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荣耀的救恩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你明白福音的意义吗?

对你来说福音代表了什么?有人觉得福音是很玄的东西,天堂、地狱、天使、魔鬼等简直就像神话故事西游记一样,太不切实际了,当然他们也不会相信。也有人认为福音是一种精神寄托,能够带来一份心灵的安慰。不过几乎所有的宗教都有这种效果,都是导人向善,殊途同归的,所以佛教跟基督教也没有什么两样。还有人觉得在这个充满压力的社会,能够到礼拜堂听听音乐,唱唱赞美诗,感受一下那种宁静神圣的气氛,也挺不错的。对他们来说福音就是繁忙生活的一种调剂。如果你是基督徒,那么你明白福音的真正意义吗?

今天我们继续查考彼得前书1章,今天看的是10-16节。

“论到这救恩,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的众先知早已详细地寻求考察,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,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,后来得荣耀,是指着什么时候,并怎样的时候。他们得了启示,知道他们所传讲的一切事,不是为自己,乃是为你们。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传福音给你们的人,现在将这些事报给你们,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这些事。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,谨慎自守,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。你们既作顺命的儿女,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。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,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。因为经上记着说:‘你们要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。’”

1.在创世以前神已经为人类预备了荣耀的救恩

1章10节说:众先知详细地寻求考察,为要明白救恩的计划是在什么时候、是怎样临到。原来神在创世以前就已经为人类预备了这个计划,并将细节逐一地向众先知彰显。

从历史第一页开始,人类就不断地失败,陷在罪的深渊里,无法自拔。起初亚当,夏娃生活在伊甸园里,没有罪恶,无忧无虑,有神与他们同行,简直可以说是世外桃源。可惜在第一个试探面前他们就败在魔鬼的手下,违背了神的命令,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。跟着更多不幸的事情接踵而来。亚当和夏娃的长子该隐因为嫉妒弟弟亚伯,一怒之下竟然把他杀了。到了创世记第6章,世人的罪恶滔天,神别无选择,只好用洪水来淹没大地。

你以为这些惨痛的历史只发生在创世记的时代吗?不是的,在整个旧约时代,历史是不断的重演,人类仍然无法挣脱罪的权势。神为以色列民设立了律法和献祭的制度,可是献祭只能治标不能治本,只能缓解献祭人心里的内疚,却无法根治罪的问题。不但如此,这些祭物反而会使他们每年都想起自己的罪来,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。

世世代代,人的心灵都在无声的呼喊:怎样才能脱离罪的辖制?什么时候才能经历真正的自由?其实,神早已经为人类定下了永恒的计划,但是这个计划是按着他的时间表来实现的。旧约献祭制度只不过是新约基督作为赎罪祭的预表,好让我们成为神的儿女,在他的国度里有份。彼得前书1章19-20节说:

“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,如同无瑕疵、无玷污的羔羊之血。基督在创世以前是预先被神知道的,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。”

神的救恩计划不是在亚当、夏娃犯罪后才想出来的补救方案,而是在创世以前已经预先预备的,不过是到了末世才显现出来。很多非基督徒经常会提这样的问题:人类陷在罪中,无可救药,可见神根本是束手无策,彻底失败!不是的,神并没有失败。他永恒的国度,荣耀的救恩是经过精心设计、在创世以先就已经有的计划,只是到了末世才实现出来。彼得的教导只是重复主耶稣的教导,马太福音25章34节,主耶稣在山羊和绵羊的比喻中这样说:

“于是,王要向那右边的说:‘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,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。’”

那些爱人如己的信徒是蒙福的,他们能承受创世以来为他们所预备的天国。

2.计划之所以能够显明,是众先知寻求考察的结果。

彼得前书1章10-12节说:

“论到这救恩,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的众先知早已详细地寻求考察,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,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,后来得荣耀,是指着什么时候,并怎样的时候。他们得了启示,知道他们所传讲的一切事,不是为自己,乃是为你们。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传福音给你们的人,现在将这些事报给你们,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这些事。”

神是如何将救恩计划显明出来的呢?是藉着他的众先知。在不同的时代,神兴起不同的仆人来显明他的心意。先知寻求、考察,在神面前求问到底那位拯救者会在什么时候临到?圣灵将神的奥秘启示给他们知道,因为他们有很特别的素质。12节说:“他们得了启示,知道他们所传讲的一切事,不是为自己,乃是为你们。”这里“传讲”这个词就是“服侍”的意思。他们之所以能得着圣灵的启示,明白救恩的计划,是因为他们忘记自己,为人而活,好比一条流通的管子,将神的心意和祝福传给末世的人。

3.计划之所以能够成就,是透过基督的受苦。

圣经是神写给世人一封很长很长的信,表达了神对人的爱,也表达了神独特的性情。如果你是神,你会选择什么方案来拯救世人呢?有人说:在造人的时候除去会犯罪的意念,不让他有犯罪的机会。也有人说:在创造天地时,先除去魔鬼,不让他在伊甸园里出现,就会天下太平。很多父母确实是采取这种方法,他们生怕小孩整天上网,打游戏机,就索性不买计算机。有的基督徒觉得自己被情欲捆绑,生怕会犯罪,就冲动地向神起誓说终生不娶、不嫁,以为问题会因此迎刃而解,遗憾的是,情欲的意念还是挥之不去。

为了救我们脱离罪的辖制,神采取了什么方案呢?不是夺取人类的自由意志,也不是消灭魔鬼的存在,而是透过基督的受苦。以赛亚书53章10-11节说:

“雅伟却定意将他压伤,使他受痛苦;雅伟以他为赎罪祭。他必看见后裔,并且延长年日,雅伟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。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,便心满意足。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,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。”

有的基督徒不明白罪的严重性,以为罪是小事一桩,犯罪后只要随随便便地跟神道歉,求他原谅就可以划上句号了。事实并非如此,所有的罪都会带来后果,有的罪甚至会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,不管说多少遍“对不起”也于事无补。

要拯救人类脱离罪的辖制,要根治罪的问题,神让耶稣面对苦难,经历死亡,好成就神与人的和平,并成为开路先锋,带领我们跟随他的脚踪行。到底基督要面对什么苦难呢?请翻到希伯来书2章18节。

“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,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。”

耶稣一生都在面对试探,洗礼后马上面对魔鬼的试探,在客西马尼园面对极大的内心的争战:行天父的旨意,还是行自己的意思?喝面前的苦杯,还是求天父将苦杯撤去?即使被钉在十架上还要面对兵丁和囚犯的讥诮。我们总以为耶稣是神的儿子,胜过试探是理所当然的。其实,耶稣之所以能够胜过试探是因为他不体贴肉体,宁可受苦也不愿意犯罪,结果才能够胜过试探,成为我们的榜样。

每天我们都要面对不同的试探,这是无可避免的。早晨坐公车有人插队硬塞在你前头,一个不小心还踩了你一脚,你怒火上升,要不要破口大骂教训他一顿?回到单位看见一批新的文具,要不要偷偷地拿几件回家给小孩用?要胜过试探,就不能体贴肉体;要胜过试探,就必须愿意受苦。另外,希伯来书2章9节说:

“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,因为受死的苦,就得了尊贵、荣耀为冠冕,叫他因着神的恩,为人人尝了死味。”

耶稣不仅要面对试探,还要经历死亡的痛苦。这里的死亡不仅是肉身的死亡,还包括了被神离弃的痛苦。

4.救恩计划的终极目标是要我们彰显神的形象。

既然神在创世以前就已经为人类预备了救恩计划,差众先知说预言,又让基督作赎罪祭去成就救恩,那么神最终要达成什么目标呢?彼得前书1章15-16节说:

“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,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。因为经上记着说:‘你们要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。’”

救恩计划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我们成为圣洁,如同神圣洁一样,这就是神拯救我们的用意,这也是福音要传达的好消息。在短短两节经文里,“圣洁”这个词出现了四次。彼得说:因为召你们的神是圣洁的,所以你们也要圣洁。从旧约到新约,神的计划始终没有改变,他要兴起一群圣洁的、与众不同的子民。请大家翻到利未记11章45节。

“我是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雅伟,要作你们的神,所以你们要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。”

利未记20章26节也说:

“你们要归我为圣,因为我雅伟是圣的,并叫你们与万民有分别,使你们作我的民。”

到了新约的启示录,圣经还在谈论这个计划。启示录21章描绘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,所有得胜的都能够承受神的祝福,那些不圣洁的却要经历第二次的死。

现在希望你能够明白福音的真正意义。福音不是一种精神寄托,不是一种宗教活动,而是神拯救人类的好消息。神知道凭着人自己的力量无法脱离罪的辖制,所以藉着众先知去显明他永恒的计划,差遣耶稣作赎罪祭,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,使我们能够与他和好。

我认识一位弟兄,信主不久就接二连三犯了奸淫的罪。他初次犯罪后愿意认罪悔改,求神赦免。谁料相隔很短时间,却又重蹈覆辙,甚至变本加厉,犯了更严重的罪。犯罪后,他撒谎,企图将事情掩盖过去,但是后来可能是出于良心的责备就轻描淡写地认罪,并求神原谅他的软弱,以为昨天犯罪,今天求神原谅,就可以心安理得了。这位弟兄一点都不明白福音的意义,更不明白神呼召他的心意。神是圣洁的,他呼召我们脱离罪,过一个全然圣洁、与众不同的生活,他绝对不容许我们用宗教的名义去掩盖犯罪的行为。

不管是旧约还是新约,神的心意都是要兴起一群圣洁的子民。旧约时代,外邦人想要认识神,唯有透过以色列民;今天的世人想要认识神,也唯有透过基督徒。这是理所当然的事。正如人们想知道一所学校好不好,只要看看里面的学生就可以了。如果学生缺乏纪律,到处打架,抽烟,说脏话,人们对学校的印象肯定会大打折扣。

基督徒当如何行事为人才能彰显神的形象呢?彼得前书1章13-14节说:

“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,谨慎自守,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。你们既作顺命的儿女,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。”

要彰显神的形象,就必须要有节制。首先,要约束我们的心。若想生命有节制,就必须从心思意念开始。彼得用了一幅生动的图画,要我们约束自己的心。因为巴勒斯坦的男子穿的是长袍,所以无论是行动还是干活都不方便,于是他们在腰间束上带子,干活时把长袍夹在腰带中。同样的,基督徒也当学习约束自己的心思意念,让每个思想都服在圣灵的管理下,因为有什么意念,就有什么行动,所有的罪都是由犯罪的意念开始的。而约束自己的心的好方法就是透过默想神的话。诗人说:“惟喜爱雅伟的律法,昼夜思想,这人便为有福。”学习每天读神的话,默想神的话,让它引导我们的心思意念。

其次,要谨慎自守。这个词是指保持清醒,避免醉酒的意思。为什么基督徒要谨慎自守呢?试想一想,一个醉酒的人是失控的,神志不清,走路摇摇晃晃,说话语无伦次,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闯祸。基督徒必须时刻保持清醒,彼得前书4章7-8节说:

“万物的结局近了,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,警醒祷告。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,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。”

基督徒要保持清醒,特别是在人际关系上,不可彼此埋怨,倒要切实相爱,因为万物的结局近了。现今是恩典时代,神发出邀请,让世人参加他救恩的筵席,但这个时代很快就会划上句号,审判就要从神的家开始。人际关系的好坏是一个很准确的指标,显示我们属灵的状况。一个谨慎自守,常常亲近神的人必定能够跟人融洽地相处。相反,一个喜欢批评、挑起争端的人缺乏圣洁,他不仅跟人相处不来,跟神也无法沟通,因为不圣洁的人无法见神。

还有,不可放纵私欲。什么是私欲呢?是指自私的欲念吗?圣经有很多字眼,我们往往似懂非懂,因为不明白,所以也很难将经文应用在自己的生命里。比如,圣经说不可放纵私欲,你就反省一下,发现好像自己没有自私的欲念,就认为这句话跟自己没有关系。到底什么是私欲呢?请翻到罗马书7章7节。

“这样,我们可说什么呢?律法是罪吗?断乎不是!只是非因律法,我就不知何为罪。非律法说:‘不可起贪心,我就不知何为贪心。’”

这里的“贪心”跟彼得前书1章14节的“私欲”是同一个原文。换句话说,要彰显神的形象,我们就不可再贪。贪可以说是人类的天性,有免费的礼品谁不想要?以前有一家快餐店引进国外的风格,布置、装修都别出心裁,快餐也都是外国风味。本来他们有一大叠餐巾放在餐厅大堂里,让顾客随便使用,却因为餐巾的质量特别好,有些人出于贪就大叠大叠的拿,结果后来快餐店就改变作风,将餐巾收回,由服务员派给顾客。

有些人不喜欢贪图免费的东西,却不代表说他们不贪。他们的贪是以另外一种形式表现出来:觉得现在拥有的东西不够好,不够多,所以还要不断的买。现代社会有一样东西几乎成了人类的必需品,就是手机。不管是家庭主妇,还是打工一族,甚至是还在读书的小孩都有手机。有人更是定期更换手机,看见新的型号、新的款式、新的功能、新的颜色的手机出现,就要更新。以前的手机只是用来通话的,现在的手机可以发短信、拍照、听音乐,所以不少人经常会更换手机。

不要以为只是世人才贪,基督徒就没有这个毛病。不是的。一不小心,基督徒也会被私欲控制,许许多多的罪都是因为贪心的缘故。比如,礼拜天本应该用来敬拜神的,为什么还忙着工作呢?很简单,为了多挣点钱,都是因为贪。明明单位的东西不能占为己有,为什么还偷偷地拿回家去呢?不是因为缺乏,而是因为贪。

最后,要专心盼望神所预备的荣耀的救恩。基督徒约束自己的心,生活有节制,不是要苦待自己,而是为将来做好准备。好比那些用功学习的学生,十年寒窗,废寝忘食,牺牲娱乐、锻炼的时间,甚至拒绝谈恋爱,就是为了要专心一意的考上大学。他们这样做当然是甘心情愿的,因为憧憬着一个美好的将来。同样,基督徒必须要看见荣耀的盼望,否则信仰生活就会变成一堆规条,毫无价值。

神在呼吁我们去配合他的救恩计划,成为一群与众不同的子民,以致能在圣城里有份。你愿意回应他的呼召吗?

今天我们看了彼得前书1章10-16节,题目是“神荣耀的救恩”。

1.神的救恩计划在创世以前已经为人类预备了,只是到了末世才向我们显明。

2.这个计划是透过先知的寻求和考察逐步显明出来的。

3.这个计划之所以能够实现,是藉着基督的受苦和牺牲。

4.这个计划的终极目标是要我们彰显神的形象。要彰显神的形象,就必须过有节制、有盼望的生活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