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灾还是人祸
天灾还是人祸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今天我们从两大部分来思考41章:第一部分是强调神不只是以色列的神,而是天地的主,是万国万邦的神,所以他能向法老预告将要临到的事;第二部分关乎这位天地的主如何关爱贫困的人。

这两个部分有什么关系呢?既然神这么关爱贫困人,他又是无所不能的神,为什么他允许饥荒发生?埃及面临的是七年饥荒,而且是大饥荒,甚至波及到迦南地。要知道,一旦有天灾,首当其冲的就是贫穷人!所以一旦有大灾难,很多人都会问,为什么神不顾惜人的性命?如何能在灾难中看到神对人的关爱呢?

说到的天灾,基本上有两种。一种是因为人犯罪,上天就降灾以示管教,这样的例子在圣经里很常见。比如:当亚哈王犯罪悖逆神,神使以色列经受三年六个月的旱灾和饥荒(路4:25);大卫王因数点军兵人士犯了骄傲自大的罪,神降下三天瘟疫,死了七万人(代上21:14)。

另一种是有人为因素的,是出于无知和贪婪所带来的灾难。比如,商人为了发展建设,拼命砍伐树木,树木砍过量了就会影响气候,雨水大大减少,影响农作物收成。现代人已经认识到大量砍伐树木带来的祸害。树林还可以调节气候,没有树林地就会升温得很快,地球开始升温,干旱、台风、洪水、虫灾、瘟疫等灾难就会接踵而来。人类把这些灾难归类为“天灾”,仿佛这一切都是神的责任。

今天的科学家已经认识到很多“天灾”背后都有人为因素。比如2016年的武汉市大水灾,从卫星图可以观看到,所有的水都是汇聚在被填了的湖泊和湿地位置。如果你买的房子正好是盖在被填土了的湖泊上,就遭殃了。这洪水是天灾吗?不完全是,主要还是人为的灾难。城市假设掠夺式的开发,把湖泊和湿地填了,改变了地势,导致连续几周的大雨也成了大灾难。

但是有一种天灾确实是大自然的作为,是不可控的。正如人需要洗澡,大自然也需要洗澡。人类在使用地球资源过程中其实是在污染地球,所以大自然就必须定时清理自己。台风或飓风就是大自然自我清洁的一个方法,如果不刮大风不下暴雨,污染怎么处理呢?所以人类应该要感恩,因为这是大自然的自我定时清洁程序,是对人类生存有裨益的。人类若无视大自然的规律,硬要在台风或飓风的路径发展旅游业,隔三岔五都会经历台风和飓风的洗劫。

人类若想大自然能继续养育、滋润我们,就要尊重、配合它,否则必然会有“大天灾”。为了避免沙漠化,北京在过去十年很积极地种树,现在已经大大改善了环境。有人夸口这是人定胜天,因为人能改变环境,避免了城市沙漠化。其实这并不是人定胜天,这是顺着大自然规律的成果,如果再随意砍伐,北京迟早也会变成沙漠。

我们知道很多动物经常大迁徙。它为何要迁徙?有时候是为了食物,有时候是因为季节变化。动物懂得配合大自然运作,一大群动物不可能一直停留在某个地方不停地吃,吃到最后草原也要变为荒漠。季节的变化迫使它迁移,好让土地能得到休息。地若能按时休息,就能更好地服务人类和一切生物。动物懂得配合大自然规律运作,但人却认为自己可以人定胜天,可以随心所欲改变大自然来满足自己的私欲。我们真的比动物聪明,有远见吗?

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守安息年。他们只能连续耕种六年,第七年是安息年,必须给地休息,不许耕种。这对商人来说是极大的亏损,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经济收入。我们今天不仅每年都耕种,还要耕两季,甚至三季。我们人不肯休息,也假设地是不需要休息的,产量不好就给地施化肥,我们自信人定能胜天。但圣经不这么认为。圣经教导我们必须配合大自然,才能相互效力,地才能更好地为人类效劳。所以有些灾难是人类避免不了的,因为是大自然的规律,唯有配合大自然才能把天灾的危害降得最低。无止境的贪婪和消耗大地的资源,必然会遭受大自然的报复。

为什么大饥荒期间埃及依然粮食充足(54节),不仅能自供,还能出售粮食给周边的国家(57节)?首要原因是法老得到神的预警,他也配合神的启示未雨绸缪。可见,在灾难来临前,神会给人发出预警,但问题是有多少人听得见呢?埃及的法老重视神给他的梦,所以他也积极地去预备,埃及也因此蒙保佑。

从圣经里我们可以看到,神也会用天象向人传达他的旨意。比如耶稣的诞生,东方博士(星象家)通过观察天象知道有大事发生了,他们得到启示有一位大君王在以色列诞生了。可见神是乐意用不同的方法向我们发出信号,能不能接收到就在乎我们了。近几年有好多日食、月食、红月亮以及各种天象奇观,大家都看得兴高采烈。但有多少人认识到这些天象也是神给人的预示呢?据我对圣经的了解,任何光明变黑暗的天象奇观,都不是好兆头。

中国人称皇帝为天子,就是天的儿子,即上帝的儿子。所以“神的儿子”这个概念不是圣经独有的。当然有些人是自命天子,是真是假无从知晓。但无论如何,只要上帝允许他坐在这个位置上,这个人必须能跟上帝有联系,因为他的决定会影响整个国家的幸福。作为天子,他必须敏感上帝的声音,他必须敬畏上帝,这样上帝才能指引他当行的路,他才能按照上天的旨意治理国民。埃及法老就是这样的“天子”,他公正、正直、关爱自己的百姓,所以神可以透过梦预示他将要临到的天灾。

埃及能安然度过大饥荒的第二个原因,就是神为法老预备了一个敬畏神的谋士——约瑟。约瑟有属灵洞察力,可以帮法老解梦,让他明白神的旨意。可见即使是面临天灾,神也会为埃及人预备出路。神为什么关注埃及呢?神赐给埃及七年丰收,不仅是为了埃及,更是为了周边的小国家。神的心意是要借着埃及来帮助他们度过将要临到的七年大饥荒。

埃及人是很厌恶希伯来人的,觉得他们是牧羊的,没什么文化,可能也有宗教关系,觉得他们不洁净,所以不能和他们一起吃饭。但神却差派了埃及人所鄙视的希伯来人来给法老解梦。神也借此提醒法老,不要以为埃及是文明大国,就藐视、轻看其他民族。面对天灾,人类需要彼此帮助才能安然度过。法老明显也接收到了神的这个信息,所以他也勇敢地放下埃及人的传统观念,委任一个希伯来人来治理埃及。

还有第三个原因,就是神事先给了埃及七年的大丰收。很多人会问,为什么神要埃及经受七年的荒年呢?但有一个该问的问题,我们却从来不问:为什么神要给埃及七年的大丰收呢?如果你不敬畏神,不尊重大自然,你会认为七年的饥荒是上帝的错,所以你不相信上帝;你认为每年有丰收是理所当然的事,所以你会尽量去挥霍、去享受,你假设挥霍完后,明年又会有丰收。果真如此吗?一旦有天灾,没有收成,你就开始抱怨上帝,都是上帝的错。这是上帝的错,还是你的自大和自信导致你不懂得未雨绸缪?

埃及的七年丰收是极大的丰收,因为每年只抽收成的五分之一,攒起来,已经足够应付七年的灾荒。可见这七年的丰收是神给埃及有足够的储备去度过七年大饥荒。所以问题的核心是,法老和他的臣仆会如何管理神给埃及的大丰收呢?一个国家若想从容面对天灾,英明的领导至关重要。法老不仅要英明,更要敬畏神,若没有神的指引,埃及是无法安然度过七年的大饥荒。

第四个原因是,法老敢按照神的心意委任一个希伯来人当宰相。这好比说,如果有一天国家主席决定要聘用一个非洲人来当总理,我想整个国家都会极力反对!法老为了配合神的旨意,他敢于不按人的常规作决定。显而易见,法老很受他的臣仆的爱戴和信任,虽然他的决定违反了埃及人的社会常规,他的臣仆还是一致地支持、配合他的决定。

法老的决定是明智的。在约瑟的带领下,埃及全国就开始储备粮食,预备面对将要临到的七年灾荒。今天神也赐给各国丰富的资源,遗憾的是,很多富裕国家都把这些资源耗在军事、武器和战争上。如果有超级大的天灾临到(地震、瘟疫、旱灾),他们是毫无预备的。我们拿神赐给我们的资源发动战争,彼此摧毁,摧毁后又想方设法重新建立,这样的事历史已经屡见不鲜。如果每个国家都按神的旨意去善用资源,世界会变得何等美好。各人的层面也是一样,我们要善用神给我们的资源(才干、钱财、学问等)来帮助邻舍,而不是用来炫耀或放纵自己。

为什么在大饥荒期间埃及依然粮食充足?我们可以这样总结以上几点:因为埃及有敬畏、听从神的人,就是法老和约瑟。他们能敏感神的预示,也懂得及时回应神,按照神的心意管理和分配神赐的大丰收防患于未然。

法老因为敬畏神、顺服神,他救了自己的百姓,也救了自己。如果你是基督徒,你就是神的儿女。如果你是神的儿女,你是否敏感神向你的旨意?如果你不敬畏神,不敏感神,不能分辨神的旨意,你就会滥用神给你的恩典,最终害人害己。所以在平安稳妥的日子,你要好好计划如何善用神给你的资源,好好在属灵上装备自己,免得大水泛滥时被洪流冲走。

为什么神允许约瑟被卖到埃及?大部分人的答案是,这一切都是为了约瑟的好处。这个饥荒的确是跟约瑟有关,但为了约瑟的好处神要降这么大的灾(不但影响埃及,也影响整个迦南地),合理吗?还是说这只是个自然灾害,是必然的,是个规律,跟约瑟无关,因为世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是永远风调雨顺的?

约瑟被卖到埃及,你可以说一方面是为了约瑟,但更是为了法老。因为法老敬畏神,也爱他的百姓,所以神派约瑟去帮助他。可能你没这么想过,因为你对埃及的印象不太好。神的计划一般都是一石几鸟,我们不要心胸太狭隘,以为神只爱以色列人和基督徒。神关爱的不只是以色列人,不只是基督徒,神关爱的是所有的人。

很多人会说中国人不能信基督教,因为这是西方的宗教,中国人应该信佛教。佛教哪里来的?来自印度,也是外国人传给我们的。我真不明白中国人不能信基督教是什么逻辑?心胸狭隘会使我们变糊涂。基督教是源自以色列,不是源自西方,只不过是西方人先信了,然后透过他们传给了我们。所以这跟东西方,跟什么民族没有关系,因为神爱的是世人,不是只爱以色列人,或者西方人。而法老的优点就在于他没有这种狭隘的民族观,所以他接纳了约瑟。另外一种极端是,有些人不反对基督教,因为他崇洋。他去教会、他信教,是因为他认为这是西方文化,比较文明、优越。很遗憾,以这个理由信基督教是错的,也是神不喜悦的。

我们来到第二个部分,就是关于神对贫穷人的关注。我们看利未记19章9-10节:

9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,不可割尽田角,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。10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,也不可拾取葡萄园所掉的果子,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。我是雅伟你们的神。

穷人可以是指以色列人,“寄居的”明显不是以色列人,寄居者多数是贫穷的。第9节吩咐以色列人“不可割尽”、“不可拾取”,那么他们该留多少呢?圣经很有意思,只告诉你要这么做,却没有具体说明该留多少。如果你凡事都是从金钱的角度考虑,当然留的越少越好,或者留些快烂的(因为卖不了),反正圣经没有说不可以留些熟透的果子给穷人。但如果你明白神的心肠,认识到原来神这么关注穷人,那么我就多留一些,而且是留好的给他们享用。圣经里就有这样的好人,他们会故意留多一点让穷人捡。

这些话是挺感人的,我们以为神高高在上,从来不关注人类的困苦。不是的,原来神对人,特别是贫困人的关心是那么的细致。神要透过他的子民去关心他所关心的人。他不会亲自动手,他要你去关心他们。但神做了什么呢?他让你有丰收,有丰富的资源。要记住,丰收不是为了你,神祝福你是要你成为一个祝福的渠道去祝福别人,去满足别人的需要,不只是物质上的需要,更是心灵上的需要。但愿我们读了圣经的话,也能被神的话感动,重新检讨一下我们的价值观。

我们看利未记23章22节:

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,不可割尽田角,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,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。我是雅伟你们的神。

这里又再次提到寄居的,寄居的就是指外人。留意,神非常关注寄居者,关注非以色列人,他要他的百姓关心这些寄居者。神不像人那样心胸狭隘,只爱某个民族,但今天的以色列人认为神就只爱他们。神不厌其烦地嘱咐以色列人要怜悯穷人和寄居者。可能我们觉得这个吩咐相对其它律法、诫命,不是那么的重要,但神不这么认为,所以才不厌其烦地嘱咐他的百姓。

我们看出埃及记23章10-12节:

10六年你要耕种田地,收藏土产,11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,不耕不种,使你民中的穷人有吃的,他们所剩下的,野兽可以吃。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也要照样办理。12六日你要作工,第七日要安息,使牛、驴可以歇息,并使你婢女的儿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畅。

留意神关心人是何等细致。12节谈到安息日,为什么要强迫人休息呢?我们人不觉得需要休息,我们喜欢工作,以前工作五天,现在是工作六天,而且是996那种,有些人甚至一个星期需要工作七天。很多便利店就是这么宣传的,他们是24/7营业,就是天天都营业,而且是24小时营业。企业家为了钱可以不停地工作,他们认为人是不需要休息的;老总不休息员工也休想休息了。但神不允许,神说凡是有生命的(包括大自然)都需要休息,所以这里强调地要“歇息”、牛驴可以“歇息”、人可以因此得“舒畅”。

为什么现代人这么烦躁,这么多精神问题,这么多疾病?为什么今天的人对神不敏感?因为你太忙了,忙得没时间休息。身体和心灵都无法安静下来,试问又如何能敏感神呢?当你的心灵疲惫、不舒畅时,你跟人的关系就会紧张,容易产生矛盾;你的精神、健康也会出问题。这就是不肯安息的代价。

第10-11节就谈到安息年。神吩咐以色列人土地只能连续耕种六年,第七年不耕不种(第七年是安息年),原因是地也需要休息。我们觉得莫名其妙,有生命的要休息,为何地也要休息?第七年是让土地自由发展,让它休息,就好像人一样,需要通过休息来恢复体力。安息年期间地里自长的,都是给穷人、牲畜、野兽等作为食物的,这是神赐给他们的礼物,土地的主人不可以占为己有。穷人和寄居者可以把所捡的果子拿去卖挣点钱,也可以自己享受或储存;牲畜和野兽也可以随便吃。牛驴休养得好就能更好地为你效劳。你的仆人有足够的休息,他们的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高。土地若得到休息,也会提高你的产量。

可见安息日或安息年的诫命是为了人的益处,也是神对人的关心的具体表达,但这个诫命是需要我们去配合的。当然这也考验了犹太人的信心和顺服,他们会想,第七年若不耕耘,第八年吃什么呢?我们继续看利未记25章20-22节:

20你们若说,这第七年我们不耕种,也不收藏土产,吃什么呢?21我必在第六年将我所命的福赐给你们,地便生三年的土产。22第八年你们要耕种,也要吃陈粮;等到第九年出产收来的时候,你们还吃陈粮。

神答应第六年会给他们三倍的丰收,甚至到第九年你还有剩余。这是神给以色列的一个应许,你相信吗?如果你是商人,你才舍不得不干活呢,停一天业你知道亏多少吗?停一年就更别说了!所以我们既不相信,也不愿意。以色列人因为贪,他们停不下来,他们漠视安息年的诫命。

从这里我们看到神真的非常关心人,而且他答应第六年给三倍的丰收。丰收是为了什么?好让你在安息年能够祝福那些有需要的人。丰收不是为了你,所以不要老想着拼命地积攒财富。贪婪导致我们丢了神的福气,贪婪导致我们面临很多灾难。很多灾难是人无穷尽的贪婪造成的,因为我们不尊重神,不愿意听神的话,所以也不可能尊重神创造的大自然。我们看利未记25章3-7节:

3六年要耕种田地,也要修理葡萄园,收藏地的出产。4第七年地要守圣安息,就是向雅伟守的安息,不可耕种田地,也不可修理葡萄园。5遗落自长的庄稼,不可收割;没有修理的葡萄树,也不可摘取葡萄。这年,地要守圣安息。6地在安息年所出的,要给你和你的仆人、婢女、雇工人,并寄居的外人当食物。7这年的土产,也要给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兽当食物。

这里再次告诉我们安息年的精神。神要以色列人让贫穷人和寄居的外人享受地的出产,因为神关注他们,你不要舍不得。一个小小的吩咐,流露出神对贫困人的怜悯心肠。这些地里自长的除了是给穷困人吃,也是给牲畜和走兽吃的。你虐待走兽,它也会反过来攻击你,比如有些地方大象会冲进村里捣乱,因为人侵略了它的生存空间,它没地方找吃的。你不尊重、照顾它,它就会与你为敌。同样地,你不让地休息,地也不会为你效劳。

最后我们看申命记15章4-5节:

你若留意听从雅伟你神的话,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这一切的命令,就必在你们中间没有穷人了(在雅伟你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,雅伟必大大赐福与你)。

神没有让地上没有穷人,因为这不是他的责任。地上有穷人是因为我们的贪得无厌,剥削他人来养肥自己。如果我们肯遵行爱邻舍如己的命令,地上就不会有穷人了。神祝福你,让你丰富有余,好让你能帮助有需要的人,他把照顾贫穷人的责任交了给你。

我们看申命记15章11节:

原来那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。所以我吩咐你说,总要向你地上困苦穷乏的弟兄松开手。

这里的“穷人永不断绝”跟4-5节的“没有穷人”是不是自相矛盾呢?到底有没有穷人?留意4-5节是说“你若谨守遵行雅伟的话”,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会没有穷人。所以11节想说什么呢?神已经预料到穷人永不断绝,因为他早就预知人是不会听从他的命令。神关注贫困人,但我们不关注,甚至还剥削邻舍来养肥自己,所以圣经说“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”。

有很多原因会使人变成贫穷,其中一个原因是懒惰。留意圣经没有说把果子摘下来收集好送给穷人。所以不要到处去派钱,以为这就是做善事,这不是圣经的教导。圣经说的是“留给他们”,就是让他们自己来取。穷人要享受也得劳动,否则就是懒惰。如果你是因为懒惰而贫穷,那就不要指望神会帮助你。圣经说的穷人和寄居者不是因为懒惰,他们可能是先天条件不好,没有谋生技能,或者有残疾,或者是一些孤儿寡妇。这些贫困人是神关注的弱势群体。

透过以上的圣经查考,希望大家能看清楚,这位如此关注贫困人的神,是不会故意降灾去害人的。很多所谓的天灾是自然规律,是可以预先防范的。就如法老和约瑟一样,当他们得到神的预示,知道将有大饥荒,他们就赶紧建造粮仓,收购、储备粮食。如果君王、谋士不敬畏神,听不见神的声音,接受不到神的预警,天灾就是人为的灾难了。神是怜悯人的神,他乐意指示我们平安的路,问题是我们是否愿意留心听,愿意谨慎遵守他所吩咐我们的话呢?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