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伯拉罕献以撒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创世记漫谈第42讲 - 亚伯拉罕献以撒

今天我们继续谈创世记22章,“亚伯拉罕献以撒”的片段。请大家翻到创世记22:1-5。

“这些事以后,神要试验亚伯拉罕,就呼叫他说:‘亚伯拉罕!’他说:‘我在这里。’神说:‘你带着你的儿子,就是你独生的儿子,你所爱的以撒,往摩利亚地去,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,把他献为燔祭。’亚伯拉罕清早起来,备上驴,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,也劈好了燔祭的柴,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。到了第三日,亚伯拉罕举目远远地看见那地方。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:‘你们和驴在此等候,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,就回到你们这里来。’”

这里用了很长的篇幅来记载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整个过程。圣经不仅记载了亚伯拉罕献以撒,而且详细地描绘了其中的细节,目的是要我们从中学习重要的属灵功课。其实,亚伯拉罕献以撒这件事情,不仅创世记22章提到,新约的希伯来书和雅各书也有记载,可见它在圣经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。

1.在面对这个严峻的考验之前,神已经预备亚伯拉罕。
首先,请留意这件事情的时间性。22:1说:“这些事以后”,到底是什么事以后呢?查考圣经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明白它的上下文。上文就是创世记21章,21章记载了三件事情:当亚伯拉罕一百岁,撒拉九十岁时,以撒出生了,神的应许已初步应验了。另外,因为使女夏甲所生的以实玛利轻视以撒,惹怒了撒拉,结果导致夏甲和以实玛利的离开。还有,基拉耳王亚比米勒看见神眷顾亚伯拉罕,于是主动提出要跟他立约。亚伯拉罕经过了这些事以后,神就试验他,吩咐他把以撒献上。可以说,神已经一步步装备他,让他能够承受这个极其严峻的考验。在此之前,神容许一个类似的考验临到亚伯拉罕身上。21章说:撒拉跟夏甲、以实玛利相处不来,要亚伯拉罕把他们赶出去。11-12节说:

“亚伯拉罕因他儿子的缘故很忧愁。神对亚伯拉罕说:‘你不必为这童子和你的使女忧愁,凡撒拉对你说的话,你都该听从,因为从以撒生的,才要称为你的后裔。’”

面对撒拉的要求,亚伯拉罕非常为难,非常忧愁。这是可以理解的,毕竟以实玛利也是自己的儿子,跟他一起生活了十几年,现在突然间要赶他们走,实在于心不忍。但是,神却安慰亚伯拉罕,吩咐他听从撒拉的话,因为从以撒所生的才能承受神的应许。可以说,从情感上,亚伯拉罕已经经过锻炼,他曾经割断对以实玛利的亲情,听从神的话,打发他们离开。并且,从亚比米勒跟亚伯拉罕立约的这件事上,我们看见连那些非利士都看得出来,神一直在眷顾亚伯拉罕。在亚伯拉罕的心里,他深深的体会到神的信实和他的慈爱,从他离开故乡吾珥直到如今,神还是言出必行,没有改变的。所以我们看见的第一点就是:在面对这个严峻的考验之前,神已经预先装备了亚伯拉罕,让他经过预习,先摆正他跟以实玛利的关系,锻炼他在感情上更加刚强。另外,神一直以来的眷顾肯定让亚伯拉罕深深地体会到神是多么可靠,多么慈爱的神。

2.神会考验每一个跟随他的人,属灵人也不例外。
创世记22:1说:“神试验亚伯拉罕,就呼叫他说:亚伯拉罕。”你有没有想过原来神会试验他的子民呢?而且,这里没有说因为亚伯拉罕犯了罪,或者出了什么问题以致被神试验。不是的,不是因为亚伯拉罕犯了罪所以被试验。恰恰相反,当亚伯拉罕被试验时,他正处于属灵生命成熟的时期,连神也亲口承认他是一个敬畏神的人,这是22:12说的。

神的带领跟我们的想法真是截然不同。在我们的心目中,神就是一位慈爱的牧者,只会引领羊群到青草地、溪水边躺卧休息,绝对不会安排一些艰难的考验让我们面对。如果某某弟兄遇到突如其来的考验,比如突然间身体有病,或者失去工作,我们就会暗暗地想:他肯定是犯了什么罪,所以试炼才临到他身上。其实,这种想法是不对的。一方面,我们不该坐在神的位置去论断弟兄,因为胡乱猜测是不讨神喜悦的。另一方面,要明白神会试炼所有属于他的人,即使亚伯拉罕这么敬畏神,神还是要试验他的。如果你是信主的,要有心理准备,神会试验他的子民,这是肯定的。你不需要求神试验你,到了适当的时候,他自然会试验你。你只管求一颗警醒的心,一个顺服的灵,好得胜有余。

3.神试验人,为了要知道我们真正的状况。
可能你会问:既然亚伯拉罕是个属灵人,为什么神还要试验他?是的,虽然亚伯拉罕是个属灵人,但神还是要试验他。那些当老师的肯定能够明白这一点,比如,你的学生已经是大学一年级了,他们已经读了很多年的中文,从小学开始读,中学继续读,现在选了中文系,所以还是读中文。那么,在大学要不要让他们考试呢?为什么还要考呢?在成千上万的学生中能够考上大学,证明他们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,为什么还要考试呢?这好比说:你听道已经一段时间了,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接受洗礼信主,现在每个礼拜都没有间断去聚会,平时又读经祷告,这一切都表明了你对神的委身和爱,为什么神还要试验你呢?请大家看22:9-12。

“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,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,把柴摆好,捆绑他的儿子以撒,放在坛的柴上。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,要杀他的儿子。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:‘亚伯拉罕!亚伯拉罕!’他说:‘我在这里。’天使说:‘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,一点不可害他。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,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,就是你独生的儿子,留下不给我。’”

请大家留意12节一个很重要的字眼:“知道”,“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”。虽然一直以来,亚伯拉罕都是忠心耿耿地跟随神,但是,他对神的心必须透过具体的行动表达出来,只有透过具体的行动,亚伯拉罕的信心才能得到证明。这正是新约的雅各书2章所说的。雅各书2:19-22说:

“你信神只有一位,你信的不错;鬼魔也信,却是战惊。虚浮的人哪,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?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把他儿子以撒献在坛上,岂不是因行为称义吗?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,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。”

这里,使徒雅各道出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信心:一种是“死的信心”,也是“鬼魔的信心”,一种是“得救的信心”,是真正的信心。“死的信心”是如何的呢?就是只有理性的相信,却没有具体的行动。相反,真正的信心是有具体的行动表明出来的。正如亚伯拉罕对神有信心,就服从神的命令,把以撒献在坛上一样。为什么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呢?因为只有透过试验,亚伯拉罕才会做出具体的行动;只有透过具体的行动,他对神的信心才能表明出来。其实,这个原则经常在圣经出现,比如,申命记8:2。

“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,是要苦炼你、试验你,要知道你心内如何,肯守他的诫命不肯。”

这节经文跟创世记22章实在很相似。创世记22:1说神要“试验”亚伯拉罕;这里说神要“试验”以色列民。创世记22:12说:现在神“知道”亚伯拉罕真的是敬畏神的了,因为他没有留下独生子不献给神;这里说:神带领以色列民到旷野,经历种种的艰难,目的是要“知道”他们的内心如何,愿不愿意遵守诫命。换句话来说:神试验他的子民,目的就是要知道他们是什么样的人,他们的内心如何,是否真的愿意服从他的话,遵守他的命令。神知道后又如何呢?当神知道亚伯拉罕真的是敬畏神,他就确定给予亚伯拉罕的祝福;同样,如果以色列民是配得的话,神就会带领他们进入应许之地。亚伯拉罕真的配得神的祝福,但是,事实证明以色列民不配进入应许之地,跟着摩西出埃及的那一代人,除了约书亚和迦勒以外,都在旷野倒闭了。

现在你明白为什么神要试验你吗?为什么信主之前,你怎么找都找不到更好的工作,但是信主后不久,就找到一份条件特别好、工资特别高的工作?唯一的代价就是礼拜天不放假,不能去聚会。你说你爱神,已经立定心志跟随神,为什么现在为了那额外的几百元就三心两意,犹疑不决呢?你对神的爱必须透过具体的行动表明出来。如果为了那份条件好的工作就放弃了聚会,那么神岂不是连几百元都不值吗?

4.亚伯拉罕如何面对这个严峻的考验?请大家看22:2-5。
‘你带着你的儿子,就是你独生的儿子,你所爱的以撒,往摩利亚地去,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,把他献为燔祭。’亚伯拉罕清早起来,备上驴,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,也劈好了燔祭的柴,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。到了第三日,亚伯拉罕举目远远地看见那地方。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:‘你们和驴在此等候,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,就回到你们这里来。’”

对亚伯拉罕来说,这是他一生中最严峻的考验。让我们把自己投身在亚伯拉罕的位置,去体会一下他的感受。如果是你,神要你把以撒当作燔祭献给他,你会怎样?当然会激烈地反对。

第一,为什么神不遵守自己的诺言?创世记17:19,神不是亲口说:撒拉要生一个儿子,神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,作他后裔永远的约吗?如果把以撒当作燔祭献上,那么,我唯一的儿子没了,神如何实现他的应许呢?我怎么可以有子孙多如天上的星,海边的沙呢?创世记21:12,神还劝我听从撒拉的话,把以实玛利赶走,因为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我的后裔。以实玛利走了,现在又要献以撒为燔祭,我还有什么指望呢?

第二,为什么神要我献以撒为燔祭?从创世记1章到现在,都没有听过神要求人把他的儿子献为燔祭。创世记8:20,挪亚出了方舟后,拿各样洁净的牲畜、飞鸟作为燔祭献给神,却从来没有听过把儿子作为燔祭献给神。这个行动根本没有先例可言,听起来也令人难以接受,为什么神对我特别苛刻,提出这样的要求?

第三,为什么到了现在神才提出这样的要求呢?其实,撒拉不能生育这个事实我已经接受了。虽然没有孩子是一件憾事,但是我始终没有埋怨。以撒是神主动赐给我们的,既然赐了,为什么又要收回?既然要收回,为什么不早早收回?如果以撒出生不久便夭折,那么彼此的感情还不是很深,但是现在,以撒已经是童子了,为什么现在才要把他收回呢?圣经没有说明以撒的具体年龄,只形容他为“童子”。查考“童子”这个原文,我们看见创世记21章用同一个词来形容以实玛利,当时以实玛利应该是十几岁。创世记37:2也用同一个词来形容约瑟,当时约瑟17岁。至于以撒当时是几岁呢,圣经就没有说明,但是他能够背献祭的柴,也向父亲提出了一个合情合理的问题,可见他年龄不会太小,估计有十几岁吧。跟儿子相处了十几年,而且是唯一,是最爱的独生子,为什么神要拿走?

面对神的试验,我们心里会起极大的挣扎,会很抗拒神的命令。相反,亚伯拉罕如何回应?第3节,他清早起来,备上驴,带着两个仆人和以撒,甚至连燔祭需要用的柴都预备好,出发往摩利亚地去。从这短短的一节经文,我们学到什么秘诀?

首先,亚伯拉罕没有半句怨言,没有跟神讨价还价,没有抗拒神的命令。其次,他是立刻行动,没有拖延,因为圣经说他清早起来便按照神的吩咐出发了。当神给你一个命令,比如,要你割断一个不正当的关系,你有没有这种果断的态度呢?还是你找出很多借口,尽量拖延,因为舍不得放弃这段感情?其实,越是耽延,越难执行神的命令。既然这是神的心意,就当效法亚伯拉罕的榜样,立刻采取行动,好胜过这个试炼。另外,亚伯拉罕不仅愿意服从神的命令,他还竭尽所能,不容许任何人、任何事拦阻他。你有没有留意到他清早起来便预备一切,带着以撒出发,往摩利亚地去?他没有告诉撒拉,也没有告诉以撒,更没有告诉家里的仆人,只是默默地执行神的命令。试想一想,如果他一起来便跟撒拉分享这个计划,后果会如何?肯定不用去摩利亚了。很可能撒拉会极力拦阻亚伯拉罕,不许他献上唯一的独生子,让神的吩咐落空。亚伯拉罕也没有告诉以撒,害怕把以撒吓坏了,躲起来不肯跟他去摩利亚。他也没有告诉家里的仆人,担心他们不理解整件事情,出于好意拦阻他。不但如此,亚伯拉罕连燔祭需要用的柴都预备好,可能是因为不熟悉摩利亚地,他不愿意到时候才四处找柴,把事情耽误了,所以宁可带着柴走三天的路程。还有,当神把极其严峻的试炼摆在亚伯拉罕的面前,他如何得胜呢?22:9说:

“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,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,把柴摆好,捆绑他的儿子以撒,放在坛的柴上。”

亚伯拉罕得胜的秘诀就是:把最心爱的儿子放在坛上,完全献上给神。要得胜,就必须放手,把最爱的东西献在坛上。如果你不肯放手,你就只能继续处在挣扎当中,无法突破。试想一想:你不肯放手,要把以撒留在自己身边,那又怎样?你留以撒在身边,却得不到神的悦纳和祝福,这又有什么意义呢?如果你肯听从神的话,把以撒献上,神自然有更美的安排。可能神会叫你停手,可能不会,无论如何,他是神,他的带领不会有差错的。你有没有发觉,我们很容易爱神所赐的好东西过于爱神呢?你恳切的祷告,求神给你一个儿子,神真的答应了,给你一个可爱的孩子。结果怎样?你更加爱神、更加敬畏神了吗?没有。相反,有了儿子后你忙于照顾他,连读经祷告的时间都没有了。大家必须记住:一切好东西都是神所赐的,但是,千万不可爱好东西过于爱神。从亚伯拉罕的行动,我们看见他对神完全的信心。他的信心表现在哪里?就是表现在那种毫无保留的服从上。如果你是信主的,你顺服主的命令吗?主耶稣要门徒彼此相爱,你有没有遵行呢?还是你说:爱主是没问题的,要爱那个弟兄?实在办不到!要跟他一起合作带领小组?不行!如果你真的对神有信心,你就会放下一切私人的恩怨,学习爱那个弟兄,如同主耶稣爱你一样。

除了毫无保留的服从以外,亚伯拉罕的信心还表现在对神绝对的信任上。请翻到希伯来书11:17-19。

“亚伯拉罕因着信,被试验的时候,就把以撒献上,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,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。论到这儿子,曾有话说:‘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。’他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,他也仿佛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。”

当亚伯拉罕被试验时,不但没有埋怨,反而心里想:既然神应许了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我的后裔,那么,即使把以撒献为燔祭,神必定能叫他从死里复活,好让他的应许不会落空。在亚伯拉罕的心目中,神是绝对可靠的,既然他承诺了,就一定会言出必行的。亚伯拉罕对神的信任真是不可思议。别忘记在那个时候,他还从来没有听过死人复活的事情,但因为对神的信任,他深信神会行神迹,叫化为灰烬的以撒复活过来。

真正的信心必须包括两方面:对神的服从和对神的信任,这两方面好比铜钱的两面,缺一不可。如果你只有对神的服从,却没有对神的信任,那么,你的信心不是真正的信心。这跟军人服从部队一样,不管如何,总之要服从。相反,如果你是信任神,却不顺服他,整天我行我素,那么,你的信心也不是真正的信心。真正的信心是包括两方面的:对神的顺服和信任。

我做一个总结。今天的题目是“亚伯拉罕献以撒”。

1.在面对这个严峻的考验之前,神已经预备亚伯拉罕的心,锻炼他在情感上更加刚强。

2.神考验每一个跟随他的人,越是属灵的人,所面对的考验也越难。

3.神考验我们,为了知道我们内心的情况。

4.亚伯拉罕得胜的秘诀:他对神是完全顺服和信任的,这也是真正信心的内涵。亚伯拉罕没有拖延,并且竭尽所能执行神的命令,把自己最爱的儿子献在坛上。因为这种完全的信心,他蒙神喜悦,并且成为万国万民的祝福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