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性关系(下)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1、男不近女的原因:试探从触摸开始

上一课我们谈到两性关系及性欲的问题,今天会重点谈婚姻。在谈之前,需要对上一课关于性试探方面的内容做一些补充,我们看哥林多前书7章1-2节:

1论到你们信上所提的事,我说男不近女倒好。2但要免淫乱的事,男子当各有自己的妻子,女子也当各有自己的丈夫。

我们先把注意力放在第1节,保罗说论到你们信上所提的事(可能他们之前写了一封信请教保罗一些问题,保罗在这里给他们答案),我说男不近女倒好。“男不近女”是什么意思?多近才算近?看中文译本,我们可能不太明白保罗的意思,似乎这句话太保守了,给我们的感觉是好像保罗跟不上潮流,跟不上时代。

“近”这个字原文的意思是触摸,就是肉体的接触,意思是男不要碰女的。但不管怎样,我们还是觉得很保守。圣经的价值观跟世界灌输给你的很不一样。即使你认为圣经的建议有道理,但是当你回到世界里的时候,你还是会觉得这个建议太土,跟不上潮流。

为什么保罗这样说呢?中国人也说“男女授受不亲”,这样说是从礼仪的角度觉得不体面。而保罗之所以给出这样的建议,第2节告诉我们是为了避免淫乱的事,是从属灵的角度、从试探的角度来提醒我们。

你是否觉得保罗的提醒太保守了?需要这么小心谨慎吗?或者再问一个问题:上一课谈到性试探,那么性行为的定义是什么?可能你觉得是男女发生关系、交配的时候,才算是发生性行为。这是一般人的定义。

或者我再问一个问题:这种交合是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发生呢?是怎样开始的呢?明显是从触摸开始的。所以这条界线并非你想的那么清楚,不要以为只要你没过了这条线就没事,只要没跟对方发生关系,之前的触摸等等,都不是性行为。如果你这样想,可见你还不明白什么是试探,因为触摸只是前奏曲,已经开始了。所以不是保罗土,而是你愚昧,你才会认为没事。等你发现有事时,已经太迟了。

藉着这节经文我要让你明白:圣经的价值观跟世界的很不一样。从人的角度,你会认为世界的价值观比较聪明合理。但如果你是一个属灵人,是一个真正的聪明人,你就知道圣经的话每一句都很真实。你留心去听,留心去行,就是一个智慧人,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。

触摸是淫乱的第一步,一旦开始了,恐怕就很难停下来了。如果你谈过恋爱,就知道我的意思了。如果你不想陷入淫乱的罪中,最好留心保罗的建议。

2、不要尝试辅导异性

说到这里,我还要强调一点,正因为保罗给了这样的忠告,所以无论在教会内还是教会外,你都要很小心跟异性之间的交往。比如,有男孩子喜欢你,喜欢跟你交谈,但对方不是基督徒,你就会尝试辅导、帮助对方,希望带他信主。或者对方是基督徒,而这位弟兄有困难,需要帮助,你也会很主动地去辅导他。

这一点你要小心,不要尝试辅导异性。教会里有其他弟兄,如果你认为某个男孩子有需要,你可以介绍他认识弟兄,让弟兄来辅导他。建立关系或者对对方有好感是从谈心开始的。有时候,说者无心听者有意,可能你真的没什么,但对方却误解了你的好意,以为你对他有意,于是他就会反过来主动接触你,成为你的试探。

或者我再举个例子。大家都有用QQ吧?有虚拟朋友吗?我刚用QQ的时候,有一天看到邮箱里有一封邮件,因为刚用不久,只有几个朋友知道这个号,所以我很奇怪,谁给我发邮件呢?打开一看,是漂流瓶。漂流瓶有很多种,有些是想交朋友的,有些只是想宣泄一下情绪。我收到的那个漂流瓶是一位女性发来的,她问:你现在在干什么?结婚了吗?

你要很小心,虽然起初你对对方一点感觉都没有,但很多关系、感情就是透过这种交谈产生的。网络是虚拟世界,是不真实的,你看不到对方,对方也看不到你。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敢在网上跟陌生人交谈,因为知道对方看不到自己,不知道自己是谁。可能对方真的很孤单,需要找人倾诉。但也有可能是假的,他只是在寻找猎物,找机会,透过谈心去牢笼女孩子的心。

很多试探就是这样开始的。女性在情感上非常脆弱,只要有人关心、欣赏、称赞,就很容易飘飘然了。比如,你在现实生活中不受欢迎,但在虚拟世界里有一个人非常欣赏你,你的心就会完全向他敞开。你就明白为什么有些人是在网上认识的,见面不久就结婚了,或者第一次见面就发生一夜情。其实这是能够理解的,因为他们的“感情”在虚拟世界里已经孕育出来了,只是等待机会在现实中掉入试探。

所以不单是触摸,甚至互联网都很危险,会让你掉入试探。我不跟不认识的人在网上交往,我认为没有必要。道理很简单:如果这个人很孤单、很寂寞,为什么不找朋友呢?没有朋友,说明他有问题。在他的周围有家人,有亲戚,有同学或同事,难道他一个都找不到?如果真是这样,我只能说这个人很有问题,我也帮不了他。如果这个人三更半夜不睡觉,天天在网上,我也怀疑他是否是正常人。凌晨两三点还在聊天,第二天上班怎么办?可能他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,即便有工作,也是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。

其实这只是一些常识,不是什么大道理,我只是退一步想让你明白,试探不只是触摸才会产生的,而是从谈心开始的。我希望你们能够做一个智慧人,因为基督徒应该是光明之子。

在教会里不要尝试辅导异性,因为谈心很容易产生误会,无论是已婚的还是未婚的,都是一样。有些已婚的,夫妻关系不好,丈夫就想找别的女性谈心。如果你主动关心,无意间就是在试探他。到一定程度,他会反过来试探你。同样地,女性也一样,如果婚姻很失意,自然会想找人倾诉,这时候若有别的男性关心她,她很容易掉入试探,因为她觉得丈夫不体恤她,不爱她,现在有人对她好,甚至比她丈夫还好。所以,不要辅导异性,因为你不知道对方的内心会想什么。

3、不要制造试探

再补充一点,上次我强调不要落入试探,今天我要强调的是,你也不要试探人。因为你试探人(我指无意的),等于你也在为自己制造试探。女孩子天性喜欢漂亮的东西,喜欢有人留意欣赏,但你要分清楚,特别在衣着方面,漂亮和暴露是两回事。不要以为暴露就是漂亮,这就是今天社会的风气。可能有些女孩子起初是无知的,她只知道穿得暴露点,很多男孩子就会留意她,就会主动地想认识她。她以为这就是漂亮,以为这就是吸引异性的方法。

我不介意女孩子穿漂亮的衣服,因为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,但你要分清楚漂亮和暴露。漂亮,人家会欣赏你;暴露,只能吸引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靠近你,结果你是在为自己制造试探。这些人当中,肯定有一些是你有好感的,如果他主动接触你,你应付得了吗?你是在为自己制造麻烦。

你用错误的方法吸引异性,招惹来的只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,因为是你外在的东西吸引了他。外在的是短暂的,可能结婚后,早上起来你没化妆,他一看,怎么这个样子?可能走在街上,他看到比你更漂亮的,他就心动了,因为他关注的是你的外在,不是你的里面。如果他欣赏的是你里面的性情品行,那么外在怎么变,都不会影响他跟你的关系,你们的关系就能持久。外在的东西持久不了,可能有一天你痘痘长多了,他就不喜欢你了;可能你发胖了,他也不喜欢你了;或者你剪了短发,但他喜欢的是你长发的样子……

我要特别提醒姐妹:不要掉入试探,同时也不要给别人制造试探,不要穿暴露的衣服,这是非常不明智的。如果你喜欢穿暴露的衣服,结果被人非礼了,我得说你也有责任,你不能说你什么责任都没有,因为你是试探人的。

作为神的子女,你必须要明白这些很基本的道理。有时候我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些女孩子的裤子后面写着字,不禁想:为什么要买这种裤子呢?这岂不是在邀请人留意你的屁股吗?不要买这种裤子,不要做一个愚昧的人。

总之我们要尽量回避性试探,也不要成为别人的试探——为了自己,也为了别人的好处。

一、婚姻的意义

进入今天的话题,我们来谈谈婚姻的意义。今天的社会所灌输的婚姻概念完全是错误的。今天的婚姻模式是什么呢?关注的就是性关系。先试婚,才结婚。试婚的重点是同居,强调的就是性关系,看看在一起是否和谐开心。开心才考虑结婚,不开心就分开,再找适合的对象。这就是今天的模式。

按照今天的模式,婚姻的意义是什么呢?你发现说不出所以然。其实根本没有婚姻这回事,之前大家已经各自有过好几个男女朋友,结婚跟之前所经历的没有区别,无非合法注册而已。但合法注册的关系又能维持多久呢?因为一个人的价值观会影响他如何待人接物,法律并不能约束什么。

你会发现,包括你的父母也不懂什么是婚姻的意义。他们催你结婚,是因为你已经到了结婚年龄,或者是他们想抱孙子了,你不结婚,他们没办法抱孙子。我不是要批评你的父母,只能说很多人不明白婚姻的意义,包括基督徒父母,他们关注的是有没有孙子抱,你的责任就是快点结婚,让他们抱上孙子。

前一阵子我听到一件事。有一位姐妹被家人逼婚,父母忙着让她去相亲,她都不愿意,因为她坚持要找基督徒,但家乡没有基督徒。后来她妈妈急了,竟然说:总之你就结婚,之后可以再离婚,我不阻止。她妈妈想说的是,你不结婚,我没面子。结了婚,至少她完成了任务,到时候离婚,就不是她的事了。真的不可思议!结婚是为了什么,我相信她妈妈也说不上来。结婚至少解决了她妈妈面子的问题,因为亲戚会给她很多的压力。其实父母可能没有刻意想给你压力,但是旁边的人问多了,他们开始觉得自己的女儿不正常,惟有逼你结婚才能解决面子问题。

父母不懂得怎么真正关心你,但你要明白婚姻的意义,不要在压力下草率地找个人结婚。一旦你有了一次不愉快的婚姻经历,即便将来你再婚,也不会有好的结果,因为会蒙上一层阴影。

我们看看创世记怎么说,创世记2章18节:

雅伟神说:“那人独居不好,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。”

这里解释了神为什么要为亚当造一个女人,原因是独居不好。为什么说人独居不好?有人认为一个人容易孤单郁闷,因为没有说话的对象。不过女人确实话多,男人比较少话,这也是男女难协调的原因。

有个笑话:神造男人女人的时候,男人一天需要说五千个字,女人一天需要说五万个字。男人在外工作一天,基本说完了五千个字。而女人在家里没人说话,一个字都没说。当男人回家后,女人就会拽着他,让他听她说五万个字,结果只好离婚了。

虽然这是一个笑话,其实背后有一个功课:如果你只关注自己的需要,你不要考虑结婚,结婚解决不了你的问题。可能姐妹认为不结婚自己就会郁闷,但是你要考虑到,结婚后可能你会令对方郁闷。

如果人独居不好,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离婚?你选择离婚,岂不意味着你后悔了,认为独居更好?如果你的出发点只是考虑自己的需要,那么你还没有预备好进入婚姻关系,因为你还不明白婚姻有多复杂。现实跟想象往往有很大差距,想象总是美好的,现实却并非如此。

为什么独居不好?有人认为,独居不好是因为需要帮助的时候没人帮助,所以很多时候离婚就是因为觉得自己得不到帮助。你看,我们对婚姻总是有要求,要求对方要这样、那样待你。当婚后得不到想要的,只好离婚,因为对方满足不了你的要求。

很多人以为夫妻关系可以在婚后再慢慢磨合。其实磨合不是结了婚后才开始的,在婚前的彼此认识、建立友谊的过程中,双方都要学习调整自己。如果你操之过急,选择了闪婚或者同居,就没有后路了。彼此认识很重要,婚姻关系是否有根基,就在乎彼此有没有真正地认识和了解。

为什么人独居不好?可以想象一下,当时亚当开心吗?应该是挺开心的。每天优哉游哉,可以骑马,养老虎、狮子,不像今天只能养猫养狗。那么为什么神说这对他不好?可以想象,所有的关注点都在亚当身上,再加上还有神关心他,太幸福了。其实这对亚当不好,他成了“独生子女”,只懂得关注自己。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,如果问“你爱神吗?”肯定你会说爱,因为神不会跟你有什么冲突。唯有跟别人相处的时候,你就知道自己有多爱神了。

神不希望亚当这样生活,就为他造了一个女人。有趣的是,神没有马上就造了一个女人,而是先把动物带来让亚当看,但亚当找不到他喜欢的同伴。为什么?是不是神不知道亚当的需要?如果神已经知道他的需要,那为何不直接造个女人给他?造女人的过程是很特别的,是用男人身上的肋骨造成的。神要教导亚当明白:适合的同伴不容易得着,一定要珍惜。所以当亚当见到女人后,他说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。

那么女人的职责是什么呢?帮助者。这点姐妹就很不满意了:为什么要成为丈夫的帮手?为什么要听他的?你可以问自己:为什么听别人这么困难呢?我鼓励你们要从客观的角度看事情,不要受世界的价值观影响。世界强调的是男女平等,其实男女是不可能完全平等的。

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人人平等。关键是管理的问题,不是平等的问题。圣经不是重男轻女。但是以反对重男轻女来主张男女平等,人人平等,在实际生活中是行不通的。比如公司开会,谁说了算呢?当然是领导。平等吗?不平等。选举,人数多的说了算。平等吗?也不平等。

有时候我们要问自己,为什么听别人的意见这么困难?这是否反映了我们里面有误区?如果现在不纠正这些似是而非的观念,我们跟人相处就会很困难。为什么今天的中国女强人多呢?我认为男人还是比较聪明的,因为这样强调平等下去不是办法,男人只好让步,否则最终要离婚。强调平等,不是一种婚姻关系,甚至不是一种友谊,只能说是一种生意伙伴关系。

圣经说女人是男人的帮手,这一点女人接受不了。问题是女人帮男人什么呢?洗衣,做饭,带孩子?那结婚前男人怎么活呢?除非你认为没有帮手,亚当就不会做饭,没饭吃就会饿死。我不认为帮手只是为了做饭、洗衣服,很多男人都会做,可能女人做得更好。

女人帮男人什么呢?或者我们先来明白神要亚当做什么,我们看创世记1:26:

神说:“我们要照着我们的的形像,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,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、空中的鸟、地上的牲畜和全地,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。”

这里说神按照他的形像造人,之后说要他们管理神所造的一切。神造了亚当(“亚当”在原文就是“人”的意思)之后,给了人(我强调人,因为人包括了男人女人)一个任务,要他管理神所造的一切。

亚当是有一个任务的,并非整天骑马,遛狗,养鱼。如果你在农村长大,就知道管理这一切一点都不容易,有很多活要干。再看创世记2:15:

雅伟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,使他修理看守。

刚才我们看到“管理”,现在看到“修理看守”,神不喜欢人游手好闲,因为这对人不好,所以神把他所造的一切交给人管理。也就是说,神把地球交给人来管理,关键是你懂得管理吗?你会按照神的心意去管理吗?如果你不懂得按照神的心意管理好自己的生命,那么你也不会懂得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家,更别谈管理社会、国家和地球了。人有一个重大的责任,就是要按照神的意思来管理神所造的一切。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要管理的范围,你管理不了国家,至少也要管理好自己的家,管理好自己。

那么女人的任务是什么呢?其实跟男人做的是同一件事,就是支持、辅助男人,好让他能够按着神的心意完成神所交托给他的任务。

可能你觉得帮手好像是次等的,其实不然。当丈夫软弱的时候,他就会犯错,这时妻子就得及时地扶助、提醒他。而妻子软弱的时候,丈夫就要引导带领她。可以说两者不可或缺。可能你觉得女人次等,其实神的心意并非如此,男人女人都是在做同样的事,只是扮演的角色不同而已。我们看哥林多前书11:7:

男人本不该蒙着头,因为他是神的形像和荣耀,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。

很多姐妹不能接受这句话。这里说男人是神的形象和荣耀,为什么强调人是神的形像呢?简单来说,神是让人在世上做他的代表,既是代表,就必须活出神的荣耀,好正确地代表神。从婚姻家庭的角度来看,男人必须发挥这个角色,就是要活出神的形象和荣耀,成为家人的榜样。

那么为什么说女人是男人的荣耀呢?是否女人次于男人?或者我问你:女人重要还是男人重要?回到现实生活,哪个重要?这段经文谈的是婚姻家庭关系,男人指的是丈夫,女人指的是妻子。一个家要想有荣耀,男女都要敬畏神,同心合意才行。女人是男人的荣耀,这意味着什么呢?男人是神的荣耀,意味着在家庭里,丈夫是神的代表,必须方方面面彰显神的形象和荣耀。而女人就成了男人的代表,男人有荣耀与否,妻子的表现至关重要。妻子可以扶助丈夫,也可以毁了丈夫。

在现实生活中,孩子的表现好是谁的荣耀?当然是父母的荣耀。夫妻关系也是如此,妻子有好的品德,人们就会赞许她,提说她是某某人的妻子,这就是男人的荣耀。男人有了荣耀,才能够荣耀神。如果我有一个很糟糕的妻子,岂不证明我没有按神的心意管理好自己的家?试问又如何能见证神的荣耀呢?

在神的眼中,男女一样重要。我总结以弗所书5章的话:男人要爱妻子,妻子要顺服、尊重丈夫。男人要爱妻子,这样妻子就有动力配合丈夫荣耀神。而妻子也当顺服丈夫。顺服是一种配合,没有配合,就不能协调。这是一种非常和谐的关系。以弗所书5章的话不单适用于夫妻的关系上,也适用于教会中彼此的关系上。爱与尊重必须是教会生活的根基,没有爱和尊重,弟兄姐妹就无法建立彼此相爱的关系。

简单来说,婚姻的意义在于同心合意遵行神的旨意,透过彼此扶持,去完成神交托给我们在世上的任务。基督徒必须按照神的心意来管理好自己的家庭,只有这样你才能彰显神的荣耀,才能祝福周边的人。当人们从你们身上看见神的作为,你们就能带领他们认识神。这是非常崇高的使命。

不要以为婚姻是为了生孩子,以为生了孩子就完成任务了。生养孩子不是圣经婚姻的目标。可能你认为我这么说是抵触了神的话,因为在创世记,神说要人生养众多。那个时候是人类历史的开始,当然需要生养众多。但我们现在活在人口爆炸的年代,不需要再生养众多了。政府提倡节育,这个提倡是对的,但是方法对错与否,另当别论。生养众多不是圣经的婚姻目标,否则耶稣、保罗就应当结婚。如果婚姻是为了生养众多,那么耶稣和保罗都没有遵行神的旨意了。

二、找对象的原则

1、按照神的心意管理好自己

明白了婚姻的意义,下一步要谈谈关于找对象的原则。

想到结婚,你首先要考虑的是什么?我们关注的是对方能否达到自己的标准,能否满足自己的需要,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。当你明白了神的心意后,如果你是姐妹,你要问自己:我预备好做一个好帮手了吗?我能不能管理好自己?如果在平时的生活中,你不能按照神的旨意来管理好自己的生命,显然你不可能成为别人的帮手,你只能成为对方的负担,甚至会摧毁对方。管理不好自己,又如何能帮助别人呢?

很多基督徒会这么想:我非常软弱,所以需要结婚,好让对方能帮助我。弟兄会这么想,姐妹也会这么想,这个想法有问题吗?其实这个想法已经偏离了婚姻的意义。你不是考虑帮别人,而是要求别人来帮你。很多基督徒找对象时,总想找一个属灵生命比自己好的人来帮助自己,这种想法在现实生活中是行不通的。既然你这样要求别人,反过来对方也会用同样的标准来审视你。如果对方的属灵生命好,他也会有一定的属灵眼光,能看出你不是一个好人选。如果对方分辨不出你真实的属灵情况,看不出你的问题,可见对方的属灵生命也有问题。所以管理好自己的生命是第一步。你必须要管理好自己,才能带领别人,或者成为别人的帮手。

有些姐妹结婚后说:我真后悔,结婚后才发现我的丈夫这么愚昧、软弱、无能,我方方面面都比他强多了……

如果姐妹这样向我投诉,我会告诉她:你的丈夫的确不怎么聪明,如果聪明,就不会娶了你。事实证明,即便他不怎么聪明,也比你聪明,为什么呢?至少他能让你上钩。你不是说自己聪明吗?那你怎么这么失策,嫁给了这么不聪明的人呢?凡是自我中心的人,都会自以为聪明,其实这是自欺。

总之,第一点,你要考虑的是,你现在能否按照神的心意管理好自己。如果还不能管理好自己,先不要急着考虑结婚。

2、有目标时学习祷告

假设你心中有对象了,先不要急,好好为这件事情祷告。当你心里很着急的时候,千万不要仓促做决定,不要担心不快点下手就没有机会了。这是人的想法,关键是你的选择是否合乎神的心意。千万不要用人的方法去捕猎对象。一定要学习祷告,求神带领你。要切记,祷告是恳求神带领你做选择,不是恳求神成就你的心意。

3、咨询老师

俗语说旁观者清。如果你有了目标,我建议你先找教会的牧师或者老师谈一谈。在教会里,弟兄姐妹们有什么困难往往会找老师谈,所以老师应该是非常了解教会里每一个人的情况。但你只是其中的一份子,未必了解每一个人。因此在你还没有行动之前,先找老师谈谈,好处是如果对方对你没有意思,你主动找对方,若被拒绝就会很尴尬,你会无地自容。或者对方已经有对象了,你不知道而卷了进去,岂不引起三角恋了吗?有些人不介意多角恋爱,以为选择越多,对自己更有利。这是世俗的观念,有些人的思想就是这么不成熟。

假设弟兄姐妹都会跟老师交流,这样就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。老师知道弟兄姐妹的性格和属灵生命的情况,他会给你一个中肯的参考意见。你不要总是担心失去这次机会,以后就没了。你要相信神,也要相信你的牧者。千万不要操之过急,不想清楚就做决定,免得将来你后悔。

4、确保有同样的属灵目标和方向

第四点,要确保两个人都有同样的属灵目标和方向。圣经有一句话我们都非常熟悉:“信与不信的不能同负一轭”。不要以为这是宗教理由,以为只要把不信主的男女朋友带来教会,让对方受洗就万事大吉了。其实不是这么简单,之所以信与不信的不能同负一轭,是因为两个人的生命方向、价值观是全然不同的,一个是光明之子,一个却活在罪中,对神的旨意没有兴趣。一个想行神旨意的人和一个对神旨意完全没兴趣的人走在一起,会有什么结果呢?

我们往往都会往好的方面想,认为自己能够影响不信的那一个。一旦你这么想,你已经妥协了,你已经选择了不听神的话。神说信与不信的不能同负一轭,你却认为自己可以影响对方,你开始不相信神的话,认为信与不信的是可以同负一轭的。这样的话,你的出发点已经有问题了,你自己都妥协了,怎么可能帮对方呢?这是在自欺!

因此,不是带对方来教会让他受洗就行了,这还不够。这里说到的是有共同的生命方向——遵行天父的旨意。所以你要考虑清楚。如果你的目标是清晰的,你关注的是遵行神的旨意,那么你要确保对方也有同样的志向。当然,如果你没有志向,不关心神的旨意,我就无话可说了。但我假设你是关注神的旨意的,你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够被神使用,能够成为许多人的祝福,那么你必然希望你的婚姻能够更好地成就神的旨意,所以你会坚持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伴侣。

5、未行动前,观察对方

第五点,在你还没有行动之前,好好观察对方。观察什么呢?观察对方怎么待别人,不是怎么待你。如果他对你有好感,自然会对你很好,但这未必是他真实的面目。你要观察他怎么待别人,这才是真正的他。谈恋爱的时候,双方什么都愿意,因为想赢取对方的欢心。但这种态度结婚后能否持续,就不知道了。观察对方怎么待别人,这是非常重要的,因为这才是真实的他。

6、不要用外貌吸引对方

第六点,就是刚才说过的,不要用外貌吸引对方。有些姐妹为了吸引弟兄的注意,就在对方面前花枝招展,展示自己的身材、美貌。不要来这一套!因为用错误的方法就会吸引错误的人,你用外貌吸引他,那么他喜欢的可能只是你的外貌,不是真正的你。

三、谈恋爱阶段要注意的

假设你已经决定了,开始谈恋爱了,这里有几点供大家作为参考。

恋爱时你更加要小心情欲的试探,因为你已经有具体对象。之前没有,你很多情感的投入都是虚幻的,还不至于造成具体的试探。当然我也不轻看虚拟的幻想,一旦过了界线,控制不了时,那么你只是在等机会,等候试探临到你而已。如果在意念上长期酝酿,机会一来,就好像干柴遇到火星,一下子就会烧起来。很多所谓的一夜情就是这么来的。所以不要小看虚拟的幻想。

恋爱时一定要彼此谨慎。比如,弟兄在约你见面前,已经在幻想要如何靠近你,如何找机会触摸你。有了具体目标,他就能够把他的幻想实践出来,这就很危险了。如果你不谨慎,他的主动就会成了你的试探。所以我说,恋爱的时候要更加小心,特别是你的意念。这里有几点建议:

1、避免身体上的接触

第一,避免过多的身体接触。当然我不能禁止你们手拉手,或者让你们走路时相隔两米,只能说你要避免过多的身体接触。可能你无意,但你跟对方的肉体接触可能会给对方造成试探。如果弟兄有什么不合宜的举动,你一定要阻止,否则他会得寸进尺,最后他也会成了你的试探。

2、见面需有安全措施

第二点,在谈恋爱的过程中,你自己也要做些安全措施。比如见面时,可以选择在公共场所见面,这样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试探。很多人喜欢找没人的地方谈恋爱,哪里没有人呢?自己的房间!其实找没人的地方约会,就是在为自己制造试探。在公众场所见面就是为彼此制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,至少有外在的因素牵制你。

安全措施也包括谈话的内容,见面的时候尽量谈一些健康的话题。谈恋爱是彼此认识的阶段,可以透过不同的话题增进彼此的认识,比如聊聊彼此的兴趣志向等等。甚至可以一起祷告,把注意力专注在神身上,不要只是专注在彼此身上。你自己要做好防范,不要试探别人,也不要被人试探。

3、常常跟老师交流进展

第三,又回到老师身上了,要常常跟老师交流你们关系的进展。有时候你不想或者不好意思让人家知道你们关系的发展,所以故意隐藏这段关系,这样做可能会让撒但有机会来试探、攻击你们。跟老师交流的益处是,如果你们的关系出了偏差,老师可以及时地提醒、帮助你们。

4、彼此尊重

第四,这一点我特别要强调,在彼此认识的过程中,一定要学习彼此尊重。什么叫彼此不尊重?就是毛手毛脚,总是把注意力放在对方的肉体上,把对方看作是发泄情欲的对象,这就是不尊重对方。

如果女孩子在这方面太随便,就会失去男孩子对你的尊重,别人会怀疑你跟其他男生是不是也这样。关系是要靠尊重才能建立和维持的。谈恋爱是彼此认识和了解的阶段,是在预备你们将来能够更好地配合。

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一点。如果你不尊重自己,也不会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,甚至会留下很不好的阴影。当你的肉体吸引对方时,他当时不会说什么,但之后就会留下阴影:为什么我的女朋友会这样?是不是以前跟其他男孩子也这样?结婚后她跟别的男人交往时会不会也这样?慢慢地,他就会失去对你的尊重和信任,认为你是一个放荡的女孩子,总是不放心你。

婚姻不是为了性关系,性关系只是证明了你们双方有一个特殊的盟约关系,这种关系是不能跟其他人共享的。我们必须用正确的态度来看待性关系,要把性关系看为是神圣的,这样你们的性生活才会有快乐满足。

我们看一段经文,撒母耳记下13:12-15:

12他玛说:“我哥哥,不要玷辱我。以色列人中不当这样行,你不要作这丑事。13你玷辱了我,我何以掩盖我的羞耻呢?你在以色列人中也成了愚妄人。你可以求王,他必不禁止我归你。”14但暗嫩不肯听她的话,因比她力大,就玷辱她,与她同寝。15随后,暗嫩极其恨她。那恨她的心,比先前爱她的心更甚。对她说:“你起来去吧!”

暗嫩和他玛是同父异母的兄妹,暗嫩喜欢上了妹妹,就用了一个不正当的手法占有妹妹——强奸了她。但15节说了一句很奇怪的话:“随后,暗嫩极其恨她。那恨她的心,比先前爱她的心更甚。”为什么呢?他不是很想得到他玛吗?得到了之后为什么又极其恨她呢?

因为以不正当的方法得到的情欲关系是不能持久的,你要记住这一点。暗嫩强奸了他玛之后,他玛肯定会又哭又闹,以致暗嫩开始厌烦她。因为这不是透过一个正常方法建立起来的关系。所以不要用外在的美貌,用试探的方法去吸引人,或者想透过同居来绑住对方。错了,这种关系最终会导致对方失去对你的尊重。

5、要确保你的婚姻蒙神祝福

在谈恋爱的过程中,要确保你们的关系会蒙神祝福。惟有蒙神祝福的婚姻,你们的关系才能祝福接触你们的人。如果在谈恋爱的过程中清清洁洁,那么举行婚礼的那一天,天父肯定会祝福你们。但是如果你们在谈恋爱的过程中犯了罪,你们不但没有向牧者认罪悔改,甚至还瞒着牧者,要他帮你们主持婚礼,给你们祝福,那就太可怕了。你认为神还会祝福你们吗?你们务必要在婚姻关系上清清洁洁,这样才会蒙天父的祝福!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