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的恩赐(4)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,我们会继续查考哥林多前书13章,4-7节说:

“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;爱是不嫉妒,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处,不轻易发怒,不计算人的恶,不喜欢不义,只喜欢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”

1) “凡事包容”

7节,保罗说:“爱是凡事包容”,你应同吗?上一次,我们看到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,神的爱的特征就是愿意恩待他的敌人。爱仇敌已经够难了,现在还说凡事包容,是否是要求太高呢?

“包容”这个词指“忍受,容忍”的意思。那些做母亲的肯定应同保罗的话;爱的确是凡事包容。即使在怀孕时期,你已经需要适应很多转变,比如早期经常呕吐,后期却经常腰酸背痛,难以入睡。当孩子出生了,你就不需要忍受了吗?当然不是,相反地,你要忍受的东西越来越多。每隔四个小时,小孩需要喝奶所以呱呱大哭,虽然你睡得正浓,但还得爬起来喂奶;日复一日,没有半句怨言。小孩到了入学的年龄,你便东奔西跑找学校,让他有一个理想的学习环境。做母亲的必定同意“爱是凡事包容”。

“包容”这个希腊原文在哥林多前书出现过两次,一次在13章,另一次在9章。林前9:12说:

“若别人在你们身上有这权柄,何况我们呢?然而,我们没有用过这权柄,倒凡事忍受,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。”

这里的“忍受”跟13章的“包容”是同一个希腊原文。保罗需要忍受什么呢?13-15节说:

“你们岂不知为圣事劳碌的,就吃殿中的物吗?伺候祭坛的,就分领坛上的物吗?主也是这样命定,叫传福音的靠着福音养生。但这权柄我全没有用过。我写这话,并非要你们这样待我,因为我宁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夸的落了空。”

教会在经济上支持传道人,让他们专心服侍主,这是应当的。保罗有权接受哥林多教会的支持,但他却选择不用这权柄。因为哥林多教会的属灵情况不好,所以保罗宁可自己亲手作工,免得他们自高自大。一边服侍教会,一边到外面工作挣钱,实在非常吃力。但是,为了哥林多教会的好处,保罗凡事包容,宁可吃亏,也不斤斤计较。

要建立教会,我们必须彼此相爱;要彼此相爱,我们必须凡事包容。当然这里说的“凡事包容”当然不是指“包容罪”,因为保罗已经预先提醒我们,说:“爱是不喜欢不义,只喜欢真理”,教会是绝对不会包容罪的。那么你我需要包容什么呢?9:3说:“我对那盘问我的人,就是这样分诉”。虽然保罗处处为教会的好处着想,但仍然被批评。爱是凡事包容,你能够忍受人家的误会和批评吗?另外,不同的信徒来自不同的背景,缺乏了包容,很容易发生摩擦。比如弟兄姐妹一起吃饭,来自北方的口味比较重,来自南方的口味比较淡。碰巧做饭的是个南方人,做的饭菜淡而无味,非常难吃,你会怎么样呢?要记得“爱是凡事包容”。因着背景、教育水平、生活习惯的差异,我们必须凡事包容,要不然,信徒之间不可能彼此相爱。

2) “凡事相信”

林前13:7节说:“爱是凡事相信”。你有没有一个知心朋友呢?为什么你以他为知己呢?不是因为你最信任他吗?无论发生什么事情,成败得失,你都可以坦诚的跟他分享,因为你非常信任他。爱是相信,因为你爱对方,所以你愿意信任他。

我们来看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:使徒行传9:26-27。

“扫罗到了耶路撒冷,想与门徒结交,他们却都怕他,不信他是门徒。惟有巴拿巴接待他,领去见使徒,把他在路上怎么看见主,主怎么向他说话,他在大马士革怎么奉耶稣的命放胆传道,都述说出来。”

这里所说的“扫罗”就是保罗。他在大马色的路上遇见主,整个生命被改变过来。当他到了耶路撒冷,想跟门徒结交,但是门徒纷纷躲开因为不相信他已经悔改。为什么门徒这样反应呢?9章的开头说,扫罗到处寻找信徒,逼迫他们;事实上,使徒行传7章记载,司提反被逼迫时,扫罗也兴高采烈地目睹他的死。现在转眼之间,他却自称悔改信主,实在令人难以置信。9:27说:所有人都不肯相信他,惟有巴拿巴愿意接待他,并作为介绍人,把扫罗遇见主的经历,在大马色如何冒死传主的道都告诉使徒。

比起保罗来说,巴拿巴较早期已经归向主了。他的生命非常突出,信主后卖自己的田地,又把钱完全奉献给神。使徒行传4:36说:

“有一个利未人,生在塞浦路斯,名叫约瑟,使徒称他为巴拿巴(巴拿巴翻出来就是劝慰子)。”

巴拿巴本身的名字叫约瑟,信主后,使徒给了他一个新名字,叫“巴拿巴”,意思就是劝慰、安慰之子。从这一点,我们知道巴拿巴有一个很特别的素质,他能够把神的安慰、鼓励带给周围的人。保罗是个属灵伟人,但是,在他早期的属灵生命中,巴拿巴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。正因为巴拿巴接纳他、信任他,以致其余的使徒都愿意跟保罗结交。

爱是凡事相信,这一点很重要却又很难实践。在众多门徒中,只有巴拿巴一人愿意相信和接纳保罗,其余的人都不肯跟他交往。设身处地的想,如果是你,你会相信保罗吗?不久以前,他才极力逼迫信徒,要把他们捉拿到耶路撒冷,难道眨眼之间他就变成一个圣徒?没那么传奇吧!可能跟成长的背景有关吧,我是一个“凡事不信”的人。从报章和新闻报道中,每天也听见尔虞我诈的事情,一不小心,你就掉进骗子的圈套,渐渐我就变得不太信任人。可能你说:“这又什么问题呢?”除非我时刻也敏感圣灵的带领,否则主观的看法会拦阻了神的工作,使我无法以神的爱去爱人。

事实上,不少吸毒者想戒毒,开始新生活,通常最大的困难就是,没有人愿意相信他们。找工作吗,老板知道他们的背景后,绝对不肯聘请他们,免得惹来麻烦。因为没人愿意聘请,他们就觉得自己是被社会所遗弃的一群。而且,没工作,毫无收入,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,只好再回到以前的圈子,再掉进吸毒这个深渊。其实,不认识神时,我们跟吸毒者没有两样,都是活在罪的捆绑下,无法自拔。唯一的分别就是,当我们真心痛悔,向神呼求,他就相信我们,接纳我们,还把新生命赐给我们。即使信了主后,我们不警醒犯罪,但当我们真心悔改,神仍然愿意接纳和相信我们。试想想:如果神说:“你三番五次跌倒,我已经多次宽恕你,这次又失败,你是真心悔改吗?”爱是凡事相信,神不会轻看忧伤的灵,忧伤痛悔的心,他必不轻看。

爱是凡事相信。在早期的阶段,扫罗得到巴拿巴的信任和帮助,属灵生命不断进深,最终成了今天我们非常熟悉的使徒保罗。你我愿意成为巴拿巴,透过信任对方,给予他一个机会吗?

3) “凡事盼望”

林前13:7说:“爱是凡事盼望”。在学习“爱”这个功课上,我们很容易感到沮丧,心里想:“这么神圣崇高的爱,我们真的能够拥有吗?我们这么软弱,真的能够以神的爱去爱人吗?”在彼此相爱这个功课上,我们必须有盼望;而我们的盼望是来自神。提摩太前书4:10说:

“我们劳苦努力,正是为此,因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,他是万人的救主,更是信徒的救主。”

不管要面对什么困难,别忘记神是我们的盼望,我们的拯救。在人所看为不可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。

刚才我们看到“爱是凡事相信”,不是说我们相信对方能够改变自己,而是说当我们追求彼此相爱时,神就会透过我们去工作,让对方经历生命的改变。

4)“凡事忍耐”

林前13:7说:“爱是凡事忍耐”。可能你会觉得奇怪,明明保罗一开始便说:“爱是恒久忍耐”,为什么到了7节又再重复“忍耐”这个素质呢?查考希腊原文,你会发现,4节所说的“恒久忍耐”跟7节所说的“忍耐”是两个不同的希腊原文。它们的区别在哪里呢?圣经用“恒久忍耐”来描绘神的性情,是非常稳定,持久性的,是对人的宽容和耐性。而“忍耐”可以指“坚忍”,特别是面对逼迫和患难时那种不逃避、不退后的素质。马太福音24:10-13说:

“那时,必有许多人跌倒,也要彼此陷害,彼此恨恶;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,迷惑多人。只因不法的事增多,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。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。”

10节提到“那时”,是什么时候呢?3节说:是世界的末了和主耶稣再来的时候。那时,很多信徒都会跌倒,并且彼此陷害,彼此恨恶。12节说了令人震惊的一点:“只因不法的事增多”,请留意,这不是指世界上不法的事增多,而是指教会里不法的事增多。在神的子民中间不仅有罪,而且是不断增加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信徒彼此的爱心冷淡下来了。但是,那些坚忍下去的必然得救。主耶稣的提醒极其重要,只有忍耐到底的才能得救,在苦难逼迫下退后的不能得救。

我们不用想得太远,比如以前你有工作,有稳定的收入,所以很喜欢帮助有困难的弟兄姊妹。但现在环境改变了,不如以前那么充裕,你的爱心会冷淡下来吗?又或者,你身边的人属灵生命走下坡,以前跟你一起受洗信主的伙伴,现在已经变得非常放纵,甚至连教会也不去了。你的爱心会否因此而冷淡呢?

在学习彼此相爱这个功课上,凡事忍耐是必须的。当我们面对身体的疲乏,心里的压力,人家的批评,不要放弃,不要逃避,求主赐力量使我们继续坚守下去;因为这就是神的爱。

5) 哥林多前书13章的重要性

我们已经把15个爱的特征略略看过,我想总结林前13章的重点:

第一,这15个素质描绘神的爱的内涵。一直以来,神是以这份爱来爱我们。而神的爱跟人性是恰恰相反的,所以听见这些教导后,我们很抗拒,觉得不切实际,因为神的爱跟人的性情实在有天壤之别。

第二,这15个素质的对象不是神,而是人,特别是我们身边的弟兄姊妹。保罗说:“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”等等,他当然不是吩咐我们忍耐神,恩待神。神是全然圣洁,全然美好,有什么需要我们忍耐呢?显然保罗是吩咐我们忍耐,恩待身边的弟兄姐妹。可以说林前13章是爱的指标,爱的真谛,让我们明白如何踏实去爱人。

为什么保罗只教导我们如何爱弟兄,却没有教导我们如何爱神呢?原因很简单,当我们能够爱弟兄时,我们必定能够爱神。相反地,那些以为能够爱神的人却不一定能够爱弟兄。你同意吗?你觉得自己非常爱神,又愿意服侍他,但却偏偏不喜欢某个弟兄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是人,不是神。人是有缺点,不完美的。他会跟你发生摩擦,给你压力。接触越多,所暴露的缺点就越多,你便觉得越难去爱他。圣经说:“爱是恒久忍耐”,你说:“为什么要长期忍耐他?他已经信主多年,应该改变呀!”你里面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抗议。保罗吩咐我们以神的爱去爱弟兄,因为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对付里面的自我,真正降服在神的王权下。试想想:如果你不肯爱弟兄,因为看见他的缺点,那么,世界上有谁值得你去爱呢?即使是你的父母,你的爱人也不是完美无暇的,这样,还有谁值得你去爱呢?恐怕只有天父和主耶稣了。

有一句话说:“一天之计在于晨”,一个好的开始对整天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。所以,让我们学习每早晨第一件事,谦卑的俯伏在神的面前求他:“今天求神赐下能力,让我有一颗顺服的心去爱弟兄,帮助我不体贴肉体,只体贴圣灵。”

第三,在整本哥林多前书中,到了13章才谈到爱,这是保罗刻意的编排。开始时,保罗先谈到教会的问题:结党,纷争,淫乱,彼此诉讼,吃祭偶像之物,在爱筵上不彼此等待。到了12章,保罗谈到教会是基督的身体,信徒彼此作肢体,这才是真正的教会生活。到底怎么样才能实践这个教导呢?就是透过神的爱。

如果不能活出13章的教导,那么12章的异象也无法实现。缺乏了神的爱,教会不可能成为基督的身体。虽然12章没有提到“爱”这个字,但却多次提到“一个身体”。为什么呢?因为哪里有爱,哪里就有合一。当信徒彼此相爱,人数虽多,但仍然是一体,没有分裂。相反地,缺乏神的爱,教会便成了一个机构,一个毫无生气的场所,给教徒吃喝闲聊的地方。

谈完爱的真谛后,14章便提到两种恩赐的区别,就是讲道和说方言的区别。以前我说过,圣经提到两种方言,一种是能够明白的语言,正如在使徒行传2章所记载的;另一种是听不懂的方言,是个人跟神的沟通,这就是14章所提到的。当我们拥有神的爱,我们的价值观和追求的东西也会随之而改变;以前是以自己的益处作出发点,现在却以教会的好处为出发点。保罗说:信徒透过说方言去感谢神固然是好,但无奈不能够造就别人。明白了爱的真谛后,我们属灵的追求也有所改变。

第四,哥林多前书是保罗写给哥林多信徒的书信,换句话说,每一个信徒都必须切切地追求爱的恩赐。教会要有爱,你我必须彼此相爱。教会能否成为基督的身体,彰显他的荣耀,责任不仅仅在于传道人的身上,责任在于你和我的身上。事实是,多少人归向主,不都是被某些信徒的爱心所感动吗?虽然他们非常平凡,但是主却透过他们去工作,吸引人归向他。当教会的弟兄姊妹都彼此相爱,在他们中间散发出一股莫名其妙的吸引力,令人喜欢跟他们接触。早期教会就是最好的例子。使徒行传2章说:信徒凡物公用,又卖了自己的田产、家业,照各人的需用分给各人。这种不分彼此,凡物公用的生活是爱的流露;爱的力量把人与人之间的隔膜都打破了。结果是什么呢?他们得到众人的喜爱,主也大大的工作,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。

复兴教会,你我都有责任;我们必须竭力追求爱的恩赐。当信徒彼此相爱,世人就知道这不是人的工作,而是神的工作。

第五,神的爱是从神而来,并非靠我们的努力达成的。保罗吩咐我们追求爱的恩赐,他并不是要我们做更多探访、服侍的工作。不是的,最重要是敞开自己的心,让圣灵帮助我们去成就神的旨意。罗马书5:5说:“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。”我们本来就不懂得用神的爱去爱人,唯一的方法就是不去消灭圣灵的感动,让他改变我们,帮助我们活出神的爱来。

今天我们所查考的是哥林多前书13章,要学会13章的内容,大家不仅要听道,更重要的是行道,免得掉进假冒为善的光景。

《完》


版权所有:福音电台
电台网站: 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