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餐的意义
圣餐的意义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我当日传给你们的,原是从主领受的,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,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掰开,说:“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。你们应当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”  饭后,也照样拿起杯来,说:“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。你们每逢喝的时候,要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”(林前11:23-25)

我计划分享有关圣餐意义的信息已经很长一段时间,却一直没有把计划落实。感谢神,现在这计划终于得以实现。希望这系列的分享能够帮助大家明白圣餐的意义,继而实践圣餐的教导、与神与人建立和好的关系。

耶稣临死前设立的圣礼

当生命走到尽头,有什么心愿是你想要达成的呢?还记得一个单位老板临走前的片段。他临走前叫家人把重要的文件带到医院,趁着自己还有一丝精神,把紧要的事情都处理妥当,免得家人手足无措,不知如何是好。

主耶稣离世前,他也完成了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,就是设立圣餐。大家有没有留意到耶稣是什么时候设立圣餐的呢?是在离世前一天。根据头三本福音书,耶稣与门徒共度最后一个逾越节,在逾越节筵席上设立了圣餐。他当晚被捕,翌日受审、被判死刑,最后死在十架上。

圣餐意义重大,因为这是耶稣临死前所设立的圣礼。马太福音26章、马可福音14章、路加福音22章以及哥林多前书11章也详细地记载了耶稣设立圣餐的片段,它的重要性显而易见。

耶稣吩咐门徒守这圣礼

主耶稣设立圣餐,并嘱咐门徒守圣餐,好记念他。

我当日传给你们的,原是从主领受的,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,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掰开,说: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。你们应当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饭后,也照样拿起杯来,说: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。你们每逢喝的时候,要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(林前11:23-25)

主耶稣升天后,圣灵降临,使徒大有能力传讲神的道,悔改受洗的人数众多。振奋人心的是早期教会按照主耶稣的吩咐守圣餐,他们的圣餐并非一月一次,也不是两周一次,而是天天掰饼。

于是,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。那一天,门徒约添了三千人,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,彼此交接、掰饼、祈祷。(徒2:41-42)

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,且在家中掰饼,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,赞美神,得众民的喜爱。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。(徒2:46-47)

早期教会恪守主耶稣的吩咐。从那时起直到如今,信徒都聚在一起敬拜神、守圣餐、彼此相交。守圣餐成了教会一个标记。

守圣餐要明白个中含义

既然守圣餐是主耶稣给教会的吩咐,我们当如何理解它的意义?古人说:“知其然,不知其所以然。” 人做事很容易墨守成规,不假思索,连基督徒也不例外。我们常常说宗教术语、热衷宗教活动却不明白背后含意。想要成为真门徒,必须明白圣餐的教导,只有这样,守圣餐才有益处。

来到圣餐桌前,我们该如何理解桌上的饼和杯呢?

有的信徒抱着追悼心态守圣餐。主耶稣吩咐信徒去记念他,那么圣餐是否像追思会让我们回想他的受苦受死?不少信徒看圣餐聚会为追悼会,所以往往是抱着悲伤沉重的心情去守圣餐的。

有的信徒带着迷信心理守圣餐。不知道是由于害怕受惩罚还是渴望得祝福,但凡圣餐主日,他们必定出席。守了圣餐就心安理得;不守圣餐就坐立不安。

天主教对圣餐的看法完全不同。他们认为经神父祝祷后,饼和酒都变成了耶稣的身体和血了。但明明圣餐桌上的饼还是无酵饼,杯还是葡萄酒,怎么会变成了耶稣的身体和血呢?

主耶稣是出类拔萃的老师,他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来解释属灵道理。对我们来说,神的救恩、耶稣的舍己、信徒的关系都是很抽象的概念,但是看到圣餐桌上的饼和酒,抽象的概念就变得具体化了。主耶稣用掰开的饼和倾倒的酒来阐述他的教导和他的榜样。

主耶稣在晚餐时掰开的饼、倒出的酒,是象征了他的完全奉献。为了成就天父救恩计划,主耶稣甘心乐意付上一切。所以圣餐桌上的饼和杯象征着主耶稣的完全舍己。

圣餐桌上的饼和酒有着特别意义,因为它承载着主耶稣舍己的爱。如何待这饼这杯就是如何待主了。难怪保罗说:

所以,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、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了。(林前11:27)

明白圣经的教导后,圣餐聚会不再是追思会、迷信活动。每次守圣餐,我们当记念主耶稣,也当用实际行动回应这份爱。

重获新生的病人

记得以前看过一部心脏移植的纪录片,里面纪录了一位心脏病人发病、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以及康复的过程。

这位体格魁梧,身材高大63岁的男士从来没想过自己得了心脏病。其实他得了心脏病已经一段时间,只是自己懵然不知,直到呼吸越来越困难,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得了心脏病。

他病情不轻,左心室严重损坏,急需得到心脏捐赠,并接受心脏移植手术。

他苦苦等待,一天接到医院的消息说有司机车祸不幸丧命,死者的心脏可以捐赠给有需要的人。他终于有机会接受心脏移植手术。让人欣慰的是手术非常成功,手术后没有不良反应,他的身体也渐渐康复。

这个病人每每想到捐赠心脏给他的主人,他都怀着敬意,因此他要努力生活,以致不辜负对方的馈赠。

这份礼物确实是个厚礼,得到它意味着新生命的开始,得不到它意味着死亡。显然,这份礼物对那病人起了很大的冲击,改变了他的价值观。因为他年纪不轻,所以更提醒自己要珍惜时间,善用余生,好对得起捐赠心脏给他的主人。

守圣餐应有的态度

主耶稣付上一切,好让我们得生命。我们当如何记念他,如何回应他的爱?想要记念主,就必须记得他的教导以及他的榜样,并且跟随他的脚踪行。

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,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,扶助软弱的人,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,说:“施比受更为有福。”(徒20:35)

我们在圣经里找不到主耶稣这句话;保罗之所以这样说,因为他把主耶稣的教导和一生都浓缩在这句话里。圣餐中,主耶稣用掰开的饼代表他的身体,用倾倒的酒代表他的血,他看舍己和施与是个福气,他以身作则,让我们效法他的榜样去行。

谈到 “施比受更为有福”,我不禁想到一位姐妹。不久前我和同事们出差,顺道探访当地教会。我们一行十几人,抵达目的地时已经是中午了。当地弟兄姐妹开车接我们到教会,到了教会后就看到一家三口带着笑脸欢迎我们。

那一家三口是一对夫妻和他们的女儿,那天他们负责接待,所以专程把预备好的饭菜送到教会来。他们把一切安排妥当,准备离开时,有人告诉我当天是做饭姐妹的生日。

我非常惊讶,就问她:“今天是你的生日吗?” 她带着灿烂的笑容说是她的生日。

对大多数人来说,生日是个特别日子,是应该收到生日礼物、生日蛋糕的日子。曾经有个女孩告诉我,她一时忘记了朋友的生日,结果对方非常生气。

相反,接待的姐妹没有因生日而让自己放假轻松,反而因接待远客比平时更劳苦。显然,她关注的不是自己,而是神的家和神家里的人。她确信施比受更为有福。

总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圣餐意义重大,是主耶稣临离世前设立的圣礼。

主耶稣吩咐教会守圣餐,从早期教会直到如今,圣餐就成了教会生活重要一环。

要守圣餐,必须明白个中含义,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得到益处。圣餐的饼和酒并非普通的饼和酒,因它承载着主耶稣舍己的爱。

每次守圣餐,都要记念主。他以身作则教导我们施比受更为有福。但愿我们铭记主的榜样,在平常生活中不再关注自己,而是关注别人,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,乐意付出,好成为祝福的管道让其他人也得祝福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