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类暗淡的日子(2)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我们继续看创世记3章,我们先看创世记3:14-15:

“耶和华神对蛇说:‘你既作了这事,就必受咒诅,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。你必用肚子行走,终身吃土。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;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。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,你要伤他的脚跟。’”

1.神咒诅魔鬼,把他降卑。
这里说的“蛇”,是蛇家族的总称,而这条蛇是被撒但所附用来引诱夏娃,所以这条蛇就成了魔鬼的一个象征。从神对蛇的咒诅中,我们看到当时的蛇是有脚的,这一点出乎我们意料之外。启示录12章,“蛇”也被称为“龙”,是魔鬼的象征。在圣经里,“蛇”和“龙”这两个字经常是互换的来使用。传说中,人们也相信龙是有腿的,有腿的蛇就像一条龙,而没有腿的龙就像一条蛇。蛇和龙两者的关系岂不令我们很惊奇吗?

很多国家,很多民族都有关于龙的传说,我们中国人称自己为“龙的传人”,甚至将龙看作神。其他的民族就非常尊崇蛇,因为蛇是智慧和能力的象征。人堕落的责任应该归咎于撒但而不是蛇,但为什么神偏偏要咒诅蛇呢?这似乎不公平吧!其实,神的咒诅是直接指向撒但的,但因为撒但利用了蛇,所以咒诅也会影响到蛇。比如,很多时候人犯罪是受了魔鬼的诱惑,但这并不代表说人就没有任何责任。我们不能把责任全都推给魔鬼,正因为这样,审判的时候,神会审判魔鬼,但也要审判犯罪的人,因为两者都要负起犯罪的责任,但是魔鬼所受的惩罚会远远超过了人所要面对的惩罚,因为魔鬼才是一切邪恶的源头。

虽然蛇受了咒诅,失去了腿,但实际上这个咒诅是直接指向魔鬼的。那么这个咒诅背后还有更深的含义吗?创世记3:14,神说:从今以后蛇要用肚子行走,终身吃土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诗篇72:9说:

“住在旷野的,必在他面前下拜;他的仇敌,必要舔土。”

“舔土”代表了羞辱和降卑。神告诉魔鬼:他将要受到羞辱,将要降卑。

2.女人的后裔必定会战胜魔鬼,把局面扭转。
创世记3:15说:

“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;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。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,你要伤他的脚跟。”

“女人的后裔”是谁呢?这里提到“女人的后裔”就是指“耶稣基督”。“基督”在圣经中被形容为一粒种子,其实“后裔”原文的意思就是“种子”。圣经也形容主的门徒为“种子”,在马太福音13章就可以看到。所以创世记3章所提到“女人的后裔”,是指耶稣基督,但同时间也指主耶稣的门徒。

神对魔鬼说:“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,你要伤他的脚跟”,这是指什么呢?神告诉魔鬼:不错,在第一个回合里,你似乎占了上风,但将来女人的后裔肯定要战胜。人跟神之间的关系不会永远受魔鬼的破坏,终会有一天,女人的后裔会胜过魔鬼,跟神重新建立这个关系。不过要这样做,唯一的途径就是靠着耶稣基督。今天我们经常听到人说要“传福音”,什么是“福音”呢?福音就是好消息,告诉我们:这个女人的后裔,耶稣基督已经来到,已经胜过魔鬼,而凡跟从他的人也要战胜魔鬼。基督死在十字架上,弥补了我们的罪,以致人能够跟神和好。不但如此,凡跟从他的人都能够脱离魔鬼的辖制,过得胜的生活。罗马书16:20说:

“赐平安的神,快要将撒但践踏在你们脚下。愿我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和你们同在!”

这里说:神不但让基督战胜了撒但,并且还要把撒但践踏在我们脚下。我们作为基督徒其实已经是向魔鬼宣战,从今以后,靠着主的能力胜过一切的试探和引诱,把创世记3章 的局面扭转过来。创世记3:15,女人的后裔将要“伤撒但的头”,伤蛇的头是一个致命伤,就是说耶稣会彻底地打败撒但,但蛇会伤他的脚跟,他必须付上一定的代价。为了救我们,主耶稣经受十字架的苦难,也是透过十字架,他取得了永远的胜利。

如果你是信主的,要记得你正参与一场非常激烈的属灵争战,敌人是魔鬼。在这场属灵争战中,受苦,受伤害是不可避免的。既然借着苦难,基督能够战胜魔鬼,那么我们也当以受苦的心志为兵器,因为神必定把最后的胜利赐给我们。

3.神对亚当和夏娃是否太严厉了呢?
创世记3:16-19说:

“又对女人说:‘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,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。你必恋慕你丈夫,你丈夫必管辖你。’又对亚当说:‘你既听从妻子的话,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,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。你必终身劳苦,才能从地里得吃的。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,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。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,直到你归了土;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。你本是尘土,仍要归于尘土。’”

在这节经文里,我们看到神给予人的惩罚。你心里会否觉得神是小题大做呢?吃了一个果子就受到这么严厉的惩罚,是不是太过分呢?人跟神思想的差距实在太大了,人对罪一点都不敏感,所以觉得神的惩罚太重了。神对罪的看法跟人确实是不一样的,神是圣洁的,绝对不能包容罪,所以他要采取一个严厉的管教,让人知道罪的后果非常严重。

如果你觉得神实在太过分的话,那么,这反映出你对罪一点都不敏感。对罪不敏感的人通常觉得罪是一件小事。比如,有人犯了奸淫,教会执行处分。你就非常不满,觉得教会小题大做,其他教会也没那么严厉,为什么传道人却坚持要处分呢?其实,你的不满只反映出你对罪的不敏感。哥林多前书5章,有人犯了乱伦,教会不执行处分,结果保罗马上执行处分;为什么你不以圣经为标准,以圣经为借鉴呢?为什么硬要拿其他人的做法来比较呢?所以大家要明白:神对罪是绝不妥协的,我们必须学习顺服神,远离罪。即使在管教亚当和夏娃时,神也给他们一个盼望和应许:他们的后裔最终会胜过魔鬼。

4.因为人犯罪,地也受咒诅。
3:17说:“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”,明明犯罪的是人,为什么地却为我们的缘故受咒诅呢?咒诅是非常严厉的事,因为人犯罪,地就莫名其妙地受咒诅,这是怎么一回事呢?大家要明白:罪是有后果的。而后果不是单影响我们自己,而且影响周围的人和事。

很多人犯罪时会这么说:“一人做事一人当。我不怕法律的制裁,甚至不怕下地狱。”表面上,他们很勇敢,但实际上是很自私,从来没有考虑到其他人。罪的后果不但影响他自己,而且影响他的家人,朋友和周围的事物。创世记3章清楚的说明这一点。为什么地会受咒诅呢?神要告诉我们:罪是有后果的,而且后果是非常深远。

本来,地是为人而造的,各种的水果都是供给人用的。但是,神的祝福是有条件的,人必须懂得去敬畏神。所以当人犯罪违背神时,这一切的祝福也随之而消失。从今以后,亚当和夏娃再也不能享受这份福气,他们必须劳苦干活才得糊口。

大家有没有意识到万物都是神为人造的,而且神把所造的一切交给人去管理,但是当人失去了敬畏神的心时,人也失去了对万物的尊重。结果,万物也不尊敬人了。出于人的贪婪,不断采伐天然的资源来满足自己的欲望,完全忽略神的吩咐,藐视神所创造的一切。后果就是人所要面对的天灾也越来越多,神所给予地的咒诅就越来越明显。

今天水源越来越短缺,主要的原因就是污染的缘故。人的自私和欲望污染了神所创造的一切。还有,现在的沙漠地带不断扩展,因为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断砍伐树林,为了发财,便无情地毁灭神所创造的一切。现在人开始承受这一切的后果,神对地的咒诅已经越来越明显了。这一切都是因为罪的缘故。

5.神对女人的惩罚:
创世记3:16说:
“又对女人说:‘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,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。你必恋慕你丈夫,你丈夫必管辖你。’”

3:16两次提到“苦楚”,所以很明显,因为犯罪的缘故,“痛苦”进入了世界。“痛苦”因着罪而进入世界,女人从犯罪后就要忍受生孩子的痛苦。显然在犯罪之前,生孩子是没有痛苦的,是犯罪之后,神才把生产的痛苦加在女人身上。另外,从今以后女人要服在丈夫的管辖下,学习顺服。很明显,起初被造的时候,男女是平等的。他们是互相帮助,彼此相爱,同心服侍神。但因着女人所闯的祸,神命令女人从今以后服在丈夫的权柄下。如果你是女权主义者,你肯定不喜欢听这样的话。还记得有一次跟弟兄姐妹一起聊天,有些姐妹说:“为什么妻子要听从丈夫的呢?如果丈夫根本比不上妻子,妻子在方方面面都是第一的,那么还要听丈夫的吗?”作为姐妹的,如果你只愿意听从一个比你属灵,比你聪明的人,那么,在结婚前,你就当慎重考虑,千万不要急着跟对方结婚。因为结婚后,你就要按着神的话来行事为人。

为什么神要妻子听从丈夫呢?原因很简单:如果妻子和丈夫各持己见,妻子说要买东西,丈夫说先别买,用完才买,最后谁来做主呢?一个家却没有一家之主,将会永无宁日。另外,一般来说,女性比较感性,情绪不太稳定,很容易受骗,夏娃就是最典型的例子。在夫妻的关系中,妻子要成为丈夫的帮手,从旁协助他更加爱神,更多服侍神。如果看见有什么问题,她当然可以提醒丈夫,而丈夫也必须按照圣经的教导跟妻子相处,并且以身作则立一个榜样,作为妻子,孩子效法的对象。

我们翻到彼得前书3:3-5。

“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、戴金饰、穿美衣为妆饰,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、安静的心为妆饰,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。因为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人,正是以此为妆饰,顺服自己的丈夫。”

妻子要顺服丈夫,这是神所定下的家庭结构,所以当你顺服丈夫,你就是表明对神的顺服。在神眼中,这是极其宝贵的。当然,做丈夫的也有他们的义务和责任,他们需要爱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一样,因为将来丈夫也要向神交帐的。

6.神对男人的惩罚:
创世记3:17-19说:
“又对亚当说:‘你既听从妻子的话,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,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。你必终身劳苦,才能从地里得吃的。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,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。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,直到你归了土;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。你本是尘土,仍要归于尘土。’”

创世记3:17-19记载了神给予亚当的惩罚,虽然亚当不承认自己的错,但还是受到惩罚。神要我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,如果亚当直截了当承认自己的错,结果肯定不一样,因为圣经说:神是有怜悯,有恩典,不轻易发怒,且大有慈爱。但因为亚当不但不承认自己的罪,还把责任推给别人,所以神迫不得已更严地管教他。那么,亚当受了什么惩罚呢?

首先,亚当从今以后必须劳苦。创世记2:9因着神的祝福,地就产生出各样的蔬菜和水果供应给人和其他的活物。但是因为人犯罪的缘故,地不再自动产生出蔬菜和水果了。人必须汗流满面,辛苦工作才能够生存。

不但如此,3:18说:“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”,这是什么意思呢?神并没有创造荆棘和蒺藜,在人还没有犯罪前,地只会生产出有用的东西,自从人犯罪后,地开始产生出没有用的东西,就如荆棘和蒺藜。换句话说,即使亚当劳苦也不一定得到他所要的植物。他的劳苦可能换来的都是荆棘和蒺藜,这是一幅徒然的图画,从今以后大自然不再跟人类协调了。甚至连动物也不服从人的管理。起初动物也是顺服的,但是因为人犯罪,动物也变为不顺服,甚至成为人类的威胁,正如地一样。这就是罪所带来的后果。

最后,创世记3:19说:“你本是尘土,仍要归于尘土。”人犯罪后就要面对衰残和死亡的威胁。亚当除了在属灵上经历了死亡(就是跟神的关系隔绝了),还要经历肉体的死亡,神的话完全应验了。而死亡已经在亚当的身体发动了,亚当最后的目的地就是要归回尘土。这短短的三节经文岂不是描绘了人的一生吗?

首先,人必须要劳苦。劳苦是为了什么呢?就是为了糊口。人一生就是汗流满面,奔波劳碌才能得吃的,这岂不是我们一生的写照吗?不管你是国家主席,还是一个农民,每天都是忙忙碌碌,汗流满面,目的是为了什么呢?就是为了能够生存。那么生存的目的又是什么呢?就是为了等候我们归回尘土的日子。这岂不是人生的一大悲剧吗?这就是罪带来的后果,罪使我们跟神的关系破裂,离开神之后,生命就变成虚空,一切的劳碌所换来的都是虚空。人生的结局也是虚空,这就是罪所带来的后果。希望大家能够深深意识到这一点:罪所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,非常深远的。我强调“深远”,一点都不夸张。可能你在想:亚当和夏娃犯罪,为什么会牵连我们呢?为什么今天我们因着他们的罪也要受苦呢?希望大家不要抱着一个自以为义的态度去埋怨亚当和夏娃,否则,你便跟他们一样,把责任推给别人。今天你看到自己的罪吗?你每天所犯的罪都会增加这份虚空,你知道吗?

今天美国有很多问题青年,为什么他们变成这样呢?根据调查报告,这些问题青年都是来自破碎的家庭,他们父母因着婚姻的问题而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。有些做父亲,做母亲的,关心自己的欲望过于关心自己的孩子,随意的离婚,再婚,搞婚外情,却没有考虑到这一切对孩子都有深远的影响。在破碎家庭中长大的孩子,性情变得非常乖僻,心中充满仇恨、不满、埋怨,这一切是什么后果呢?这一切都是罪的后果。

父母的罪直接影响了孩子的成长,而孩子的问题也直接影响了社会。罪有一个很深远的影响,现在希望你也明白为什么神必须严厉地管教亚当和夏娃,以致他们明白罪的严重和破坏性。请大家记得:罪带来深远的后果,不但祸害自己,而且殃及其他人。

7.神的管教显出他的美善。
从神对亚当和夏娃的处分,我们看见神的美善。为什么呢?神的美善在于他对我们的爱,如果管教能够帮助我们,他会不惜一切去管教我们。他不是那种放纵孩子的父母,绝对不会溺爱我们而不管教我们。相反地,正因为他爱我们才这么严厉的管教我们。希望透过严厉的管教,我们能学会害怕罪,学会顺服神,这样,我们便得到生命。创世记3:21说:

“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。”

这节经文非常重要,神再次向亚当和夏娃表明他的爱,神对他们的爱是没有改变的,而管教也是出于爱。神不是因为要发泄怒气所以管教他们,而是出于对他们的爱。服侍主的工人必须谨记这一点,有弟兄姐妹软弱犯罪,你要执行处分,必须以爱他们作出发点才能帮助他们。千万不可抱挑剔、厌烦的态度来执行处分,这就跟神的心肠背道而驰,被罚的信徒完全感受不到神的爱,这样的处分肯定是徒然的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