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便,西缅和利未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你的将来会是如何呢?

在开始今天的“创世记漫谈”之前,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:你知道自己的将来吗?大家肯定会说:只有神是无所不知的,我又不是神,怎么会知道自己的未来呢?纵然不是未卜先知,我们却往往会有强烈的欲望想知道自己的未来。于是,有的人到庙里求神拜佛,有的找人占卜算命,好预测自己的未来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?是有祸还是有福?不少电影更以预知未来作为主题,幻想人类发明了时间穿梭机,能预先去到未来。一旦发现结果是个悲剧,就想方设法把整段历史改写过来。

以上的问题跟今天的经文有密切的关系。请打开创世记49:1-4。

“雅各叫了他的儿子们来,说:‘你们都来聚集,我好把你们日后必遇的事告诉你们。雅各的儿子们,你们要聚集而听,要听你们父亲以色列的话:流便哪,你是我的长子,是我力量强壮的时候生的,本当大有尊荣,权力超众,但你放纵情欲、滚沸如水,必不得居首位,因为你上了你父亲的床,污秽了我的榻。’”

雅各年纪老迈,已经走到人生尽头,于是聚集了十二个儿子,给他们祝福。十二个儿子中,不是所有的儿子都得到祝福,有的是得不到祝福的。不过,雅各临终的这番话是带有预言成分,这些话不仅关乎到他们自身,而且还关乎到他们的后裔。

今天我打算集中在头三个儿子身上,我们先看流便。

1. 流便失去了本来属于他的福分。

3节:流便是利亚所生的,在十二个儿子中是长子。在当时的世代,长子的身份是非常尊贵的,因为父亲去世后,长子就会成为一家之主,甚至成为族长。可惜流便失去了这个荣誉,因为他上了父亲的床,污秽了他的榻。到底发生了什么?创世记35:22说:

“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时候,流便去与他父亲的妾辟拉同寝,以色列也听见了。”

那时,雅各在以得台那边支搭帐棚,谁料流便跟辟拉同寝,犯了乱伦,而这件丑闻也传到雅各耳中。其实,身为长子,流便应该拥有非常尊贵的身份,现在父亲快去世了,应该是他继承一家之主的地位,代替父亲带领其他弟弟。可惜,因为犯了严重的罪结果失去属于自己的祝福。

2. 一个软弱足以夺走长子的祝福。

创世记只提到流便的一个问题:跟父亲的妾同寝。不管是35章,还是49章都只是提到这个问题,没有其他的。请留意:一个软弱就足以使他失去承受祝福的资格。当时的流便应该还挺年轻,因为贪一时之快,就不顾后果,选择了犯罪。流便是不是你的写照?

现代年轻人随心所欲,不考虑后果,觉得这样才活得精彩,活得开心。终日在家里听父母训话,在教会听传道人讲道,实在感到有压力。不,这种生活太枯燥乏味。有一句名言说:不在乎天长地久,只在乎曾经拥有。只管吃喝快乐吧!结果为了贪一时之快便犯罪,最后连神的祝福也失去了。

3.罪的特征:隐藏的事始终会显露出来。

流便跟辟拉同寝,犯了乱伦的罪。通常奸淫,淫乱等罪是非常隐藏,很难被揭发出来的。双方都会偷偷摸摸,在没人察觉的情况下犯罪。他们通常会想:如果你愿意保守秘密,我也不说出去,根本没有人会知道;家里人不会知道,传道人也不会知道,整件事便神不知鬼不觉了。从流便犯罪到雅各去世,到底过去了多少年呢?圣经没有说明具体的时间,估计有好几十年吧。在流便的心里,事情发生了这么久,让它不了了之就是了。谁还会再旧事重提呢?他万万没有料到雅各会在临终时提到这个罪,并夺去了他的祝福。请大家翻到路加福音8:17。

“因为掩藏的事,没有不显出来的;隐瞒的事,没有不露出来被人知道的。”

这是一个不变的属灵原则:隐藏的事终有一天会显露出来,黑暗的事终会被人揭发,因为神在背后主持公道,伸张正义。当雅各死期临近了,十二个儿子聚在一起聆听父亲临终的嘱咐。你能想像当时流便是多么羞愧,多么后悔吗?

4. 罪的后果不仅影响自己,而且影响周边的人。

雅各临终的话不仅关乎到十二个儿子,而且还关乎到他们的后裔。这意味着什么呢?流便的罪不仅影响自己,更影响到他的子子孙孙。很多时候,我们似乎很英雄地说:一人做事一人当,犯罪的是我,受惩罚的是我,总之由我一人来独力承担。其实,这只是自欺欺人的谎言。自古至今,就从来没有独力承担这回事。

所有的罪都会带来后果,大罪带来严重的后果,小罪带来比较轻微的后果,总之,罪必定会带来后果。而罪的后果往往会影响犯罪者本人和他身边的人。比如,丈夫不忠,造成婚姻破裂,于是夫妻决定离婚。你以为一人做事一人当吗?没有那么简单。你搞婚外情,首当其冲受伤害的就是你的爱人,终日愁眉苦脸,意志消沉。跟着就是你的孩子,家庭的不幸,父母的离婚,令到他幼小的心灵受到很大的伤害和打击。还有年纪老迈的父母,老人家看见支离破碎的家庭,看见没有爸爸的孙子,非常心疼,如同刀绞。

流便犯罪后,立刻带来什么后果?创世记42:22说:

“流便说:‘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,不可伤害那孩子吗?只是你们不肯听,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。’”

流便犯罪后,显然在其他兄弟面前失去了威信,失去了大哥应有的尊严和影响力。魔鬼常常引诱我们,怂恿我们尝试品尝罪中之乐,可是从来不会向我们说明犯罪的代价。犯罪的代价实在太高了,是我们付不起的。如果身为大哥的任意妄为,试问还有什么榜样可言?你说要尊敬父母,那为什么你又不尊敬父亲?你真的无言以对了。千万不要轻易把你的威信、你的声誉扔掉。要建立一个人的威信是非常困难的,相反,要摧毁它却易如反掌。一个缺乏威信的人如何能够当一家之主?如何作属灵的领袖带领他们?

5. 操练自己的属灵生命,特别是节制这方面。

雅各如何形容流便?49:3,“你放纵情欲、滚沸如水”,一针见血道出了流便的问题。流便失去长子的祝福,都是因为放纵情欲,缺乏节制。不控制自己,让欲望沸腾是非常危险的事情,迟早会引发一场灾难。

那些缺乏节制的人该怎么办呢?请翻到加拉太书5:19和22-23。

5:19  “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,就如奸淫、污秽、邪荡。”

5:22-23  “圣灵所结的果子,就是仁爱喜乐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实、温柔、节制。这样的事,没有律法禁止。”

保罗把奸淫放在首位是非常恰当的。从古至今,性方面的罪都是神子民的头号敌人。那些服侍主的工人便知道,多少年轻的信徒经不起性欲的试探,为了一时的满足便毁了自己的前途,放弃了神的祝福,实在令人惋惜!加拉太书5:22-23把得胜的秘诀说明了。要得胜,不是靠自己咬紧牙关,而是靠神的大能。唯有神才能改变我们,帮助我们凡事有节制。如果你觉得自己经常受情欲支配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,那么当来到神面前,具体地求神帮助你有能力控制自己,远离一切试探,不体贴肉体,把软弱变为刚强。

接下来,我跟大家看一看西缅和利未。创世记49:5-7说:

“西缅和利未是弟兄,他们的刀剑是残忍的器具。我的灵啊,不要与他们同谋;我的心哪,不要与他们联络;因为他们趁怒杀害人命,任意砍断牛腿大筋。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;他们的愤恨残忍可诅。我要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里,散住在以色列地中。”

雅各给于儿子们临终的嘱咐,十二个儿子除了西缅和利未以外,都是独立领受父亲特别的嘱咐或祝福。雅各把西缅和利未两兄弟连在一起,因为他们两人干了一件非常严重的暴行。事情记载在创世记34章,34:25-27说:

“到第三天,众人正在疼痛的时候,雅各的两个儿子,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缅和利未,各拿刀剑,趁着众人想不到的时候,来到城中,把一切男丁都杀了,又用刀杀了哈抹和他儿子示剑,把底拿从示剑家里带出来就走了。雅各的儿子们因为他们的妹子受了玷污,就来到被杀的人那里,掳掠那城。”

西缅和利未排行第二和第三,都是利亚生的;而底拿就是他们的妹妹。雅各呆在示剑时,不幸的事发生了,底拿被哈抹的儿子示剑强奸了。西缅和利未是底拿的亲哥哥,听见妹妹遇害,他们怒火中烧,采取报复行动,把哈抹,示剑,并城里所有男丁都通通杀光,又掳掠那城。

对于西缅和利未两兄弟,雅各没有提到别的,只提到这起暴行。为什么雅各看这件事这么严重,以致临终前只留下对两人的责备?很多时候,对方盛气凌人,我们便以牙还牙,以眼还眼,这有什么不对呢?不采取报复行动,对方肯定会得寸进尺,变本加厉,为什么雅各临终时对西缅和利未这么严厉?

1. 雅各针对的不仅是那起暴行,而且是问题的根源。

请大家留意,单单在几节经文里,有一个字重复地出现,就是“怒气”这个字。6节,“他们趁怒杀害人命”,7节,“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”。发怒,甚至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,就是他们两兄弟问题的所在了。客观来看,示剑欺负底拿,把她强奸了,这种恶行实在令人难以接受,西缅和利未义愤填膺,只是人之常情。当然,示剑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但西缅和利未怒不可遏,他们的怒气又带来什么严重后果?

2. 怒不可遏是弱者的表现。

很多时候,我们被欺负,受伤害,第一个反应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,既然受害,就大发脾气,大吵大闹,以还我公道。如果一声不吭,对方会觉得自己是弱者,以后肯定会得寸进尺,变本加厉。其实,平心而论,发怒容易还是控制怒气容易?发怒一点都不困难,谁都能做得到,相反,控制怒气就非常困难了。要控制自己,止住怒气,不冲动行事是需要莫大的能力。雅各临终时严厉责备西缅和利未,因为他们怒火中烧,进行报复,实在是弱者行为。为什么不等候神,让他来主持公道?

3.无法控制怒气的人如同有破口的墙垣,岌岌可危。

客观来说,一个控制不了自己脾气的人是非常可怜的。在家里、在学校、在单位、在教会,大家肯定都接触过这种人,你会如何形容他们呢?他们好比定时炸弹,随时会爆发,引起灾难。甚至连无关痛痒的小事都会冒犯他们,使他们大发脾气,带给其他人极大的伤害。如果你跟西缅和利未一样,控制不了自己的怒气,就必须当心,因为你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。圣经如何形容一个控制不了脾气的人?请翻到箴言29:22。

“好气的人挑启争端;暴怒的人多多犯罪。”

这里“好气的人”的“好气”跟用来形容两兄弟的“怒气”是同一个原文。箴言如何描绘一个轻易发怒的人呢?这人常常挑起纷争,多多犯罪。换句话说,一个轻易发怒的人成了自己情绪的奴隶,落在魔鬼的手中,任凭他主宰,常常犯罪得罪神、得罪人,带来极大的破坏。现在大家明白了为什么雅各没有把长子的祝福给于西缅和利未。试想想:一遇到不公平的事,两兄弟就怂恿大家跟对方拼死拼活,以色列家不仅得不到神的喜悦,而且很快就会被灭绝了。

虽然雅各已经走到人生尽头,但他属灵的眼睛却非常清晰,当时他跟神同感一灵,道出各个儿子不同的情况。相信服侍主的工人对雅各的话必定深有体会。要承受神的祝福,首先必须控制自己的情欲,其次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。我见过一些有才能、有恩赐的信徒,他们爱主,愿意奉献一生为主使用,只可惜没学会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,任凭它如同炸弹一样随时爆发,不仅摧毁自己,也摧毁身边的人。

4.西缅和利未两兄弟中,利未支派出现了转折。

关于西缅和利未两支派的将来,我想跟大家分享最后一点。创世记49:5-7,报复的行动是两兄弟一起干的,而雅各对两个人的预言是一样的,利未人确实分散在以色列人中,没有自己的土地,分布在以色列全地。虽然西缅有自己的支派和土地,但在以色列历史中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,所以雅各对他们的预言可以说是应验了。

尽管是这样,西缅和利未两支派的发展却完全不同。请大家翻到申命记33章。33章记载了摩西在未死之先为以色列人所祝的福。摩西逐一给不同的支派祝福:有流便、犹大、利未、便雅悯、约瑟、西布伦、以萨迦、迦得、但、拿弗他利,亚设;只有十一个支派,欠了一个,就是西缅。摩西不可能忘记了西缅这个支派,至于为什么西缅不在祝福的名单里,我们就不得而知了。相反,摩西把上好的福分给了利未支派。申命记33:8-11说:

“论利未说:雅伟啊,你的土明和乌陵都在你的虔诚人那里。你在玛撒曾试验他,在米利巴水与他争论。他论自己的父母说:我未曾看见,他也不承认弟兄,也不认识自己的儿女。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话,谨守你的约。他们要将你的典章教训雅各,将你的律法教训以色列。他们要把香焚在你面前,把全牲的燔祭献在你的坛上。求雅伟降福在他的财物上,悦纳他手里所办的事。那些起来攻击他和恨恶他的人,愿你刺透他们的腰,使他们不得再起来。”

这里,摩西称利未为“虔诚人”,派他们成为以色列人的教师,宣讲神的律法,又求神把祝福倾倒在他们身上。本来西缅和利未都干了同样的暴行,得了同样的预言,为什么后来一个支派销声匿迹,另一个支派却扭转了局面,成为祝福的管道呢?谁决定这一切的发展,谁主宰两个支派的将来呢?当然是他们自己。

以色列人离开了埃及,很快便离弃神,向金牛犊下拜。摩西从西乃山下来,看见百姓放肆,便向以色列人宣告:凡跟从神的人都要到我这里来。出乎意料的是,12个支派中只有利未支派走过来,站在摩西那边。跟着神透过摩西考验他们:把那些离弃神,转去拜偶像的都杀了。于是利未人照着摩西的吩咐去做,在千钧一发的时刻,选择了跟从雅伟。整个片段是记载在出埃及记32章。

从雅各对西缅和利未的预言,我们看到很重要的原则:即使犯了同样的罪,即使得到同样的预言,但是两个支派的结果却大相径庭。摩西临终前祝福以色列12个支派,却没有提到西缅,仿佛西缅已经销声匿迹,却大大祝福了利未。虽然利未人没有自己的产业,散居在以色列全地,但他们却成了以色列民的教师,负责讲解神的律法,帮助以色列民亲近神。

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,今天我们看了创世记49章,雅各对流便、西缅和利未的预言:

  1. 流便因为犯了严重的罪,就是跟雅各的妾同寝,结果失去了长子应得的祝福。雅各也没有把这个祝福给于西缅或利未,因为他们趁怒杀人,不配承受这个祝福。
  2. 要承受神的祝福,就必须胜过软弱,堵住生命中的破口。不管是情欲也好,是情绪也好,必须靠着神的大能操练节制的素质,因为凡被情欲支配的人都必定跌倒,凡被怒气控制的人必定成为魔鬼的猎物,常常犯罪。
  3. 现在,相信大家对自己的未来已经心中有数了。要知道你的将来,不是取决于那些迷信的东西,而是取决于你的选择。要成为蒙福的百姓,现在便要选择走义路,操练自己,靠着神的大能活出美好的素质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