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畏神(3) - 敬畏神才是真信心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圣经告诉我们,神喜悦敬畏他的人。哥尼流(徒10:135)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因为他敬畏神,就蒙神悦纳,神亲自寻找他。为此我们可以肯定地说,无论是新约还是旧约,但凡相信神的人,也是敬畏神的人。我不知道你是否留意到这一点?

我们也可以举主耶稣为例,看看圣经是怎么形容他的:

1从耶西的本必发一条,从他根生的枝子必结果实。2雅伟的灵必住在他身上,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、谋略和能力的灵、知识和敬畏雅伟的灵。3他必以敬畏雅伟为乐,行审判不凭眼见,断是非也不凭耳闻。(赛11:1-3)

对“灵”准确的认知

大家都知道这是一段预言耶稣基督的话。这里说到主耶稣有智慧的灵、聪明的灵、谋略的灵、能力的灵、知识的灵和敬畏雅伟的灵。这是否是说神给了耶稣好几个灵呢?

因为有好些人不太明白什么是“智慧和聪明的灵”、“谋略和能力的灵”、“知识和敬畏雅伟的灵”,就误以为耶稣身上有各式各样“好的灵”。既然有“好的灵”,肯定也有“不好的灵”。要想向神求“好的灵”,就必须赶出“不好的灵”。所以有些基督徒在为人祷告时,会祷告求神赶出他身上各种“不好的灵”(如:嫉妒的灵、仇恨的灵、情欲的灵等)。这样的理解正确吗?

我们当如何正确明白以赛亚书11章13节呢?我担心你读圣经不太理解时,就会用自己的意思解读,最终只会误人误己。因为我确实听过有人这样劝导人说:“如果你心里没有喜乐,就求神赐给你喜乐的灵。如果你缺乏能力,就向神求能力的灵。”如此一来,我们就可以向神祈求各种各样“好的灵”。

我说这些是希望大家明白,这根本不是圣经的意思。如何明白这节经文呢?关键是第2节:“雅伟的灵住在他身上”。“雅伟的灵”就是“神的灵”或“圣灵”,这跟之后所提到的各种“灵”的意思不同。第2节告诉我们,耶稣是被雅伟神的灵充满、带领的。 试想,若雅伟神的灵住在你里面,你也完全顺服他的带领(正如主耶稣那样),你会变成怎样一个人呢?你的生命就会流露出智慧、聪明、能力,有谋略、有知识,你会敬畏神!所以各种的“灵”是指不同的生命素质,这是圣灵住在我们里面的体现,就正如保罗所说的“圣灵的果子”一样。

请留意,神赐给我们“他的灵”,除了帮助我们活出荣耀神的生命以外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,就是教导我们敬畏他。这才是圣灵在人心里最重要的工作!这是每个基督徒都能经历到的。很多人在受洗前对罪不敏感,但受洗后就变得特别敏感。你会感觉到心里面仿佛有一个灵在教导你,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敬畏神,远离罪。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经历?如果你经历过重生就明白我在说什么了。倘若你觉得受洗前与受洗后没有区别,那我很担心神的灵有没有住在你里面。

主耶稣以敬畏神为乐

主耶稣是一个绝好的榜样,他不仅有敬畏雅伟神的灵(敬畏雅伟神的心志),而且还“以敬畏雅伟为乐”(3节)。你有没有想过敬畏神是一种喜乐呢?如果你敬畏神,就会非常认同这句话。我刚开始学习遵行神旨意时,有时会觉得困难,但行了之后,发现原来敬畏神、听从他的话,我就有能力胜过罪。这种经历让我倍受鼓舞,越发乐意敬畏神。敬畏神的基督徒起初可能会有挣扎,但慢慢就会经历力上加力。他们会体验到原来敬畏雅伟神是一种喜乐。这也是我真实的体会,因此我常常祈求神教导我一生一世敬畏他。

一个不敬畏神的基督徒会经常犯罪,良心常常不安,根本没有任何喜乐可言。更可悲的是,他们来到教会又得在人面前表现自己满有喜乐,这种光景实在可怜。我希望弟兄姐妹们不要做这种人。如果你敬畏神,听他的话,常常保持良心清洁,又何尝没有喜乐呢?之所以没 有喜乐是因为你不敬畏神,心里有太多污秽。

有些基督徒因犯罪没有喜乐,但又不肯认罪悔改,还指望牧师为他按手祷告求“喜乐的灵”。一个不敬畏神的基督徒怎么可能有喜乐呢?圣经已经提醒我们:“恶人必不得平安”(赛48:22,57:21)。你必须记住圣经的话,只有敬畏神的人才能坦然无惧,心里有平安、喜乐。 雅各称神为“我父亲所敬畏的神”

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,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,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。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,就在昨夜责备你。(创31:42)

请留意雅各是如何介绍自己所信靠的神,他称神为“我父亲所敬畏的神”。我也希望别人会这样描述我和神的关系,这实在是一件很美的事。别人会如此称呼你信的神吗?如果会,那真要感谢神!

雅各为什么会以这样的方式形容神呢?因为这是他从父亲身上观察到的,于是就见证说“我父亲非常敬畏神,我所信的就是他所敬畏的那位神”。你的孩子会这样描述你的神吗?我觉得这句话非常鼓舞人心!希望将来我们的孩子、朋友和亲戚都能够因我们而敬畏神。

到底以撒是如何敬畏神的呢?很多基督徒对以撒的印象并不怎么样,觉得他的信心平淡无奇。以撒有何优点呢?是在结婚的事情上顺服父亲吗?很多人的婚姻都是父母安排的,这有什么了不起呢?到底雅各在父亲以撒的身上看见了什么,值得他如此称道?

有关以撒的记载并不多,我们看创世记26章1-2节:

1在亚伯拉罕的日子,那地有一次饥荒;这时又有饥荒。以撒就往基拉耳去,到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那里。2雅伟向以撒显现,说:“你不要下埃及去,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。”

我希望大家读圣经时,要将自己投身于事件之中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把自己看成是以撒,如同身历其境。这段经文告诉我们,因为发生饥荒,以撒就迁移到基拉耳。以撒不是想长期住在基拉耳,他是因着饥荒才来到基拉耳暂住。如果饥荒持续他就会迁往埃及,正因如此,神就提醒他不要下埃及去。

如果以撒顺服神,他就得长期住在基拉耳,这又意味着什么呢?你可以尝试想象一下,如果基拉耳人因为饥荒不够吃不够喝,以撒全家还跑来那里长期定居,试想当地人会如何待以撒这个外地人呢?为什么基拉耳人会跟以撒发生争井事件呢(创26:17-21)?

因那地的水源有限,羊、牛、驴、骆驼等牲畜都需要喝水、吃草,牧人只有寻找到水源才能生存与发展。难怪乎他们这么仇视以撒,认为他是来霸占他们的资源。这就是为什么以撒这么害怕长期住在基拉耳。

6以撒就住在基拉耳。7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,他便说:“那是我的妹子。”原来他怕说:“是我的妻子。”他心里想:“恐怕这地方的人为利百加的缘故杀我,因为她容貌俊美。”(创26:6-7)

以撒不敢告诉当地的人利百加是他的妻子,因为害怕招来杀身之祸。我们常常会拿这件事来批评以撒说:“神怎么会看中这个没有信心的人呢?”其实我们根本不明白以撒当时的处境,那是一个人与牲畜都饥不裹腹的时期,作为一个寄人篱下的外乡人,以撒真的是提心吊胆地过日子。如果你是以撒,你肯定会赶紧离开那个地方。

当然,假若此地风调雨顺、资源富足,大家也不介意多一个外乡人、多一个邻居,随便让你占一个角落就是,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利益,但是,碰到饥荒年份可就完全不同了。以撒也意识到,如果不离开这个地方,除了生存遇到困难以外,还会面临许多危险,所以就起了下埃及的念头。然而就在这时候,神却提醒他不能下埃及(2节)!假如神对你这么说,你会作何选择呢?是走还是不走?

当然,以撒此时的情况与亚伯拉罕当时的情况不太一样,神当初没有阻止亚伯拉罕下埃及。埃及是一个水源丰富的地方,当遍地都有饥荒,所有的人都想去那里求生。试想,换做你是以撒,你会否对神说:“神啊!叫我和全家留在这里不太明智吧?” 此时你还会有信心因着敬畏神顺服他的话吗?以撒虽然心里担忧、害怕,但神既然这样说了,他就顺服。所以创世记26章6节告诉我们: “以撒就住在基拉耳”。

读到这句话,我由衷地称赞:以撒对神的信心真大!他遭受当地人的欺负、排斥(创26:14-16),好不容易挖出来的水井屡遭抢占(创26:17-21),尽管还没有生命危险,却也为期难料。但因为神这样吩咐他,他就顺服神留在基拉耳。以撒就是如此敬畏神的。

正因为雅各从小就观察父亲以撒是如何行事为人的,这给他留下了一个很深刻的印象:“每当雅伟神对父亲说什么,他都会顺服,他真的很敬畏神”。但愿我们做父母的也能够把这样一个好榜样留给孩子,即使你将来不在了,儿女也会常常想起父母是如何敬畏神的。这才是父母留给儿女最宝贵的产业。

所以我说,以撒的信心比我们想象的还大。有些基督徒对以撒持批评的态度是有失公允的,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,以撒当时面对的考验是何等艰巨。神对以撒很恩慈,没有责备他不该介绍自己的妻为妹子,因为神知道以撒所面对的考验是超乎寻常的。

信心之父因敬畏神而献子

我们看亚伯拉罕的例子:

天使说:“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,一点不可害他。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,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,就是你独生的儿子,留下不给我。”(创22:12)

创世记22章记载了神考验亚伯拉罕。神究竟考验他什么呢?考验他是否顺服神, 这点肯定没错,但有一点很特别,就是天使称赞他说:“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”。

那么我们要问的是:究竟顺服与敬畏神两者有什么关系呢?答案是:亚伯拉罕因为敬畏神,所以顺服神,这就是亚伯拉罕信心的体现。亚伯拉罕如何在献以撒这件事上体现出了他对神的敬畏呢?我们看1-3节:

1这些事以后,神要试验亚伯拉罕,就呼叫他说:“亚伯拉罕!”他说:“我在这里。”2神说:“你带着你的儿子,就是你独生的儿子,你所爱的以撒,往摩利亚地去,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,把他献为燔祭。”3亚伯拉罕清早起来,备上驴,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,也劈好了燔祭的柴,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。 (创22:1-3)

第3节告诉我们,亚伯拉罕清早起来,备上驴,带上两个仆人和儿子以撒,就动身了。为什么强调“清早”?亚伯拉罕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,这说明他不耽延遵行神的命令。反问我们自己,假若你听见神这样吩咐你,你会怎么做呢?我猜大部分人会祷告神,求他改变主意,耽延几天后,事 情就不了了之了。

比如你在教会里得罪了某某人,神向你说:“这不行,要去向对方道歉。” 于是你晚上就反复挣扎,觉得向人道歉很没面子,于是你对神说:“神啊!明天如果你给我一个确据,让我在路上遇见他,我就向他道歉;如果没遇见他,就假设你不要我向他道歉了。”你是不是经常这样对待神的呢?

亚伯拉罕听到神的指示后,一点都不敢耽延,一大清早就出发了。以撒并不知道亚伯拉罕为何带自己去摩利亚地。他到了献祭之地后问父亲说:“火和柴都有了,献燔祭的羔羊在哪里呢?”(7节)他知道献祭需要有羊或是有牛,可爸爸只带了柴火来,却没有预备牛羊,拿什么献祭呢?难怪以撒觉得奇怪,可见以撒是不知情的。也许因为担心妻子知道后难以脱身,亚伯拉罕也没有告诉撒拉。

由此可见亚伯拉罕对神是何等敬畏、顺服,他立志不让任何人或事拦阻他遵行神的旨意!难怪乎天使对他说:“我知道你敬畏神”。所以他被称作“信心之父”,成为我们的信心楷模,真是当之无愧。

人们谈到“信心”时,都是强调相信、确信,可仅仅强调这一点是不足够的,而真正重要的是要敬畏神。一个敬畏神的人,必然会信靠、顺服神。光强调“相信”或者“确信”是没有用的,心里若不敬畏神,就不可能信靠神。雅各书告诫我们说,魔鬼也相信神,甚至比你更坚信。魔鬼从不怀疑神的真实,而你有时候还会怀疑神。

但魔鬼只“相信”神却不顺服神,因为他不敬畏神。所以当圣经谈到亚伯拉罕的信心时,是离不开他对神的敬畏的;也正因为他对神有敬畏,才会确信、顺服神的话。以撒为什么敬畏神呢?因为他实在是从亚伯拉罕身上看到,父亲是如何敬畏神的。希望当别人想到我们、看到我们的时候,也能从我们身上看到、学到敬畏神。希望我们靠神的恩典,能够把敬畏神的生命传承下去。

因敬畏神而挽回了弟兄

敬畏神至关重要,我们能否蒙神喜悦,能否祝福别人,就在于我们有没有敬畏神。很久以前一位在美国的传道人传真了一封信给我,请我打印出来交给某间教会的一个弟兄。当我在帮他打印这封信 时,无意间看见了这封信的标题,是写给美国领事馆的,证明这个弟兄是教会的牧师,为帮助这个弟兄申请美国绿卡。我看到后觉得很不妥,虽然这个弟兄很热心参与教会的服侍,但他并不是牧师。

于是我就打电话问那位传道人说:“他不是牧师,你怎么可以做假的证明呢?”那位传道人听到后很不爽,但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提醒他。当我把那封信交给那个弟兄时,我对他说:“我在打印这封信时无意中看到了标题内容,觉得这样做不妥当,因为你不是牧师,不应该为了申请绿卡而请人做不符合事实的证明。”这个弟兄听了后也不高兴,闷闷不乐地离开了。但这是不敬畏神的事,我不能不说,为此得罪了他们。

这个弟兄后来全家移民去了美国。他去了美国四年后,有一次回国探亲。回国的第二天,拿了一袋子礼物来看望我。我当时觉得很奇怪,我以为那事以后这个弟兄永远不会再联系我了。可他一回来就找我,并感谢我说:“牧师,谢谢你!你那次的提醒对我真的帮助很大,尽管当时听不进去。但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情,让我终于醒悟过来”。

其实很多基督徒就像他一样,因为害怕失去世上的好处而不惜得罪神。他去了美国后和那个传道人发生了很多摩擦,看到对方做了很多违背神心意的事,才认识到自己也和对方一样不敬畏神。

神让我赢回了这个弟兄,我的责备在他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,知道我是一个敬畏神的人。他的反应证明他学会了敬畏神,他若不敬畏神,是不会再来找我的。我喜欢与这样的基督徒来往,不管对方是什么人、什么文化程度,是贫是富,都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有敬畏神的心。

约瑟因敬畏神远离试探

我们再看旧约的另一个例子,记载在创世记39章7-9节:

7这事以后,约瑟主人的妻,以目送情给约瑟,说:“你与我同寝吧!”8约瑟不从,对他主人的妻说:“看哪,一切家务,我主人都不知道,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里。9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,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,只留下了你,因为你是他的妻子。我怎能作这大恶,得罪神呢?”

大家对约瑟的故事都很熟悉。请投身于其中,思想这个问题:如果你是约瑟,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?主人并不知道他的妻子喜欢你,现在主人的妻子自己送上门,若拉上这层关系好处可不少,何不顺其自然呢?

如果你是个姐妹,公司的老板想跟你发生关系,你会怎么想呢?如果跟老板有暧昧关系,自然会有不少的物质好处,加薪、得礼物是在所难免。如果老板不仅富有,而且英俊潇洒,就更难抗拒了。对世人来说,这简直是飞来横福,何乐不为呢?

约瑟面对的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。如果拒绝,他不仅会丢掉工作,还会有严重的后果,甚至性命不保。果不其然,约瑟被恶妇诬告,乃至坐牢。这世界就是这样,恶人往往会先告状,但是你不用害怕,只要专心敬畏神。在教会里也一样,如果你敬畏神,坚持行神的旨意,那些不敬畏神的基督徒就会毁谤、诬告你是极端、异端。 因为你对神的敬畏会暴露他们的不敬虔,所以他们必须污蔑你,借此来维护自己的形象。这是教会里屡见不鲜的事,但你不要害怕,因为神知道一切。

约瑟对主人的妻子说:“我怎能作这大恶,得罪神呢?”(9节)你看,尽管是主人的妻子自己送上门,也没人知道,况且主人也非常信任他,但约瑟不敢因此而作恶得罪神。这就是敬畏神!

如果你认为只要没人看见,什么事都可行,你心里根本没有神。心中有神的人一定会像约瑟那样,不敢做不敬畏神的事。敬畏神是需要付代价的。约瑟因为敬畏神被人诬告下到监牢里,但神一直在看顾他并与他同在(创39:21,23)。

挪亚因敬畏神而造方舟

我们再看另外一个旧约的例子,就是众所周知的挪亚:

挪亚因着信,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,动了敬畏的心,预备了一只方舟,使他全家得救。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,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。(来11:7)

这里说到挪亚因着信,“动了敬畏的心”,这是什么意思呢?首先让我们看到“信心”与“敬畏神”两者是分不开的。究其何意?确切地说,一个信靠神的人就是敬畏神的人。那么挪亚是怎么动了敬畏之心的呢?就是听见神的话后,他会认真思想、认真遵行,这就是动了敬畏的心。你是否以一颗敬畏的心读圣经呢?

很多人都很羡慕挪亚的非凡经历。那么你愿意做挪亚吗?试想,他用了120年造一艘方舟,一生就只做一件事情,这是怎样的一种生活呢?邻居都会问:“哎!挪亚,你怎么盖这么大的方舟?”挪亚会告诉他们:“神告诉我说,会有超级洪水。”听见这话的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。有些人出于迷信,听了后会觉得害怕,也开始帮忙挪亚建方舟,随着时间的推移,洪水没有任何踪影,他们就放弃了。

比如你刚信主的时候很热心,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心里慢慢产生了怀疑:“圣经所说的话是真的吗?”挪亚时代的人也面对同样的挑战,开始建造方舟时,众人都会人心惶惶、半信半疑:“这是真的吗?什么时候有洪水呢?”大家都处在揣测与观望当中。但是5年、10年过去了,众人就会说:“哎!这是不可能的事!”再过几年,众人甚至开始笑话挪亚了:“哎呀!挪亚,你就不会干点正经事, 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盖一个方舟干什么呢?”他们就开始说长道短,笑话挪亚。

当这个庞大的方舟盖起来后,挪亚的家乡也成了一个旅游点,所有听闻此事的人也会到此一游,拍照留念。可想而知,挪亚的日子真是不好过,这方舟会成了那个时代人们茶余饭后嘲讽挪亚的一个笑柄。挪亚就这样熬过了120年。

你是否常常问:“主耶稣真的会再来吗?”是的,我们都想知道主耶稣什么时候再来。如果知道他来的时辰,一定会好好预备自己。但是随着时间好似无限期的延长,你还会认真预备吗?你甚至开始怀疑他是否真的会再来。一旦心里有怀疑,你对神的话还有敬畏之心吗?

洪水之所以令挪亚时代的人措手不及,是因为他们观望了120年,心里想:“你看,挪亚真是瞎扯,根本不可能有什么洪水,我们还不如尽情吃喝玩乐吧!”他们根本没有将神借着挪亚传讲的信息放在心上,没有动敬畏的心。所以主耶稣警告我们说,挪亚时代的人又买又卖、又嫁又娶、又吃又喝,当洪水来时他们都措手不及。

基督徒一定要时刻警醒!因为主耶稣提醒我们,要常常警醒祷告,免得像挪亚时代的人那样。我们不知道主耶稣什么时候回来,也许你已经等得不耐烦了,但主耶稣回来的日子依然遥遥无期。但你要记住,挪亚因着敬畏神,坚持等候了漫长的120年。当洪水来时,全地的人都措手不及,被洪流冲去,但他和全家都得救了。

圣经的信心伟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,就是敬畏神。这也是神喜悦他们的原因。但愿我们都效法他们敬畏神,做一个真正有信心的人。

– 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