该隐和亚伯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我们继续看创世记4章,创世记4:1-2说:

有一日,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,夏娃就怀孕,生了该隐,便说:‘雅伟使我得了一个男子。’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。亚伯是牧羊的,该隐是种地的。”

1.夏娃以为神的应许实现了。

离开伊甸园后,亚当和夏娃一定经历了很深的创伤,发生的事肯定不断地在他们脑海中出现,既然事情到了这个地步,后悔已经太迟了,所以只好把盼望寄托在神的应许上。他们肯定不断地想:什么时候神才会拯救他们呢?正因为如此,当夏娃生头一个儿子时,她以为神的拯救来到了。

从这里我们看到亚当和夏娃对神还是保持着一份信心,没有因为离开伊甸园后就离弃了神。亚当和夏娃对神还是抱着非常深切的盼望。不但是这样,他们的后裔也不断盼望神的拯救,为什么呢?因为亚当和夏娃把神的应许传了给下一代,以致他们不断盼望神的拯救。

2.除了该隐和亚伯以外,亚当和夏娃还有其他儿女。

创世记4:3-5说:

“有一日,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雅伟,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。雅伟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,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。该隐就大大地发怒,变了脸色。”

我要大家先留意一点:在创世记3章的结尾和4:3之间,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已经过去了。虽然4:3和3:24是非常接近,只有几节经文的差距,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事情是紧接着发生的。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创世记4:1和2节,在短短两节内便说夏娃生了两个儿子,并且说他们已经长大了,一个是牧羊人,另一个是农夫。可见短短几节经文所涉及的时间是挺长的。

创世记4:3述说的事是发生在一段时期,或一段时期后,我们可以推断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后可能有一百年,或更长的时间。虽然不知道具体的时间,但肯定是相当长的时间,因为两个儿子都已经长大了。为什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呢?因为这一点帮助我们看见在其他地方,亚当和夏娃还有其他儿女。创世记5:4-5说:

亚当生塞特之后,又在世八百年,并且生儿养女。亚当共活了九百三十岁就死了。”

如果当时人的寿命大约是九百多岁的话,那么,该隐和亚伯的年龄也不小了,已经开始种地,牧羊,这些行业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学会的。明白了这一点,大家看创世记4:14就不会觉得奇怪。4:14说:

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,以致不能见你面。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,凡遇见我的必杀我。”

该隐杀了自己的兄弟亚伯后向神求情:“凡遇见我的人必定杀我。”如果当时全世界的人口只有三个:亚伯已经死了,只剩下亚当,夏娃和该隐,那么,谁要杀该隐呢?很明显,在地上亚当和夏娃还有其他儿女,所以该隐才会惧怕。可能你会问:“为什么创世记4章只提到亚当和夏娃的两个儿子呢?”答案很简单,因为圣经没有足够的时间把所有事情都记载下来,只能把重要的内容记载下来,好让我们从中吸取教训。

3.“该隐的供物不带血,所以不蒙悦纳”,这个说法不符合圣经的根据。

既然圣经详细的记载了该隐和亚伯这两个人物,肯定有重要的功课;到底神要向我们传达什么信息呢?创世记4:3-7说:

有一日,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雅伟;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。雅伟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,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。该隐就大大地发怒,变了脸色。雅伟对该隐说:‘你为什么发怒呢?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?你若行得好,岂不蒙悦纳?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门前。它必恋慕你,你却要制伏它。’”

很多信徒觉得大惑不解:为什么神接纳了亚伯的供物,却拒绝该隐的供物?有些人解释说:“因为亚伯所献的是羊群中头生的羊,是带血的供物,所以蒙神悦纳;而该隐所献的是地里的土产,是不带血的,所以不蒙悦纳。”到底这样的说法有没有圣经的根据呢?

其实这个解释是丝毫没有根据的,因为当时神还没有定下律法;只是到了摩西的年代,神才颁布了律法,那时候才设立了献祭的系统。在该隐和亚伯的年代根本没有献祭的律法,所以我们不能用摩西的律法套在该隐和亚伯的年代,这样的解释是完全没有圣经的根据。读圣经,千万不要把次序颠倒,尝试用律法的标准来追溯回没有律法的年代,硬把律法的要求加在该隐和亚伯身上,这样的解释肯定是错误的。

比如,新约强调我们要爱人如己,爱仇敌,要转脸让人打。但是看旧约时,我们就非常惊奇,因为看不到同等的标准,反而看到诗人经常求神为他伸冤,有时候还咒诅他们的敌人,感觉上旧约和新约不一样。大家必须明白:旧约是以神的公义作为基础的,这就是旧约的特点。旧约是以这个基础来教导神的子民去认识神的公义,因为没有公义就不能谈爱。只有公义和圣洁作为基础时,爱才有意义。其实爱本身就是要放弃自己的权利,但首先你必须知道自己有这些权利,否则,你放弃些什么呢?所以旧约要教导神的子民什么是公义,什么是圣洁,让人去认识自己的罪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懂得珍惜神的爱。

所以在没有律法的年代,我们绝对不能断言该隐的罪说:因为所献的是不带血的祭物,所以不蒙悦纳。这样的结论是没有根据的,只不过是人的猜测。即使在旧约里,带血的供物不是唯一蒙悦纳的供物。旧约里“面,酒,油”也可以成为祭物的一部分,就是田里的出产也可以献给神作为祭物。如果我们要强调因为该隐没有按着律法献祭,而亚伯却按着律法献了带血的祭,所以蒙神悦纳,那么,严格来说,亚伯所献的也是不完整的。因为带血的祭只是祭物的一部分,旧约还提到其他的祭,比如素祭,奠祭,就是面,酒等等,所以严格来说,他们两人所献的祭都是不完整的祭。如果按着律法来说,他们献上的祭物都不会蒙悦纳的。透过这个解释,希望大家小心,绝不能把圣经的次序颠倒来解释圣经,不能把律法年代的要求套在没有律法的年代,这样的解经是绝对行不通。

另外,创世记4:4说:亚伯所献的祭物是羊群中头生的,该隐所献的是地里首先初熟的。创世记4章并没有说他们是为了罪的缘故而献祭,他们所献的不是赎罪祭,而是“头生和初熟的祭”,就是“初熟的果子的祭”。人们以为兄弟两人所献的是赎罪祭,必须带血,其实这只不过是假设而已。

到底为什么神悦纳亚伯的供物却看不中该隐的供物呢?可能有些人觉得这就是“预定论”了。神喜欢亚伯而不喜欢该隐,没有什么可以解释的,这就是预定论。不错,圣经确是有预定论,但是它的含义却不是我们想象中的:神喜欢谁就拣选谁,神不喜欢谁就拒绝谁。神不是人,神做事有自己的原则。如果神做事毫无原则,那么读创世记4章就毫无意义了。如果创世记4章只想说明神只喜欢亚伯,不喜欢该隐,而这个选择是没有任何原因的,那么,我们就不需要详细去看创世记4章了,因为没有任何属灵的功课可以学。

4.神看中亚伯的供物,因为他把最好的献上。

为什么神看中亚伯的供物,却拒绝该隐的供物呢?创世记4:3-5说:

有一日,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雅伟;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。雅伟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,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。该隐就大大地发怒,变了脸色。”

亚伯将“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”,这是什么意思呢?意思是说:把羊群中最好的献给神。亚伯在羊群中千挑百选,把最好的羊羔献给神。这里说到“羊的脂油”,就是最肥满,最丰满的,最好的献给神。而该隐的祭又是如何的呢?第3节说:“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雅伟”,留意这里的表达是非常平淡的,只是说:该隐献上自己的出产为供物,没有强调说他把最好的献给神。这就是两个人祭物的差别。

从所献的祭物,我们看见两人对神的态度是不同的。该隐对神的态度不好,这一点如何证明呢?创世记4:5-7说:

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。该隐就大大地发怒,变了脸色。雅伟对该隐说:‘你为什么发怒呢?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?你若行得好,岂不蒙悦纳?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门前。它必恋慕你,你却要制伏它。’”

5和6节都说该隐发怒,变了脸色。该隐真是胆大包天,竟敢对神不高兴并且发脾气!该隐的反应说明了他对神的态度出了问题,而神老早已经看到他的心态不对,所以拒绝他的供物。

不错,作为基督徒,我们经常要献祭给神,比如十一奉献,在教会里的服侍,参与传福音的工作,这些都是我们献给神的祭。而创世记4章道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:不是所有的祭都蒙神悦纳的,有些祭蒙悦纳,有些祭却遭拒绝,而蒙神悦纳与否就在乎我们对神的态度。每当我们献祭给神,有否把最好的献给他呢?请记住:关键不是我们所献的祭,而是我们献祭的心态。神要看的不是那些祭物,而是我们背后的心态,这就是神跟人不一样的地方。人往往看外表,非常肤浅,但神是看内心。

这个献祭的原则不仅在旧约出现,也在新约出现。路加福音21:1-4说:

耶稣抬头观看,见财主把捐项投在库里,又见一个穷寡妇,投了两个小钱,就说:‘我实在告诉你们,这穷寡妇所投的比众人还多,因为众人都是自己有余,拿出来投在捐项里;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,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。’”

在殿里,主耶稣看见一个寡妇献上两个铜钱,便在门徒面前称赞她。虽然这个寡妇所献的远远比不上那些财主所献的,但是主耶稣看中了寡妇的两个铜钱,而不是财主的捐项。寡妇只有两个铜钱,虽然数目是少得可怜,但这是她的所有,她的全部了。相反,财主只是把多余的献给神,没有把最好的献给神。

到底我们抱什么态度去服侍?我发觉,在教会里,信徒献祭的态度和出发点有几种。

第一种:出于勉强而做的。有些人觉得:圣经要求十一的奉献,就献吧。如果不献,不知道是否会遭受神的惩罚。于是,无可奈何把收入的十分之一献给神。完全出于勉强,虽然在表面上是奉献了十一,但内心却不甘心乐意,他们做因为别人也这么做,如果不这样做,他们就觉得有压力,所以也做了。

第二种:是为了别人的称赞而做的。你看见其他弟兄热心服侍,经常得到教会的称赞。要提高自己在教会的地位,你也必须热心参与,否则他们就觉得你不属灵。

第三种:是出于争竞而做的。有些信徒非常忙碌地服侍教会,因为想争取在各方面比别人强,比别人好,他们是出于这种心态去服侍。在表面上他们显得非常爱主,但实际上却非常属肉体,出发点极其自私。

第四种:是出于敷衍了事的态度而做的。跟亚伯恰恰相反,他们得过且过,马马虎虎,以为做总比不做好,于是随便应付,以为神会接纳这种服侍。事实上,连世界也不接纳敷衍了事的服务,更何况是神呢?如果教会把一个项目交给你,你却拖了很久都没有音信;或者勉强做好了,谁知道错漏百出,你认为神会接纳这样的服侍吗?信主之前,我们都非常认真,做事态度很好,为什么信主后反而变得散漫马虎?大家要明白:除非把最好的献上,否则不会得到神的悦纳。这个“最好”不是指物质方面,而是指我们的态度。从今以后,要么把最好的献给神,要么什么都不要献。如果服侍实在太忙,需要休息一下,这个可以理解,可以跟传道人坦白说出自己的需要。但是一旦参与服侍,就必须把最好的献给神。

5.毫无保留的奉献表达了我们对神的爱。

创世记4:4-5说:

“雅伟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,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。”

在这里,“看中”这个词出现了两次。这个词是带有“被注目,带着兴趣被盯着”的意思。亚伯的供物吸引了神的注意,因为他把最好的献上,结果蒙了神的喜悦。请留意:神悦纳的是亚伯。神所关注的是我们,我们生命的素质,而这个供物恰恰反映出我们对神的心态。神是不会被任何东西所收买的,不要以为神好像贪官,收到厚礼,他就会特别恩待你。千万不要用人的意思去看神。

圣经告诉我们:除非把最好的献上,否则不会蒙神的悦纳。明白了这个属灵原则后,你觉得怎样?会不会觉得神太吹毛求疵呢?在我看来,神一点都不过分,其实,人与人的相处也是这样。比如,当一个男孩爱上一个女孩时,他有什么表现呢?无论在哪一个方面,他都要献上最好的:要带她去最好的餐厅去吃饭,跟她一起看最精彩的电影,送给她最新的音乐光盘,一切都是最好的,稍为次等一点都不行。为什么呢?他要献上最好的,因为这些代表了他对女孩子的爱。在他心目中,对方实在太重要,太宝贵了,只有最好的东西才跟她相称。如果男孩口口声声说爱女孩,却把昨天剩余的饭菜给她吃,把过时的音乐光盘送给她,女孩子肯定马上跟他分手。

另外,罗马书8章说:“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,为我们众人舍了,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?”神不仅把万物赐给我们,而且把最好的也赐给我们。既然神已经毫无保留地显明他的爱,难道我们还能跟他斤斤计较吗?

让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:

1.创世记4章,亚伯和该隐所献上的都是初熟果子的祭。亚伯所献的是羊群中头生的,而该隐所献的是地里刚出产的,所献的是初熟果子的祭,根本不牵涉赎罪祭的问题。另外,我们不能将律法年代的要求套在没有律法的年代,这样的解经是完全错误的。

2.亚伯将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给神,这代表说亚伯将最好的献给神。神之所以悦纳他,因为他心里决定把最好的献上。相反,该隐只不过马马虎虎地把地里的土产献上,没有将最好的献上,难怪得不到神的悦纳。

创世记4章道出非常重要的一点:每天生活中当用什么态度去服侍神。从今以后,不是出于勉强,竞争,敷衍的态度去服侍,更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称赞去服侍,而是出于甘心乐意,把最好的献给神,这样就必蒙悦纳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