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民透过你得福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创世记漫谈第32讲 - 万民透过你得福

今天我打算跟大家谈两件事情:第一,神如何透过亚伯拉罕的后裔祝福万族;第二,亚伯拉罕下埃及。

第一个部分:神如何透过亚伯拉罕的后裔祝福万族呢?

1.神是透过耶稣基督来祝福万族。
请大家翻到创世记22:17-18。

“论福,我必赐大福给你;论子孙,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,如同天上的星,海边的沙,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,并且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,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。”

因为亚伯拉罕听从了神的话,毫无保留地把以撒献给神,所以神坚定了给予亚伯拉罕的应许,使他的子孙如同天上的星,海边的沙那样多,并且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的后裔得福。在这两节经文里,我们留意到有趣的一点:一方面神说使亚伯拉罕的子孙多如天上的星,海边的沙;另一方面,地上的万国都因他的后裔得福,而这里的“后裔”,原文是单数,就是亚伯拉罕的其中一个后裔。

到底神是要透过许许多多的后裔,还是一个特别的后裔使万国得福呢?这里的“后裔”,原文是单数。神要拣选亚伯拉罕的其中一个后裔来祝福地上的万国。有人认为这个后裔是大卫,有人说是所罗门,因为当时以色列国是处于强盛时期。可是,大卫和所罗门始终谈不上成为万国万民的祝福,至少我们中国人就没有听过他们的名字。所以很明显的,创世记22章的“后裔”不是指大卫或所罗门。那么,这个特别的后裔是指谁呢?我们翻到加拉太书3:16。

“所应许的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子孙说的。神并不是说众子孙,指着许多人;乃是说你那一个子孙,指着一个人,就是基督。”

神的确是透过亚伯拉罕的一个子孙——耶稣基督——去祝福地上的万国万民。今天,地上有哪一个国家,哪一个民族是没有基督徒的呢?他们都蒙了这个福气,就是透过认识耶稣基督而成为神的儿女。这就是圣经要带给我们的好消息。本来我们中国人跟犹太人是毫不相关的,却因耶稣基督而得到这个福气,成为神的儿女。这实在非常奇妙。

2.所有以信为本的人都是亚伯拉罕的后裔。
在神的眼中,我们这些外邦的信徒跟亚伯拉罕有什么关系呢?除了领受神的祝福以外,我们需要担当什么角色呢?加拉太书3:7-9说:

“所以你们要知道,那以信为本的人,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。并且圣经既然预先看明,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称义,就早已传福音给亚伯拉罕,说:‘万国都必因你得福。’可见那以信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亚伯拉罕一同得福。”

保罗语出惊人,说:在神的眼中,那些以信为本,效法亚伯拉罕榜样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。既是亚伯拉罕的子孙,便跟亚伯拉罕一同得福。对于我们中国人,这个概念实在太新了,可能你心里纳闷:“我不是犹太人,怎么可能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呢?”其实,一般人都是以种族、家谱作为衡量的标准,不是以属灵素质作为衡量的标准。犹太人也不例外,他们觉得自己是神的选民,是亚伯拉罕的后裔,肯定是蒙神祝福的。谁知道主耶稣说:从人的角度来看,你们的确是亚伯拉罕的子孙,但是从神的角度来看,你们是魔鬼的子孙,因为你们不爱真理,正如魔鬼不爱真理一样。大家可以参考约翰福音8章。

请大家明白:在神的眼中,凡是有信心的、跟从神的都是亚伯拉罕的后裔。如果我们效法亚伯拉罕的脚踪,服从神的带领,那么,我们也是亚伯拉罕的后裔,跟他一同承受福气。相反,如果犹太人不顺从神,不效法亚伯拉罕的榜样,那么,在神的眼中,他们一点都不像亚伯拉罕,不能承受福气。

本来神的应许首先是给犹太人的,但很遗憾,他们并没有效法亚伯拉罕的信心,没有顺服神,所以得不到神的祝福。而这个福气反而转移到有信心的外邦人身上。什么样的人才是亚伯拉罕真正的后裔呢?就是那些有信心的人。神就是要透过这些后裔来祝福地上的万国万民。

3.身为亚伯拉罕的后裔,我们当把祝福带给万国万民。
在圣经里,基督徒有不同的称号,比如“世上的光”、“活水”、“果树”。这些不同的称号想要表达什么呢?你有没有仔细思想过,做基督徒的目标是什么呢?做基督徒必须有一个清晰的目标,神把一个重大的使命交托给我们,如果你不清楚这个目标是什么,恐怕你不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。这正是犹太人的毛病。他们虽然是亚伯拉罕的后裔,但是却没有任何目标。圣经称以色列人为外邦人的光,但是他们却没有成为外邦人的光,反而成为世上的黑洞,忙着追求自己的利益,没有完成神交托给他们的使命。

圣经称基督徒为活水,约翰福音7章说:“凡信我的人,在他的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。”我们的腹中要流出活水江河,是“流出来”,不是“流进去”。基督徒往往有一个错误的概念,想不断吸取神的祝福,却从来没有想过把神的祝福带给别人。在中东,水源是非常宝贵的。在炎热的天气里,水是一个莫大的祝福。试想一想,在干旱无水之地,突然间有一条泉源,涌流着活水,在人面前流过,这些干渴的人会是多么高兴啊。对他们来说,这是一个祝福。你的生命是否是这样的呢?能够成为周围的人的祝福。还是你像一个黑洞一样,只是从别人身上得好处?让你的朋友觉得非常疲倦,因为你像黑洞一样不断吸取人家的爱心,却从来不把神的祝福传递出去。你是哪一种的基督徒呢?

接下来,我们看第二个部分,就是亚伯拉罕下埃及的片段。
请大家翻到创世记12:10-20。

“那地遭遇饥荒。因饥荒甚大,亚伯兰就下埃及去,要在那里暂居。将近埃及,就对他妻子撒莱说:‘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妇人。埃及人看见你必说:这是他的妻子,他们就要杀我,却叫你存活。求你说,你是我的妹子,使我因你得平安,我的命也因你存活。’及至亚伯兰到了埃及,埃及人看见那妇人极其美貌。法老的臣宰看见了她,就在法老面前夸奖她。那妇人就被带进法老的宫去。法老因这妇人就厚待亚伯兰,亚伯兰得了许多牛羊、骆驼、公驴、母驴、仆婢。耶和华因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,降大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。法老就召了亚伯兰来,说:‘你这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?为什么没有告诉我她是你的妻子?为什么说她是你的妹子,以致我把她取来要作我的妻子?现在你的妻子在这里,可以带她走吧!’于是法老吩咐人将亚伯兰和他妻子,并他所有的都送走了。”

1.亚伯拉罕下埃及是因为饥荒的缘故。
10节说:那地遭遇饥荒,而且饥荒甚大,所以亚伯拉罕下埃及去,要在那里暂居。这里清楚的说出为什么亚伯拉罕下埃及去,是因为他所在的地方发生饥荒,而且情况非常严重。当时,亚伯拉罕已经到了迦南,起初呆在示剑,后来迁到伯特利,最后搬到南地去。千万不要以为亚伯拉罕是因为食物不合口味,伙食不好所以下埃及去。不是的,是因为那里发生了严重的饥荒,才下埃及去。创世记12:5说:

“亚伯兰将他妻子撒莱和侄儿罗得,连他们在哈兰所积蓄的财物,所得的人口,都带往迦南地去。他们就到了迦南地。”

亚伯兰离开哈兰,不仅是几个人,还有在哈兰所得的人口。换句话说,亚伯拉罕需要照顾一个很大的家庭。要养活这么多人,又遭遇饥荒,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。10节还说:亚伯拉罕下埃及,在那里暂住,并不是打算长期留在埃及。大家不要误会亚伯拉罕贪爱埃及的繁华,便移民到埃及去。不是的,他只不过暂时下埃及去应付这个突然临到的危机。希伯来书11章告诉我们:亚伯拉罕一直在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,就是神所经营、所建造的。对他来说,世界的荣华富贵没有什么吸引力,也不值得追求。亚伯拉罕之所以下埃及去完全是因为饥荒的缘故。

2.亚伯拉罕这个行动有问题吗?
既然是因为饥荒的缘故下埃及,应该是无可厚非的吧?从人的角度来看,亚伯拉罕的行动是合情合理、无可厚非的。事实上,很多信徒也是以同样的方式来行事为人的:遇到难题,于是绞尽脑汁,想出一个合情合理的办法去解决危机。比如,你是服侍主的,一直以来身体都不好,现在别的地方需要人手,那边的天气,生活的条件都比现在好。经过考虑,你便决定换一换地方。你心里想:反正都是继续服侍主,应该没有问题吧!况且那边的天气暖和,对身体肯定有帮助。这个决定到底对不对呢?同样,亚伯拉罕因饥荒而下埃及,这个行动有什么问题吗?

仔细思考这件事情,我们发觉到很多问题。首先,亚伯拉罕下埃及完全是因为外在的因素,被环境所逼。因为饥荒,所以下埃及;没有饥荒,他根本不会下埃及。

其次,亚伯拉罕的决定跟神的指示背道而驰。还记得神说了什么吗?1节,神对亚伯拉罕说:你要离开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那么,神指示亚伯拉罕到哪里去呢?7节,当亚伯拉罕到了迦南之后,神向他显现,说要把迦南赐给他的后裔。亚伯拉罕离开了迦南,等于离开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了。

第三,亚伯拉罕下埃及是自己的决定,不是先求问神才做的决定。创世记12:7-8说:

“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,说:‘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。’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。从那里他又迁到伯特利东边的山,支搭帐棚。西边是伯特利,东边是艾。他在那里又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,求告耶和华的名。”

上文提到亚伯拉罕为神筑坛,并且求告耶和华的名。这是很容易理解的。亚伯拉罕离乡背井,举目无亲,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,耶和华是他唯一的依靠。可是,当突如其来的饥荒临到,他便忘记了去求问神,把自己的难题摆在神的面前,求他开路。即便想到下埃及,他也当把这个想法摆在神的面前,求他鉴察:“神啊!发生这么严重的饥荒,我们真的不知如何是好。听说埃及有粮食、有水源,我们该暂时逃到埃及去吗?”既然从哈兰到迦南,神都乐意指示他,难道该不该从迦南下埃及,神就不愿意指示他吗?

其实,在生活中,无论大小的决定,神都是非常乐意带领我们。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主动去求问他。如果我们不求问他,当然得不到他的指引。如果我们诚心诚意的求问他,肯定会得到他的指引。其实,不求问神,自己作主,到头来吃亏的只是我们自己。打一个比方,小孩不懂事,做事冲动,有什么事情又不先询问父母的意见,结果闯祸了,最终受苦的还是自己。

第四,当亚伯拉罕的眼目离开了神,他只好用自己的办法保护自己。

当亚伯拉罕的眼目离开了神,他便接二连三地犯错。所谓一步错,步步错,这句话便应验在亚伯拉罕的身上了。首先,他带领全家下埃及;接着,因为担心自己的安全,于是请求撒拉撒谎说她是他的妹妹。虽然创世记20章,亚伯拉罕解释说:他和撒拉是同父异母,可以说是他妹妹。但问题是除了是他妹妹,撒拉还成了他的妻子。单单说撒拉是他妹妹,这只不过是真相的一半,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:撒拉是他的妻子。如果跟埃及人说撒拉是他妹妹,那么,虽然他自己的性命能够得以保存,但是,对撒拉却非常不公平。事实证明,法老想娶撒拉为妻,他完全没料到原来撒拉已经是有夫之妇!当人离开了神的计划和旨意,他日后的问题比起初的问题更糟糕。起初,亚伯拉罕要面对一个天灾,就是饥荒。但因着下埃及的决定,现在他要面对更大的难题:失去了妻子,欺骗了法老,陷他于不义。

第五,亚伯拉罕这个行动有两个负面的含义。表面上看,亚伯拉罕下埃及这个行动似乎无伤大雅。但想深一层,这个行动意味着两件事:要么神没有能力照顾亚伯拉罕,所以他只好自己想办法了;要么神不是那么爱亚伯拉罕,任凭他自生自灭。当我们面对困境,通常我们都自己想办法,即使要撒谎也不介意。如果真的是穷途末路,什么法子都没有,我们便忧心忡忡。其实,我们这样的行为,等于是告诉世人:依靠自己吧,因为神也无能为力。

3.亚伯拉罕跟我们一样,他的信心是需要操练的。
圣经称亚伯拉罕为“神的朋友”,又称他为“信心之父”,在我们的心目中,亚伯拉罕对神的服从和信靠,是我们永远无法达到的。但是,当我们查考创世记,便看见事实并非如此。亚伯拉罕跟普通人一样,有软弱、失败、偏离神的时候。他跟普通的信徒一样,需要经过操练,信心才能成长。不要以为他的信心是与生俱来的,一生下来就拥有超凡的生命素质,能够毫无保留的把独生子献给神。不是的,他跟我们一样,需要不断地操练。犯错了,快快回转;失败了,再站起来。

虽然亚伯拉罕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,但是因为他是爱神的,所以神也为他开出路,让他们离开埃及,返回迦南地。如果在信仰的道路上,你走差了,犯了严重的错,不要因此而气馁。失败乃成功之母,你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,避免重蹈覆辙,这才是面对失败的正确态度。

4.从亚伯拉罕下埃及这件事情上,我们是否学到如何与神相交?
从圣经其他的记载中,我们知道亚伯拉罕是一个爱神的人。他所向往的并不是世界的荣华富贵,而是天上的家乡。但是,当困难临到,他的眼目就集中在困境上,忘记了去求告神。如果你正处于困境中,你该怎么办呢?

首先,是神吩咐亚伯拉罕留在迦南的,而神是无所不知的,神要借着饥荒来考验亚伯拉罕的信心。身处逆境,亚伯拉罕还会坚定不移地依靠神吗?还是他会自己想办法呢?同样,临到你身上的苦难不是巧合,不是意外,而是神给你的考验。他要看在逆境中你是继续地信任他,还是会怨天尤人、埋怨神对你不公平?另外,要生存,食物是必须的。既然迦南发生了严重的饥荒,神又怎么会不管呢?主耶稣在马太福音6:25-26是怎么说的呢?

“所以我告诉你们: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,喝什么,为身体忧虑穿什么。生命不胜于饮食吗?身体不胜于衣裳吗?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,也不种,也不收,也不积蓄在仓里,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。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?”

主耶稣的问题是一个反问,意思是说:连天空的鸟神都负责,更何况是你们呢?对你们的一切,神必定会负责任,因为他看你们为宝贵!如果你正处于困境,不要忧心忡忡,要向神倾心吐意,坦白说出自己的困难,把一切的忧虑卸给神。如果你正盘算一个计划,不要冲动行事,把这个计划放在祷告中,寻求神的心意。“神啊,现在我下岗了,经济拮据,我该不该去另一个城市找工作呢?”“神啊,我喜欢某某弟兄,某某姐妹,但我不知道这是否合乎你的心意?求你向我显明你的心意。”当我们诚心地求问神,他必定乐意带领我们,让我们行在他的旨意中。

好了,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。今天我们看了两个重点:

1.神是透过耶稣基督把祝福带给万国万民。当我们领受了神的祝福,我们也当把祝福带给其他人。

2.亚伯拉罕因饥荒下埃及的行动跟神的吩咐背道而驰。亚伯拉罕不但离开了神的计划,而且撒谎说撒拉是他妹妹,以致法老领了她进宫中。当我们身处逆境,不要忘记这是信心的考验。我们只管把重担卸给神,并在祷告中寻求他的旨意,这样,我们必定能经历到神的信实和大能。

- 完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