芥菜种的比喻
芥菜种的比喻
张熙和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他又设个比喻对他们说:“天国好像一粒芥菜种,有人拿去种在田里。这原是百种里最小的,等到长起来,却比各样的菜都大,且成了树,天上的飞鸟来宿在它的枝上。”(太13:31-32)

“百种里是最小的”

芥菜种的比喻就在毒麦的比喻之后,主耶稣的用意是鼓励我们。因为看过了毒麦的比喻,我们难免会灰心失望:“教会良莠不一,还有什么希望呢?”于是主耶稣就讲了芥菜种的比喻来鼓励我们。

主耶稣讲道经常用比喻的方式描绘出一幅图画,现在他勾勒出了一棵芥菜树。他说天国好像一棵芥菜树,种子非常小,可是撒进土里后,你就瞧着它如何成长吧。在巴勒斯坦,芥菜可以长成两、三米高的大树,所以称它为“树”的确当之无愧。这么小的种子居然能长成大树。

首先可以观察到的是,这又是一个关于种子的比喻。种子的比喻真多,有撒种的比喻(太13:1-9,18-23),有种子长大的比喻(可4:26-29),有毒麦、麦子的比喻(太13:24-30,36-43),现在又有芥菜种的比喻。

主耶稣之所以选择用芥菜种打比方,因为芥菜种是百种里最小的。如果你有一些植物学常识,可能会说:“芥菜种不是世上最小的种子,罂粟的种子比芥菜种还小。”不错,芥菜种的确不是植物界最小的种子,主耶稣也没有这样说。关键问题是,在当时巴勒斯坦地区的农作物当中,芥菜种是最小的种子。罂粟种子的确比芥菜种还小,可是巴勒斯坦人不抽鸦片,所以也不种植罂粟,而芥菜种是他们所知道的最小的种子。

种子代表了救恩的教导:死而复活

主耶稣以种子设了很多比喻,所以我们需要思考一下种子。种子的确很奇妙,你越明白种子的教导,就越明白救恩的教导。换言之,要想明白圣经的救恩教导,就必须明白主耶稣用种子所设的比喻。

种子撒在地里死了,或者说腐烂了,然后生根发芽,破土而出,又复活了!这就是死而复活的图画,真奇妙!种子被埋葬了,然后死而复活,才生出了新生命。主耶稣说,天国就好像一粒种子,也许很小,小到像一粒芥菜种。把它撒进土里,它就葬身于泥土中,消失了,死了,然后复活的是一个新生命!同样,主耶稣死了,被埋葬了,可是他又复活了,有了新生命。主耶稣是用种子的图画浓缩了整个天国的教导。

1、耶稣是第一粒种子,教会由他而出

种子复活了,有了新生命,生出了一串新种子。这串新种子都是出自那一粒种子,所以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2章24节教导说:“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旧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结出许多子粒来。”一粒种子死而复活,就结出了许多子粒来。同样,主耶稣死而复活,就生出了教会,生出了我们。而且这粒死而复活的种子结出一串子粒后,所结出的这串子粒又会被撒进土里,再结出另一串子粒,就这样生生不息。新生命恰恰是由死亡而来的。

追根究底,所有新子粒都是源自那粒最初的种子。同样,我们的新生命都是源自主耶稣,他死了,所以才将生命传递给了我们。麦子的谷粒也是种子,一串麦穗儿就是一串种子。你吃麦子,就是在吃种子,麦子本身就是种子,如果你留下不吃,而是撒进田里,它就会生出另一串子粒来。种田人往往是把一部分当作粮食,一部分当作种子。

新的子粒之所以得到生命,是因为原来的那粒种子死了。我们之所以得到新生命,是因为基督死而复活了。种子传递出了圣经的救恩教导。

2、每个基督徒也要成为种子,经历死而复活

新结出的子粒又当如何呢?难道它从那第一粒种子得到生命后,就尽情享受生命,无所事事吗?当然不是,新子粒也要被撒进田里,现在又轮到它死亡,再结出新的果实来了。

很多人传福音只停留在了第一个阶段上。我们的确因为基督死而复活得到了新生命,但接下来我们也成了种子,也要死而复活,可是众人却不明白这部分教导。约翰福音12章24节说,主耶稣就是那第一粒种子。而接下来的25节说,基督徒也要死而复活,可见基督徒也成了种子。

其实这个原则在主耶稣三个以种子设的比喻中都表达了出来。比如芥菜种的比喻,芥菜种代表了基督,因为神的国借着基督体现了出来,基督就是神的国。正因为主耶稣死而复活了,世人才看见了神的国。

再比如毒麦的比喻,种子是基督徒,马太福音13章38节说,好种是天国之子,是神的儿女。即是说,主耶稣将新生命传给我们之后,他又将我们撒入了世界(田地代表了世界)。现在又轮到我们成为种子了,我们也要死而复活,为神结果子。

难怪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2章24节刚谈完了种子,接着在25节就说:“爱惜自己生命的,就失丧生命;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,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”这番话很多基督徒都不明白,可是一旦你明白了主耶稣的种子教导,这番话就会迎刃而解。主耶稣是在说,除非你也成为种子,在世上为基督而活、为基督而死,否则你就不会有基督丰盛的生命。你不愿意死,想要保存生命,那么你就会失去生命。将一粒种子保存起来,或者搁置一旁,那么它不会有什么变化,而且时间久了也会发霉、腐烂,或者被虫子吃了。可是你把它撒进田里,它就会长出生命来,真奇妙。

在不同的比喻里,种子的寓意也不同。撒种比喻里的种子是神的道,毒麦比喻里的好种是天国之子,而芥菜种比喻里的种子是基督。神的道撒入人心,我们就成了神的儿女,也要被撒入世界。神的真理方方面面都浓缩在了种子的图画中,你能明白吗?

真基督徒有基督的生命,已经心意更新

在芥菜种的比喻里,种子是主耶稣,他死了,结出了一串新子粒。这串新子粒的生命是来自那第一粒种子,就是基督。可见一个真正的基督徒,他不只是外表上敬虔,知道如何引用圣经、如何背诵主祷文,一副温文尔雅、笑容可掬的样子,而是里面有基督的生命。你里面有基督的生命吗?什么是基督的生命呢?就是复活的新生命。这是圣灵在你里面成就的工作,让你成了新人,这就是成为基督徒的意思。

新麦子跟原来的麦种一模一样,所以真基督徒也会有基督的荣美,因为圣灵在他里面动工,他会越来越像基督。如果你是真基督徒,那么你的思想也会越来越像耶稣。耶稣只为别人活,我们也要学习只为别人活,不为自己活。我们会在言行举止方面,在圣洁、爱心方面越来越像耶稣,因为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了我们心里,这是使徒保罗在罗马书5章5节所说的话。在哥林多后书3章18节,保罗还说:我们被改变成主的形状,荣上加荣。真基督徒就会像基督,或多或少有基督的荣美。

你是真基督徒吗?如果是,那么你的生命就应该彰显出基督的样式,就应该越来越像基督。由此也可以明白为什么撒种的比喻说天国之子被撒入了世界,因为我们在世上是基督的代表,是基督的身体。世人如何看得见基督呢?岂不是在我们身上看见基督吗?真正的种子是承传了原来种子的特征,我们有没有基督的特征呢?有没有彰显出基督丰盛的生命呢?我们的思维改变了吗?是否不再自私,越来越像基督?我们真的是麦子吗?

种子的图画传达出了整个救恩教导,也浓缩了全部福音真理,希望你仔细思想。不妨扪心自问:我是一粒种子吗?基督是第一粒种子,死而复活了,我是他所结的子粒吗?我里面有没有基督复活的生命呢?我的思想是不是越来越像他呢?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缺点,可我是不是每天都在心意更新,“荣上加荣”呢?(林后3:18)

也许我们每个人像基督的程度有所不同,但至少应该不断被圣灵改变,越来越像基督的样式。这就是主耶稣的比喻所传达出的信息,这是生命和改变的信息,极有能力。愿神让我们亲身经历到这种能力。

天国会震撼世界

主耶稣教导说:仔细观察一下芥菜种,在属灵上,芥菜种就代表了天国。天国起初传入世界时就好像这粒小小的芥菜种,这么小的种子,你还能期望它长多大呢?无非是一颗小树罢了,可是它却长成了大树。当然芥菜并非树,而是一种蔬菜,但它却长成了树的身量,而且成长速度相当惊人。所以芥菜种的图画展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,这么小的种子,却有无限生机,长成了大树。主耶稣说,这就是天国的图画。

我们已经查考过了毒麦的比喻,看见天国里良莠不一、鱼龙混杂,可能你不免灰心失望,担心天国的前景。然而主耶稣用芥菜种的比喻教导我们说:神的能力无可限量,即便起初神的工作非常不起眼,种子很小,最终却惊天动地、星火燎原,连天上的飞鸟也来筑巢栖身。

飞鸟也来筑巢栖身,这幅图画不禁让我们想起了旧约,因为主耶稣是刻意用了旧约的语言。比如在以西结书31章3-14节以及但以理书4章10-17节,旧约圣经将世上的王国形容为大树,飞鸟跑来搭窝,野兽跑来栖身。我们重点看一看以西结书17章22-24节,因为这段经文描述的是弥赛亚(基督)王国,经文如下:

雅伟如此说:“我要将香柏树梢拧去栽上,就是从尽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,栽于极高的山上,在以色列高处的山栽上。它就生枝子,结果子,成为佳美的香柏树,各类飞鸟都必宿在其下,就是宿在枝子的荫下。田野的树木都必知道我雅伟使高树矮小,矮树高大,青树枯干,枯树发旺。我耶和华如此说,也如此行了。”

请注意这句话:“使矮树高大”。芥菜其实不是树,却长成了大树,因为神使矮树高大。可见主耶稣是刻意用了最小的芥菜种来打比方。“香柏树”是杉树,非常高大、茂密,其中红杉树可以制成优质木材,防水防腐,经久耐用。相比之下,芥菜是最不起眼的。然而神拣选了世上愚拙的,叫有智慧的羞愧;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,叫那强壮的羞愧(参看林前1:27)。这就是神做事的原则。主耶稣进入耶路撒冷时骑的不是高头大马,而是普通毛驴。主耶稣讲芥菜种的比喻也是刻意用了以西结的比方,表达出了现阶段天国的本质。

飞鸟、枝子代表了什么?

这些在枝上搭窝的飞鸟代表了什么呢?以西结书31章6节说,“空中的飞鸟都在枝子上搭窝;田野的走兽都在枝条下生子;所有大国的人民都在它荫下居住。”神的话已经给了我们答案,飞鸟、走兽代表了所有大国的人民。芥菜种比喻所勾勒出的图画是,神的国起初微不足道、默默无闻,可是最终会震撼世界,大国的人民都来寻求它的荫蔽。

门徒们听见这番话时只能凭信心接受,因为根本看不见哪个国家跑到天国的荫下。当时的天国就像一粒芥菜种,无足轻重,无人在意。天国的确一度震撼了巴勒斯坦地区,可是还没有震撼整个世界,门徒们也无法见到天国震撼世界的那一天了。而我们这代人却有幸亲眼目睹到主耶稣的教导应验了。

主耶稣说:天地可以废除,我的话却不能废去。我们看见主耶稣的话应验了,没有落空。今天很多强国都在这颗大树的荫下居住,自称是基督教国家。有趣的是,很多国家的国徽上都有鹰的图案,比如美国、德国等等。这些国家栖息在基督教的大树下。可是要知道,栖息在基督教的大树下并不代表说他们是基督徒。

芥菜树是天国,枝子代表了基督徒,圣经常常将基督徒比作枝子,比如约翰福音15章5节说,“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”(参看2节、4节)。这节经文将基督徒比作了葡萄枝子。而罗马书11章17-24节又将基督徒比作了橄榄树的枝子。总之基督是树根、树干,基督徒是枝子。

飞鸟不是树的一部分,不属于天国,可是飞鸟却来筑巢栖息,为的是从天国得好处。换言之,神的国震撼了世界,基督的教导家喻户晓,许多国家虽然不愿遵行耶稣的教导,却希望从中得利。这正是当今世界的情形,主耶稣的预言已经应验了。

神立基督为万王之王

芥菜种比喻的预言并未到此为止,再进一步来说,芥菜种的比喻是直接预言到了将来基督要统治全世界,万国万民都要归服基督。但以理书2章35节已经记载了这个预言:“石头变成一座大山,充满天下。”启示录11章15节也预言说,“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;他要作王,直到永永远远。”等到基督再来的时候,全世界都要服在基督的权下,因为神要立他为万王之王、万主之主。

现在我们要凭信心接受这番话,因为还没有成就。可是别忘了主耶稣讲的第一个预言已经应验了:许多国家都投靠在了基督教的荫下。所以接下来的预言也必定应验,谁要是意识不到这一点,那他就太无知了。耶稣再来的时候,就会是万王之王、万主之主,万民都要向他屈膝,口称耶稣基督为主,使荣耀归于父神(参看腓2:9-11)。神还赐给他权柄用铁杖辖管万民(启2:27,12:5)。使徒保罗说,我们都要站在基督的审判台前。耶稣第一次来是救主,第二次来却是审判官。

这些预言都蕴藏在了短短的芥菜种的比喻里,也清晰地记载在了旧约里,但凡熟悉旧约的人立刻就能明白。所以明白芥菜种的比喻并不难,而且比喻中的大部分预言已经应验,我们这代人就有幸亲眼看见了预言应验。四世纪的基督徒也亲眼见证了罗马帝国向教会投降。基督不动一刀一枪,就征服了这个战无不胜的帝国。康士坦丁成为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罗马皇帝,也带领整个国家投奔到这棵芥菜树的荫下。自此以后,很多国家也陆续而来。当时还没有美国、德国,可是现在美国、德国也都是基督教国家。

一棵芥菜树有什么了不起的呢?实在不值一提,世上参天大树很多,相比之下,芥菜树只是一株小树。然而神的能力真奇妙,但凡有眼可见的人,哪怕是非基督徒,他也应该看得见天国的扩展,看得见这粒芥菜种顽强的生命力,不用武力就征服了强国,强国反而要投靠在它的荫下。

主耶稣的这番预言已经应验了,他的话是不会落空的。但凡与主同行的人都知道,他的话绝不会落空。虽然现在还有一些国家并没有服在他的主权下,可是到了那一天,万国万民都要向他跪拜,真的是“溥天之下,莫非王土;率土之滨,莫非王臣”。他的国是名副其实的“日不落帝国”。那一天必定来到,正如耶稣其它的预言也已经应验了一样。

可是门徒们只能凭信心听,因为在当时人眼中,耶稣无非是个木匠。一个木匠居然口出狂言,说整个世界都要归服在他的王权下?他是不是疯了?跟从他的只有十二个门徒,王侯公卿、政要显贵以及宗教领袖都不接纳他,最终他也死在了十字架上,这种人怎么可能有王国呢?难道大国的人民都要像飞鸟一样,投靠在他这棵大树的荫下吗?他一定是酒后胡言乱语吧。

可是回顾一下历史,耶稣的话从未落空。耶稣敢于说:“就是天地都废去了,我的话也不会废去”(参看太5:18)。这真是神的儿子!谁敢事先说出这番话呢?难道不害怕事后被证实是错的吗?但主耶稣敢于说:“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?我既然将真理告诉你们,为什么不信我呢?”(参看约8:46)

耶稣对门徒说:我的王国不是用武力建立的。很多宗教、主义以武力征服人,稍一松懈,人就会反叛,所以必须实施高压统治。但耶稣不用武力就征服了世界。拿破仑感叹说:“我用金戈铁马征服敌人,耶稣却没有动一刀一枪。”在拿破仑时代,耶稣的王国已经历时一千八百年。而到了今天,耶稣的王国已经绵延了两千多年。耶稣的话真奇妙,都应验了。

主耶稣是在用芥菜种的比喻鼓励我们。看过了上文毒麦的比喻,我们不免灰心失望:“天国里竟然有绊倒人的事,那还有什么前景呢?” 主耶稣说:不要小觑神的工作,起初可能微不足道,可是神会行大能的事,神的旨意一定会成就在地上。

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

英国思想家托马斯(Thomas Carlyle)曾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世上每一项伟大的运动,起初总是由一个人倡导的。”这句话的确不假,因为他从历史得出了这个结论,可见世人也颇有深知灼见。伟大的运动起初往往都是一个人发起的,当然后来者也秉承了那个人的理念,并且不断将之发扬光大。比如孔子的学说就征服了中国,甚至发展成了一种儒家思想,一直延续至今,深刻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。

回顾教会历史,也总是一个人先知先觉,与全体会众唱反调。他被定罪、受逼迫,可是因为神的能力在做工,所以他能够以少胜多。比如路德,他一个人大声疾呼,指正天主教的错谬,传讲真理,传讲神的话。你不禁说:“难道整个教会都错了,只有他一个人对吗?教皇不是不会犯错吗?”今天,天主教会也承认路德的很多教导都是正确的,所以梵蒂冈也想跟新教达成和解。

在十八世纪的英国,约翰·卫斯理看见教会腐败,便挺身而出,传讲圣洁,一个人跟整个教会对阵。结果英国国家教会不许他讲道,甚至他跟父亲所服事的教会也不许他讲道。卫斯理只好在街头、乡间布道,因为他不愿沉默不语。众人经常出言攻击:“卫斯理,你以为你是谁?难道全教会都错了,只有你对吗?真是太骄傲了。”卫斯理成了千夫所指,可是神激励他去讲道,他所传讲的救恩信息充满了火热。今天,卫斯理创立的循道会已经遍布世界,英国国家教会也想跟循道会和解、联合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现在憬悟到循道会很多教导是正确的,他们为过去采取的逼迫举动感到歉疚。

历史一再证明,一粒芥菜种——神小小的工作,却成就了千秋大业。当然起初的日子不好过,当你也经历到卫斯理、路德等人的境遇,不断遭受逼迫、批评、指责时,那种滋味的确不好受。然而这粒小小的芥菜种却长成了大树,成就了神大能的工作。

所以不要害怕被人孤立,神人之所以传讲真理,是因为内心火热。当年教皇命令路德放弃立场,否则就要将他逐出教会,路德却回答说:“我不会放弃立场。你可以把我赶出教会,可是我必须挺身传讲真理,别无选择。因为我在神面前不能违背良心,神感动我说的话,我必须说出来。”我们很感激路德的挺身而出。必须有人愿意付上代价,愿意落入土里死了,然后才能长出大树,荣耀神。

同样,主耶稣也是孤军奋战,全以色列的领导(包括圣经学者,文士)都反对他。可见那一小群追随他的人一定非常勇敢。然而纵观历史,耶稣死了,又复活了,这粒芥菜种长成了大树,今天很多国家都投靠在了它的荫下。看一看加拿大、美国、德国等国,在法庭上,人人都要以圣经起誓,他们都想住在这颗芥菜树的荫下。而且到了那一天,耶稣再来的时候,他要君临天下。当然这个预言你现在必须凭信心接受,因为还没有应验。然而但凡有眼可见的人,他应该看得见事态的发展。耶稣的话从未落空,这番话也不会落空。耶稣第一次来的预言已经应验,第二次他也必定会来。到了那一天,万人都要向他屈膝,承认他是主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