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卑的必升高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世界要求人人平等,教会也当如此吗?

现今社会强调平等,谁都不愿意服从谁。孩子不愿意听从父母,妻子不愿意听从丈夫,工人不愿意听从老板。教会也要随从世界的风气吗?到底信徒当如何跟牧者、跟其他信徒相处才能蒙神喜悦呢?

今天我们继续查考彼得前书5章,彼得前书5章5-6节是这么说的:

“你们年幼的,也要顺服年长的。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,彼此顺服,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,赐恩给谦卑的人。所以你们要自卑,服在神大能的手下,到了时候,他必叫你们升高。”

彼得的这番话是对年幼的信徒说的

在书信结束之前,彼得特别嘱咐年幼的信徒要顺服年长的。“年幼”可以指年龄幼小或地位低微,同样的,“年长”可以指年老的或是作长老的。当然彼得吩咐年龄小的信徒要顺服年长的,这是无可厚非的。但更有可能的是,彼得是在吩咐信徒顺服教会的长老,因为在5章的开始,彼得嘱咐作长老的要以身作则做教会的榜样,接着便吩咐信徒们要顺服他们。

要明白一段经文的主题,就必须找出关键的字眼。在5章5-6节里有个词,就是“谦卑”这个词重复地出现。5节:你们众人也都要以“谦卑”束腰……,神赐恩给“谦卑”的人。6节:你们要“自卑”……。显然,彼得谈论的是关于“谦卑”这个主题。

在弱肉强食的社会,谦卑是否不切实际呢?

彼得吩咐信徒要学习谦卑,是否不切实际呢?比如你面试的时候,人事部主任问你是否会操作计算机?你只会用一些简单的软件,其余的就一窍不通了,但是为了得到这份工作,你就说自己非常熟悉计算机的操作。他又问你是否会外语?你的外语成绩不好,只懂得“早上好,谢谢,再见”等几个简单的单词,但是在人事部主任面前,你却一点也不谦卑,说自己的外语不错。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,每个人都要夸大自己的才干才能生存,为什么彼得却吩咐我们要学习谦卑呢?

人的本性是一点都不谦卑的

人的本性是一点都不谦卑的。人很容易自大、自夸、自命不凡、自以为了不起,一点都不谦卑。我从小性格就非常倔强,谁都不听,谁的话都不服从。读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跟老师作对了。老师说默写有指定的格式,在默写之前要先空两个格。在我小小的脑袋里,我想不通为什么要空两个格,就决定不听老师的吩咐。我默写的字完全没有错,本应该拿到满分,可惜格式不对,被扣了两分,只拿到98分。第二次我又重蹈覆辙,字完全写对,但格式还是不对,这次不是被扣了两分,而是被扣了五分,只拿到了95分。历史总是不断地重演,每次默写都让老师扣分,而且越扣越多,最后连考试的名次都被影响了,可我就是不愿意听,不愿意改,依然故我。

不要以为只是我有这个毛病,其实很多人不也都像我一样缺乏谦卑吗?我留意到中国人都很爱面子,爱面子就是不谦卑。很多人都会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成功的一面,对于不光彩的一面却避而不谈,以防被人瞧不起。

必须谦卑下来才能经历神

彼得前书5章5节说:神阻挡骄傲的人,赐恩给谦卑的人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属灵原则:神只会把恩典赐给一种人,就是谦卑的人。要经历神的恩典,就必须谦卑下来。很多人是在什么时候认识神的呢?不是在一帆风顺,万事如意的时候,而是在经历挫折、失败的时候。当你的婚姻出现危机,工作没了,健康突然亮起红灯的时候,你才会意识到人生无常,自己是多么的渺小,多么需要神。很多人都是在山穷水尽、走投无路的时候才谦卑地来认识神。

基督徒的生命是从谦卑开始的,不谦卑根本无法成为基督徒。要得到神的宽恕,必须认罪悔改,处理以前所犯的罪。跟神认罪还算容易,跟人认罪就太尴尬了。比如,信主前你偷过钱,甚至犯过淫乱,这么羞愧的事又怎能承认?承认了,让人知道自己的过去,岂不是没面子了吗?除非你愿意谦卑,凭信心踏出第一步,否则不可能认识神。

只有谦卑的人才能接触到神。可惜我们本身不谦卑,也不懂得学习谦卑,所以接触不到神。为了帮助我们,神容许我们经历严峻的考验,甚至失败,好意识到自己的软弱,以致能够谦卑下来。彼得就亲身经历过惨痛的失败,他说神阻挡骄傲的人,赐恩给谦卑的人,这实在是他刻骨铭心的体会。请翻到马太福音26章31-35节:

“那时,耶稣对他们说:‘今夜,你们为我的缘故都要跌倒。因为经上记着说:我要击打牧人,羊就分散了。但我复活以后,要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。’彼得说:‘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,我却永不跌倒。’耶稣说:‘我实在告诉你:今夜鸡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’彼得说:‘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,也总不能不认你。’众门徒都是这样说。”

主耶稣跟门徒们吃完逾越节晚餐的时候,他知道自己被捉拿的时候快到了,便预言说:今夜,他要被捕,门徒为他的缘故都要跌倒。彼得觉得自己已经跟随了主耶稣两、三年的时间,跟他同甘共苦过,又怎么会逃跑离开他呢?于是便大言不惭地宣告:即使其他的门徒跌倒,我敢保证我永不跌倒。耶稣又说:彼得,不要这么自信,今夜鸡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彼得不但没有慎重思想主的警告,反而说即使要牺牲生命也不会否认主。

参考平行经文的路加福音22章,我们就看到门徒即将面对一个难度极高的考验,因为撒但已经在虎视眈眈,等待这个时刻的来临,要得着他们,筛他们好像筛麦子一样。意思是这并非是一个普通的测试,而是关系到他们属灵生命的存亡。可惜彼得还懵然不觉,以为凭着一股血气就能胜过考验。

我们不要批评彼得,觉得他大言不惭,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样?很多时候,传道人苦口婆心的劝告你:千万不要跟姐妹单独在一起,否则就是在自找试探、自找麻烦。你却说:我只在她的家呆一会,况且我的控制能力特强,不会出什么事。或许你并不是处心积虑,计划好去犯罪,可是到了姐妹的家,她缠着你不放,在彼此失控的情况下,你就掉进试探了。

不管什么景况都要谦卑,因凡自卑的必升为高

彼得前书5章6节说:所以你们要自卑,服在神大能的手下,到了时候,他必叫你们升高。不要误会,这里的“自卑”不是觉得比不上别人,而是指降卑自己,谦卑在神的面前。如果你太自信,太高估自己,结果遭遇了惨痛的失败,那么不要自卑,要谦卑下来,积极地追求认识神,重新开始。如果你没有经历过以前的失败,也根本不会认识到自己的弱点,就还会自以为是,还会继续依靠自己、不依靠神。现在你看清自己的弱点,知道自己什么都不行,终于恍然大悟明白依靠神的重要了。

彼得是如何面对他的失败呢?路加福音22章61-62节。

“主转过身来看彼得。彼得便想起主对他所说的话:‘今日鸡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’他就出去痛哭。”

主耶稣不久前才预言说,鸡叫以先彼得会三次否认他,主耶稣的话果然应验了。如果是你,你会怎样呢?在主耶稣有危难的时候不认他,肯定会羞愧得无地自容了。况且,在院子里有这么多人,还有约翰,他们都亲耳听见我否认主的话,以后还有脸面见人吗?在十二门徒中,在其他信徒中,我已经名誉扫地,没有威信可言,继续下去还有用吗?这次失败了,说不定下一次还会失败,倒不如早点退出,免得继续羞辱主的名!

很多基督徒失败以后往往一蹶不振,再也不能卷土重来。有的索性连聚会也不去了,有的虽然有去聚会,但是属灵生命如同大病一场一样,完全失去了活力。不是因为神不肯饶恕他们,而是因为他们不肯谦卑,没有勇气接受自己的失败。彼得是如何面对他的失败呢?圣经说他出去痛哭。他记得主耶稣语重心长地警告过他要小心防备撒但,也记得自己的自高自大,就非常懊悔,非常难过。

不过彼得没有停在那里。他愿意谦卑,服在神的手下,接受管教。主耶稣死里复活以后,在提比哩亚的海边向门徒们显现,三次问彼得爱他有多少。那时彼得再也不敢自夸,因为想到了自己的软弱,便说:主啊,你是无所不知的,你知道我爱你。从此以后,彼得不再自夸了,只靠着神的能力完成他的使命。他继续地侍奉,成为了教会的监督,新约圣经其中的一个作者,世世代代信徒的典范。

要谦卑,就必须学习顺服的功课

我们回到彼得前书5章5节,5节说:

“你们年幼的,也要顺服年长的。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,彼此顺服,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,赐恩给谦卑的人。”

如何才能学到谦卑的素质呢?是不是说有人请你参与侍奉,你就说自己没有恩赐,样样都不行,还是找别人好了?这是客气,不是圣经所说的谦卑。谦卑的人是个顺服的人,谦卑的素质必定会流露在他对牧者的顺服和彼此的顺服上。如果你不顺服牧者,对人又诸多挑剔,你肯定不是个谦卑的人了。

真正的基督徒生命有个独特的标志,就是顺服。读彼得前书,我们看见无论在哪个岗位,真基督徒都是与众不同的,因为愿意顺服。2章13节说:百姓要顺服在上的君王,2章18节说:仆人要顺服主人,即使是性情乖僻的。3章1节说:妻子要顺服丈夫,即使丈夫还没有信主。5章5节说:信徒要顺服教会领导,也要愿意彼此顺服。

大家要明白基督徒的顺服是以顺服神为基础的。教会领导是被神按立、被神差遣来牧养羊群的。信徒顺服神的仆人就等于顺服神。如何顺服领导呢?箴言9章7-8节说:

“指斥亵慢人的必受辱骂,责备恶人的必被玷污。不要责备亵慢人,恐怕他恨你;要责备智慧人,他必爱你。”

这里说的“亵慢”是指骄傲,也就是谦卑的反面。亵慢的人、骄傲的人不愿意接受劝告,恨恶责备,不肯顺服。相反的,谦卑的人愿意接受劝告和责备,因此也变得更有智慧。

要谦卑,首先必须学习顺服牧者的吩咐和辅导,不要跟他争辩,不要与他作对,要顺服他的权柄,尊重他。在这个反叛的世代,人人都希望随心所欲、不受约束,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听从,更何况教会的牧者?其实平心而论,神的仆人服侍神不是为名为利,而是为了爱神、爱教会。他劝戒你、警告你,对他有什么好处呢?所谓“忠言逆耳”,他明知道你不喜欢听劝,却还是苦口婆心地劝你,到底是为了什么呢?况且,牧者的属灵触觉比你敏锐,看事情比较客观,旁观者清,当局者迷,即使当时你不能认同他的看法,但是过一段时间,等你平心静气的时候,你就会发觉他是对的。希伯来书13章17节说:

“你们要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,且要顺服,因他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,好像那将来交账的人。你们要使他们交的时候有快乐,不至忧愁,若忧愁就与你们无益了。”

或许你会想:牧者也是人啊!也不一定都是对的。不错,牧者也是人,不是十全十美的。不过,将来他们都要站在审判台前向主交账,有什么疏忽,有什么过犯,主自然会向他们追究责任。除非牧者的吩咐是违反圣经教导的,否则你只管按照圣经的教导顺服他,其余的就交托给神吧。要是看到有什么问题,就恳切地为牧者祷告,只要你有一颗真诚谦卑的心,神必定按照他的应许赐恩典给你,让你知道如何随机应变。

有些基督徒根本不肯谦卑,当牧者的劝告跟他的意思背道而驰时,他便理直气壮地说:“彼得在使徒行传5章教导信徒们只顺服神,不顺服人!”没错,在使徒行传5章29节,彼得和众使徒的确如此回答大祭司。但为什么彼得会说这番话呢?在上文说:使徒们大有能力,在民间行了许多神迹奇事,信主的人数不断增加。大祭司和撒都该教门的人满心忌恨,捉拿使徒,把他们关在监狱里。在夜间天使开了监门释放了他们,后来差役又把使徒们带到大祭司面前受审,于是彼得和众使徒便回答说:顺从神,不顺从人,是应当的。使徒们不顺从大祭司,是因为他的命令跟神的命令相违背。希望大家不要被人欺骗,一听到对方引经据典就以为是圣经的教导。不一定的,很多人喜欢断章取义、曲解圣经来支持自己的罪。

其次,要谦卑就要彼此顺服。彼此顺服是盲目地顺从其他人的一切吩咐吗?当然不是。请翻到以弗所书5章21节。

“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顺服。”

这里说当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顺服。信徒彼此的关系必须以敬畏基督作为基础,缺乏敬畏的心,大家互相包庇,同流合污,就会羞辱神的名。比如,你跟一位姐妹住在一起,无意中发现她跟一位弟兄犯了奸淫。那位姐妹痛哭流涕,苦苦哀求,叫你要替她保密,你该答应她吗?当然不应该。这不是彼此顺服,因为彼此顺服是以敬畏基督作为基础的。你替她隐瞒所犯的罪,显然是不敬畏主。况且,现在那位姐妹最需要是得到牧者的帮助,你当劝她向牧者认罪,好让她不会罪上加罪,给撒但有更多的机会去攻击她。

只有谦卑的人才会被神升高

彼得前书5章6节说:

“所以你们要自卑,服在神大能的手下,到了时候,他必叫你们升高。”

查考圣经,我们看到“凡自卑的必升为高,凡自高的必降为卑”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,在旧约经常出现。主耶稣也多次提到这个原则,路加福音14章7-11节说:

“耶稣见所请的客拣择首位,就用比喻对他们说:‘你被人请赴婚姻的筵席,不要坐在首位上,恐怕有比你尊贵的客被他请来。那请你们的人前来对你说:让座给这一位吧!你就羞羞惭惭地退到末位上去了。你被请的时候,就去坐在末位上,好叫那请你的人来对你说:朋友,请上座。那时,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。因为凡自高的,必降为卑;自卑的,必升为高。’”

在一个筵席上,主耶稣见到所请的客人都选择坐在首位上,于是讲了一个比喻,解释“凡自高的必降为卑;凡自卑的必升为高”这个原则。

每个人都喜欢为首,都希望自己受欢迎,得到群众的好评。连基督徒,甚至连传道人也不例外。我们都喜欢用人的方法去提高自己的身价,增加自己的影响力。比如,在偶然的机会你遇到一个很有名气的传道人,在基督教的圈子里,很多人都非常的敬佩他。机会难逢,你就跟他拍照留念。可是后来你出去侍奉的时候都随身携带着这张照片,众人不知道你跟这位有名的传道人只有一面之交,还以为你跟他交情深厚,属灵身量跟他差不多。

信主的人千万不要用世俗的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身价,因为圣经清楚地说到:凡自高的必降为卑;凡自卑必升为高。你巧妙地用人的方法提高自己的身价,以为从今以后侍奉就会平步青云。可惜往往会事与愿违,不但没有什么进展,反而常常碰到钉子,因为得不到神的祝福。大家要记住:只有谦卑的人才会被升为高。神看见你降卑自己,就会把恩典赐下,把你升高,使你跟他有特别亲密的关系。

今天查考的经文是彼得前书5章5-6节, 题目是“自卑的必升高”。

    1.人性是骄傲的,但要经历神,首先就必须谦卑下来,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,赐恩典给谦卑的人。

    2.谦卑是基督徒一生都需要学习的功课,无论在什么景况下都要谦卑,积极地寻求神,到了时候,他必叫你升高。

    3.谦卑的人也是一个顺服的人,他愿意顺服教会的领导,也愿意彼此顺服。在侍奉的时候不寻求从人而来的荣耀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