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心合意兴旺福音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腓立比书查考第2讲 - 同心合意兴旺福音

兴旺教会是谁的责任?

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:教会要不断扩展,当从何处着手呢?去年聚会的人数是十几人,今年还是十几人,毫无增长,原因何在呢?有人说:当然是从教会的传道人着手了。教会要兴旺,传道人必须有学问,受过神学培训,最好是文武双全,多才多艺。有人说:教会要兴旺,就必须举办不同的活动,吸引不同年龄的会众。比如看录象,听音乐,学英语,发纪念品。到底兴旺教会是谁的责任呢?兴旺教会又应该采取什么方法呢?

兴旺福音是保罗最关心的事

今天我继续跟大家查考腓立比书1章。在开始之前,我想简单地谈谈腓立比书的重点。腓立比书的篇幅不长,只有四章,读过腓立比书的人都觉得保罗经常提到喜乐这个话题,而且欢喜,喜乐,欢乐等词分布在整卷书里,所以很多人认为“喜乐”是腓立比书的主题。

没错,保罗经常谈到喜乐,但这是否代表说喜乐就是腓立比书的主题呢?到底保罗为什么会喜乐?这份喜乐又怎样继续地推动他呢?我提出这一连串的问题,希望能引发大家的兴趣,去思考腓立比书的主题。今天我不打算谈喜乐这个话题,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来探讨这个话题。

不过,有一点大家要注意的是:在腓立比书里,有一件事是保罗特别关心的,就是如何才能兴旺福音。即使在狱中,保罗都没有怨天尤人,顾影自怜,反而不断地琢磨着神的事工,琢磨着如何才能叫福音兴旺。比如:

腓1:5:从头一天直到如今,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,

腓1:7:无论我是在捆锁之中,是辩明证实福音的时候,你们都与我一同得恩

腓1:12: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

腓1:27: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;……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

腓2:16: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,叫我在基督的日子,好夸我没有空跑,也没有徒劳

腓2:22:你们知道提摩太的明证,他兴旺福音,与我同劳,待我像儿子待父亲一样

腓4:3:因为她们(友阿爹和循都基)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

腓4:15:我初传福音,离了马其顿的时候,论到授受的事,除了你们以外,并没有别的教会供给我

在保罗的心里,他最关心的不是自己的安危,而是如何能够把福音传开,如何能够叫福音兴旺。这个重点在腓立比书中是显而易见的。

1.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。

接下来,我跟大家继续查考腓立比书1章,请大家读腓立比书1章3-5节:

“我每逢想念你们,就感谢我的神;(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,常是欢欢喜喜地祈求。)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,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。”

首先,保罗称赞腓立比教会,说他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,意思就是参与在福音的事工上,献出一分力量,在福音事工上有分。这个参与包括了方方面面,比如用言语,用生命去传扬神的道,又或者在经济上,生活上供应保罗,在祷告中为他代求,好支持福音的工作等等。腓立比书4章15-16节说:

“腓立比人哪,你们也知道我初传福音,离了马其顿的时候,论到授受的事,除了你们以外,并没有别的教会供给我。就是我在帖撒罗尼迦,你们也一次两次地打发人供给我的需用。”

2.兴旺福音不能一时冲动,必须持之以恒。

腓立比书1章5-6节说:

“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,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。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,必成全这工,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。”

保罗称赞腓立比教会的信徒们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,他们参与事工,不是只有五分钟热度,也不是出于一时的冲动,而是持之以恒的。从头一天开始,他们就积极地参与福音的事工,从未间断。保罗这番话并没有夸大其词,事实上,腓立比教会的头一批信徒们就已经流露出参与的热情,他们开放自己的家接待保罗。请大家翻到使徒行传16章11-15节:

“于是从特罗亚开船,一直行到撒摩特喇,第二天到了尼亚波利。从那里来到腓立比,就是马其顿这一方的头一个城,也是罗马的驻防城。我们在这城里住了几天。当安息日,我们出城门,到了河边,知道那里有一个祷告的地方,我们就坐下对那聚会的妇女讲道。有一个卖紫色布匹的妇人,名叫吕底亚,是推雅推喇城的人,素来敬拜神。她听见了,主就开导她的心,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。她和她一家既领了洗,便求我们说:‘你们若以为我是真信主的,请到我家里来住,’于是强留我们。”

在安息日,保罗看见好些妇女在一起聚会,便向她们传讲神的道。其中一个名叫吕底亚的妇人回应保罗的话,她和她一家便受了洗,接着还邀请保罗到她家里住,接待他们。上一次我说过腓立比教会大概是在公元50年成立的,按照传统的看法,腓立比书是保罗在公元59-61年间写成的。也就是说,虽然十年已经过去了,但腓立比教会那份参与福音事工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。不但如此,保罗相信,他们必定会持之以恒,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。

不少的基督徒,刚信主时跟神关系甜蜜,巴不得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可以认识神,于是非常火热,不惜付上时间,精力,金钱,希望能够把福音传开。可是,随着时间的推移,这份热情却逐渐减退了。

3.兴旺福音不是一、两个人的责任,而是教会整体的责任。

请大家看腓立比书1章5节和7节:

“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,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。”

“我为你们众人有这样的意念,原是应当的;因你们常在我心里,无论我是在捆锁之中,是辩明证实福音的时候,你们都与我一同得恩。”

保罗称赞他们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,到底指的是谁呢?是某一个传道人,某一个负责人吗?不是的,保罗说:“你们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”,“你们都与我一同得恩。”换句话说,不是某一、两个人的参与,而是教会整体的参与。这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地方。

很多信徒会觉得:传福音是牧师、传道人的工作,跟普通信徒无关。我既不是传道人,又没有读过神学,怎么能够参与福音工作呢?其实,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。传福音不仅是传道人的责任,也是每个基督徒的责任。

4.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。

可能你会心里纳闷,觉得自己不是传道人,没有受过神学培训,也没有讲道的恩赐,怎样能够参与福音事工呢?腓立比书1章27节说:

“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,叫我或来见你们,或不在你们那里,可以听见你们的景况,知道你们同有一个心志,站立得稳,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。”

既然兴旺福音是每个基督徒的责任,那么,怎样才能献出一分力量呢?27节给了我们答案:参与的方法就是一起努力。新约圣经是用希腊文写的,查考“努力”这个词的原文,就看到它不是单指努力这么简单,而是蕴藏着丰富的含义。

“努力”是由两个希腊字组成的,就是由“一起”和“竞赛”这两个字组成的。这个词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呢?就是在竞技场上比武,或是在运动场上比赛,整支队伍都必须通力合作,一起竭力,各尽其职,务求夺标。

要齐心努力,兴旺福音,好像有点抽象,不知从何着手。如果换另一幅图画,大家就会觉得容易明白了。比如,在球场上进行足球比赛,每队有十一人,每个队员都有不同的岗位,每个人都必须尽心竭力,把守自己的岗位。前锋必须把握时机进攻,后卫必须防御对方的攻势,守门员必须提起精神守卫球门。在一支队伍里,哪个岗位重要呢?哪个队员必须发挥他的水准呢?毫无疑问,无论哪个岗位都同样重要,所有的队员都必须发挥出最高的水准,只有这样,队伍才有夺标的机会。

试想一想:如果守门员说:要得分,必须靠前锋,必须靠他把球射入对方的球门;至于我,活动范围有限,想帮也帮不了什么,不如趁机歇息歇息吧!如果每个队员都有“事不关己,高高挂起”的态度,队伍肯定会被打得落花流水。同样,要兴旺福音,教会整体必须一起努力,每个信徒都必须各尽其职,在力所能及的事上忠心。

有人说:我没有受过神学培训,不会讲解圣经。有人说:我嗓子不好,唱歌经常跑调,不能带领诗歌。这都不要紧,反正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可以参与。比如,有人病了,我可以去探访;有人遇到困难,我可以打电话去鼓励他,为他代祷。记得有一次去探望一间教会,聚会结束后,大家都忙着聊天。我看见一位七、八十岁的老姐妹,她没有坐在那里聊天,而是慢慢地把用完的东西收拾整齐。她的服侍在我的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如果古稀之年的老姐妹都能找着服侍的岗位,更何况我们呢?

要兴旺福音,教会整体必须齐心努力,只要这样才能把福音传开,才能把祝福带给不认识神的人。举电台的工作为例子吧,我们之所以能够天天按时广播,都是因为背后有许许多多的传道人,教会,弟兄姐妹鼎力支持的结果。有的传道人把累积多年的讲道集拿出来给我们用;有的弟兄姐妹孜孜不倦地把讲道磁带打出来,成为文字,以便制作成为节目;有的弟兄姐妹把讲稿整理好,编成小册子,寄给不同角落的听众。你收到的月刊,其实是不同的肢体在背后默默耕耘的成果。

保罗说: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,所描绘的是一支队伍上下一心,通力合作,务求夺标的图画。每个队员都以夺标为大前提,彼此如何配搭才能得分?前锋没能拿到球,碰巧我有机会拿到球,于是便把球传给他,由他把球射进对方的球门。一支队伍在齐心努力下终于夺标了,这是谁的胜利呢?不是前锋,也不是守门员,而是整支队伍,整个国家的胜利。同样的,在教会里,不管是担任哪个角色,处在哪个岗位,只要有人听到福音,只要有人悔改归向主,只要神的国不断扩展,我们就心满意足了。

5.关键不是忙碌干活,而是站立得稳。

保罗鼓励教会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,是否是说必须举办更多的活动,本来一个礼拜聚会两次,以后就改为一礼拜四次?越忙碌,就越有果效呢?不是的。属灵的事物恰恰相反,越忙碌,就越缺乏安静,服侍越没有果效。比如,路加福音10章记载到,马大服侍多,心里忙乱,却得不到主耶稣的称赞;又比如,启示录2章说到,以弗所教会有忍耐,又为主的名劳苦,却离弃了起初的爱心,结果受到主的责备。保罗在腓立比书1章27节说:

“知道你们同有一个心志,站立得稳,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。”

要兴旺福音,就必须站立得稳。你是否感到惊讶呢?什么是站立得稳呢?站立得稳是指稳固地站着,一种锲而不舍,持之以恒的素质,跟“跌倒,动摇,退后,放弃”相反。站立得稳的信徒是一个相当稳定的信徒,借着坚守神的道,他的属灵生命能够常常保持稳定。

在年轻的弟兄姐妹身上,我留意到一个很普遍的现象:他们都有心认识主,甚至想要服侍主,可惜总是站立不稳,情绪常常起伏不定。有时候他们心里火热,很渴望学习神的话语,做一个有根有基的信徒,说不定将来可以加入服侍的行列。可惜过了不久却冷淡下来,变得情绪低落,可能是遭遇挫折,可能是受到感情困扰,可能是工作太忙,总之,情绪不好,读经祷告都没有时间,甚至连聚会也没有去。试想一想,他们情绪起伏不定,连自身都难保,又怎么能够兴旺福音呢?

腓立比书4章1节说:

“我所亲爱、所想念的弟兄们,你们就是我的喜乐,我的冠冕。我亲爱的弟兄,你们应当靠主站立得稳。”

在结束这封信之前,保罗再次提醒教会要靠主站立得稳。这是腓立比教会当追求的,也是我们当追求的。不管是在哪个岗位,靠着主的恩典坚守自己的本分,顺境的时候如此,逆境的时候也是如此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站立得稳,你就必定能够兴旺福音。

这使我想到一位名叫琼妮的传道人。在一次潜水意外中,她撞伤了颈椎骨,导致全身瘫痪。除了头部能够活动以外,身体其余部分全部瘫痪,起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。琼妮出事时还很年轻,加上她的样子非常漂亮,又怎么料到会有这样的灾难呢?如果是你,肯定会痛不欲生,更不用谈什么兴旺福音了。一个一生一世都要坐在轮椅上的人能做什么呢?她不能做饭款待人,不能弹琴奏出动听的诗歌,甚至不能打扫卫生,预备好聚会的地方,又如何能够把福音传开呢?感谢神,琼妮靠着主站立得稳。虽然遭遇不幸,却慢慢地认识了神,而且,不幸的遭遇使她更关注其他人的需要,更积极地传扬福音。

1996年的十月,一位骨科医生张栩,以中国援外医疗队员的身份,从北京飞往也门共和国。日以继夜地工作了两周后,终于有机会轻松一下,于是张栩和同伴们决定到郊外踏青。途中张栩看见一个水潭,便欣喜若狂,马上跳进水中。可是,谁也没有想到这一跳竟然会改变了张栩的一生。他的头撞到水下的石块,颈椎骨折,脊椎损伤严重,导致终生全身瘫痪。

但是奇妙的事情发生了,就在他最绝望的时候,他读到了琼妮的传记,很快他就被琼妮的故事给深深地吸引住了。琼妮的生命深深地激励了张栩,使他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勇气,不但如此,还使到他和他的母亲最终认识了神。

可能你的处境跟琼妮一样,长期受着疾病的煎熬,痛苦不堪;可能你的处境完全不同,是个家庭主妇,要照顾丈夫、孩子;可能你是一名大学生,常常要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试探和压力;可能你是一名传道人,为着教会的问题天天苦恼。不管身处什么景况,你有没有向神祷告:神啊!求你赐下恩典,让我今天能够持守圣经的教导,受试探时不跌倒,在考验中不退后,靠着你的恩典站立得稳。

每个人的处境都是独特的,家庭主妇跟学生所要面对的困难当然是迥然不同的。如果你是学生,如果你即使在考试的压力下仍然能坚持读经,做礼拜,凭信心把成绩交托给神。那么,一个跟你处境一样的同学听到你的经历,肯定会深受感动:既然他能够这样做,为什么我不能呢?既然神能够帮助他,难道不也会帮助我吗?这样,神就能够透过我们独特的处境去鼓励那些有同样遭遇的人了。

今天我们看了腓立比书1章5节,题目是“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。”

1.腓立比教会参与福音事工,让保罗在方方面面(包括经济上,生活上)得到帮助。

2.要兴旺福音,教会整体必须参与。

3.要兴旺福音,教会必须齐心努力,各尽其职。

4.要兴旺福音,教会必须站立得稳,在独特的处境中靠主作美好的见证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