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必看顾你们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时间过得飞快,眨眼间我们已经来到创世记50章,也是创世记的最后一章。感谢主让我有机会跟大家查考创世记,实在是一个很大的福气。

你最想得到什么?

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:对你来说,什么是最重要的?你最想得到的又是什么呢?有的人想得到金钱,觉得有了钱就可以随心所欲,有了钱就有了一切;有的人想得到权力地位,受人尊重,流芳百世;有的人想要一个幸福的家庭,儿孙满堂,共享天伦之乐。读创世记,就看见约瑟拥有你所向往的一切。约瑟英俊潇洒,后来成了埃及宰相,名誉、权力、地位、金钱,样样都有,而且也挺长寿的,活到一百一十岁,可是创世记是用什么作为结束?

1.死亡把一切变为泡影

请大家打开创世记50章,50:1-6是这么说的:

“约瑟伏在他父亲的面上哀哭,与他亲嘴。约瑟吩咐伺候他的医生,用香料薰他父亲,医生就用香料薰了以色列。薰尸的常例是四十天,那四十天满了,埃及人为他哀哭了七十天。为他哀哭的日子过了,约瑟对法老家中的人说:‘我若在你们眼前蒙恩,请你们报告法老说:我父亲要死的时候叫我起誓说:你要将我葬在迦南地,在我为自己所掘的坟墓里。现在求你让我上去葬我父亲,以后我必回来。’法老说:‘你可以上去,照着你父亲叫你起的誓,将他葬埋。’”

请大家再读10-14节。

“他们到了约旦河外、亚达的禾场,就在那里大大地号啕痛哭。约瑟为他父亲哀哭了七天。迦南的居民见亚达禾场上的哀哭,就说:‘这是埃及人一场极大的哀哭。’因此那地方名叫亚伯麦西,是在约旦河东。雅各的儿子们就遵着他父亲所吩咐的办了,把他搬到迦南地,葬在幔利前、麦比拉田间的洞里。那洞和田是亚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仑买来为业,作坟地的。约瑟葬了他父亲以后,就和众弟兄,并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亲的人,都回埃及去了。”

读了50章的上半章,大家有什么感受?50章所描绘的是一幅什么样的图画?要找到线索,我们可以从关键的字眼着手。在50章,有没有一些关键的字眼重复地出现呢?细心阅读,就会看到有几个词重复不断地出现,比如:“哀哭”这个字不断地出现:

1节:“约瑟伏在他父亲的面上哀哭”,

3节:“埃及人为他哀哭了七十天”,

4节:“为他哀哭的日子过了”,

10节:“就在那里大大地号啕痛哭,约瑟为他父亲哀哭了七天”,

11节:“迦南的居民见亚达禾场上的哀哭,就说:这是埃及人一场极大的哀哭。”

另外,“死”这个字也经常出现:

上文,49:33:“雅各嘱咐众子已毕,就把脚收在床上,气绝而。”

50:5:“我父亲要的时候”

15节:“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了”

16节:“你父亲未以先,吩咐说”,

24节:“约瑟对他弟兄们说:我要了”,

26节:“约瑟了,正一百一十岁”。

还有,“埋葬”这个字也非常突出:

上文,49:29:“你们要将我在赫人以弗仑田间的洞里”,

49:31:“他们在那里葬了亚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,又在那里葬了以撒和他妻子利百加,我也在那里葬了利亚”,

50:5:“你要将我在迦南地,在我为自己所掘的坟墓里”,

6节:“照着你父亲叫你起的誓,将他埋”,

7节:“于是约瑟上去他父亲”,

13节:“把他搬到迦南地,在幔利前、麦比拉田间的洞里”,

14节:“约瑟了他父亲以后,就和众弟兄,并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亲的人,都回埃及去了”。

读完这些经文后,你能看到50章所描绘的图画吗?相信现在已经一目了然了。50章记载了雅各和约瑟的死,所以跟死亡有关的字眼——哀哭,坟墓,埋葬,死——都非常突出。你是否会感到百思不解呢?为什么创世记要以这么悲惨的图画作为结束?

创世记是圣经的第一卷书,记载了天地万物的起源,人类的历史,却以哀哭、死亡作为结束,实在令人感慨!创世记仿佛就是人类历史的缩影。开始时一切都是朝气蓬勃,充满希望,可是最后却以悲哀、死亡作为终结。或者你觉得创世记是自己一生的写照?人一生的年日,不管是七十年,还是八十年,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,转眼成空,我们便如飞而去?

雅各临终时一百四十七岁,一生坎坷,经受不少痛苦;而约瑟虽然年轻时遭遇了极大的伤害,但后来却被提拔成为埃及宰相。不管是平平无奇的雅各,还是身为宰相的约瑟,在死亡的辖制下都变成平等。他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,也不能带什么去。

创世记的编排很有意思,创世记以雅各和约瑟的死亡作为结束,目的是要读者深深的思想人生的意义。本来伊甸园就是世外桃源,创世记第1章和第2章说:神创造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,谁也没想过创世记竟然以眼泪和死亡作为结束。这好比有些人回首往事,不禁悲从中来:明明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,父母无微不至,家里条件很好。本来可以过着快乐的日子,可惜自己任意妄为,违背父母的命令,结果毁了大好前途。同样,神的用意是让人与他同行,在伊甸园里喜乐地生活,可惜人不遵守神的命令,犯罪得罪神,失去了神所赐的祝福。

2.死亡中的盼望:请大家继续读50:22-26。

“约瑟和他父亲的眷属都住在埃及。约瑟活了一百一十岁。约瑟得见以法莲第三代的子孙;玛拿西的孙子玛吉的儿子也养在约瑟的膝上。约瑟对他弟兄们说:‘我要死了,但神必定看顾你们,领你们从这地上去,到他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之地。’约瑟叫以色列的子孙起誓说:‘神必定看顾你们,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。’约瑟死了,正一百一十岁。人用香料将他薰了,把他收敛在棺材里,停在埃及。”

因为罪的缘故,人要经历痛苦和死亡,人生似乎成了一场梦,一个没有意义的游戏。这是不是创世记所要表达的信息呢?不是的。创世记是以约瑟临终的吩咐作为结束,目的是要说明即使在死亡的阴影下还是有盼望,因为神一定会履行自己的诺言,他不会撇下我们,必定看顾我们到底。

约瑟临终前吩咐弟兄们把他的骸骨带走。

约瑟年纪老迈,一百一十岁,临终前提到几样至关重要的事情。25节,约瑟吩咐以色列子孙起誓,答应他一件事,什么事呢?当神领他们到应许之地,把他的骸骨也带上去。你觉得奇怪吗?为什么对约瑟来说,把他的骸骨带走是这么的重要?甚至到一个地步要求以色列子孙向他起誓,表示一定会遵守诺言?是因为传统思想,觉得必须葬在自己的老家吗?不是,大家留意约瑟并非吩咐弟兄们把他葬在老家,而是把他的骸骨带到神所应许之地。24节,约瑟对弟兄们说:

“我要死了,但神必定看顾你们,领你们从这地上去,到他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之地。”

为什么约瑟要弟兄们把他的骸骨带走?因为他知道神对以色列民的计划,神并不是要他们长期呆在埃及,让他们在埃及安家落户。不是的,埃及的生活只是一个过渡期,当时候到了,神必定领他们离开埃及,到应许给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之地去,这才是神对以色列民的计划。不但如此,既然神向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起誓,答应把迦南地赐给他们为业,就必定履行自己的承诺把应许地赐给他们为业。既然这样,即便我要死了,你们也要把我的骸骨带上,把我安放在神的应许之地。

到底约瑟这个举动意味着什么?你明白这个吩咐背后的意义吗?请翻到希伯来书11:22。

“约瑟因着信,临终的时候,提到以色列族将来要出埃及,并为自己的骸骨留下遗命。”

众所周知,希伯来书11章是信心的颂歌,11章列举了信心的伟人和他们顺服神的事迹,而约瑟就是其中一个。约瑟临终时提到以色列民要出埃及,并吩咐他们把自己的骸骨带走,这个举动表达了约瑟对神的信心。他相信神的话不会落空,神的应许必定会完全实现。所以,即便自己不能亲眼见证这一天的来临,他的骸骨也要停在神所应许的地方。

这个举动意味着:

第一,临终前,约瑟提醒弟兄们不要忘记神的计划。人是很奇怪的,经常记住生活中的细枝末节,却很容易忘记神的旨意和计划。因为饥荒,雅各一家从迦南搬到埃及暂住,一住就住了很长的时间,他们很容易就把埃及当成永久的安乐窝,完全忘记了神的计划。临终前,约瑟提醒弟兄们神的计划,神必定领他们离开埃及,到应许之地去。

正因为约瑟对神的信心,他所提到的两件事:以色列人出埃及和把他的骸骨带走这两件事,后来都一一应验了。出埃及记12:40-41说:

“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。正满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,雅伟的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。”

约瑟去世了几百年后,他的预言终于应验了,神借着摩西带领以色列民离开埃及。还有,出埃及记13:19说:

“摩西把约瑟的骸骨一同带去,因为约瑟曾叫以色列人严严地起誓,对他们说:‘神必眷顾你们,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一同带上去。’”

约瑟一生跟随神,忠心耿耿。神也成就他的心愿,借着摩西把他的骸骨带走。

第二,约瑟明白神的计划,并积极预备弟兄们去跟从神的计划。

虽然被提拔成了埃及宰相,享尽荣华富贵,但约瑟的心却没有被这些迷住,他的心还是向着神。不但如此,他更是积极地预备弟兄们去跟从神的计划。创世记46:33-34说:

“等法老召你们的时候,问你们说:你们以何事为业?你们要说:你的仆人从幼年直到如今,都以养牲畜为业,连我们的祖宗也都以此为业。这样,你们可以住在歌珊地,因为凡牧羊的,都被埃及人所厌恶。”

弟兄们初来乍到时,约瑟嘱咐他们要介绍自己是牧羊人,这样,就可以住在歌珊地,因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。如果你身为宰相,在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现在弟兄们移民过来,你会如何?当然是特别关照他们,更改埃及法律,从今以后聘请外地人才,派自己的兄弟们担当政府重要的职位。可是,出乎意料的是,约瑟不仅没有做出这样的安排,反而要弟兄们说自己是牧羊人,被埃及人厌恶。

为什么约瑟要这样做?当然不是为了报复他们,而是为了配合神的旨意。神的心意并非叫以色列民在埃及安家落户,成为埃及人的一分子。恰恰相反,神的心意要以色列民暂时呆在埃及,时候一到便出埃及进入应许之地,所以不可被埃及人同化,要从他们中间分别出来。继续读下去读到出埃及记时,就会看到因为以色列民在埃及没有地位,没有权力,受着埃及人的压迫,最后神便领他们离开埃及。可以说,以色列民的出埃及是约瑟一手造成的,他明白神的计划,并积极配合神的计划,成功地让以色列民跟埃及人分别出来。

第三,约瑟深深地体会到神的计划永远都是最好的。创世记50:24-25说:

“约瑟对他弟兄们说:‘我要死了,但神必定看顾你们,领你们从这地上去,到他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之地。’约瑟叫以色列的子孙起誓说:‘神必定看顾你们,你们要把我的骸骨从这里搬上去。’”

在短短的两节经文里,有一句话是重复出现的:“神必定看顾你们”。约瑟临终时不厌其烦地提醒弟兄们,他们所信靠的神是看顾人的神。不要以为约瑟因为一帆风顺,飞黄腾达,所以说出这句话来。不是的,约瑟经过多年的苦难后终于体验到一个真理:不管环境如何,必须记住神仍然在背后掌权,他的带领永远是最好的,时候成熟了,就会看见美好的结局。

如果你熟悉创世记,就知道约瑟经受了很长时间的磨炼,年轻时道路坎坷。比如,幼年时母亲拉结生便雅悯时便去世,年轻时遭哥哥们的嫉妒被卖为奴,在主人家被主人妻子诬告下在狱中,在监狱里度过了十几年的岁月。后来在监狱酒政忘恩负义,忘记了对约瑟的承诺。

如果是你,你会如何?你愿意持之以恒,坚定不移地跟从神吗?不一定。在狱中,一年还可以坚持,五年,神仍然没有动静,到底这个世界有神吗?十年,神也没有施行拯救,我为什么还要信呢?我想大多数信徒都等不及,在神的计划还没有实现之前便放弃了。约瑟确实莫名其妙地受了很多苦,可是苦难不但没有动摇他的信心,反而让他体会到神在掌权,神的计划是最好的。请大家读50:19-20。

“约瑟对他们说:‘不要害怕,我岂能代替神呢?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’”

雅各去世后,儿子们都很害怕,怕约瑟会怀恨于心,采取报复行动。于是求约瑟饶恕他们的过犯。约瑟非常恩慈,说虽然他们原本的意思是不好的,但神在背后掌管一切,并越过他们的恶成就了美好的结果。哥哥们也从来没有想过,约瑟被卖到埃及,甚至成了埃及的宰相,现在借着他全家性命得以保全。

如果你正在受苦,被自己的弟兄毁谤、攻击、拒绝,你会怨天尤人,为此耿耿于怀吗?还是会效法约瑟的榜样,定睛仰望神,知道一切临到你身上的事都必定有神的计划,你尽管耐心地等候,观看神要成就的大事?

第四,约瑟提醒弟兄们神是看顾人的神。

约瑟三番五次地提醒弟兄们神必定看顾他们,因为现在他已经走到人生尽头了。试想一想,以前自己当埃及宰相,埃及人绝对不敢欺负他们。但现在自己要离开了,弟兄们都人心惶惶,不知道将来的命运如何?身处异乡,谁做他们的靠山?约瑟提醒他们:千万不要找别的靠山,神就是你们的靠山,他必定看顾你们。关键是:你们愿意跟从神的计划,让他去看顾你们吗?

从我的观察所得,世上有三种基督徒,第一种基督徒口里说相信神,但心里却不相信神会看顾他。如果在生活、学习、工作上遇见困难,他马上到处打听,看谁能帮忙。要他祷告寻求神的帮助吗?他觉得不切实际,神这么虚无缥缈,如何能帮我?祷告,他会听吗?给他讲,他会回答吗?求神不如求人!

第二种基督徒说相信神,却不肯让神决定如何带领他。他的祷告是有条件的:神啊!让我生一个男孩吧!你就真的看顾我了。神啊!让我考上全国有名的大学吧!让我娶到又漂亮、又属灵的姐妹为妻子吧!你就真的是看顾我了。如果祷告不蒙应允,那么,神就不看顾我了。如果这样,连聚会我也不去了。其实,这种祷告不是寻求神的带领,而是把神当作有求必应的偶像。

以上两种基督徒占大多数,第三种基督徒占小数,他们跟约瑟一样,把主权交给神,由神为他安排前面的道路。在十二个兄弟中,神拣选了约瑟作为雅各家的拯救,因为他对神有绝对的信任。不管是受了什么苦,什么委屈,他的信心都不动摇,以致每一步都能经历神的带领和看顾。

好了,今天的“创世记漫谈”快要结束了。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:今天我们看了创世记50章,题目是:“神必看顾你们”。

创世记50章弥漫着一种悲哀的气氛,死亡使一切都变为泡影。虽然罪带来了死亡和眼泪,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终结,因为神还是看顾我们。如果你愿意悔改,把生命的主权交给神,让他带领你,看顾你,就必定能经历到他的爱,他美好的计划。

好了,“创世记漫谈”就在这里结束,求主借着这个查考祝福大家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