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要像天父一样完全
你们要像天父一样完全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信仰就是生活

基督徒经常将信仰和生活分开。比如早上起来就会安分守己地读经、祷告,但一回到单位,开始一天的忙碌生活,就忘了自己是属神的人;行事为人、言谈举止就随大流,跟非基督徒没有二致。我们需要谨记自己的身份,生活就是我们信仰的流露,在众人面前一览无遗。一旦信仰和生活脱节,我们就会羞辱神,成了别人的绊脚石,无法带领人认识神。

信仰不只是星期天的事,即便你结束了周日聚会的敬拜,依然要继续活出这份信仰的生活。我们需要靠着神把信仰与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。信仰就是生活,神的能力能帮助你将信仰的实质在生活中体现出来,否则你所相信的就是一套毫无意义的宗教理论。

从另外一个角度看,每当你和别人谈论信仰时,就等于是把自己摆在桌面上让人观看,告知对方:我就是这个信仰的产品,你可以检查和验货,看看我所说的和你所见到的是否一致?如果不一致,你尽管掩耳不听;如果一致,请你一定要认真想一想。

神的旨意是要我们追求完全

我在上次的分享中和大家谈到了“完全”这一话题,神始终不渝地鼓励我们要不断地追求完全,这也是神向他每一个儿女的旨意。同时我也说到,追求完全是必须的,这关系到我们属灵生命的存亡。一旦我们藐视神的命令,不追求完全,就是属灵死亡的开始。

那么,怎样才能朝着这个“完全”的方向不断地往前行?就是要把信仰与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。正如当你把自己摆在桌上让人验货的时候,希望不只是外表有一个完美的包装,里面更要有实质性的内涵。

神的儿女当承担的责任

基督徒会以自己是“神的儿女”、“天父的儿女”引以为荣。因为这个称号让你觉得自己是与众不同的,有一种无形的优越感,因为我爸爸是“天上的神”!

我们很多时候关注的尽都是表面的东西,却不明白“作神儿女”的实质意义。比如,作为神的儿女,很多基督徒关注的是如何从神那里得到各种好处;但很少人会思想,作为儿女需要承担什么义务?天父有没有给我们什么使命要我们承担呢?

一个基督徒若不明白作为神儿女应有的义务,就会滥用“神儿女”的身份,就如多年前发生的“我爸是李刚”的事件。

其实我们无需笑话别人,因为这种情形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。我觉得遗憾的一点是:这个年轻人既然知道爸爸是公安局长,就应该珍惜自己的身份,安分守己地生活,让别人看到公安局长的儿子应有的素质。

从另外一个角度看,如果他活出作为公安局长儿子应有的素质,就会让老百姓对公安部门刮目相看。当公安局有好声誉的时候,政府也会有面子。但是,当这个年轻人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特殊身份,滥用了这一身份时,他就犯了无法挽回的错误。不但羞辱了他的父亲,也羞辱了公安局,更羞辱了政府。老百姓一提到这一丑闻就会恨得咬牙切齿。

当你看到这一新闻时,有否想过:作为神的儿女,我又该如何在世上代表神呢?当你说你是“神的儿女”时,别人会怎样看待你信的这位神呢?

我们看看主耶稣的一句话,马太福音5章48节:

所以你们要完全,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。

我发现圣经里的一些话一旦熟悉之后,就会失去了那份震撼力。如果你把它当作从未念过的经文来读,是否会觉得这句话很震撼:我竟然能够像天父那样“完全”!这有可能吗?

记得上次和大家一起分享讨论时,有些人分享到自己不喜欢做完全人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都假设“像天父一样完全”是不实际,也不可能的。但主耶稣这里明明说:你们不但要追求完全,而且要像天父那样完全。难道耶稣说的话是不着边际的吗?

也许当你再次听到有关“完全”的话题时,又增加了一份压力,更甚者还要“像天父完全一样”,真是让人感到头都大了。但你有否想过:“你们要像天父完全一样”,这是一个何等尊贵荣耀的呼召呢!这份“完全”究竟是怎样的呢?

如何才能像天父那样的完全呢?

第一、为你的仇敌祷告

我们看上文的解释,马太福音5章44-45节:

44只是我告诉你们:要爱你们的仇敌,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。45这样,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。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,也照歹人;降雨给义人,也给不义的人。

45节又一次提到“你们这样就可以作天父的儿子”,意思是说:你这样做才配称为“天父的儿子”。做什么呢?就是要“爱你的仇敌”。我们都不爱听这样的话,但主耶稣在此说得一清二楚。那么要问:我具体怎样做才算是爱仇敌呢?就是要“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吧”。这就是爱仇敌的具体行动了——为你的仇敌祷告!

你是否为你的仇敌祷告过呢?估计会有。不过我们的祷告内容会是这样的:“神啊,你一定要管教、惩罚他,让他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是错的,也让他做的事情不顺利!”当你如此向神祷告时,你可曾想过,这是主耶稣说的“为仇敌祷告”吗?

我们在现实生活中,时常会遇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,心里不由自主地产生一股怨气。但你有否想过有些人是因为无知或心情不好才得罪了你,他们未必是故意的?你会不会以这样的心态祷告说:“神啊,我以前也是这样待人的,如果不是因为认识了你,我今天也会像他那样待人。这位朋友不认识你,求你让他有机会经历到你的怜悯,像你怜悯我一样”?

如果你选择饶恕对方的过错,为对方祷告,你就是往“完全”迈出了一步,因为你选择效法天父那样怜悯得罪他的人。追求完全是很实在的,因为这是你每天都要面对的选择。但很可惜,很多基督徒都没有听从圣经的话行事。

45节特别强调“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,也照歹人;降雨给义人,也给不义的人”。我希望你喜欢这样的天父,因为这位慈爱的天父做事情真是太“完全”了。相比之下,人真的很邪恶。如果我是神,就不会降雨给那些我认为不好的人;日头只会普照那些我认为的好人。所以我们的意念与神的意念真是大相径庭,神的良善显明了我们内心的黑暗。

你有否为自己的意念感到羞愧呢?你自称是神的儿女,你是如何对待别人呢?我们当拿自己的内心意念与天父的“完全”对照一下。现在是改变我们的思想、行为的时候了,我们当回到圣经,按照圣经的话来生活。

天父的“完全”深深地吸引着我,因这是我所没有的,所以我非常向往这样的生命。但愿天父的完全也吸引你,成为你遵行他话语的动力。

每当谈到“爱仇敌”,我们都会咬牙切齿,甚至质疑主耶稣的话,认为是行不通的。我们认为“爱仇敌”只会助长恶人的势力,所以我们都选择了以恶报恶。正因为世人都采取以恶报恶的方式回敬自己的“仇敌”,时至今日社会上的罪恶不仅没有减少,反而越来越多、越来越恶。

我们不相信圣经的话,即使作了基督徒,我们还是会按照自己旧有的价值观为人处世。圣经里的很多话我们都可以接受,唯独像“爱仇敌”之类的教导,因为不切实际。那些对我不好的人,有机会还是要回敬对方的!你看,我们常常提说神是怜悯的、慈悲的,但一走进现实当中就全都忘了。

第二、以恩慈待你的仇敌

主耶稣在另外一处又提到这一点,虽然内容和字眼不太一样,但精神是一致的。在此我们需要明白,耶稣常常到不同的地方讲道,当他在不同的地方讲同一篇信息时,无论是内容或所选用的字眼,可能会略有不同,但信息的精神是一样的。路加福音6章35-36节就是一个例子:

35你们倒要爱仇敌,也要善待他们,并要借给人不指望偿还,你们的赏赐就必大了,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,因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。36你们要慈悲,像你们的父慈悲一样。

36节没有提到“完全”,却用了“慈悲”这个词。可见天父的完全是体现在他对人的慈悲。这也提醒我们,在高谈阔论“伸张公义”之前,最好先反思一下我们对人是否有慈悲。没有慈悲的“公义”就不是神的公义了。

这里又谈到“爱仇敌”,怎么样爱你的仇敌呢?就是要“善待他们”。为什么呢?因为你在天上的父是满有慈悲的,他就是如此待敌对他的人。

“爱仇敌”的教导是源自旧约

其实“爱仇敌”并非新的教导。早在旧约的出埃及记23章4-5节就举了一个很实在的“爱仇敌”例子:

4若遇见你仇敌的牛或驴失迷了路,总要牵回来交给他。5若看见恨你人的驴压卧在重驮之下,不可走开,务要和驴主一同抬开重驮。

这里说到:如果你在郊外恰好看到仇敌的一头驴(或牛)走迷了,不可佯装不见,总要牵回来交给它的主人。如果这事真的发生在现实生活中,我猜大部分人都不会如此做,我们心里暗想:“昨天他对我态度不好,神就让他丢了一只牛,真是活该!”我们不但没有按照圣经的教导待仇敌,甚至还假设神是在惩罚对方。

神极其美善,但人则心胸狭隘、意念邪恶,什么事情都往不好的方面去想:“丢了牛,活该!让他亏钱,看他以后还敢不敢对我无理。”但我们从来就没有想过:会不会是神给我一个机会善待那些对我不好的人呢?

请细想一下,当你善待一个对你不好的人,他还好意思与你为仇吗?他肯定会感到很惊讶:“呦!我对他这么不好,可我的牛走丢了,他竟然会千里迢迢地牵回来给我!”他还好意思与你为敌吗?我相信他是不会的。他之所以对你不好,可能你自己也不太良善;你不良善的言行举止也会激怒别人与你为敌。

出埃及记23章5节又举了个例子,说的是一头驴在重驮之下站不起来,驴主(恨你的人)怎么扶都站不起来。圣经吩咐我们:当你看到后,要主动走过去帮他一把。当你看到这种情景临到你的仇敌时,心里会否想:“活该!这个人就是坏,对人不好、对驴也不好,管他呢!”若仔细反省自己的心思意念,不难看见我们的心思总是充满恶念。

神让我遇到这样的事情,会不会是给我机会跟仇敌和好呢?对方未必是我想象的那么恶,如果我肯主动善待对方,对方从此就不会再以恶待我。主耶稣告诉我们,神恩待那些忘恩和作恶的人,这就是神的慈悲;我们若真是神的儿女,就当以慈悲待人。

“恩待那些忘恩和作恶的人”,是好还是不好呢?你肯定会回答说:这是好的。那么问题是,你有这样做吗?这就是普遍基督徒的问题,我们相信的是一套,而做的却是另外一套。我们自称相信圣经的话是真理,也相信神是良善、慈悲的;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绝对不会如此行的,因为我们骨子里就是不相信。

到底主耶稣说的“忘恩和作恶的人”是谁呢?你有没有想过,你就是一个忘恩和作恶的人?若你经历了神的慈悲,却不愿意饶恕你的仇敌,你就是一个忘记了主人的恩惠的恶仆人(太18:32),最终也不会得到神的饶恕。如果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忘恩和作恶的人,你就会恩待你的仇敌,因为你渴慕天父的恩慈和饶恕。

我觉得圣经的话很鼓舞人心,推动我们追求像天父那样的完全。这根本不是代价,也不是什么重担,这才是真自由。但愿我们都向往这种生命,乐意让神陶造、改变我们,能够活出像他那样的完全生命。

有趣的是,有些基督徒会因“神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人”而抱怨神,甚至离弃神。他们不信神或者埋怨神是因为恶人没有恶报。他们觉得社会这么多恶人,他们身体健康、应有尽有,神还赐阳光、雨水养活他们,真是不公平!他们心里愤愤不平,不明白神为什么没有惩罚那些对他不好的人。他们不明白神为什么要恩待恶人,没让他们患上绝症。长期的抱怨导致他们的信心软弱,觉得神不真实,最终选择离弃神。真是可悲!

我们的信仰和生活必须紧密地绑定在一起,惟有这样才能经历到神的真实。若将信仰和生活分开,信了这一套,而做出来的是另外一套,你是无法经历、认识神的,最后只会成了一个不信的人。

以恶报恶,恶上加恶

不信神的人选择以恶报恶,以为这是制伏恶的方法。事实证明,这样的做法只会令人变得越来越恶,因为恶事只会挑起人内心里更多的恶念,而恶念最终必然会演变成恶行。

有一次我在网上看到一则令人痛心的新闻。这事发生在一个公路收费站。当时很多汽车都在排队,有一辆奔驰车想插队,结果跟后面的车主吵了起来。后来经过其他人调解,事情就平息了。可是过了收费站后,奔驰车主因心有不甘,就紧追着之前跟他吵架的车主。最后两辆车都停在了高速路旁,可奔驰车主并未意料到,与他吵架的车主还有三个同伴开着三部车在后面跟着。当另外三部车来到后,他们就前后围着奔驰车。当奔驰车主看到对方来者不善,就想赶紧离开。此时有一个老人从一部车子下来想看个究竟,就被匆忙倒后的奔驰车轧死了。

这件事情听起来很荒唐,但这类事情却屡见不鲜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已经习惯性地选择“以恶报恶”来解决问题。人与人之间的问题真的能够靠以恶报恶来解决吗?我告诉你,以恶报恶只会使人变得越来越恶,成了恶的奴隶。为了插队而闹出人命,有必要吗?对方想要插队,那又怎样呢?说不定对方真的有急事需要赶时间,心情比较急?争闹的结果导致一个老人丧命,值得吗?最终谁是赢家呢?

这类的事件每天都在上演,作为神儿女的我们一定要敬畏神,不要做这种糊涂事。我们要认真看待主耶稣的话:“你们要完全,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”。方法很简单,只要你不断地回应神的话,你就是朝着“完全”迈进。可能你这一次做得不完美,但至少你已经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,倘若下次再做选择的时候,天父会帮助你做得更完美。“完全”是一种至善至美的生命,是神儿女应当具备的生命特征,非基督徒能在你身上看到神的美善。

以善胜恶,必结善果

圣经的话是行得通的,你之所以觉得行不通是因为没有认真地实践。记得很久以前,我和妻子还有另外一个姐妹合租了一套房子。房东是一个七十几岁的老人,身体健康尚好,但妻子已不在了,儿子在外地打工。房东就住在我们隔壁,两套房子是挨着的。

房子客厅的窗户很小,空气不流通。白天因为没有树阴遮挡,房子是直接被太阳暴晒。我们上午外出上班,下午五六点钟回来,房子就热得像烤箱一样,幸好客厅有空调。

有一天空调坏了,我就请房东找人来维修,否则我们下午回来做饭时,就会非常的热。房东答应了。

可没想到的是,修空调的事整整拖了四个月。我们居住的地方是热带国家,天天都是摄氏35度。那么这四个月他是如何应付我们的呢?因为舍不得花钱修空调,他就想找一些熟人来帮忙检修。第一个师傅检查后结论说空调不能修了,必须更换。他不甘心就想找另一个师傅来检查。

隔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后(因为是免费的,所以师傅只愿意在空闲时间过来),第二个师傅终于出现了。他想把整个空调拆下来检查,可他没有帮手,谁来帮他呢?当然不能找房东,因他年纪大,所以我只好请了半天假来帮他。这位师傅拆卸下来详细检查后,给出的结论还是一样的。但房东还是不甘心,他叫我再等等,他会找一个更高明的师傅来修。整件事情就这样拖了四个月。

我们每个月都准时交房租,可房东却不守负责维修的承诺,我不仅在想,他是否是故意拖延时间,逼我们自己掏钱买空调?等候的过程中我们甚至有考虑过要搬到别的地方住。其实背后的心理就是“以恶报恶”,看看他能否找到像我们这么准时交房租的住客。但是,祷告了一段时间,心里清楚知道神不要我们搬离这个地方。

当你遇到这等事情时,心里就会愤愤不平。但神提醒我要善待这位房东,因为他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。于是我们就决定按照神的话去行。还是一如既往地尊重、善待他,平时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,都会拿一些过去给他。房租依然不减少、不拖欠。四个月之后,房东终于为我们安装了新空调。

后来我们决定要离开这个城市。我们租房子时是有交押金的。我们担心退房时房东会用各种理由不退还押金,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在意钱的人。此时我们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,倘若他不愿意退还押金,我们也不去争,就留给他吧。

当我告诉他我们决定要离开时,他流露出一份恋恋不舍,并做了一些很奇怪事情。首先他对我说,如果我离开前有什么事需要办的,他可以开车送我到不同地方办事。因为他有车,我们没有。

接下来在我们临走前,他叫我爱人和另一个姐妹到他家里,然后拿出一个类似八宝箱的小盒子,里面有很多手工项链。虽然不是金链,却看得出都是用很精湛的手工工艺制作的精品。他让我爱人和另一个姐妹随意挑选她们喜欢的项链留作纪念。我们猜测这是他妻子留下的项链。

当时我被他这一举动深深地感动了,看得出他很珍惜与我们的关系。最后他还把押金全数退还给我们。我们离开的那一天,他还亲自开车送我们到机场。

通过这件事,我认识到圣经的话非常宝贵。我感谢神提醒我要以善待恶,不要总觉得别人是恶的。我发现圣经的话是行得通的。假如我按照自己的方法待他,最终只会失去这个朋友。但我选择了听从神的话,经历到神在我们中间的工作,房东和我们的关系反而加深了。

我想借这个真实的例子鼓励大家,“完全”是一种至善至美的生命,这是神住在我们里面所流露出来的生命;只有这样一种生命才可以感染到别人,把人吸引到神的面前。

“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”

我们看圣经的教导和提醒,以弗所书4章31-32节:

31一切苦毒、恼恨、忿怒、嚷闹、毁谤,并一切的恶毒(或作“阴毒”),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。32并要以恩慈相待,存怜悯的心,彼此饶恕,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。

“正如”这两个字的原文是“像”的意思。“像”是提醒我们当效法神。神如何待我们,我们也当如此待其他人。我们当如何效法神呢?就是要“以恩慈相待,存怜悯的心,彼此饶恕”。神是借着基督饶恕了我们,所以我们也当成为神的恩慈的管道,饶恕得罪了我们的人。

在你还没有认识神之前,你是一个忘恩和作恶的人,内心充满苦毒、恼恨、忿怒、嚷闹、毁谤、恶毒(31节)。可因着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,你有幸可以成为神的儿女。你当为此感谢神,因为你品尝到了神的恩慈,你当以神的恩慈待别人。不要随着时间的推移,忘却了神的恩惠。

“像天父”真有那么难吗?保罗说:要把一切的苦毒、恼恨、忿怒、嚷闹、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从你们中间除掉。你觉得很困难吗?为什么要保留这些邪恶的性情,不追求神要赐给我们的美善生命呢?

追求像天父那样完全就是信仰的体现

我反复强调“信仰和生活是不可分开的”,你每天所面对的每一件事,都是在考验你如何做选择,你也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。每当有不好的意念临到时,就要赶紧拒绝,一定要立志听从神的话。这样做就是朝“完全”一步步迈进了。

保罗鼓励我们要“以恩慈相待、存怜悯的心、彼此饶恕”,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关系!如果我们常常记念天父对我们的恩慈,我们也会乐意恩待其他人。基督徒若如此以恩慈相待,教会就成了天上人间。

为什么要强调饶恕呢?因为我们都不完全,需要别人经常包容、饶恕我们。那么要问:一群不完全的人怎么可能和谐共处呢?只有两个选择:要么彼此以恶报恶、相互拆毁;要么按照圣经的话,靠着神彼此包容、接纳。

神已经藉着基督为我们树立了“完全”的榜样,这是神的灵在基督里成就的工作,为此神的灵也会在你的心里做同样的工作。每个基督徒都经历过神的灵在我们心里的提醒和带领,正如神的灵提醒我要恩待我的年长房东。但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听从?如果你愿意顺从的话,神的灵一定会带领、帮助你,透过你的行为显明神的恩慈与怜悯。

今天,我是继续上次谈及的“完全”的话题来鼓励大家,因为这是天父向他每一位儿女的旨意。神的灵也在每个基督徒心里工作,鼓励我们追求完全。如果你在每一天生活中,面对选择的时候都愿意听从神的带领,你就是一步一步地朝着完全前进。

基督徒就是“基督的门徒”,是跟随、效法基督的人。基督如何在神面前做一个完全人,我们作为门徒的也要如此效法他的榜样。既然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显明的旨意,我们就一起朝着这个美好的方向努力奔跑吧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