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得的妻子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创世记漫谈第39讲 - 罗得的妻子

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:在考试中,你只差了几分没有考上?就是差了几分,有一门考不过,结果影响了整个学习,甚至不能毕业。你收到成绩通知单的时候,心情肯定非常复杂:明知这一门是最弱的,为什么不多花一些时间去温习呢?为什么老师补课时,我没留心听呢?如果能多拿几分,就能够通过考试了。又或者你有事要坐火车去另一个城市,于是,买好火车票,收拾好行李。你心里想:去火车站的路程不远,今天又不是假期,应该很快就能到,谁知道当你到了火车站后,猛然发现火车刚刚开走了,因为你迟了两分钟。我举这两个例子都是一些比较轻微的事,虽然考试考不过不好,错过了火车也不好,但是还有弥补的机会。可是,有些事却是生死攸关的事,而且一旦错失了机会,后果就无法挽回,令我们咬牙切齿,后悔莫及。

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“罗得的妻子”。请大家翻到创世记19章,我们先读19:23-26。

“罗得到了琐珥,日头已经出来了。当时,耶和华将硫磺与火,从天上耶和华那里,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,把那些城和全平原,并城里所有的居民,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。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,就变成了一根盐柱。”

1.主耶稣吩咐我们:要回想罗得的妻子。

26节令我们非常震惊:罗得的妻子竟然变成了一根盐柱。她明明领受了神的恩典,天使亲自拉着她的手,领她离开所多玛,为什么到了最后一刻却变成了一根盐柱呢?到底她犯了什么错?请大家翻到路加福音17:32-33。

“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。凡想要保存生命的,必丧掉生命;凡丧掉生命的,必救活生命。”

主耶稣说: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,这是至关重要的,这关乎到你得生命,或丧掉生命的问题。忘记了罗得的妻子,你就丧掉生命;回想罗得的妻子,你就救活生命。既然这么重要,那么,“回想”是什么意思呢?是想起、知道这个人物曾经在创世记出现过吗?“回想”不仅是想起这么简单,而是带有“牢牢地记在心里”的意思。请大家翻到马太福音16:9。

“你们还不明白吗?不记得那五个饼分给五千人,又收拾了多少篮子的零碎吗?”

主耶稣责备门徒忘记五饼二鱼的事。主耶稣吩咐我们想起一件事,他不仅要我们记得,而且要我们领悟这件事背后的属灵含义。主耶稣说:你们还不明白吗?你们还不记得吗?就是说:如果我们明白,就必定记得;如果我们记得,就表示已经明白。主耶稣责备门徒:为什么经历了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的神迹后,还不能领悟这个神迹背后的信息。其实,即使经历同一个神迹,也不是人人都能够领悟神迹背后的信息。即使看同一本圣经,也不是人人都能够领悟、都能够得生命。有些人即使读过神学,却始终不能领悟,最后甚至要失丧生命。可见回想罗得的妻子是很重要的,能够从中吸取教训的人,就得生命;不明白,不领悟的人就会失丧生命。

2.罗得的妻子预表那些失丧救恩的信徒。

请大家回到创世记19章。为什么罗得的妻子到了最后关头还会灭亡?是因为她不信吗?19:15-17。

“天明了,天使催逼罗得说:‘起来!带着你的妻子和你在这里的两个女儿出去,免得你因这城里的罪恶,同被剿灭。’但罗得迟延不走。二人因耶和华怜恤罗得,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,并他两个女儿的手,把他们领出来,安置在城外。领他们出来以后,就说:‘逃命吧!不可回头看,也不可在平原站住,要往山上逃跑,免得你被剿灭。’”

上文说:罗得接待了两个路过所多玛的客人,原来他们不是普通的旅客,而是天使。12节,天使吩咐罗得把所有的家人都带出去,因为神要毁灭所多玛,所以罗得的妻子是从罗得的口中知道审判的消息。那么,罗得的妻子如何回应呢?她决定跟罗得一同离开所多玛。不要误会,以为罗得的妻子不信天使的话,结果灭亡。不是的,如果不相信天使的话,她就不会离开所多玛了。罗得的女婿才不相信天使的话,14节说:

“罗得就出去,告诉娶了她女儿的女婿们,说:‘你们起来离开这地方,因为耶和华要毁灭这城。’他女婿们却以为他说的是戏言。”

罗得的两个女婿听见罗得的话,觉得太可笑了:这里的罪恶太大,所以神要毁灭这个地方?不会吧!只是你的思想太保守、太封建了吧!他们并不把罗得的警告放在心上,也没有离开所多玛,可以说他们是非信徒的预表。然而,罗得的妻子却不一样,她相信天使的话,也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:就是撇下一切,离开这个罪恶之城。如果罗得的妻子没有信心,她就会跟女婿一样,拒绝罗得的劝告,不肯离开所多玛。但事实证明她决定离开,不仅是这样,16节还说:

“但罗得迟延不走。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,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,并他两个女儿的手,把他们领出来,安置在城外。”

这里说:神怜恤罗得,差派天使亲自领他一家出来,一个天使领罗得和他妻子,另一个领他两个女儿,确保他们能够平安地离开所多玛。罗得的妻子经历到神的怜悯和恩典,脱离了将要被毁灭的城市,成功地到达了城外,已经在得救的路上了。请大家继续看19:23-26。

“罗得到了琐珥,日头已经出来了。当时,耶和华将硫磺与火,从天上耶和华那里,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,把那些城和全平原,并城里所有的居民,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。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,就变成了一根盐柱。”

上文说:罗得怕自己不能逃到山上,于是求天使容许他逃到附近的一个城,名叫琐珥。天使应允他。当罗得一家四口平安到达琐珥,神便将硫磺与火降于所多玛和蛾摩拉,把那地毁灭了。谁知道就在那一刻,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,就变成了一根盐柱。罗得的妻子相信天使的话,做了正确的决定离开所多玛,又得到神的怜悯,透过天使亲自领他们出去,甚至平安到达琐珥。可惜,当她以为救恩已经十拿九稳时,因为回头一看却变成了盐柱。大家要明白:罗得的妻子不是预表非信徒,而是预表那些失丧救恩的信徒。

3.罗得的妻子变成盐柱,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呢?

即使平安地到达琐珥,罗得的妻子却还是失去救恩,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?她回头一看,就变成了一根盐柱。但27节说:亚伯拉罕清早起来,到了他从前站在耶和华面前的地方,向所多玛和蛾摩拉与平原的全地观看,不料,那地方烟气上腾,如同烧窑一般。为什么亚伯拉罕看就没事,而罗得的妻子看就出事呢?请大家看19:16-17。

“但罗得迟延不走。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,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,并他两个女儿的手,把他们领出来,安置在城外。领他们出来以后,就说:‘逃命吧!不可回头看,也不可在平原站住,要往山上逃跑,免得你被剿灭。’”

天使对他们说:逃命吧!现在不是犹疑不决的时候了,再迟一点,你们就没命了。天使的每一句话都是跟他们的生死有关的。天使讲了三个明确的命令:不可回头看,不可在平原站住,要往山上逃跑。其实,天使的命令跟我们的救恩也有关。很多人对救恩都有一个非常被动的概念,他们以为基督徒的责任就是信耶稣,只要相信就行了,跟着就等着上天堂的日子。不是的,虽然救恩是神的作为,但不等于说人就完全被动。比如,神出于怜悯拯救罗得一家,但这不代表说他们什么都不需要做。要得救,他们必须遵守天使的命令:继续往前进,不可停下来,也不可回头看。正因为罗得的妻子没有服从天使的命令,所以最后还是灭亡了。

4.从罗得妻子的身上,我们能吸取什么教训?

主耶稣说:要回想罗得的妻子,因为这是跟我们的救恩息息相关的。那么,从罗得妻子的身上,我们能吸取什么教训?

第一,圣经一直告诉我们:得救的人少。在挪亚的时代,只有挪亚一家八口得救;当神毁灭所多玛、蛾摩拉、押玛和洗扁四座城时,只有罗得一家四人得以逃脱;在他们四个人中,最后只有三个得救。第二,每个人都要独自面对严峻的审判,绝对没有侥幸的事,也不能靠亲戚关系。不要以为罗得是个义人,所以他的妻子也必然得救。神是公义审判的主,他要看的是我们的生命,而不是亲戚关系。你父母非常爱主,非常敬虔,能够坦然无惧地站在神的面前,你能吗?你丈夫非常忠心地侍奉神,将来必定能得到神的称赞,你呢?第三,救恩是一个过程,每一步都是同样重要的。只要我们还活在世上一天,救恩就还在我们身上进行着。千万不要停下来,不要回头。请大家翻到路加福音9:62。

“耶稣说:‘手扶着犁向后看的,不配进神的国。’”

主耶稣说:任何人手已经扶着犁,是不应该向后看的。那些向后看的人,不配进神的国。为什么主耶稣说了这么严厉的话呢?大家看9:61节:

“又有一人说:‘主,我要跟从你,但容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。’”

有一个人要跟从耶稣,条件是他要先跟家人道别。主耶稣告诉他:你的手已经扶着犁,不可以向后看,向后看就不配进神的国。到底“手扶着犁不可向后看”跟这个人的请求有什么关系呢?他只不过想跟家人告别,又没有说不跟从主。显然主耶稣看透了他的心,知道他三心两意,辞别家人只不过是个借口。一方面他想跟从主,但另一方面,又放不下世上的东西。于是,主提醒他:那些已经选择背十架,跟随主的基督徒,不可回头看,否则,不配进神的国。主耶稣这句话跟天使给予罗得的忠告实在很相似。天使说:往前走,不可停下来,也不可回头看。主耶稣说:你的手已经扶着犁,你已经一步步迈向神的国,神的国就在你前面,绝对不可回头看,不然,你就像罗得的妻子一样,在最关键的时刻,不能进神的国。路加福音17:31说:

“当那日,人在房上,器具在屋里,不要下来拿;人在田里,也不要回家。”

第31节也谈到很多关于回头的事情:在房上,不要下来;在田里,不要回家。其实,这都是关乎回头的问题。那些已经选择了跟从主,已经得着生命的人,绝对不可以回头,因为所有回头的人都会像罗得的妻子一样,失丧生命。主耶稣提醒我们:到了末世,这个世界的局势将越来越紧张,你绝对不可回头。但是如何才能确保我们在那一天不会回头呢?一切的预备必须从今天开始。在你的心目中,有没有别的东西比主更为重要?如果有,你必须现在就把次序摆正,不然,到了关键时刻,你必定回头。

第四,靠着主,胜过心里的挣扎。为什么罗得的妻子要回头看?是不是她记性不好,忘记了天使给她的忠告呢?请留意,在逃出来的四个人中,只有她回头看,罗得和他的两个女儿都没有。而且,她一回头看,马上就成了一根盐柱,可见她的回头不是记性不好的问题,而是心的问题,以致失去了救恩。既然所多玛都被毁灭了,为什么她还要回头看呢?很明显,她对地上的财物仍然依依不舍,所以才会回头看。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:最重要的争战不是外面的,而是我们心里面的。我们能否得胜不在乎外在的行动,而是在乎我们能否打赢心里的争战。比如说:弟兄得罪你,你为此耿耿于怀。但是,你立定心志遵行主的教导,原谅他。当你们在一起的时候,也许你们没有机会聊天,但是你知道你没有怀恨于心。相反,你没有彻底处理,心里还有很多不满,即使你勉强自己,装出笑脸跟他聊天也没用。大家要记得:最重要的争战是在心里打的,能打赢心里的仗,也必定能够打赢外面的仗。

虽然罗得的妻子相信天使的话,采取行动离开所多玛,并经历到神的怜悯,但可惜的是她没有割断对所多玛的眷恋。到了琐珥后,她的脚步渐渐放慢了,走在丈夫的后面,一不留神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看,结果就成了盐柱。以色列人也是一样,他们没有彻底地对付心里的问题,以致最终无法进入应许之地。使徒行传7:39说:

“我们的祖宗不肯听从,反弃绝他,心里归向埃及。”

司提反一针见血的道出了以色列人的问题:他们身在旷野,心在埃及,根本没有割断对埃及的眷恋。读旧约,我们常常会感到大惑不解:以色列人明明经历过非比寻常的神迹,不管是规模,还是次数都是其他民族无法相比的。比如,出埃及之前,亲眼目睹降在埃及人身上的十个灾难;在逃离法老的追赶时,经历了红海分开的神迹;在旷野中,得到吗哪和水。有云柱和火柱引导他们、保护他们;又有任劳任怨的摩西作领袖,为他们代求。为什么还埋怨?为什么最后还是不能进入应许之地呢?司提反一针见血的道出了问题的所在:他们从来没有彻底割断对埃及的眷恋,经常怀念埃及的生活、埃及的食物,经常回头看。这样的人不配进入应许之地。

第五,你选择现在保存一切,还是将来承受永生?路加福音17:32-33说:

“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。凡想要保存生命的,必丧掉生命;凡丧掉生命的,必救活生命。”

这里,主耶稣说明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则:凡保存生命的人必丧掉生命;相反,凡丧掉生命的人却得到永生。主耶稣的话真是难以明白。为什么保存生命的人反而会丧掉生命?保存生命不是人的本能吗?主耶稣的想法跟我们的想法恰恰相反。我们认为凡保存生命的必得着生命;凡丧掉生命的必失去生命。没想到主耶稣竟然把它颠倒过来:保存生命的人必丧掉生命,丧掉生命的人才得着生命。请留意,主耶稣吩咐我们谨记罗得的妻子,然后以这个原则作为总结,可见,罗得的妻子之所以丧掉生命,是因为她想保存生命。她想保存生命,结果便丧掉生命;如果她愿意丧掉生命,她就能得着生命。为什么她要回头看呢?是想到她的家人吗?不是的,因为她的丈夫,女儿都在她身边。可能是自己的金银财宝,或多年的储蓄,或所多玛的房子,总之是那些能使我们活得更好的东西。

2004年年底在东南亚发生的海啸证明了主耶稣的话是千真万确的。因为那一带的国家没有安装预警系统,以致突如其来的海啸令老百姓措手不及。那些慌忙逃生的灾民,除了性命得以保存以外,已经身无长物了。如果你心有不甘,一定要拿回家里的贵重物品,那么,你肯定丧命。这些地上的牵挂将会成为你的缠累,在最关键的时刻夺去你的生命。亚伯拉罕是跟罗得一同离开家乡吾珥的,但是,亚伯拉罕生活的原则是不一样的。希伯来书11:9-10说:

“他因着信,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,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,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、雅各一样。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,就是神所经营、所建造的。”

亚伯拉罕生活的宗旨很明确:在这个世界他只不过是过客,所以也没有什么想保留的。从创世记12章开始,你会看见神一步步带领他。如何带领他呢?让他放下地上的牵挂,越来越自由。12章,亚伯拉罕离开了老家,已经放下了不少东西(所有离家到外地读书或打工的人对此都深有体会)。13章,罗得要最好的平原,亚伯拉罕愿意给他。14章,所多玛王要送礼物来表达他的感激,亚伯拉罕怎么也不肯要。他实在明白要得着生命,必须丧掉生命。不是到了紧张关头才丧掉,而是每一步,每个阶段,靠着神的恩典甘心乐意地摆上。你是否抱着这种态度生活的呢?如果你还被某些东西缠累,哪怕只是一样,到考验来临时,你想挣脱也来不及了。

我做一个总结。今天我们谈了“罗得的妻子”。

  1. 耶稣吩咐我们回想罗得的妻子,因为这是跟永生、跟我们的救恩息息相关的。

  2. 罗得的妻子不是非信徒的预表,而是那些失去救恩的基督徒的预表。

  3. 罗得的妻子没有完全听从天使的命令,当她回头一看时,就变成了盐柱。

  4. 罗得妻子的身上,我们看到人人都要独自通过神严峻的考验,不要存侥幸的心理。另外,既然我们已经在救恩的路上,就必须割断对世界的眷恋,否则,在关键时刻,我们肯定会回头看,失去永生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