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事为人与福音相称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腓立比书查考第4讲 - 行事为人与福音相称

福音不好传,是否都是他们的错?
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: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,福音越来越不好传。在单位,同事们只对金钱感兴趣,只关心什么门路挣钱最快,在哪里打工挣钱最多,对福音则毫无兴趣。在学校,学生们都把注意力放在学英语、出国留学上,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属灵的事情。在家里,父母年纪老迈,思想保守,不愿意接受新事物;爱人太过铁石心肠,对福音完全无动于衷。这是不是你的心声呢?福音越来越不好传,原因何在呢?人们不愿意听,是否都是他们的错呢?

今天,我继续跟大家看腓立比书第1章。请大家读腓立比书1章27节:

“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,叫我或来见你们,或不在你们那里,可以听见你们的景况,知道你们同有一个心志,站立得稳,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。”

1.保罗给予教会的一个命令。
在这里,保罗给予腓立比教会一个很重要的命令:行事为人必须与基督的福音相称。保罗的这个吩咐不仅出现在腓立比书,也出现在其他书信里。请大家翻到以弗所书4章1节:

“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:既然蒙召,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。”

以及歌罗西书1章10节:

“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,凡事蒙他喜悦,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,渐渐地多知道神。”

不管是对腓立比教会,以弗所教会,还是歌罗西教会,保罗最关心的就是他们行事为人是否与福音相称,与蒙召的恩相称,是否对得起主。其实,这不仅是保罗所关心的,也是主耶稣所关心的。以前我说过,保罗只是把主耶稣的教导融会贯通,然后用自己的方法表达出来,保罗的教导跟主耶稣的教导其实是同出一辙,没有两样的。对保罗来说,传福音的首要条件不是讲道技巧,不是神学文凭,而是一个跟福音相称的生命。

2.基督徒是天国的公民。
腓立比书1章27节,保罗嘱咐教会说:“你们行事为人要与基督的福音相称”,这是什么意思呢?是要他们多读经祷告、多聚会、多参与侍奉吗?没错,如果一个信徒从不读经祷告,从不聚会,从不参与侍奉,很明显他的生命跟福音是不相称的;你无法从他的日常生活,言行举止中知道他是信主的。那么,一个信徒循规蹈矩,该读经时读经,该礼拜时礼拜,就算是活出一个相称的生命来吗?

保罗说:你们“行事为人”要与基督的福音相称。在原文中,“行事为人”是一个很特别的希腊字,意思指“既然身为一国的公民,就要像公民那样生活”,可见“行事为人”是跟国民、国籍有关的。

一些著名的旅游点,比如,中国的万里长城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。虽然不是百分之百准确,但凭游客外在的打扮、样貌、语言,大概也能猜到他们是哪个国家的人。即使同样是在说英语,英国、美国、澳大利亚的口音却截然不同,差别很大。如果你经常有机会接触一些来自不同地方的外国人,你就会发觉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,使它跟其他民族分别开来。同样,天上的国民也是与众不同的。请大家翻到腓立比书3章20节:

“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,并且等候救主,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。”

这里的“国民”跟1章27节的“行事为人”是同一个原文字根。这里说:基督徒有一个特殊的国籍,就是天国的国籍,基督徒就是天国的公民。你意识到这个特殊的身份吗?周围的人能分辨得出你是与众不同,跟世人不一样吗?

3.成为公民就是得到特权和保障。
保罗提到天国的公民,这是很重要的。世人都知道国籍的重要性,知道拥有某个国家的国籍、成为某个国家的公民是至关重要的事情。如果你成为某个国家的公民,就会得到那个国家的特权和保护,是其他非公民所没有的。圣经就记载了这样的一个例子,请大家翻到使徒行传22章24-29节:

“千夫长就吩咐将保罗带进营楼去,叫人用鞭子拷问他,要知道他们向他这样喧嚷是为什么缘故。刚用皮条捆上,保罗对旁边站着的百夫长说:‘人是罗马人,又没有定罪,你们就鞭打他,有这个例吗?’百夫长听见这话,就去见千夫长,告诉他说:‘你要作什么?这人是罗马人。’千夫长就来问保罗说:‘你告诉我,你是罗马人吗?’保罗说:‘是。’千夫长说:‘我用许多银子,才入了罗马的民籍。’保罗说:‘我生来就是。’于是那些要拷问保罗的人就离开他去了。千夫长既知道他是罗马人,又因为捆绑了他,也害怕了。”

耶路撒冷的民众不领受保罗的话,群情汹涌,要把他除灭。千夫长为了要查明真相,便叫人用鞭子拷问保罗。但保罗反问他们:在还没有定罪之前就鞭打一个罗马公民,合理合法吗?因为罗马公民受到罗马法律的保障,未经定罪,是不许随便执行处分的。正因为罗马公民享受特殊的权利和保障,所以千夫长才不惜用高价也要入籍成为罗马公民。

同样的,很多人都向往成为天国的公民,因为人生在世,只是短短几十年,一切如同过眼云烟。即使现在有一份不错的职业,有稳定的收入,甚至有自己的房子,死后却什么都不能带走。圣经早已说过,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,也不能带什么去。人死真的如灯灭吗?死后真的一了百了吗?没有死过,真的想像不到死后的情景。万一这世界真的有神,那也该为自己做好打算。况且,天国里的人都待人热情,和蔼可亲,满有爱心,天国里的诗歌旋律优美动听,能把心里的烦恼一扫而空。更重要的是,听说信耶稣就可以上天堂,不用下地狱。神还答应会保护他的儿女免受魔鬼的攻击。所以,基督徒不仅死后有永恒的保障,生前也能得到神的祝福和保佑,是应该赶紧信耶稣,入籍成为天国公民,这样,无论是生是死都可以高枕无忧了。

4.人们贪图公民的身份,却没活出公民的样式。
我留意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:世界各地不同的角落都有中国人,不管是大都会,还是小城镇,都有中国移民。这些移民大致可以分为两种:第一种是真正的公民,他们融入当地社会,儿孙们都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本地话,生活方式跟当地人也没有什么两样;第二种是挂名的公民,他们人在海外,心却在中华。生活习惯、思维方式都没有改变。到了国外,第一件事就是找唐人街,找材料做家乡菜,包饺子。不仅是饮食口味没有改变,连思维方式也是一成不变的。有的中国人买了地安顿下来之后,为了盖更大的房子,便把所有的树木都砍掉了。一来有更多的地方,盖更大的房子,二来树木砍掉了,不用花时间打理。其实,树木不仅能够遮荫,使房子更凉快,而且还可以美化环境,让鸟儿有栖身的地方。在移民到天国的公民中,也有同样的情况出现。有的人信了耶稣,受了洗,名义上是基督徒了,可惜他们人在心不在,为了得到天国公民的身份,无可奈何只好每周去聚会,在教会坐上一、两个小时,至于生活上其他的细节,则一切照旧。

5.你们行事为人要与福音相称。
腓立比书1章27节说:你们行事为人必须与基督的福音相称。保罗说:身为天国公民,你们的行事为人必须与福音相称。怎样才知道行事为人是否跟福音相称呢?“相称”这个词让我们联想到天平。天平的一边放上你要买的东西,另一边放上指定的砝码,两边平衡的话,你就知道东西的重量了。所以,“相称”是跟“分量,价值”有关的。如果店主说这包药材有一斤,那么,这包药材应该跟一个一斤的砝码相称。如果店主少给了你,砝码比药材还要重,天平就无法平衡了。

有的人怕小贩子给的斤两不足,所以买菜时会自备一把小秤,付钱之前先称一称,这样就万无一失了。在世事上我们都非常精明,但在属灵的事上又如何呢?怎样才知道我们的行事为人是否跟福音相称呢?圣经,在家里有读;聚会,礼拜天一定去,这是否就是一个相称的生命呢?请大家翻到马太福音10章37-38节:

“爱父母过于爱我的,不配作我的门徒;爱儿女过于爱我的,不配作我的门徒;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,也不配作我的门徒。”

在短短的两节经文里,“不配”这个词出现了三次。腓立比书1章27节的“相称”跟这里的“不配”是出自同一个希腊文字根。怎样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否跟福音相称呢?主耶稣说:爱父母过于爱我的,不配作我的门徒;爱儿女过于爱我的,不配作我的门徒;爱自己过于爱我的——就是不背起自己十字架的——也不配作我的门徒。

听了主耶稣的话以后,你是否会大惑不解呢?为什么主耶稣一定要我们六亲不认,一定要我们爱他要比爱父母、子女、甚至自己的生命更多呢?主耶稣这样说,不是因为他是铁石心肠,更不是因为他蛮不讲理,而是因为我们的生命必须配得,必须跟蒙召的恩相称。

你是否还是不太明白,为什么爱父母子女比主耶稣更多就等于不配?让我打一个比方:你认识了一个漂亮的女孩,跟她谈恋爱,并开口向她求婚。女孩没有马上答应你的求婚,而是问你:是否会把她放在首位?在你的心目中,她是否比你的工作,你的计算机更重要?如果有需要,你会辞掉现在的工作跟她到另一个城市生活吗?晚上你有时间陪她出去散步,而不是整天对着计算机吗?你说:工作和计算机,两样都是我的命根,绝对不能迁就。那么,女孩是否会答应你的求婚呢?相信答案是很明显的。

透过这个比方,希望大家能够明白主耶稣的意思。主耶稣是说:如果你不把我放在首位,如果你爱其他人更多,就是说你看不到我的价值和宝贵。既是这样,又如何能做我的门徒呢?一旦遇到考验、压力,你肯定无法承受,肯定选择容易的路,背弃我了。

你觉得自己的行事为人跟福音相称吗?生命与福音相称,把主耶稣放在首位的人是有的,可惜不多。保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遭受压力、遭人嫉妒、感觉孤单,不管遭遇什么,他都能靠主站立得稳。不仅自己站稳,还写信鼓励腓立比教会,嘱咐他们继续同心合意兴旺福音。

有时候,环顾四周,看见很多基督徒的行事为人跟工作更相称。老板说不许迟到早退,结果天天准时上班;老板说工作不许有差错,否则扣除工资,或扣除奖金,于是他们都小心翼翼地工作。老板说对客户一定要彬彬有礼,笑容可掬,于是他们都不敢闹情绪,发脾气。可是,回到教会后,却摇身一变,变成另一个人。每逢聚会都必定迟到,而且每次都迟到半个小时;有什么侍奉工作要做呢,要么不断地耽延,拖了很久都没有把事情办好,要么敷衍了事,错漏百出;受了什么委屈呢,就情绪低落,埋怨弟兄姐妹爱心不足。

6.只有相称的生命才能把福音传开。
我认识一位姐妹,虽然已经信主多年,却一直不敢向自己的父亲传福音。有一次有机会跟她聊天,才知道原来她是有苦衷的。她说她有几个亲戚都是基督徒,其中一个甚至是侍奉主的,但是他的见证非常糟糕,令她父亲极其反感。

无可否认,传福音是一项很特别的工作,跟其他工作有着天壤之别。

比如,你是当医生的,你就会对身体的构造,如何保健等一清二楚。病人来看病,说经常头晕,原来患了高血压。你就会劝他不要吃太油腻,也不要吃太咸的食物,平时要多去公园散步,或去运动场锻炼身体,呼吸新鲜空气。虽然你给予病人的劝告都是金玉良言,可你自己的生活方式跟那个病人却一模一样。因为工作的缘故,医生要承受很大的压力,平时又很少有休假,身体严重缺乏锻炼;也因为工作的缘故,下班后有很多应酬,常常在外面吃饭,吃的全是油腻的、不健康的东西。

又或者你是当老师的,你教导学生心胸要广阔,不可以貌取人,更不可对人心存偏见。可是你自己却特别偏爱某个学生,因为她长得可爱,成绩出众,全班同学都能看出你特别宠爱她。

刚才我说传福音是一项很特别的工作,除非我们身体力行,活出圣经的教导,否则问题就会接踵而来。首先,不好的见证如同把柄一样,让魔鬼有攻击的机会。有好些弟兄姐妹愿意学习传福音,于是便到一个新的地方看看能否为主做工。在短宣的旅程中,他们遇见一个被鬼附的人,这个人令到他们大为震惊。这个人被邪灵附身,更令人震惊的是他对每个弟兄姐妹的属灵状况都了如指掌。弟兄姐妹站在他的面前,就好像面对一台属灵扫描仪一样,属灵生命的情况无所遁形。当他们尝试奉主耶稣的名赶他出去的时候,却无济于事,那个邪灵不仅无动于衷,有时甚至大声说:我不怕你,你的生命是如何如何的。

长话短说,那些弟兄姐妹最终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有亏欠,缺乏能力,无法把邪灵赶走。于是,他们纷纷认罪悔改,在神面前洁净自己,要道歉的道歉,该赔罪的赔罪,然后手牵手、心连心地团结起来,一同奉主耶稣的名赶鬼。终于,他们成功了,神的名被高举了。

为什么一定要有一个相称的生命呢?原因很简单,没有相称的生命就没有能力,没有能力就不能从魔鬼的手中把人抢救出来。以弗所书6章12节是一节非常重要的经文:

“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,乃是与那些执政的、掌权的、管辖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。”

要是隐藏着罪,要是亏欠了人,生命有了破口,自己都成了魔鬼攻击的对象,又怎能坦然无惧地跟魔鬼争战呢?

其次,一个不相称的生命还有更严重的后果:使他人对基督徒,基督教产生厌恶。很多基督徒心里想:自己生命不好不要紧,只要其他弟兄的生命好,传道人的生命好就行了。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?你被委派到某个国家当亲善大使,负责促进两国的关系,可惜你酒后闹事,你认为这只是个人问题吗?你的身份不是一个游客,到那里旅游,而是国家的亲善大使,负责建立两国的关系。你的行事为人不仅代表自己,而且代表了你的国家。如果你待人彬彬有礼,态度诚恳,人们对你的国家就会有一个好印象;如果你酒后闹事,丑态百出,人们对你的国家就会留下一个坏印象。

今天我们看了腓立比书1章27节,题目是:“行事为人与福音相称。”

1.基督徒是天国的公民,既然如此,行事为人必须与基督的福音相称。

2.只有当我们看到主耶稣的价值,才能活出一个相称的生命。

3.没有相称的生命就没有能力,没有能力就无法把福音传开,而且还会给魔鬼攻击的把柄去羞辱神的名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