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洗礼领受圣灵
张熙和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几天前一位弟兄问我:“究竟我们是在什么时候领受圣灵呢?在受洗之前?在受洗之后?还是在受洗那一刻?”

这问题问得十分好。虽然我当时没有详细解答,但后来再进一步思想,却发觉这问题相当重要,是关乎每一个人的。所以我在这里和大家详细探讨一下。

怎样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?

这个问题也跟另一个问题相关:怎样才算是基督徒?是否因为接受了基督教教义?又或者是因为每个星期天都到教会参加聚会?有人认为,如果你是个好好先生,面上经常带着笑容,露出洁白的牙齿,那么你应该是一个基督徒了。你是否凭着这些原因来判断自己是否是基督徒?

如何才算是一个基督徒?圣经的答案是:你的生命必须有圣灵内住,并且被圣灵带领(罗8:14)。如果你没有领受圣灵,就不可能被圣灵带领,那么你就不是圣经定义的基督徒了。

换言之,就算你接受了基督教所有的教义,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,经常参加教会的聚会,甚至在教会里非常活跃,但这一切并不足以使你成为一个基督徒。圣经给我们的答案是:唯有当神的灵住在你里面,你才是一个基督徒。

这样看来,我们现在讨论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:你是否是基督徒就在乎你有没有领受了神所应许的圣灵。因此,这也牵涉到了另一个关键问题——我们是在什么时候领受了圣灵?

胜过肉体的生命

为何领受圣灵如此重要?因为圣灵是生命的灵,你必须有圣灵,才会有属灵的能力过一个基督徒的生活。你无法过一个基督徒的生活,正因为你没有圣灵的能力。神从没有呼召我们靠自己的力量过基督徒的生活,或靠自己去实践登山宝训里的崇高教导。难怪圣经学者们都异口同声说:“没有人能够活出这样的教导!”说得不错,实在不可能。然而,正因为我们没有能力活出圣经的教导,神才把圣灵赐给我们,使我们可以靠着他活出这个崇高的呼召。

保罗责备哥林多教会说:“你们仍是属肉体的,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嫉妒、纷争,这岂不是属乎肉体、照着世人的样子行吗?”(林前3:3)。也许有人会说:“试问又有谁不属肉体呢?”其实,如果我们是圣经所定义的基督徒,我们不单不属肉体,而且必须胜过肉体。所以保罗责备哥林多教会是属乎肉体,照着世人的样子行事(林前3:3)。

保罗为何责备他们?因为他们仍然没有基督徒生命的样式,没有倚靠圣灵的能力行事。所以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两封书信都是谈及圣灵的,尤其是前书。本来哥林多教会也很重视圣灵,可惜他们只关注一些外在的表现而不求圣灵内在的能力。这是很多基督徒的通病,也正是属肉体的症状。属灵人对一些纯粹表面的事不会感兴趣,你懂不懂得说方言无非是表面的事,最重要的是你里面有没有圣灵的果子以及圣灵的能力。

如何领受圣灵

所以我们应该问的问题是“你领受了圣灵没有?”而不是“你是不是一个基督徒?”,因为这样问可能会引起很多猜测。你也许会以为我想知道你有没有参加教会聚会,或接不接受基督教教义。但这都不是我所关注的。我要问的是“你领受了圣灵没有?”如果你没有一个清楚的答案,你就不能肯定自己是不是圣经所定义的基督徒——基督的门徒。

要知道自己有没有领受了圣灵,就必须先理清两个问题:如何才能领受圣灵?是在什么时候领受圣灵?很明显这两个问题是互相关联的。不论你信了主十年或五十年,都无关重要。我想知道的是:你那十年或五十年的基督徒生命,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计算的?是从你跪下接受耶稣做你个人救主开始计算,还是从你受洗那天开始计算的?那些自称信了主多年才受洗的人,通常喜欢从自己“信主”的时候开始计算的。你又是如何计算的呢?

我们必须根据圣经的教导来寻找答案,而不是按自己的经历或理解来提供答案。自己的答案算不得什么,圣经的答案才是真正的权威。

如何才能领受圣灵?是在什么时候领受圣灵?让我们看使徒行传2章38节,我们的讨论会以这节经文为基础。经文的上文是关乎五旬节圣灵的降临,由于圣灵的降临,众人都极其纳闷惊讶,彼得站起来对众人说了这番话:

34大卫并没有升到天上,但自己说,“主对我主说:你坐在我的右边,35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。”36故此,以色列全家当确实地知道,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,神已经立他为主、为基督了。(2:34-36)

彼得从不传廉价福音,他传耶稣是主。请留意他一开始就强调基督的王权——神已经立他为主了。“基督”是受膏者的意思,是神设立的以色列王——“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,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。”奇怪的是,他的话令众人觉得扎心,所以他们追问说:“弟兄们,我们当怎样行?”(37节)。彼得是如何回答他们呢?

38彼得说:“你们各人要悔改,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,叫你们的罪得赦,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。39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,并一切在远方的人,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。” (2:38-39)

彼得提到神给以色列人的应许,但神究竟应许了他们什么呢?我们必须明白,神的一切应许都包含在圣灵里面。如果没有圣灵,你就没有得着神任何应许。神的应许是借着我们的信心临到我们,所以圣灵也是因着我们的信心赐给我们的。换句话说,你对神有信心,他就会赐给你圣灵。神的其它一切应许都包含在圣灵里,在圣灵以外并没有任何应许。

我们当怎样行才能得救

请留意使徒彼得回答:“你们各人要悔改!”我们当怎样行?答案非常简单:悔改!所谓悔改,就是要改变整个生命方向,这是一个心思意念的彻底改变。“悔改”的希腊原文是“metanoia”,这个字是指在心思意念上、在态度上、在生命方向上的彻底改变。悔改不仅是说“对不起,我犯罪了,真的很遗憾。”单单感到遗憾是不够的,我们必须决心与罪和旧的生命一刀两断。悔改不仅是要为以往的过犯感到遗憾,而且必须要以行动来表达我们的懊悔。这才是悔改的真正意思。

然而,悔改之后又如何呢?彼得还吩咐他们要“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”。彼得没有说单单悔改就足够了,悔改后还要受洗。可是洗礼在今天的教会里被人随意曲解,正如其它神的话语被人曲解一样。主耶稣说:“施洗约翰已经来了,人却任意待他”(太17:12-13),以前的人怎样任意对待约翰,今日的教会也任意对待神的话语。

有人认为洗礼只不过是一些表面仪式罢了,受洗或不受洗都无关紧要。这是不是圣经的意思呢?彼得说:“你们各人要悔改,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”,这句话记载在圣经里,是圣经的话。圣经并没有说受洗或不受洗可以自由选择,我们绝不能擅自更改神的话。

彼得的话不是很清楚吗?你必须悔改而且要受洗。你不但需要内心悔改,也需要借着洗礼在众人面前表明你内心的回转。你不但要有之于内,也要表以于外。这是圣经一贯的强调,所以主耶稣说:“凡在人面前认我的,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”(太10:32)。他没有说你只需要心里信他便足够了,你必须以行动在众人面前表明你的信心。可惜今天很多教会教导“心里相信”就足够了,我们可以静悄悄地做基督的秘密门徒。这真是极大的错误。

洗礼为何那么重要呢?为何悔改后必须受洗呢?让我们再仔细读使徒行传2章38节:“叫你们的罪得赦,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”。这才是重点所在。你想知道怎样领受圣灵吗?答案就在这里。圣经的话绝不含糊,我们必须悔改,并且要受洗,这样我们的罪孽才得以洗净,然后才能领受神所应许的圣灵。

何时领受圣灵?

让我们回到起初那个问题:我们是什么时候领受圣灵?也许有人告诉你,是在你举手决志信主的时候,或者是在你跪下祷告认罪悔改的时候。然而,圣经是怎么说的呢?悔改是必须的,但圣经很清楚告诉我们:“你们各人要悔改,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,叫你们的罪得赦,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。”根据圣经的教导,我们是在受洗那一刻领受圣灵的。因为这原故,早期教会非常重视洗礼。反而我们今天却自以为比早期教会更了解圣经,结果把洗礼看为无关紧要。

圣灵是得赎的凭据

圣经从三个不同的角度论及圣灵。首先,神赐圣灵给我们作为一个印记。教会在这方面的教导是含糊不清的,以致基督徒多半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领受了圣灵,也不知自己何时接受了这个印记。你能够清楚说明你何时领受圣灵的印记吗?我们不单要知道何时领受圣灵,也必须明白领受圣灵作为印记是什么意思。

其次,圣经说圣灵是神用来膏抹我们的恩膏。如果我们不清楚我们在什么时候领受了圣灵的膏抹,我们便无法确定自己究竟领受了恩膏没有。

此外,圣经又把圣灵比作一笔买卖时付的订金,或是一笔按金,作为我们日后得赎的凭据。这点我以前讲道已作解释,所以不再复述。反而现在需要问大家这个问题:神在什么时候赐给你圣灵作为你日后得赎的凭据?

让我们打开哥林多后书1章21-22节,这两节经文把以上三点都包括在内了。

那在基督里坚固我们和你们,并且膏我们的就是神。他又用印印了我们,并赐圣灵在我们心里作凭据。

当神赐圣灵给我们的时候,他同时做了三件事:他用印印我们、用膏膏我们,又赐给我们将来得赎的凭据。“凭据”这个字在希腊原文是指一笔首期付款。就如我们买一套房子,通常不会立刻付清全部款项,只需先交首期付款作为日后付清全款的保证就行了。所以这笔首期付款是一种凭据。这正是神赐圣灵给我们的用意,圣灵是我们日后继承永生的凭据。我们现在还没有承受永生,可是神已经给了我们一个保证:就是现在已经享有在圣灵里的生命。这在圣灵里的生命正是将来承受永生的凭据。这好比有人送给你一粒种子,若好好栽种,保证能长成一棵高大茁壮的树。

圣灵是印记

圣灵的印记又是什么意思?

神用圣灵作为印印我们,这印记在以弗所书1章13节、4章30节以及启示录7章3节都有提及。启示录7章3节说到神用印印他的仆人,就是他的奴隶(“仆人”原文是“奴隶”)。奴隶是用价银买来的。在古代,你可以在市场随意买奴隶回家作为你的私有产业。主人会在奴隶身上烙上印,好像农夫会烙印在牛只身上一样。在加拿大中部,农夫都会自己的印烙在牛只身上,证明牛是属于自己的。所以神用印印你,是要证明你是属他的人。你是他用重价买来的,是属他的产业。所以保罗对哥林多教会说:“……你们不是自己的人,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”(林前6:19-20)。

所以,当你领受了圣灵,这就表明你从此属于神,你的生命里有他的印记,你是属他的产业。奴隶一烙上印,就成为主人的产业。任何人若侵犯这奴隶,就是侵犯他的主人。所以如果你伤害一个奴隶,控告你的,不是那个奴隶,而是奴隶的主人。所以奴隶身上的印记是用来保护他的。启示录7章3节正是这个意思。因为神的奴隶身上有了神的印记,所以他们会得到神的保护。启示录9章4节说到神的审判不会伤害那些额上有神印记的人。

总括来说,神把圣灵的印记赐给属他的人作为一个保护的标志。你若没有这印记,就不属于神。当神的审判临到你或敌人的权势侵犯你,神是不会保护你,因为你不是属他的人。所以,撒但大可以随心所欲地攻击、控制甚至击倒你,因为你不是属神的人。

既然圣灵的印记是那么重要,我们必须知道自己有没有领受这印记。请留意主耶稣自己也被神烙了印,正如腓立比书二章所说,主耶稣取了奴仆(奴隶)的形象。主耶稣在约翰福音6章27节承认自己“是父神所印证的”。所以如果你想知道自己何时被圣灵烙印,就可以参看主耶稣的先例,看看他是何时接受印记的。是在他出生的时候?还是在开始传道生涯之时?抑或在其他时候?

主耶稣何时接受印记

我们可从不同的角度去回答这问题。首先,我们从哥林多后书1章21-22节看到“印记”、“受膏”、“凭据”三个字是共通的。“印记”与圣灵的关系是极之明显的,所以我们也可以问:耶稣是何时受膏的?或问他是何时领受圣灵的?

就这个问题,圣经给了我们非常明确的答案。路加福音三章记载耶稣受洗时说到“圣灵降临在他身上”(22节)。稍后在第四章就说到“耶稣被圣灵充满”(路4:1)。

割礼的印记

我们也可以从另一角度去探究这个问题。我们可以参考罗马书4章11节:“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,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……”。这里的“印证”(印记)是指旧约的割礼,亚伯拉罕接受的印记和我们的并不相同,他所受的是割礼的印记。

所以,割礼也是一种印记,但你可知道我们也受了割礼这印记吗?然而,我们受的不是肉身的割礼,乃是在心里的割礼。歌罗西书2章11节说:“你们在他里面,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,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”。

我们何时受割礼

我们在基督里受的是什么割礼?答案在第12节:“你们既受洗与他一同埋葬,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,都因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神的功用”。

请留意保罗从割礼谈到洗礼。我们不像亚伯拉罕在肉身受割礼,而是在心里受割礼。这内心的割礼是借着什么方法表明出来呢?就是借着洗礼,因为歌罗西书2章12节是紧接着第11节说的。这样看来,我们是在什么时接受这内心割礼的印记呢?保罗在第12节告诉我们是在受洗的时候。这内心的割礼究竟是什么呢?我们又怎样接受这割礼呢?我们刚才已经看到:圣灵就是我们的印记,这印记就是内心的割礼,而这内心的割礼是在洗礼时领受的。

这样说来难道我们是靠洗礼得救吗?当然不是。我们已经说过,悔改和受洗都是必须的,但洗礼本身并不能救我们。拯救我们的,是洗礼所表明的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悔改。必需明白,将自己浸泡在水里是不能使我们得救的。使我们得救的是洗礼所表明的彻实悔改。悔改是至关重要,没有真诚的悔改,我们的罪是不会被洗净的。

所以我们对每一个准备受洗的人都会仔细辅导,为的是要清楚他是否真正悔改,彻底与罪一刀两断,愿意完全委身给神。悔改不只是为自己的罪感到遗憾,更是一个彻底的改变,对旧生命的完全弃绝。正如保罗所嘱咐的,我们必需脱去肉体的情欲,好让我们能够披戴基督。

洗礼和圣灵的关系

洗礼和圣灵还有进一步的关系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6章11节说:“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;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并藉着我们神的灵,已经洗净、成圣、称义了。”

不是洗礼的水有什么神奇功能可以洗净人的罪。在洗礼那一刻,是神的灵(圣灵)洗净了我们的罪,使我们经历了内心的割礼。我们必须从心里彻底悔改,归向神,才能经历圣灵的洗礼。

保罗在提多书3章5节说:

他便救了我们,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,乃是照他的怜悯,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。

神救我们,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,乃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。这里我们再次看到洗礼和重生的关系,以及洗礼和圣灵的关系,可见洗礼和圣灵常是相提并论的。

提多书3章5节所说的重生的洗是指洗礼。任何人若非真正悔改,内心没有真正归向神,就不应该受洗。那些真正弃绝罪和旧生命的人,若凭信心接受洗礼,圣灵就会在他生命里动工,为他施行内心的割礼。正因如此,保罗称洗礼为重生的洗,因为透过洗礼我们获得了新生命。这新生命是来自圣灵,因为我们借着洗礼领受了圣灵。保罗形容这新生命为“圣灵的更新”,因为这是圣灵在我们生命里的改变大能。

挪亚方舟——洗礼的写照

彼得前书3章20-21节说:“就是那从前挪亚豫备方舟、神容忍等待的时候,不信从的人。当时进入方舟,藉着水得救的不多,只有八个人。这水所表明的洗礼,现在藉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。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,只求在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。”(我不厌其烦地引用了很多经文,为要证明这是圣经的教导,而不是我个人的意见。我个人的意见算不了什么)。

彼得说:“这水所表明的洗礼,现在……也拯救你们。”是什么拯救了你们?是洗礼。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,只在乎在神面前寻求一个无亏的良心。怎样向神求一个无亏的良心?借着发自内心的痛悔和借着耶稣基督的复活。

彼得的这番话是以挪亚方舟为背景的。那八个人是怎样得救的呢?当时大雨倾盆而下,连续四十昼夜,“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”(创7:11-12)。挪亚一家八口之所以得救是因为他们进入了方舟里面。这是一幅洗礼的图画,你领悟到了吗?正因如此,彼得说,这水所表明的洗礼,现在也拯救了我们。

挪亚得救了,他在方舟里受了洗礼,因为他拒绝和他世代的人同流合污,他选择悔改,顺服神,离弃罪恶的生活。圣经告诉我们,凡神所吩咐的,挪亚都照着行了(创6:22)。这一点非常重要,他用顺服表明自己悔改的决心,并且弃绝了罪恶的世代。所以他能获准进入方舟,在大水中受了洗。他一家八口都借着大水得救了。同样,惟有效法挪亚的榜样,洗礼才能够救我们。

圣灵浇灌为洁净人心

洗礼和圣灵常是相提并论的。圣经形容圣灵如同雨水浇灌我们。在使徒行传2章16-17节,彼得引用约珥书2章向众人解释正在发生的事,他说:“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……‘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’”。这就是圣灵的洗礼。另一个例子就是当主耶稣受洗时,圣灵从天降临在他身上,洗礼和圣灵又相提并论了,在新约圣经总是如此。

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2章13节说,我们都从一位圣灵受洗,成了一个身体。施洗约翰是这么说的:“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……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” (太3:11)。

施洗约翰是说主耶稣所施的洗,跟他所施的洗并不一样。施洗约翰所施的是悔改的洗,这是一个公开表明悔罪的洗礼。但主耶稣来了是要用圣灵给人施洗。这绝不是说,水的洗礼不再重要了。约翰福音4章1-2节告诉我们,耶稣的门徒也是用水替犹太人施洗,而且受洗的人比约翰还多。这样看来,水的洗礼还是必须的。施洗约翰的意思其实是说:我给你们的是外在的洗礼,让你们表达向神的悔改,但我们不能给你们新生命,只有神透过基督才能洗净你的罪,给你新生命。这点非常重要,我们必须注意。

你受了圣灵的膏抹了吗?

现在让我们看看“受膏”这个字,你们也许知道“基督”是“受膏者”的意思。“基督”是希腊文,翻译自希伯来文“弥赛亚”(受膏者)一字。新约圣经多次用受膏者一词形容基督,例如使徒行传10章38节:“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,这都是你们知道的。”

每个真正的基督徒也都受了圣灵的膏抹。在约翰壹书2章20节,使徒约翰提醒基督徒,他们从那圣者受了恩膏。他在27节很明确地告诉我们,基督徒受的这恩膏就是住在我们里面,教导我们明白真理的圣灵 (参看约14:26,16:13)。

那么,我们是在什么时候领受了圣灵的膏抹呢?在受洗之前?还是在受洗后的某一天?如果是受洗之后,那你又怎能肯定是那一天呢?让我们从主耶稣的洗礼看看能否找到答案。圣经上记载当主耶稣受洗时,圣灵仿佛鸽子降在他身上。难道在受洗前耶稣没有圣灵吗?当然不是,圣灵在他受洗前已经教导、带领他。你受洗之前肯定经历过圣灵的工作,否则你是不可能悔改的。你之所以选择悔改,明显是圣灵在你心里工作。

区分圣灵的膏抹和圣灵的工作

我们必须区分清楚,我们现在是在讨论圣灵的膏抹,不是圣灵其他方面的工作。圣灵在你还没有信主之前已经在你心里工作,否则你是无法成为基督徒的。神在每个人心里都有很漫长的工作,没有神的灵(圣灵)的工作,我们根本不会来到他面前悔改得生命。但我们现在不是在讨论圣灵如何在我们生命里工作,我们是想知道神是在什么时候把圣灵赐给了我们作为一个印记。

什么样的人可得圣灵的膏抹

领受圣灵的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?使徒行传5章32节告诉我们:神只把圣灵赐给顺从他的人。也许有人会问:“如果神只赐圣灵给顺从他的人,那么不顺从的人就没有圣灵了。既是这样,有谁可以得救呢?除非他们不靠圣灵的能力也可以改变自己吧。”

我刚才已经说过,圣灵会在不同的人生命中工作,包括非基督徒在内。但这并不是说神已经把圣灵赐给了他们。惟有那些听见神的话又顺从的人,神才会将圣灵赐给他们作为印记、凭据和恩膏。

如果圣灵没有在我们心里工作,我们就不会选择悔改、受洗、委身给神。但神不会在此之前把圣灵赐给我们,因为圣经很明确地告诉我们,神只把圣灵赐给顺从他的人。所以悔改、受洗至关重要,因为这是我们对神的顺服的具体表达。当我们如此回应神时,他就会将他所应许的圣灵赐给我们。

圣灵膏抹的意义

我们已经看过印记的意思了。圣灵的印记证明你是神的产业,你必须悔改才能得着圣灵的印记。那么,圣灵的膏抹又是什么意思呢?在旧约,只有君王,祭司和先知被膏抹。这不是一个宗教仪式,受膏是表示你从神那里领受了属灵的权柄。以色列王的权柄是来自神的。还记得主耶稣是如何对彼拉多说吗?“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,你就毫无权柄办我”(约19:11)。以色列王是代表神来统治以色列国,所以他们必须被神膏抹,借此领受权柄。他们不能自己膏抹自己,他们受膏是显明他们的权柄是来自神的。

大祭司也一样必须接受膏抹才能承担大祭司的职责。大祭司领受膏抹表示他愿意接受神的呼召并领受了神所赐予的权柄。

先知也从神那里受了膏抹,否则他们没有权柄、能力说预言。说预言就是宣讲神的话,或是按照神的指示宣告将来要发生的事。所以在以赛亚书61章1-2节说:“主雅伟的灵在我身上,因为雅伟用膏膏我,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……”。神用什么膏他的先知呢?就是用他的灵。

主耶稣也引用了以赛亚先知这句话,他在路加福音4章18节说:“主的灵在我身上,因为他用膏膏我,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。”这句话是在他受洗后不久说的。主耶稣是什么时候受膏?是在洗礼时,就是圣灵降临他身上的那一刻。

主耶稣受洗后,很快就面对撒但的试探。他是在面对试探之后才说出这句话来:“因为他用膏膏我,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”。他开始传道因为神已经膏抹了他。

我们和主耶稣一样,是在受洗时领受了圣灵的膏抹。当然,主耶稣在受洗前已经有圣灵的同在,但有圣灵同在是一回事,受膏去传福音又是一回事。他在受膏之前(或受洗之前)没有传福音,直等到受洗后他才开始传福音,因为他是在受膏后才领受了传福音的使命——“因为他用膏膏我,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”。

我希望大家现在已经明白洗礼和圣灵是不可分割的。既然神在洗礼时赐下圣灵膏抹我们,作为我们的印记以及得赎的凭据,洗礼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了。正如彼得所说,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,只在乎表明内心的悔改,藉主耶稣基督的复活,在神面前求一个无亏的艮心(彼前3:21)。因为主耶稣复活了,悔改、受洗才有意义。如果耶稣没有复活,悔改、受洗也不能使我们的罪得赦免,我们也经历不到新生命。然而因为主耶稣复活了,我们也可以经历神复活的大能活出一个新生命。

例外并非否定常规

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地明白圣经,我需要进一步解释使徒行传里的一些看似相互矛盾的例子。使徒行传2章38节所讲述的只是一个常规,因为神可以在洗礼前或洗礼后赐下圣灵。神有绝对的主权,他不受任何条条框框的限制,但神的常规做法是在洗礼时赐给人圣灵。

使徒行传也记载了两个非常规的做法。我们需要进一步明白为什么神在这两个个案里并没有按照常规行事。第一个例子是使徒行传10章44-48节:这里我们看到圣灵是在洗礼前赐给人的。然而在使徒行传8章12-17节,圣灵却是在洗礼后一段时间才赐给人的。这两个例子是教会历史中两个重要事件。虽然这两个例子是违反了常规(圣灵是在洗礼时赐下),但这两个“例外”非但没有否定常规,反倒是证实了常规。何以见得?

先看使徒行传10的事件。哥尼流是外邦人,是当时犹太教会不愿接纳的,因为他们认为神的救恩只是给犹太人。因为这个原故,彼得花了许多时间向耶路撒冷教会解释他为什么给外邦人施洗。彼得当初也不愿意给外邦人施洗,所以神只好将他的灵浇灌在外邦人身上,好让彼得明白神已经接纳了外邦人,所以彼得最后也别无选择,只好为他们施洗(参看使10:44-48;11:15-17)。由此可见,圣灵在洗礼前赐给了外邦人是因为早期犹太教会拒绝接纳外邦人。神只好违反常规行事,好让犹太人明白神已经接纳了外邦人,犹太人也必须接纳他们。

使徒行传8章所记载的又刚好相反。在撒玛利亚的信徒虽然已经悔改受了洗,但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身上(徒8:16),这是为什么呢?这也跟犹太教会拒绝接纳他们有关,因为犹太人对撒玛利亚人向来彼此仇视、互不往来。神借着这个方法逼使耶路撒冷教会的使徒亲自前往撒玛利亚,为那里的信徒按手求圣灵(徒8:17),借此鼓励他们彼此接纳、相交。

借着洗礼使万民作主耶稣的门徒

以上的两个特殊例子证明了神不是按条条框框来行事的,他有权柄和自由选择什么是对教会最好的方法来行事。这两个例子非但不能推翻常规,反而证明了圣灵通常是在洗礼时赐下的。彼得对事情的领受是:“这些人既受了圣灵,与我们一样,谁能禁止用水给他们施洗呢?”(徒10:47)彼得的话就足于证明洗礼跟领受圣灵是不可分割的。

最后我得再次强调,这绝对不是因为水本身有洁净的功效,而是因为洗礼表明了我们对神的顺服——内心的悔改以及行动上遵守了圣经的教导。

主耶稣临离开门徒时,再次强调了洗礼的重要:“所以,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,奉父、子、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” (太28:l9)。惟有遵从神借着主耶稣给我们的命令,我们才能做一个真正的基督徒——基督的门徒。主耶稣既然这样吩咐,我们就当遵行,这就是顺服神的旨意了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