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甲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创世记漫谈第36讲 - 使女夏甲

时间过得很快,转眼间我们已经来到创世记16章。创世记16:1-6是这么说的:

“亚伯兰的妻子撒莱不给他生儿女。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,是埃及人。撒莱对亚伯兰说:‘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,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,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。’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。于是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了丈夫为妾。那时亚伯兰在迦南已经住了十年。亚伯兰与夏甲同房,夏甲就怀了孕。她见自己有孕,就小看她的主母。撒莱对亚伯兰说:‘我因你受屈,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,她见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,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。’亚伯兰对撒莱说:‘使女在你手下,你可以随意待她。’撒莱苦待她,她就从撒莱面前逃走了。”

1.为什么撒莱把使女夏甲给丈夫为妾?
这里撒莱向亚伯拉罕出了一个不寻常的建议:把自己的使女给丈夫为妾。为什么撒莱会出这样的主意?16:1把原因说明了:“亚伯兰的妻子撒莱不给他生儿女。”其实圣经提到撒莱不能生育已经不仅一次了,创世记11章也提到这一点。11:30说:“撒莱不生育,没有孩子。”对当时的妇人来说,能够生儿育女是一个祝福,不能生儿育女是一个羞耻,甚至是一个咒诅。现代人的想法不同,现代人结婚的年龄越来越迟,生孩子的年龄也越来越迟,有些夫妇甚至不想有孩子,好活得轻松。但是,对当时的妇女来说,有孩子是至关重要的事,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。创世记30章,雅各的妻子拉结不能生育,便对雅各说:“你给我孩子,不然我就死了。”可见孩子是这么重要。另外,神曾多次应许亚伯拉罕赐福给他的后裔。就是说,神必定把孩子赐给亚伯拉罕,让他的后裔承受迦南地。我们翻到创世记12:7。

“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,说:‘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。’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。”

亚伯拉罕照着神的吩咐离开哈兰,往迦南地去,当时他七十五岁。神向他显现,并应许把迦南地赐给他的后裔。然后,创世记13:15-16说:

“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,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,直到永远。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,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,才能数算你的后裔。”

因为地方小,牲畜多,亚伯拉罕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,结果亚伯拉罕把选择权让给罗得,好让他们能够保持兄弟的和睦。罗得离别后,神再次应许亚伯拉罕赐福给他,他的后裔将如地上的尘沙那样多。到了创世记15章,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更加具体了。15:2-5说:

“亚伯兰说:‘主耶和华啊,我既无儿子,你还赐我什么呢?并且要承受我家产业的,是大马士革人以利以谢。’亚伯兰又说:‘你没有给我儿子,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后嗣。’耶和华又有话对他说:‘这人必不成为你的后嗣,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为你的后嗣。’于是领他走到外边,说:‘你向天观看,数算众星,能数得过来吗?’又对他说:‘你的后裔将要如此。’”

这里神具体地说明,承受产业的不是家里的仆人以利以谢,而是亚伯拉罕本身所生的。神答应亚伯拉罕必定有亲生的孩子。于是,亚伯拉罕和撒拉满怀希望,期盼着这个应许的实现。可是,一年过去了,五年过去了,十年过去了,他们始终没有孩子。移民到迦南时,亚伯拉罕七十五岁,撒拉六十五岁。到创世记16章,他们已经在迦南住了十年,换句话说,亚伯拉罕已经八十五岁,撒拉已经七十五岁了。时间一天天的流逝,虽然亚伯拉罕能够有孩子,但是他也年纪老迈了,再不采取行动就不能有后代了。

16:1说:“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,是埃及人。”夏甲是撒拉的“使女”,意思是“奴隶”。在当时的社会,奴隶没有自由,完全属于主人,完全服从主人的权柄。圣经没有说明撒拉怎样得到这个奴隶,可能是他们下埃及时,法老送给他们的礼物。无论如何,撒拉拥有一个埃及的奴隶,叫夏甲。撒拉心里想:既然神明明地说后裔是亚伯拉罕本身所生的,却没有提到是从我而出的,我又不能生育,结婚这么多年也没有孩子,看来唯一的方法就是透过夏甲才能有孩子了。于是便按照当时的风俗把自己的使女给丈夫为妾。

2.从撒拉这个行动,我们能学到什么功课?
第一,撒拉经不起时间的考验。你有没有想过,时间本身就是一个考验,时间越长,考验就越严峻?你约了朋友见面,等了十分钟没来,已经非常焦急了,再等了十分钟还是没来,你已经不耐烦要走了。等待是一个很难的考验。神给了你一个应许,你切切的期盼着应许实现的一天。等啊,半年过去了,没有什么动静。继续耐心地等待,一年过去了,还是什么都没有发生,于是,你的信心就开始动摇了。撒拉总共等了十年,可以说等了很长时间。可是跟神的计划相比还没到一半。移民迦南的时候,亚伯拉罕才七十五岁,以撒出生的时候,亚伯拉罕已经是一百岁了。神要他们等二十五年,才看见应许的实现。但是等了十年,撒拉便决定不再等了。

可能你不明白为什么神要他们等这么长时间。反正都打算给他们,为什么不早一点给呢?神是天地的主,至高的神,有权柄统管一切,绝对没有亏欠我们。至于为什么要25年这么长,当然是有原因的。当亚伯拉罕和撒拉年纪老迈,身体如同已死,毫无生育的希望时,竟然能够生孩子,唯一的解释就是这是神的能力和作为,再没有别的解释了。这样,亚伯拉罕和撒拉不仅经历到神的大能,而且也成为后人信心的榜样。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,神的作为非同人的作为。很多时候神把考验推到极限,好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他的大能,将一切的荣耀都归给他。

第二,撒拉用人的办法来成就神的旨意。

既然神答应要赐福亚伯拉罕,使他的后裔多如地上的尘沙;既然我不能生育,为了要达成神的心意,我愿意把夏甲给丈夫为妾。果然不出撒拉所料,亚伯拉罕跟夏甲同房,夏甲便怀孕,生了以实玛利。其实,撒拉这样做是很不容易的,试问哪一个妻子愿意把丈夫送给别人?很多妻子一看到丈夫跟别的女人谈话便非常不满,更不用说主动提出让丈夫娶妾了。可能撒拉心里想:既然神要把迦南地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,而我又不能生育,那么,只好透过夏甲去成就神的应许吧。结果,夏甲怀孕了,亚伯拉罕终于有了孩子了。到底撒拉这样做,错在哪里呢?错在用人的办法去成就神的旨意,这就是问题的所在。大家必须明白,如果神应许了,他必定会履行自己的诺言,因为他是言出必行的神。如果神应许了,他会按照自己的方法,自己的时间去达成这个应许。千万不要迫不及待地跑在神的前头,自作聪明,用人的办法去成就神的应许。

其实检讨我们的属灵生命,多少时候我们犯了同样的毛病,用人的办法去成就神的旨意。比如,有个弟兄的妈妈身体有病,最近病情转坏,危在旦夕。你是教会的传道人,非常关心他一家,经常去看望弟兄的妈妈。弟兄告诉你:医生说妈妈的情况危急,随时都有离开的可能,不知道教会能否替她施洗?你有点犹豫,一方面你希望老人家能够受洗归主,但是另一方面又不能肯定她已经预备好没有。可是,你想:既然神的心意是希望人人得救,而老人家的情况危急,那么,就破格替她洗礼吧!这样,你便犯了撒拉所犯的毛病,用人的办法去成就神的心意。

第三,人的办法不仅不能成就神的心意,而且会给自己带来痛苦。

撒拉绞尽脑汁,用人的方法去成就神的心意,得到美满的结果吗?16:4-6说:

“亚伯兰与夏甲同房,夏甲就怀了孕。她见自己有孕,就小看她的主母。撒莱对亚伯兰说:‘我因你受屈,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,她见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,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。’亚伯兰对撒莱说:‘使女在你手下,你可以随意待她。’撒莱苦待她,她就从撒莱面前逃走了。”

人的办法不能成就神的旨意,这是一个不变的定律;只有神的方法才能成就神的旨意,大家必须谨记。亚伯拉罕和撒拉等了这么久,终于有小孩了,他们肯定比以前更幸福,更快乐吗?恰恰相反,这是恶梦的开始。夏甲怀孕后轻看撒拉,撒拉觉得委屈便拿亚伯拉罕当出气筒,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便苦待夏甲,夏甲忍受不住撒拉的折磨便离家出走。

虽然这次,耶和华的使者劝夏甲回去,夏甲也听从了。但是历史还会重演,撒拉和夏甲始终相处不来,以撒和以实玛利始终不能一同承受产业。创世记21:9-11说:

“当时,撒拉看见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戏笑,就对亚伯拉罕说:‘你把这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!因为这使女的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产业。’亚伯拉罕因他儿子的缘故很忧愁。”

人的办法不仅无法成就神的心意,而且把一个和睦、幸福的家庭弄得充满纷争。撒拉不喜欢夏甲和以实玛利,要把他们赶走,亚伯拉罕因着他们的不和非常忧愁,夏甲和以实玛利也变得无家可归。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到,人的办法往往给自己和家人带来难言的痛苦。

第四,亚伯拉罕听从了撒拉,这就是问题的所在。

虽然主意是撒拉出的,但是亚伯拉罕也有应负的责任。16:2说:

“撒莱对亚伯兰说:‘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,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,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。’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。”

请留意最后一句:“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”,这就是问题的关键。一直以来,圣经告诉我们,神向亚伯拉罕显现,对他说话,给他应许,却没有提过神向撒拉说话。换句话说,亚伯拉罕跟神的关系比撒拉亲密得多。既然撒拉出了主意,要亚伯拉罕娶夏甲为妾,为什么亚伯拉罕不先求问神呢?“神啊!你答应赐福给我,让我的后裔众多,但是十年已经过去了,我八十五,撒拉已经七十五了,到底我该继续等,还是该娶夏甲为妾呢?求你显明你的心意吧!”既然在15章神乐意告诉亚伯拉罕,后裔不是大马士革人以利以谢,难道现在神不愿意回答他吗?问题不是神不愿意回答,而是我们不去求问。16:2说: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,这节经文使我想起另一节很相似的经文:创世记3:17。

“又对亚当说:‘你既听从妻子的话,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,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。你必终身劳苦,才能从地里得吃的。”

全人类第一个丈夫——亚当——犯罪得罪了神。他之所以犯罪,并不是上了魔鬼的当,而是因为听从了妻子的话,吃了不可吃的果子。他的失败就成了后人的借鉴,让我们从中吸取教训。到了创世记16章,亚伯拉罕犯上同样的错误,听从了妻子的话,尝试用人的方法去成就神的心意。无可否认,女人往往很容易被眼前的问题困扰,被家庭的事情缠累,变得目光短浅,偏离神的心意。所以,在这里我要鼓励各位姐妹,我们在主里面彼此鼓励,要学习与神同行,不依靠自己的聪明,学习求问神的心意,等候他的指引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成为丈夫的帮手,才能把祝福带给家人。我也要鼓励各位弟兄,你是一家之主,你有责任去带领和纠正你的妻子。即使面对困难,也要保持冷静平安的心,更重要的是不要冲动地听妻子的话。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,要先求问神的心意。只有这样,你才能带领全家行在神的心意中。

3.神是看顾人的神。
接下来,请大家看16:7-13。

“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,对她说:‘撒莱的使女夏甲,你从哪里来?要往哪里去?’夏甲说:‘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。’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:‘你回到你主母那里,服在她手下。’又说:‘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,甚至不可胜数。’并说:‘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,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,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。他为人必像野驴,他的手要攻打人,人的手也要攻打他。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。’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看顾人的神。”

首先,7和9节提到“耶和华的使者”。到底耶和华的使者是谁呢?从7-13节,我们知道这位“耶和华的使者”不是普通的天使,他应该是耶和华,因为10节说:“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”,他有权柄去祝福亚伯拉罕。查考圣经,我们知道“耶和华的使者”的确是神自己。比如,创世记22:11-12,15-16。

“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:‘亚伯拉罕!亚伯拉罕!’他说:‘我在这里。’天使说:‘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,一点不可害他。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,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,就是你独生的儿子,留下不给我。’”

“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说:耶和华说:你既行了这事,不留下你的儿子,就是你独生的儿子,我便借着自己起誓说:”

这里我们清楚地看到“耶和华的使者”就是神。神悦纳亚伯拉罕,因为他没有留下独生子不献给神。回到创世记16章,因为撒拉苦待夏甲,所以夏甲离家出走了。如果你听到夏甲的遭遇,你会如何辅导她呢?可能会你愤愤不平,觉得撒拉虐待自己的仆人,应该跟她搞对抗,拼死拼活也不回去。又或者你觉得强硬的态度也解决不了问题,应该回去跟亚伯拉罕谈判,争取自己的权利?神是如何帮助夏甲?神吩咐她怎样行呢?9节,神吩咐夏甲回到撒拉那里,服在她手下。为什么神要如此吩咐夏甲呢?明明是撒拉苦待她,干吗还要回去服从她呢?当问题发生了,人总是喜欢逃避,夏甲以为一走了之,从今以后就没有烦恼了,但神却不是这样看。神吩咐她回去,回去面对问题,解决问题,不要逃避。还有,神不仅吩咐她回去,而且吩咐她“服在撒拉的手下”。别忘记关系破裂夏甲也应当负责任,是她的态度傲慢,以致引发这场风波。所以神吩咐夏甲:改变你的态度,不要因为怀了孕便藐视撒拉,要尊重她,服从她,这样,你们的关系才能得到复原。

从神跟夏甲的对话中,你能看到神的慈爱和伟大吗?神对谁说话呢?对夏甲,而夏甲是一个埃及人,一个女人,并且是一个奴隶。在当时的社会,女人、奴隶是没有地位的,况且夏甲不是希伯来人,是埃及人。到目前为止,神没有跟撒拉说过话,却跟撒拉的奴隶夏甲说话,你感到惊奇吗?神爱世上每一个人,不管我们的身份是高是低,不管我们是什么民族,神都一样爱我们。另外,16:11说:

“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,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,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(‘以实玛利’就是‘神听见’的意思)。”

神告诉夏甲:她将要生一个儿子,要给他起名以实玛利。而以实玛利的意思是“神听见”的意思。神听见她的哭泣,神知道她的痛苦。即使在短短的接触中,夏甲感受到神的慈爱和看顾,所以,13和14节,她称那位对她说话的耶和华为“看顾人的神”,并且叫那个井为“庇耳拉海莱”,意思就是那位看见我,永生神的井,借此来记念这位看顾人的神。你遭遇不公平的对待吗?你满肚子委屈和苦楚吗?为什么不向神倾心吐意?他是一位看顾人的神。如果你愿意听神的话,愿意改变自己的态度,我肯定神会为你开出路,帮助你解决人际关系的问题。

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。今天我们看了创世记16章,“使女夏甲”。我们看见:

  1. 撒拉经不起时间的考验,用人的办法去成就神的旨意,不仅自讨苦吃,而且不能达成神的心意。

  2. 亚伯拉罕听从了妻子的话,没有求问神的心意,结果不能挽救撒拉的错。

  3. 夏甲态度骄傲,引起撒拉的不满。神却吩咐夏甲回去,并且顺服撒拉,好让她们的关系得以复原。神实在是看顾人的神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