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我们的生命荣耀神
让我们的生命荣耀神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才德的妇人是丈夫的冠冕,贻羞的妇人如同朽烂在她丈夫的骨中。(箴12:4)

冠冕是荣耀的意思,箴言17章6节说“子孙为老人的冠冕;父亲是儿女的荣耀”,冠冕与荣耀是平行对应形式,所以冠冕就是荣耀的意思。“才德的妇人是丈夫的冠冕”,意思是才德的妻子是丈夫的荣耀。而贻羞的妻子,她就像丈夫骨中的朽烂,是败坏丈夫的,最终会摧毁丈夫。圣经思高译本(天主教译本)把这节经文翻译得浅白一些:

贤能的妻子,是她丈夫的冠冕;无耻的妻子,宛如丈夫骨中的腐蚀。(箴12:4)

才德的人少之又少

周围的亲朋好友经常会传来结婚的喜讯。结婚当然是好事,然而结婚后你会是对方的祝福还是灾难呢?似乎有的人不结婚还好,惹了什么祸最多只是自己吃苦果而已;一旦结婚,就把配偶也给“坑”了。

最近就看到了一则新闻,说的是湖北省某女士带小孩儿去县人民医院看病、输液,期间跟护士发生了冲突。据说是护士拔针时给小孩儿弄出了血,做妈妈的就跟护士理论,动口之后又动手,殴打护士。但这名护士已经怀孕,劝架的人把这种情况告诉了打人的女士,希望她手下留情,停止打架。但打人的女士毫不理会,反而说:“怀孕了算什么?” 她继续辱骂、殴打护士,还用脚踹护士的肚子,揪住护士头发不放,最终致使该名护士身体受伤,先兆流产。

事件一曝光,引起众怒。调查之下,发现打人女士的丈夫是该城某区城管局局长。接下来县政府发表声明:免去该局长的职务。同时,公安局也将对打人者进行行政拘留。这位妻子不但自己触犯了法律,受到刑罚,还连累了丈夫,真的是实力坑夫!

结婚固然是喜事,然而我们预备好做个好妻子了吗?是荣耀丈夫的,还是坑害丈夫的?普通百姓如此,领导人也是如此。我还看过一篇采访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的文章,李登辉对记者说了这样一番话:当年蒋经国曾告诉他,用人时要看那人的太太好不好。这句话让他在十二年的总统任期内很受用。他说:太太不像样的话,先生没办法做好事情。

可见世人已经看到了这一点:丈夫需要才德的妇人,否则就会让丈夫蒙羞。

那么才德的妻子是什么样的呢?我想做妻子的恐怕都不觉得自己没有才德,然而自认为如何与实际情况可能完全是两码事。箴言的最后就是以才德的妻子作结束,让我们明白这种妻子活出的是怎样的生命,为何能够荣耀丈夫:

10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?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。11她丈夫心里倚靠她,必不缺少利益,12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。13她寻找羊绒和麻,甘心用手作工。14她好像商船从远方运粮来,15未到黎明她就起来,把食物分给家中的人,将当作的工分派婢女。16她想得田地就买来,用手所得之利栽种葡萄园。17她以能力束腰,使膀臂有力。18她觉得所经营的有利,她的灯终夜不灭。19她手拿捻线竿,手把纺线车。20她张手周济困苦人,伸手帮补穷乏人。

21她不因下雪为家里的人担心,因为全家都穿着朱红衣服。22她为自己制作绣花毯子,她的衣服是细麻和紫色布作的。23她丈夫在城门口与本地的长老同坐,为众人所认识。24她作细麻布衣裳出卖,又将腰带卖与商家。25能力和威仪是她的衣服。她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。26她开口就发智慧,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则。27她观察家务,并不吃闲饭。28她的儿女起来称她有福,她的丈夫也称赞她,29说:“才德的女子很多,惟独你超过一切!”30艳丽是虚假的,美容是虚浮的。惟敬畏雅伟的妇女必得称赞。31愿她享受操作所得的;愿她的工作,在城门口荣耀她。(箴31:10-31)

这位妻子真是集一切美德于一身:吃苦耐劳,亲手做工,夙兴夜寐。丈夫倚靠她,家里的日用饮食都是她来操持,而丈夫做什么呢?只是坐在城门口!(参看23节)你愿意做这种妻子吗?恐怕很多女人不想做这种妻子,觉得若是这样,则为什么要结婚呢?很多人结婚就是为了找个依靠,不想成为对方的依靠,难怪婚姻会出现很多问题,最后离婚收场。

妻子荣耀丈夫,丈夫荣耀神

有人可能会说:为什么圣经只要求妻子呢?丈夫的责任呢?现在男人坑妻的事情更是数不胜数:出轨,包小三。除此之外,有些做丈夫的因为欠下巨款,便丢下妻子,自己跑路了。妻子突然失去丈夫,已经非常惶恐、痛苦了,还被人追债,不得安宁,真是欲哭无泪。她只好去法院申请判定离婚,请求不承担偿还债务的责任。总之这种丈夫坑妻的事也屡见不鲜,似乎不但才德的妇人少之又少,才德的男人也少之又少。为什么圣经只说“女德”呢?

箴言当然不是在教导“女德”,这些话不是在针对女人,而是针对人,可以说是“人德”。这个“德”并非人的道德,也不是夫妻之间如何相处的“德”。圣经常常用图画、比喻来对我们说话,箴言更是多用比喻的一种文体,有的话不能咬文嚼字,只看字面意思。箴言把智慧与愚昧都形容为女人,其实这是一种描述手法。此外,圣经通常用世上我们熟悉的事情为例,教导我们属灵的原则。

那么箴言这番教导的属灵原则是什么呢?圣经在教导我们什么呢?我们再来看两段经文:

22你们作妻子的,当顺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顺服主。23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,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,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。24教会怎样顺服基督,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。25你们作丈夫的,要爱你们的妻子,正如基督爱教会,为教会舍己。26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,成为圣洁,27可以献给自己,作个荣耀的教会,毫无玷污、皱纹等类的病,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。28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,如同爱自己的身子,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。29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,总是保养顾惜,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,30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(有古卷在此有“就是他的骨、他的肉”)。31为这个缘故,人要离开父母,与妻子连合,二人成为一体。32这是极大的奥秘,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。33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,如同爱自己一样。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。(弗5:22-33)

7男人本不该蒙着头,因为他是神的形像和荣耀,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。(林前11:7)

这两段经文总结了圣经的婚姻观。婚姻是神设立的,在创世记这卷书中,神造了人后,又为他造了女人做配偶,目的是帮助丈夫一同完成神交托给他的工作——当时是管理伊甸园。而且神也给夫妻之间的关系定下了准则:夫妻二人离开各自的父母,成为一体。现在的人已经远离神,完全不认识神,那么婚姻就没有了意义,变得只是满足肉体,或者传宗接代。但现代人满足肉体和传宗接代都可以选择用别的方法了,难怪越来越多人要质疑婚姻的意义,而且离婚率极高。

不认识神的人当然也不懂得神给夫妻二人定的原则。特别是中国人,认为“夫妻如衣服,兄弟如手足”,不看重夫妻关系,没想过是一体,而是与自己的家人更亲,或者干脆带着妻子(或者丈夫)与自己的父母同住,结果影响到了夫妻二人的关系。

除了夫妻二人如何与各自的家人相处之外,夫妻二人又如何相处呢?从以上这段经文可见,妻子要顺服丈夫,而丈夫要爱妻子,好像爱自己一样,甚至为妻子舍命,正如基督为我们舍命。这一点多少对夫妻能够做到呢?妻子往往不顺服丈夫,喜欢管辖丈夫,喜欢丈夫做“妻管严”。胡适先生曾说过新版本的“三从四德”:老婆出门要跟从,老婆命令要服从,老婆讲错要盲从;老婆化妆要等得,老婆花钱要舍得,老婆生气要忍得,老婆生日要记得。现在的人又多了一个版本:从不体贴,从不温柔,从不讲理;说不得,打不得,骂不得,惹不得。这是丈夫的悲哀,也是妻子的悲哀,这种婚姻能幸福吗?

总之,两个人必须认识神,用神的原则,才能经营婚姻。留意上面提到的有才德的妻子,那是敬畏神的妇人(箴31:30)。惟有敬畏神的人,才能成为贤妻或者贤夫。此外,这种婚姻关系的目的除了是服侍神之外,还必须荣耀神。如何荣耀神呢?就是妻子要荣耀丈夫,而丈夫要荣耀神。这就是哥林多前书11章7节这句话的意思:妻子是丈夫的荣耀,而丈夫是神的荣耀!妻子荣耀神的方式是荣耀丈夫,而丈夫得荣耀是为了荣耀神。这就解释了箴言12章4节这句话的意思:妻子荣耀丈夫是为了荣耀神!

荣耀基督,荣耀神

再进一步思想,神为什么创造婚姻?其实是以肉身层面的事物来教导我们属灵的原则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圣经是以婚姻开始,又以婚姻结束。什么意思呢?即圣经第一本书创世记记载了神如何设立了婚姻,而最后一本书启示录又提到了婚姻,这婚姻关系是指基督与教会的关系。基督是头,教会是身体。这就好比夫妻之间,丈夫是头,而妻子要顺服、敬重丈夫,要荣耀丈夫。同样,教会也要荣耀基督。教会是基督徒组成的,我们的生命要荣耀基督!为什么要荣耀基督呢?是透过荣耀基督而荣耀神!

那么我们如何荣耀基督、荣耀神呢?当然是活出荣耀基督、荣耀神的生命来!我们有没有活出荣耀神的生命呢?别人看见我们,会不会归荣耀给基督,归荣耀给神呢?

有时候我跟一些来教会听道的朋友聊天,我问他们为什么会想到来教会,来学圣经。他们往往会说:“因为我的同事(或者同学)生命跟别人不一样,所以我想来教会看看。”显然,他们所说的这些基督徒是荣耀神的基督徒,让人不禁想来认识他们所认识的神。其实细想一下,我们由不信到信,岂不正是因为遇到了一些生命跟世人不一样的基督徒吗?他们的生命让我们看到了神的荣耀,所以我们才来寻求神,并且认识了神。福音就是这样用生命一代一代传下来的。

当然反面的例子也不少。当我们向人传福音的时候,也常常听到他们说:“我不想信神,因为我认识一些信神的人,甚至有些是我的亲戚朋友,然而他们的生命我不信服。如果他进天堂,那我宁可不去,也不想跟他在一起!”这些基督徒显然就是“贻羞的妇人”,让丈夫羞愧,让基督蒙羞,让神蒙羞。

神的选民以色列民也让神蒙了羞,圣经说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他们受了亵渎(参看罗2:24)。最后,神离弃了以色列。今天我们基督徒有幸成为神的选民,我们是不是在做同样的事呢?我们有没有成为那个才德的妻子,整天为神的家忙碌,将神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条?我们在为什么忙碌呢?现在流行一句话:“时间都去哪儿了”?恐怕大部分人的时间都用在了自己的身上:自己的家庭,自己的孩子,自己的事业。但真正的基督徒,他的生命应该是为神而活,为神的家忙碌。

此外,我们的生命有没有被改变,与众不同呢?我们所关心、所看重的,是不是还是世人所关心、所看重的呢?如果是这样,当然别人会说:你是基督徒,可你跟我有什么区别?

愿我们明白神创造我们、救赎我们的目标,活出荣耀神的生命来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