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种智慧
两种智慧
昊敏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箴言8章和9章都是在讲智慧。当然整本箴言的要旨就是智慧,但8章和9章特别以智慧为主角,智慧好像一个人一样在说话。

神的智慧代表了神

1智慧岂不呼叫?聪明岂不发声?2她在道旁高处的顶上,在十字路口站立。3在城门旁,在城门口,在城门洞,大声说:4“众人哪,我呼叫你们,我向世人发声,5说:愚蒙人哪,你们要会悟灵明;愚昧人哪,你们当心里明白。6你们当听,因我要说极美的话,我张嘴要论正直的事。7我的口要发出真理,我的嘴憎恶邪恶。8我口中的言语都是公义,并无弯曲乖僻。9有聪明的以为明显,得知识的以为正直。10你们当受我的教训,不受白银,宁得知识,胜过黄金。11因为智慧比珍珠(或作“红宝石”)更美,一切可喜爱的,都不足与比较。(箴 8:1-11)

箴言第8章整章都是在谈智慧,上面有个小标题,叫作“智慧颂”,当然这标题是后来编辑的人加上去的。第8章整章是用拟人化手法写的,智慧好像一个人一样,她呼叫众人,高声喊话,侃侃而谈。留意第2节用的是女性第三人称“她”,到第4节就用了第一人称“我”。

智慧是谁呢?更基本的一个问题是,这是谁的智慧呢?当然这是神的智慧。神才是最有智慧的,他是全智的神。智慧代表了神。箴言3章19节说:

雅伟以智慧立地,以聪明定天。

这里明确提到神的名字:雅伟。雅伟神用他的智慧、聪明创造了天地。智慧是神本身的特点,所以是代表了雅伟神本身,并非另一位什么人物。可能我们不太习惯这种描述,感觉好像两位:一位神跟另一位神明。但神跟他的智慧是分不开的,正如人跟他的智慧也是分不开的。我们的智慧代表了我们本人,并非另一个人物。神的智慧就是代表了神,不是另外一位神明。

为什么要用智慧来代表神呢?智慧是强调神的心思意念。如果我们能够明白神的智慧,即明白神的想法、行事原则,那么我们就能够成为一个聪明人。这就是智慧的重要。

神主动寻找我们

箴言8章一开篇就说:“智慧岂不呼叫?聪明岂不发声?她在道旁高处的顶上,在十字路口站立。在城门旁,在城门口,在城门洞,大声说……” 这一整章都是神在主动高声呼叫,在向我们说话,让我们归向他。我们听见了吗?

在世界上,我们要想见大人物,比如皇帝、王侯,或者总统、高官,包括一些电影明星、球星,都是不容易的一件事。这就是事实。但雅伟神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,这位万王之王、万主之主,却主动来找我们,跟我们说话。

在以赛亚书65章1-2节,神这样说:

1素来没有访问我的,现在求问我;没有寻找我的,我叫他们遇见;没有称为我名下的,我对他们说:“我在这里!我在这里!” 2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的百姓,他们随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。

圣经告诉我们,这位神就是这样主动来找我们这些卑微、不配的人。新约中也有迷失的羊的比喻,神主动去寻找迷失的羊。

有人可能会说:“我怎么不知道啊?”不要这么快,不妨想一下:你接触过圣经吗?整本圣经就是神给我们的话。有人向你传过福音吗?有人邀请你去参加聚会吗?这些都是神在主动找你!但是我们感恩吗?愿意回应吗?很多时候我们对神是不理不睬的。比如说,听到福音后,你会如何反应呢?有人邀请你去参加主日崇拜,去聚会,去听查经,你会去吗?也许有空的时候,还可以去;一旦你有其它活动,比如男朋友来了,朋友邀请你去看电影,或者去舞厅,或者去聚餐,家人有什么事情要聚集,或者你想听什么讲座等等,这些事情一来,你就会首选这些。实在没事儿可干的时候,你才来听听查经。这是不是大多数人的反应呢?

我们认识神、成为基督徒的人都深有体会:是神主动找我们的!而且神不只一次、两次地找我们,给我们机会。我听过一个朋友的见证:他已经是一个基督徒了,可是后来他犯罪,离开了神,不再去教会,跟世人一样生活。有一天,他到了另外一个城市工作,没想到竟然遇到了几个基督徒,他听见他们在唱一首歌,歌词是“我往哪里去躲避你的灵,我往哪里逃躲避你的面”。他一下子就感受到这是神在对他说话,神没有放弃他,还要找他这只失迷的羊。于是他决心悔改,再次归向了神。

智慧与愚昧好比两个妇人

1智慧建造房屋,凿成七根柱子,2宰杀牲畜,调和旨酒,设摆筵席。3打发使女出去,自己在城中至高处呼叫,4说:“谁是愚蒙人,可以转到这里来!”又对那无知的人说:5“你们来,吃我的饼,喝我调和的酒。6你们愚蒙人,要舍弃愚蒙,就得存活,并要走光明的道。”  7指斥亵慢人的必受辱骂,责备恶人的必被玷污。8不要责备亵慢人,恐怕他恨你;要责备智慧人,他必爱你。9教导智慧人,他就越发有智慧;指示义人,他就增长学问。10敬畏雅伟是智慧的开端,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。11你藉着我,日子必增多,年岁也必加添。12你若有智慧,是与自己有益;你若亵慢,就必独自担当。 13愚昧的妇人喧嚷,她是愚蒙,一无所知。14她坐在自己的家门口,坐在城中高处的座位上,15呼叫过路的,就是直行其道的人,16说:“谁是愚蒙人,可以转到这里来!”又对那无知的人说:17“偷来的水是甜的,暗吃的饼是好的。”18人却不知有阴魂在她那里,她的客在阴间的深处。(箴9:1-18)

箴言中经常用两个妇人的图画,比如外女、淫妇,这种女人诱惑人,引人灭亡。而神的智慧就好像一位很有才能的女人,能够扶持、帮助丈夫。

9章出现了两个妇人,一个代表智慧,一个代表愚昧。其实还是两种妇人的对比,也是神的智慧与世界的对比。神在呼召人归向他,按照他的智慧而行事为人。世界也在呼召人顺从自己的一套价值观。其实世界的智慧就是在不断地诱惑我们,而且我们也深受世界智慧的影响。这是我们每天的生活现实。

世界鼓吹歪门邪道

世界的智慧是什么呢?这愚昧的妇人如何教唆众人呢?就在箴言9章17节:“偷来的水是甜的,暗吃的饼是好的”。我们需不需要喝水?需不需要吃饼?当然需要,如果不吃不喝,我们就会饿死。水、饼本身是好的。但世界的智慧在教导你如何喝水、吃饼,要喝哪种水,吃哪种饼。就是要喝偷来的,那水才甜,那饼才好吃。但这水、饼不是你的,是不该这样得到的!但世界说:好甜,好吃!

环顾周围,很多人是不是都在跟从这种“智慧”?我们常常听到这句俗语:“老婆是别人的好”。这句话不正是跟“偷来的水是甜的,暗吃的饼是好的”如出一辙吗?所以现在的社会离婚率居高不下,婚外情层出不穷,包小三、小四屡见不鲜。

“偷”、“暗”,这跟光明正大恰恰相反,是在用非法手段,是在犯罪。这愚昧的妇人却说:这样得来的东西才有乐趣,才有意思。真的那么好吗?箴言接下来就说:“人却不知有阴魂在她那里,她的客在阴间的深处”(箴9:18)。可能有短暂的乐趣,接下来却是灭亡。就说男女之间,如果别人的老婆真的给你带来乐趣,为什么人包了小三后,又有小四呢?他岂不是觉得不太甜,不太好吃了,就继续去偷吗?这样到何时为止呢?最终带给自己以及家人无尽的痛苦。

男女之间的淫乱,婚姻之内不守约,这只是这句话最基本的字面意思。但即便是最基本的字面意思,现在已经成了社会风气。刚才我们已经看见,“偷”、“暗”,这跟光明正大恰恰相反。这愚昧的妇人(即世界的智慧)是在教导你:要用非法的手段,用犯罪的手段,去得到你想要得到的好东西。

神的智慧是什么呢?箴言8章 7节说,神“憎恶邪恶”;13节又说,神恨恶“那骄傲、狂妄并恶道,以及乖谬的口”。显然,神的智慧跟世界的智慧是相反的,神不许我们以不法手段、犯罪手段去行事为人。

环顾四周,愚昧妇人的智慧是不是也已经成了世人的生活准则?人为了得到某样东西,不择手段。最近体育界经常会出现一些丑闻,包括假比赛,让球,兴奋剂等,甚至奥运会上也会出现这类丑闻。这些丑闻制造者有参与比赛的运动员,还有训练冠军的出名教练,但无论如何,所有人的出发点都是一个:拿金牌。有人不禁提出了质疑:是道德重要,还是金牌重要?难道只要能够达到目的,可以不择手段吗?恐怕很多人是这样行事为人的,因为这是世界的智慧。

我们普通老百姓又如何?随便看一看新闻,天天都有这种不法的事情发生。为了买到房子,为了躲避限购、申请贷款,很多夫妻竟然办假离婚。有些村子拆迁,村民们为了得到拆迁补偿,要么多得一些钱,要么多得一套房,连老夫老妻都去办离婚!为了得到好工作、好职位,人们私下贿赂负责人,让他们选择自己,结果就是排挤了别人。

甚至大学校园也不再清纯,毕业生为了通过答辩,拿到毕业证,竟然花钱出版自己的论文。而大学老师论文造假的新闻也屡见不鲜。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件。我们为了得到钱、房、毕业证、好工作,总之为了得到我们想要的好东西,竟然可以如此不择手段!我们是不是已经跟从了这愚昧的妇人之道呢?

奥运冠军的例子

用神的方法,我们就不能毕业,不能买房,不能拿金牌……那怎么办呢?

说到这里,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。这个故事后来被改编成电影,搬上了银幕,叫《烈火战车》。这个真实故事的主人公是个英国人,叫Eric Liddell,今天的中文翻译是“李爱锐”。他是个基督徒,擅长跑步。有一次他代表英国去参加奥运会比赛,报的是他的强项:100米。可是临近比赛的时候,他得知自己参赛的项目排在了星期天,这是他敬拜神的日子。怎么办呢?你会如何选择呢?他选择了弃赛,宁可不拿金牌,专心敬拜神。你觉得有智慧吗?这跟那些不惜用一切手段拿金牌的人形成鲜明对比!二者绝对不可同日而语。

李爱锐不但不会用不法手段拿金牌,甚至在一般人看来,周天不去敬拜神,去参加四年才举办一次的奥运比赛,可能对有些运动员来说是一生才能参加一次的比赛,有什么不可的呢?但李爱锐不这么看,这就是箴言8章10节、11节的具体体现:不受白银,宁得知识,胜过黄金。智慧比珍珠更美,一切可喜爱的,都不足与比较。他宁可不要金牌,也不想失去敬拜神的机会。

当然值得一提的是,李爱锐最终拿到了金牌!他还有其它的参赛项目,就是400米。但400米本不是他的强项,他本来没有预备的,当然拿金牌的机率更加低了。然而神记念他,神给了他一个应许:尊重我的,我必尊重他。这句话出自圣经,然而神特别透过一个人写在了纸条上,交给他。结果他夺得了400米比赛的奥运金牌!他还拿到了200米的铜牌。

我们愿意尊神为大,按照神的智慧而行事为人吗?神在呼吁我们悔改,归向他,我们听见了吗?愿意回应吗?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