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和羔羊的宝座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启示录22章有两节似乎是证明耶稣是神的经文。这两节经文都提到了雅伟神和羔羊(基督)的宝座:

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,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。(启22:1)

以后再没有咒诅。在城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,他的仆人都要侍奉他。(启22:3)

启示录22章1节和3节不仅将神的宝座、羔羊的宝座相提并论,而且“宝座”还是单数——即只有一个宝座。即是说,羔羊是与雅伟神同坐在一个宝座上!如果羔羊不是三位一体的第二位格神,他怎么可以在神的宝座上与神同坐呢?

仔细思考就会发现,这两节经文根本无法证明“三位一体”。如果圣经的神真是三位一体,为什么启示录的结尾只提到了神和羔羊的宝座,却没有提到圣灵的宝座呢?

翻查一下原文汇编就会发现,启示录由始至终都称雅伟为“神”或“主神”,称基督为“羔羊”(“羔羊”在启示录共出现了29次,其中28次用来称呼基督)。“神”字在启示录频频出现,总共96次,如果基督是神,为什么启示录没有一次称基督是神呢?

如果羔羊不是神,他为什么可以在神的宝座上与雅伟神同坐呢?启示录22章1节和3节到底在向我们传达什么信息呢?

其实当我们正确明白“基督坐在神的右边”这一圣经教导后,启示录的图画就一目了然了(参看“基督坐在神的右边”一文:www.fuyindiantai.org/sermon/totg09jiduzuozaishendeyoubian)。一旦你尝试用“三位一体”的教导去解读启示录,一切就会变得混淆不清,矛盾层出不穷。

启示录的结尾为什么要两次提到神和羔羊的宝座呢?这幅图画告诉我们,雅伟神已经将至高的荣耀、尊贵、权柄赐给了得胜的羔羊!羔羊不仅是坐在神的右边,而且是坐在了雅伟神的宝座上,与雅伟神同坐,这是何等大的荣耀!

神的宝座是神的权柄、荣耀的象征。神高举了羔羊(基督),让羔羊在宝座上与自己同坐,这幅图画不仅是象征了神和羔羊的亲密关系,更是传达出了一个重要信息:神立羔羊为他的全权代表,羔羊是以神的权柄并且代表雅伟神治理万有。

旧约的历代志上29章23节有一个类同的例子,就是神授予人殊荣,可以坐在他的宝座上。这个例子可以帮助我们明白为何基督坐在神的宝座上:

于是所罗门坐在雅伟所赐的位上,接续他父亲大卫作王,万事亨通;以色列众人也都听从他。(和合本)

于是撒罗满坐在上主的宝座上,代他父亲达味为王;他非常顺利,全以色列都服从他。(思高译本)

So Solomon sat on the throne of the LORD as king in place of his father David. He prospered and all Israel obeyed him. (NIV英译本;“LORD”希伯来文是YHWH,即雅伟)

Solomon took his seat on Yahweh's throne, to reign in succession to David his father. He prospered, and all Israel obeyed him.(NJB英译本)

和合本的翻译是:“所罗门坐在雅伟所赐的位上”。而天主教思高译本则翻译为:撒罗满(所罗门)坐在上主的宝座上。“上主的宝座”就是雅伟神的宝座,NIV和NJB英译本证实了这一点:“the throne of the LORD”或“Yahweh's throne”。我所查阅过的英译本都是如此翻译的。所以正确的翻译应该是:

于是所罗门坐在雅伟的宝座上,接续他父亲大卫作王,万事亨通;以色列众人也都听从他。(代上29:23)

和合本的译者私自将历代志上29章23节的意思改为:“所罗门坐在雅伟所赐的位上”。译者明显不能接受原文的意思,只好用这个方法稀释了原句的震撼力。希腊文旧约七十士译本也用了同样方法稀释了原文的意思:“所罗门坐在他父亲大卫的宝座上……”。

很明显,所罗门坐在雅伟的宝座上并不意味着他就变成了神。但圣经为什么要强调“所罗门坐在雅伟的宝座上”呢?因为雅伟是以色列的神和君王,所以以色列就是雅伟神的宝座。强调所罗门坐在神的宝座上,这就说明所罗门成了雅伟神的全权代理人,神拣选他作为全权代表治理以色列。

所罗门在他鼎盛时期是一个敬畏神、专一爱神的人。神非常喜爱他,以色列人都听从他。所罗门成了基督的预表,当然基督的荣耀远超过所罗门(太12:42)。所罗门的荣耀预表了基督坐在神右边的荣耀,这是神赐给人的至高荣耀。

历代志上29章23节有助于我们明白基督跟神的关系。基督在启示录里被雅伟神升为至高,坐在神的右边,不但跟神有一个特殊的亲密关系,他还成了神的全权代表,以神赐的权柄、能力,代表神治理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的万物,名副其实成了万有的主(徒10:36)。

雅伟神赐给基督至高无上的荣耀。将来得胜的圣徒也要与主基督共享这份荣耀。主耶稣在地上时已经向门徒承诺,他们将来也会与他同享这份荣耀:

28我在磨炼之中,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们。29我将国赐给你们,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,30叫你们在我国里,坐在我的席上吃喝,并且坐在宝座上,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。(路22:28-30)

这番话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个晚上说的。主承诺那些忠心跟随他的门徒,他会将国赐给他们。得国意味着他们将来都要作王,所以30节就说到,门徒将来都要坐在宝座(众数)上与基督一同作王(参看太19:28)。

主耶稣之所以可以将国赐给门徒,因为这国和权柄都是神赐给他的(“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”)。主耶稣的荣耀、权柄不是他自有的,都是他的父神赐给他的(太28:18; 约17:22)。父之所以将至高、至大的荣耀、权柄赐给他,是因为他忠心遵行了天父的旨意,并且忠心至死(腓2:8-9)。

主耶稣在启示录3章21节也鼓励我们要效法他,靠神的恩典做一个得胜者,这样我们也可以在他的宝座上与他同坐:

得胜的,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,就如我得了胜,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。(启3:21)

21节两次提到的“宝座”都是单数。这不是说将来成千上万的圣徒都要拥挤地坐在一个超大型的宝座上。主耶稣是在用图像语言承诺得胜的圣徒:他们将来也会与他共享父神赐给他的权柄和荣耀。这权柄和荣耀不是耶稣基督自有的,是父神赐给他的,最终是要借着他将这份权柄、荣耀分享给得胜的圣徒。

留意主耶稣的话:他是坐在父(神)的宝座上。为什么说是坐在神的宝座上呢?坐在神的宝座上岂不证明他是神吗?不要忘记,耶稣也承诺:让得胜的基督徒可以坐在他(基督)的宝座上。按照刚才的逻辑思维,如果基督是神,那些坐在他宝座上的岂不都成了神吗?很明显,这样的结论是荒唐的。但为什么基督坐在神的宝座上,我们就把他看作是神呢?

基督之所以配得坐在父神的宝座上,与父神同坐,是因为他得胜了。基督是如何得胜的呢?腓立比书2章8节告诉我们,他自己谦卑,存心顺服,成就了父神的旨意,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。耶稣基督是人子(即人),是我们的代表。那些效法他、得胜的基督徒,将来也会和他共享这份荣耀。

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,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,使他们与王子同坐,得着荣耀的座位……。(撒上2:8,诗113:7-8)

神借着羔羊向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的万物展现了他对人的大爱。借着羔羊的舍命、流血,神要将亚当的后裔从罪的粪堆中拯救出来,得着荣耀的宝座(“座位”在七十士译本是“宝座”)。神要赐给他们荣耀、权柄,治理神所创造的万有。这就体现了诗篇8篇5节的话:“你叫他比神微小一点,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”!遗憾的是,在三位一体论的误导下,这些经文的丰富含义就被隐藏了起来。

启示录5章称基督为“羔羊”,是“被杀的”(启5:6,9,12; 13:8)。他用自己的血买赎了我们,带领我们归向神(启5:9),所以他配得揭开七印。就是在那一刻,雅伟神授予他殊荣,让他坐在自己的右边,肯定了基督的地位:他是万有的主。正因如此,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的万物都大声地尊基督是主(启5:11-12)。也因为基督所成就的救恩,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的万物就敬拜那位坐宝座的雅伟神(启5:13-14)。那时候,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的话就活现在我们眼前了:

9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,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,10叫一切在天上的、地上的和地底下的,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,11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。(腓2:9-11)

~ 完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