章10-16节:

10雅伟说:“我要立约,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,是在遍地万国中所未曾行的,在你四围的外邦人,就要看见雅伟的作为,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惧的事。”

11“我今天所吩咐你的,你要谨守,我要从你面前撵出亚摩利人、迦南人、赫人、比利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。12你要谨慎,不可与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约,恐怕成为你们中间的网罗;13却要拆毁他们的祭坛,打碎他们的柱像,砍下他们的木偶。14不可敬拜别神,因为雅伟是忌邪的神,名为忌邪者。15只怕你与那地的居民立约,百姓随从他们的神,就行邪淫,祭祀他们的神,有人叫你,你便吃他的祭物。16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,他们的女儿随从她们的神,就行邪淫,使你的儿子也随从她们的神行邪淫。

旧约常常讲到属灵层面的淫乱,神的子民对神不专一,去拜别神。肉体淫乱只是属灵淫乱的表征而已。人对神不专一,又怎么可能对人专一呢?以色列民正因为对神不专一,最终遭受神的审判,国破家亡。

今天教会中肉体淫乱罪还是相当普遍的,世上更是淫乱罪泛滥。这是衡量属灵的一项重要指标,也许这说明了人的恶已经到了极处,神的审判快来了。

其实一切罪都是深层属灵问题的表征,我们需要敏感这些迹象,解决属灵的问题,归向神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