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算什么_你竟顾念他 (诗篇8)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人算什么,你竟顾念他?世人算什么,你竟眷顾他?(诗8:4)

诗人举目望天,感到神的伟大

诗篇8篇是大卫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,是信徒很喜欢的篇章。

在繁星点点的夜晚,大卫举目望天,把神的伟大、无比的爱、对人的厚望都浓缩在优美的文字里,难怪诗篇8篇成了百读不厌的篇章。

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,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(诗8:3)。

今天科技发达,精确望远镜、宇宙探测器开启了人类对宇宙的探索。现在得知太阳系虽然庞大,但在银河系中犹如一粒沙。银河系里像太阳这种发光的星球多达200亿个,但在宇宙中,还有很多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。

诗篇8:3说诗人举目望天,看到无边际的天和月亮星宿时,不禁感到神的伟大。你愿意花时间认识宇宙万物,借此去体会创造主的存在,去欣赏他精心的设计吗?要是你知道地球因大气层的保护生生不息、木星像巨无霸一样保护地球免受陨石的撞击,肯定会对雅伟神肃然起敬,惊叹不已。

神竟然看顾微不足道的人

便说:人算什么,你竟顾念他?世人算什么,你竟眷顾他?(诗8:4)

诸天彰显神的伟大,也反映了人的渺小。对比浩瀚的宇宙,人变得微不足道,如同尘埃中的尘埃。更令我们难以相信的是神竟然顾念卑微不配的人。约伯也发出同样的感叹:

人算什么,你竟看他为大,将他放在心上,每早鉴察他,时刻试验他。(伯7:17-18)

从永恒的角度来看,人好比一口气,转眼成空,没有什么价值。但神不是这样看的,他看人为宝贵。不管是大卫,还是约伯,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,神把人放在心上,时刻想念他。

约伯记7:18的“鉴察”跟诗篇8:4的“眷顾”是同一个原文,有照顾、关注、记挂的含义。对圣徒而言,神如同慈爱的父亲,每早晨来探望他的孩子,看看他们的情况如何。   

你经历到神无微不至的爱吗?还是说一直以来,你对神总是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,不想跟他靠近?

神以自己的形像造人

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,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。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,使万物,就是一切的羊牛、田野的兽、空中的鸟、海里的鱼,凡经行海道的,都服在他的脚下。(诗8:5-8)

要明白圣经,一个秘诀就是以经文对照经文,好找到更多线索。诗篇8:5-8跟创世记开篇的记载非常相似。

神说: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,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,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、空中的鸟、地上的牲畜和全地,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。(创1:26)

要是把诗篇8篇和创世记1章相互比较,就看到诗篇8篇说神赐人荣耀尊贵为冠冕,而创世记1章说神以自己的形像造人,可见人有荣耀是因为他是神的形像。

圣经说:神是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人,所以人不是高级动物,也不是猿猴先祖,而是神的形像。因此,我们不该贬低自己尊贵的身份,做一些羞辱自己、羞辱神的事。

神派人管理受造之物

诗篇8:6-8说,神造人后,派人管理受造之物,神以自己形像造人,以致人能够代表他去管理受造之物。

你感受到神对人所寄予的厚望吗?人生在世,不是漫无目的,毫无意义的。神为我们定下了崇高的目标和计划,让我们成为他的代表,管理万物。

可惜的是人非但不明白神的心意,反而肆意破坏、随便糟蹋神所造的一切。几乎人踏足的地方都受到污染,无论是空气、土地、海洋、河流都受到严重污染。

很多时候,长假期一结束,公园景点遍地都是垃圾废物。我们只懂得享受,不懂得爱惜。连大自然都不懂得照顾保护,神又怎么能够把将来的世界交给我们管理呢?

诗篇8篇含义非常丰富,希伯来书作者引用它来阐明在永恒里,神交托给人的重任。

我们所说将来的世界,神原没有交给天使管辖。但有人在经上某处证明说:人算什么,你竟顾念他?世人算什么,你竟眷顾他?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(或作“你叫他暂时比天使小”),赐他荣耀、尊贵为冠冕,并将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。(来2:5-7)

神对人的计划非常美好。不仅是受造之物,还有将来的世界神也交给人管辖。难怪希伯来书作者说,人只是暂时比天使微小,因为在永恒的计划里,神会赐予人权柄管理将来的世界和审判天使。

神借着软弱的人制服仇敌

你因敌人的缘故,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,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。(诗8:2)

诗人说神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能力。“婴孩”含义很广,可以指婴孩、小孩、还没成人的孩子;而“吃奶的”指更年幼,还需要吃奶的婴孩。远古时代,婴孩在母亲的抚养下长大,直到2岁半或3岁才会断奶。

婴孩和吃奶的是代表了无权无势软弱的一群。奇怪的是神不拣选聪明有能的人,而偏偏拣选软弱愚拙的人。事实是很多人是因为走投无路,山穷水尽才愿意寻求神的。认识神后,情况仍然没变,还是软弱、无足轻重的婴孩和吃奶的。

这是否是你的经历呢?你是否无缘无故被骂被欺负呢?不要灰心,反而要欢喜!因为神要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能力(希腊文译本说神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赞美的话)。只要继续信从神,生命必定经历得胜的能力,口中必定发出对神的感谢和赞美。不但如此,当别人看到今天的你焕然一新,必定会加入赞美的行列,承认神的真实。

治服己心的经历

从小到大,我都是个固执倔强的性格。遇到不顺心的事,就会表现出来。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,虽然知道这种性格不好,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。神知道我的坏毛病,认识神后,他就让我学习靠着他的能力去胜过自己的脾气。

不轻易发怒的,胜过勇士;治服己心的,强如取城。(箴16:32)

刚洗礼不久,有朋友介绍我认识一位双目失明的姐妹。她自己独居,住的地方离我家很近。我有空便去探望她,有时帮她打扫卫生,有时帮她买东西,有时跟她聊天。

有一次,姐妹在家里不小心摔倒,把脊椎骨最末端的部分摔裂了。因为东西放的位置比较高,姐妹够不着,便站在桌子上。当时她穿了丝袜,桌面是块玻璃,她站不稳,脚一滑便摔倒了。

虽然只是脊椎骨最末端的部分摔裂了,但痛楚实在难熬。医生给她开了特强止痛药,希望减轻她的痛楚。由于她双目失明,又自己独居,所以要住院几天。

听到消息,我就跑去医院看她。刚好是吃药时间,她请我喂她。我没有经验,不过还是尝试。她躺在床上,我准备喂她时,可能是位置不对,不小心把药水撒了一些。姐妹马上很不高兴地说:“你根本不懂得怎样照顾盲人!”

按照以前的习惯,我肯定会情绪不好,不假思索还击对方,幸好当时我保持缄默,没有说话。当我离开医院坐车回家时,觉得非常难受。我是刻意放下自己的事跑去看姐妹的,却收到反效果,心想既然不懂得怎样照顾盲人,不如以后不再见姐妹了。

奇怪的是有个意念来到我的脑海——你是不懂得怎样照顾盲人的,但你可以学,学了不就会了吗?我恍然大悟。是的,不可被环境影响,因别人一句话就决定放弃。只要细心观察,还是可以学习新东西,甚至可以学到怎样照顾盲人呢!

于是,我一如既往跟姐妹联系,没有因她的话耿耿于怀,却没想到姐妹后来意识到自己不对,主动跟我道歉。

很多基督徒雄心壮志,希望今生当传道人,将来当审判官,可惜在平日生活里却没有控制情绪,更没有勒住自己的舌头,天天犯罪得罪人得罪神,让撒但有控告的把柄。所以,要治服仇敌,必须先治服己心,靠着神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言语,好在敌人面前荣耀神。

好了,今天的分享快要结束了,我在这里做个总结:

  • 大卫举目望天,惊叹神的伟大和他对人无比的爱。
  • 神以自己的形像造人,让人成为他的代表去治理大地。
  • 神要把软弱的人改变,让我们的生命彰显他的能力。只有这样,仇敌才会闭口无言,我们才能管理将来的世界和审判天使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