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人以利沙行的神迹 (一)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从列王纪下2章看见,以利沙极力追求继承以利亚的使命,神就应允了他所求的,让他成了以利亚的接班人。所以接下来以利沙的一生都是伴随着神迹奇事,彰显出了神的大能,丝毫不逊于当年的以利亚。

在看以利沙行的神迹之前,我们必须明白三点:

第一,以利沙的神迹都不是以利沙按照自己的意思行的,而是按照雅伟神的吩咐行的。这一点非常重要,不是说以利沙有了这个恩赐就随便行,有求必应。神给的恩赐、能力、权柄,也要按照神的心意、旨意去行,否则就是滥用了神的权柄。

第二,以利沙每次行神迹,都不是为了自己,而是为了神的子民,为了别人。

第三,以利沙的神迹是雅伟神透过以利沙行的,显明神的怜悯心肠。

明白了这三个基本原则,下面我们来看看以利沙所行的神迹。我们先看列王纪下2章19-22节:

19耶利哥城的人对以利沙说:“这城的地势美好,我主看见了;只是水恶劣,土产不熟而落。”20以利沙说:“你们拿一个新瓶来装盐给我。”他们就拿来给他。21他出到水源,将盐倒在水中,说:“雅伟如此说:‘我治好了这水,从此必不再使人死,也不再使地土不生产。’”22于是那水治好了,直到今日,正如以利沙所说的。

耶利哥城是约书亚率领以色列民攻占的一座城市,当时约书亚摧毁了耶利哥城,并且叫众人起誓说:“有兴起重修这耶利哥城的人,当在雅伟面前受咒诅:他立根基的时候,必丧长子;安门的时候,必丧幼子。”(书6:26)正因如此,这个城市败落了。但圣经中还时常提到有人住在耶利哥城,比如撒母耳记下10章5节记载说,大卫让受了羞辱的使者暂时住在耶利哥城。

此外,从列王纪下可见,这些先知的门徒,就是以利亚的门徒,后来也成了以利沙的门徒,是住在耶利哥的。可见耶利哥城并没有荒废,无人居住。但显然不是繁华的大城市,可能是乡村僻壤,所以大卫的使者们才可以躲在那里疗养,先知的门徒们也可以专心学习。

然而耶利哥的水质恶劣,土产不熟而落。圣经这里没有说什么原因,但这跟当年约书亚的咒诅不无关系。在旧约,神的祝福确实体现在物产丰富上;如果地不出产,就是一个咒诅。

以利沙行了一个神迹。怎么行的呢?他用新瓶装上盐,撒到了水的源头,就治好了地。新瓶代表新,我们需要有新生命,并且不断被神更新。盐在圣经中也有特殊的意义,旧约献祭少不了盐。在新约,主耶稣说我们是世上的盐(太5:13)。什么意思呢?神会借着我们的新生命去改变世界。这就是以利沙这个神迹的寓意:神透过一瓶新盐改变了水质,改变了世界。最终这是雅伟行的神迹,但我们能否成为盐,让神透过我们行这个神迹,改变世界呢?

我们继续看列王纪下2章23-25节:

23以利沙从那里上伯特利去,正上去的时候,有些童子从城里出来,戏笑他说:“秃头的上去吧!秃头的上去吧!” 24他回头看见,就奉雅伟的名咒诅他们。于是有两个母熊从林中出来,撕裂他们中间四十二个童子。25以利沙从伯特利上迦密山,又从迦密山回到撒玛利亚。

神的先知往往没有佳形美容。以利沙显然头发不多,所以这些童子嘲笑他,称他是“秃头的”。只是受了几个童子的戏笑,以利沙就奉雅伟的名咒诅他们,他是不是太过分了?至于跟孩子一般见识吗?

当然“童子”并不代表是小孩子,其实他们都是成年人了。新译本翻译为“年轻人”。可是即便被几个年轻人骂了一句“秃头的”,以利沙就奉雅伟的名咒诅他们,是不是太小气了呢?我们接受得了吗?

其实以利沙这种做法,跟列王纪下1章以利亚降火烧死两位五十夫长以及一百个士兵是一样的。以色列民不敬畏神,才会不尊敬神的仆人。所以神要管教这些人,好教导他们敬畏神。神的子民如果不敬畏神,肯定会败坏,会亡国。用今天的话说,教会如果不敬畏神,那么教会也就败坏了,名存实亡。以利沙并不是因为自己恼羞成怒才咒诅这些年轻人,以利沙是在按照神的心意行事。

当然我们要小心,不能听见别人讽刺我们,就咒诅他。因为我们可能是表面上效法以利沙的做法,其实内心是因为自己不高兴,我们根本没有神的心肠。所以在新约,耶稣的几个门徒也想仿效以利亚那样从天降下火来,烧灭那些不接待主耶稣的撒玛利亚人。但主耶稣怎么回答的呢?主耶稣责备门徒说:“你们的心如何,你们并不知道”(参看路9:51-56)。

总之,真正的先知不是凭自己的意思行事,以利沙这里是在按照神的心意管教以色列民,教导他们敬畏神。

我们继续看列王纪下第3章。第3章是记载了一场争战:以色列人与摩押人争战。我们先看列王纪下3章1-12节:

1犹大王约沙法十八年,亚哈的儿子约兰在撒玛利亚登基,作了以色列王十二年。2他行雅伟眼中看为恶的事,但不至像他父母所行的,因为除掉他父所造巴力的柱像。3然而,他贴近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,总不离开。

4摩押王米沙牧养许多羊,每年将十万羊羔的毛和十万公绵羊的毛给以色列王进贡。5亚哈死后,摩押王背叛以色列王。6那时约兰王出撒玛利亚,数点以色列众人。7前行的时候,差人去见犹大王约沙法,说:“摩押王背叛我,你肯同我去攻打摩押吗?”他说:“我肯上去,你我不分彼此,我的民与你的民一样,我的马与你的马一样。”8约兰说:“我们从哪条路上去呢?”回答说:“从以东旷野的路上去。”

9于是,以色列王和犹大王,并以东王,都一同去绕行七日的路程,军队和所带的牲畜没有水喝。10以色列王说:“哀哉!雅伟招聚我们这三王,乃要交在摩押人的手里。”11约沙法说:“这里不是有雅伟的先知吗?我们可以托他求问雅伟。”以色列王的一个臣子回答说:“这里有沙法的儿子以利沙,就是从前服侍以利亚的(原文作“倒水在以利亚手上的”)。”12约沙法说:“他必有雅伟的话。”于是,以色列王和约沙法,并以东王,都下去见他。

约兰是亚哈的儿子,圣经对他的评价是:他行雅伟眼中看为恶的事,是恶王。但他不至于像他的父母那么恶,至少他除掉了父亲亚哈所造的巴力的柱像。但是他紧紧抓住耶罗波安的政策,犯耶罗波安所犯的罪,以两个金牛犊替代雅伟。其实说到底,约兰跟耶罗波安一样,最关注的就是如何保住自己的王位、政权,根本不关心神的事情。为了自己,不惜改变神的话。身为基督徒,如果我们不忠于神的话,却凡事让神的话为自己服务,不惜曲解神的话,那么这是神所恨恶的。

摩押王背叛了以色列,约兰当然不甘心,就想讨伐摩押人。但约兰也知道,凭借以色列一国之力不可能打败摩押,最多是两败俱伤。所以约兰就想找一些同盟军,当然他首先想到的就是犹大王约沙法。这一点,约兰真是在效法他的父亲亚哈。

约兰找犹大王约沙法,约沙法答应得很爽快:“我肯上去,你我不分彼此,我的民与你的民一样,我的马与你的马一样。”约沙法的回答也正跟当年他回答约兰的父亲亚哈一样。似乎约沙法忘记了当年他与亚哈一同打仗,亚哈几乎让他丧命。因为亚哈自己换了便装,让约沙法依然穿着王服,结果敌军以为约沙法是亚哈,拼命地攻击约沙法。如果不是约沙法呼求雅伟神,雅伟神帮助了他,则约沙法早已经没命了(参看代下18:28-32)。但约沙法似乎忘记了这件事。不但如此,约沙法似乎也忘记了先知对他的责备,当年约沙法打完仗回来时,神差先知责备约沙法:“你岂当帮助恶人,爱那恨恶雅伟的人呢?”(代下19:1-2)。

约沙法的确是个好人,却不是属灵人,他缺乏属灵的分辨力。而且虽然经历了教训,也受了责备,还是没有改。我们基督徒也一样,有些毛病、习惯很难改。即便神指了出来,我们恐惧战兢了一阵子。可是没过多久,我们还是原来的老样子,生命很难更深地长进。结果我们常常让自己陷入困境。

约兰如愿以偿,召集到了另外两位王——犹大王和以东王,跟他一起出征,讨伐摩押人。可是他们遇到了麻烦,大军前行,却没有水。还没等到打仗,恐怕就得全军覆没了。可想而知约兰是多么恐慌。关键时刻,约沙法提议:我们托神人求问雅伟神吧。

于是三位王去见以利沙。以利沙是如何回答的呢?我们继续看列王纪下3章13-20节:

13以利沙对以色列王说:“我与你何干?去问你父亲的先知和你母亲的先知吧!”以色列王对他说:“不要这样说,雅伟招聚我们这三王,乃要交在摩押人的手里。”14以利沙说:“我指着所侍奉永生的万军雅伟起誓,我若不看犹大王约沙法的情面,必不理你,不顾你。15现在你们给我找一个弹琴的来。”弹琴的时候,雅伟的灵(原文作“手”)就降在以利沙身上。16他便说:“雅伟如此说:‘你们要在这谷中满处挖沟。’17因为雅伟如此说:‘你们虽不见风,不见雨,这谷必满了水,使你们和牲畜有水喝。’18在雅伟眼中这还算为小事,他也必将摩押人交在你们手中。19你们必攻破一切坚城美邑,砍伐各种佳树,塞住一切水泉,用石头糟踏一切美田。”20次日早晨,约在献祭的时候,有水从以东而来,遍地就满了水。

以利沙对约兰非常不客气。神人、先知是不畏权贵的,往往对有权有位的人很不客气。主耶稣对希律王也是如此。当然不是说故意藐视权贵,而是因为这些人不敬畏神,先知代表神向他们说话,不会讨好他们。

约兰被以利沙拒绝后,并没有发怒,依然继续求问。从这一点来看,约兰的确比他父亲亚哈好多了。第二次恳求之后,以利沙接受了他的请求,但还是直言相告:看在约沙法的面子上,为他求问雅伟。最后,以利沙诚实地讲出了雅伟要他讲出的话。

这里我们看见,先知是完全顺服雅伟神的,完全放下自己的喜好、意见,随时可以改变主意。本来以利沙是不想为约兰求问神的;约兰继续求,以利沙就改变主意,愿意为他求问神。等到神把心意告诉他,神愿意帮助约兰,以利沙也不会因为约兰不好就不如实相告。这里我们看见神的心肠,看见先知的心肠。我们的情况往往是,一旦定了什么事情,就不愿意改变,而且是坚决不改。但神是温柔的,代表神的先知也是温柔的,你继续求,他愿意改变以前的决定,来帮助你。

这场争战因为雅伟的帮助,以色列人大获全胜,打败了摩押人。但最后出了一点小状况,就是摩押王兵败如山倒,无计可施了,就把自己的太子献祭给摩押的神,希望他们的神能够保佑他。27节说,“以色列人遭遇雅伟的大怒,于是三王离开摩押王,各回本国去了”。这节经文的意思有些含糊,原文没有“雅伟”。和合本括号里给了另一种翻译:“以色列人招人(摩押人)痛恨”。摩押王这一举动,令到摩押人产生愤恨而顽强反抗。以色列人也因为摩押王这一举动感到震惊(以色列人不能以人为祭物),最后选择撤退。

总之这一场仗如果没有以利沙,以色列人不可能获胜。但最终以色列人没能完全消灭摩押人,原因不是神没有能力,而是以色列人自己的缘故。这里我们可以学习到的功课是:神的能力是大的,是没有限制的,问题是我们自己是不是有所局限,没有信心,以至于不能充分运用神的大能去得胜呢?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