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鬼的试探(1)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上一次我们探讨了婚姻的意义和目标。创世记2章,神设立了婚姻。除了记载亚当和夏娃的结合以外,创世记2章还有更深的含义。亚当和夏娃的关系恰恰预表了基督和教会的关系,这就是创世记2章的属灵含义。很多信徒不明白这一点,以为婚姻是人生的目标,不结婚就等于没有遵行神的旨意,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。婚姻只是短暂的,只局限于今生,相反地,我们跟神的关系才是永恒的,所以焦点当放在如何跟神建立关系上,而不是如何寻得如意郎君。

今天,我会跟大家探讨两个重点:第一,亚当和夏娃违背神的命令,他们的罪带来什么后果呢?第二,魔鬼如何引诱亚当和夏娃掉进试探?欺骗的手法是什么呢?

1.犯罪的后果:人变得自我自觉。
我们先来看犯罪所带来的后果,创世记2:25说:

“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。”

神造人时,人是赤身露体,没有穿衣服的。什么时候人开始为自己造衣服呢?创世记3:7说:

“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,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,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,为自己编作裙子。”

夏娃和亚当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后,眼睛就明亮了,猛然发觉自己是赤身露体的,于是感到非常羞耻,拿了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裙子来穿,遮盖身体。为什么短短的从2章到3章便起了这么大的变化呢?在2章他们赤身露体却不感觉羞耻,但在3:7吃了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后,他们便觉得赤身露体是非常羞耻的事,于是编了裙子来穿。是什么原因呢?明明以前没有这种感觉,为什么犯了罪后却有呢?

很明显,这种感觉是犯罪和悖逆神后才产生的。为什么在犯罪后他们对自己的赤身露体感到羞耻呢?看圣经时,千万不要停留在字面上,我们必须思考更深一层的含义。圣经想教导我们什么样的属灵功课呢?能否说:树叶只是逃避的方式,是人犯罪后为了躲避神而用来遮盖自己的呢?树叶只是一种外在的表达方式用来代表人与神之间的障碍?这种障碍当然是内在的障碍。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呢?为什么犯罪后,亚当和夏娃因赤身露体而感到羞愧呢?

其实,亚当和夏娃的转变说明了罪的后果,什么是罪的后果呢?就是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,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了,非常敏感别人对自己的看法。没有犯罪之前,亚当和夏娃都是非常单纯的,他们两人的关系,跟神的关系也没有什么障碍,也没有什么不健康的意念。可惜好景不长,犯罪后,他们的内心就起了很大的变化,从关注别人变为关注自己,无论是两人的关系,还是跟神的关系都起了一层障碍,而叶子恰好象征着这种障碍。

这种自我自觉的意识跟我们的年龄成正比的。年纪比较小的时候,这种自我自觉的意识是比较弱;年纪越大,这种自我自觉的意识便越来越强,因为我们在罪里越陷越深,罪的后果也越来越明显。比如,四岁以下的小孩跟六岁以上的小孩已经有很大的区别。四岁以下的孩子不会因赤身露体而感到羞耻,即使没有穿衣服,他们还是很轻松自然。但长大后,他们就慢慢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,开始留意自己在人面前的表现。

比如,成年人,老年人往往不肯接受人家的批评,非常注重自己的面子。相反地,小孩却不在意别人怎样看他,高兴吗,他就哈哈大笑;难过吗,他就放声大哭,从来不怕丢脸,也不担心损害自己的形象。当然我不是鼓励大家放纵情绪,我只是想说:人年纪越大就越不自由,整天被自我自觉所捆绑。你是一个自由人吗?你经常为自己的衣着,发型,体型,皮肤所困扰吗?不要以为减肥,美容是生活的时尚,无伤大雅。其实,如果我们真的在基督里,就是新人了,为什么还要随波逐流,跟着世界的潮流呢?况且,即使现在你把自己弄成美若天仙,这都是昙花一现,转瞬即逝,再过十年,二十年,岁月不饶人,青春还是像小鸟一样不回来。

犯罪后,亚当和夏娃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,这也是很多基督徒的通病。多少人信了主后仍然非常看重自己的表现,非常关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批评。不要以为这是小毛病。相反地,正因为这种自我自觉的态度,信徒的属灵生命无法健康地成长。不管是哪一个环节,哪一个属灵阶段,我们必须从关注自己转向关注别人,从以自我为中心转向以神为中心。

比如,唱诗班人手不够,教会邀请你参与。本来你很喜欢音乐,很喜欢赞美主,但因为害怕站在弟兄姐妹面前唱歌,害怕自己唱得不好,所以一口拒绝了教会的邀请。又比如,在查经组明明有些地方你不明白,但因为怕别人说你无知,你不属灵,所以就没有把问题弄个清楚。这两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了自我自觉的态度严重地妨碍信徒的成长,大家必须把它除去。

当信徒不成熟时,他就经常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。他的计划,他的决定,背后的出发点不是要讨神喜悦,而是因为害怕人家的批评。正因为经常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,要么他变得非常自大,要么变得非常自卑,总而言之,属灵生命起伏不定,没有突破。希望大家明白:自我自觉的态度不是无关痛痒的小事,而是罪所带来的后果。如果你正处于这种状态,你必须求神帮助尽快脱离这种光景。保罗说:若有人在基督里,他就是新造的人,旧事已过,都变成新的了。既然已经信主,我们不该活在这种阴影下,应当全心全意遵行神的旨意,学习爱的功课。

2.犯罪的后果:人的思想变得扭曲。
亚当和夏娃本来是一对夫妻,周围也没有其他人,赤身露体是很正常的,为什么犯罪后却感到羞愧呢?他们把夫妻的关系看为一件羞愧的事,这意味着他们在意念上起了变化,用一种扭曲的眼光来看夫妻的关系了。以前他们是赤身露体的,经常在一起,有夫妻的关系,却不觉得羞愧。但是在犯罪后,他们便觉得夫妻关系是羞愧的,到底这是怎样的一种心理呢?

神造了男女,并且设立了婚姻,所以夫妻关系本身是美善的,可惜人犯了罪后,思想变得扭曲了,对夫妻关系有一种不健康的想法,而且感到羞愧,这也是罪所带来的后果。罪使我们的价值观完全颠倒了,本来是美好的,我们觉得羞耻;本来是邪恶的,我们觉得无所谓。比如,不少人购买黄色的刊物,录像来看,甚至利用互联网去放纵自己的情欲。健康的婚姻生活已经沦落为一种情欲的放纵,神美好的心意完全给破坏了。

因为亚当夏娃犯了罪,他们的意念就变得扭曲,是非黑白也颠倒了。他们再不能用神的角度去看事情,把美好的夫妻关系看为污秽的事。其实,这就是犯罪的后果,罪污秽了人的意念,使我们变得非常扭曲。比如,神设立了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,有人说:不好,太乏味了,我喜欢结交新朋友,婚外情岂不更浪漫吗?另一些人说:跟异性结婚有什么好?我喜欢挑个同性的。大家明白,犯罪所带来的后果就是:人们对性关系产生了一种败坏的想法,性的关系已经不再是健康的夫妻关系了,而是变成放纵情欲的游戏。

3.魔鬼引诱夏娃的方式:透过一条蛇。
接下来,我们看一看魔鬼试探夏娃的手法,创世记3:1说:

“耶和华神所造的,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。蛇对女人说: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?”

神造了亚当后,吩咐他说:“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,你可以随意吃;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”

创世记3:1蛇跟女人说:“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?”大家看了创世记3:1后有什么感想呢?我相信大家心里肯定有很多问题。第一个问题就是蛇在那个时代可以讲话的吗?为什么今天的蛇却不能讲话呢?这里所说的蛇跟今天的蛇是一样的吗?还是另一种东西呢?看圣经时,我们必须明白圣经想要传达的都是属灵方面的信息,而不是物质方面的东西。蛇是不会说话的,为什么这一条蛇却可以说话呢?很简单,这条蛇能够说话因为有属灵力量在影响它。

打一个比方,驴是不会说话,但是在民数记22:28记载了一头驴开口向先知巴兰说话。明明驴是不可能说话的,为什么这头驴却能够说话呢?因为神的能力使它能开口说话,动物本身是不能说话,但是如果有灵界的能力影响它,它就能够开口说话。所以民数记22:28说:那头驴受到神的能力的影响,结果就开口说话,这是一个正面的影响。神要借着这头驴责备它的主人巴兰。

既然有正面的影响,那么也有负面的影响。动物本身是中立的,但是如果它受灵界的力量影响,它就被操纵。当然它被神使用,那是好事。但是大家记得魔鬼也在灵界当中有力量的,所以魔鬼也能够利用其他动物来达成他的工作。路加福音8章,污鬼附在人的身上,并且透过人来传达他的话。当主耶稣从人的身上将这群污鬼赶出去,这群污鬼就进入了猪群。这里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:魔鬼和他的使者可以附在人的身上,也可以附在动物身上。

所以创世记3章说:蛇能够开口说话,大家不要觉得奇怪。如果你觉得困惑,是因为你没有意识到属灵世界的存在,没有意识到魔鬼的真实。当鬼附在人身上时,这个人就能够说出许多他不懂的语言,因为魔鬼给他能力去超越自己的限制。所以不要觉得创世记3:1不可思议,魔鬼能够附在人的身上,也能够附在动物的身上去达成他的工。正因为这样,大家要留心圣经的警告:如果我们不服在神的主权下,那么,我们将会被魔鬼控制。人是没有能力去战胜魔鬼的,除非靠神的能力来战胜他。如果我们选择不顺服神,那么,我们就服在魔鬼的权柄下,成为他的奴隶。

创世记3:1,魔鬼透过蛇来引诱女人去犯罪,为什么选择了蛇而不选择别的动物呢?3:1说:

“耶和华神所造的,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。”

这里的“狡猾”,原文的意思是“聪明,灵巧”。还记得主耶稣跟门徒说什么吗?“你们要灵巧像蛇”,“灵巧”就是聪明。魔鬼看中了蛇的灵巧,于是选择了它去引诱夏娃犯罪。如果你自以为聪明,却不去依靠神,那你要小心,你可能成为魔鬼的工具,他会利用你去达成他的计谋。所以那些自以为聪明,又不肯依靠神的人是非常危险的,因为他们常常成为魔鬼的工具。

创世记3:1,希望大家明白非常重要的一点:如果灵界的事物要在物质世界中从事一些活动,往往要透过人,或动物的身体才能达成他们的目的。所以这段经文透露了灵界的真实状况。可惜,很多基督徒说相信神,却不相信灵界的真实。他们经常成为魔鬼的工具去拦阻神的工作。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彼得。马太福音16:23,主耶稣责备彼得为“撒但”,因为当时彼得成了撒但的工具去试探主耶稣。所以大家谨记:魔鬼往往利用人作为工具,引诱我们,使我们掉进他的陷阱。比如,那些正在追求神的朋友,你要特别警惕:魔鬼会借着身边的人去阻挡你,可能是善意的劝告,可能是激烈的反对,千方百计要你放弃信主的念头。那些已经信主的,你也一样要小心,魔鬼会借着周围的人叫你妥协,以致你的属灵生命停滞不前。

神造人不久后,魔鬼已经展开攻势,引诱人去犯罪,目的就是为了破坏人与神的关系。魔鬼知道神想跟人建立一个非常亲密的关系,但是这就是魔鬼所不愿意见到的,所以想方设法进行破坏。大家能否体会到属灵争战的激烈?如果你意识到魔鬼的攻击和骚扰,不要气馁,不要沮丧,这是一个好现象,证明你是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。你要靠着神抵挡魔鬼,他必离开你逃跑。

4.魔鬼借着一个问题来动摇夏娃的信心。
创世记3:1-4说:

“耶和华神所造的,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。蛇对女人说:‘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?’女人对蛇说:‘园中树上的果子,我们可以吃;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,神曾说:你们不可吃,也不可摸,免得你们死。’蛇对女人说:‘你们不一定死,因为神知道,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。’”

大家留意到魔鬼采用的手法吗?首先,他用一个问题作为开始,打开了跟夏娃的对话。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:神岂是真说,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?魔鬼并没有煽动夏娃,怂恿她快点尝尝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了一个问题:神不许你们吃所有的果子吗?在属灵争战中,魔鬼是高手,这个看来无伤大雅的问题其实是他精心设计的圈套,只是单单这样一问,夏娃的心就动摇了,她开始怀疑神了。

可能夏娃从来没想过为什么神不许他们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因为正如她自己说: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他们都可以吃,除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以外。现在借着一个简单的问题,魔鬼挑起夏娃的怀疑,逼她去想:为什么神不许你们吃这棵树上的果子?背后的原因是什么?莫非这棵树的果子是非常特别,所以神绝对不让你们吃呢?

然后,在4-5节,魔鬼就把秘密告诉夏娃:“你们不一定死,因为神知道,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。”你明白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吗?这句话是在暗示:“园中所有果树,神都让你们吃,惟独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不许你们吃,因为神害怕你们会像他,这样,神岂不是多了一个竞争的对手吗?”

魔鬼这么一说,夏娃的心都沉下去了。现在真相大白了,原来神不许我们吃那果树是别有用心的,神根本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美好,那么慈爱。大家没有利害冲突,他可以很大方,一有利益冲突,他就严严的禁止我们,还说吃的那天我们就必定死亡!

你看到魔鬼手法的高明吗?透过一个简单的问题,他散播了怀疑的种子,让这粒种子在夏娃心里发芽生长。不管是人与人,还是人与神的关系,信任是非常重要,可以说是关系的基础。缺乏了信任,任何的关系也不能维持下去。比如,妻子怀疑丈夫有外遇,一听见手机响了便追问:是谁打来,找你干吗?整天罗罗嗦嗦,夫妻的关系又怎能和谐?又比如,朋友之间,你怀疑对方经常在背后搬弄是非,很自然,你就会跟他疏远了。那么,魔鬼的计谋有没有得逞呢?很明显,他成功了,因为6节告诉我们:女人把果子摘下来吃了,又递给丈夫,于是亚当也吃了,这样两人都掉进了魔鬼的陷阱,违背了神的命令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