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灵的恩赐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,我们已经来到林前12章,林前12:4-13说:

“恩赐原有分别,圣灵却是一位。职事也有分别,主却是一位。功用也有分别,神却是一位,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。圣灵显在各人身上,是叫人得益处。这人蒙圣灵赐他智慧的言语,那人也蒙这位圣灵赐他知识的言语;又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信心;还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医病的恩赐;又叫一人能行异能;又叫一人能作先知;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,又叫一人能说方言;又叫一人能翻方言。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,随己意分给各人的。就如身子是一个,却有许多肢体,而且肢体虽多,仍是一个身子;基督也是这样。我们不拘是犹太人,是希腊人,是为奴的,是自主的,都从一位圣灵受洗,饮于一位圣灵。”

1)在基督的身体,圣灵扮演很重要的角色

读完这段经文后,你留意到一些关键的字眼吗?比如,“灵”和“身子”,单单在12章,“灵”(指圣灵)已经出现了11次,而“身子”就出现了17次。圣灵跟基督的身体有什么关系呢?有非常密切的关系。12章一开始便说,以前哥林多信徒随从世界的风俗,拜偶像;如今被圣灵引导,认识神,以耶稣基督为主。原来人之所以能够认识神都是圣灵的工作,圣灵帮助我们明白属灵的事物,认识自己的罪,归向神。若不是圣灵的启示,我们无法认识神。帮助非基督徒认识神就是圣灵在个人层面的工作。

在整体方面,圣灵也担当很重要的角色 - 借着他,不同的信徒成为了基督的身体。13节说:

“我们不拘是犹太人,是希腊人,是为奴的,是自主的,都从一位圣灵受洗,成了一个身体,饮于一位圣灵”。

当我们委身给神,他就把圣灵赐下,让圣灵住在我们里头。每一个真正的信徒都领受圣灵,罗马书8:14说:“凡被神的灵引导的,都是神的儿子。”只有那些被圣灵引导的才是神的儿子;不被圣灵引导的都不是神的儿子。我们领受圣灵就是为了自己得救吗?不是,圣灵要联络各个不同的肢体,成为基督的身体。所以,第一点就是:在非基督徒的阶段,圣灵带领我们认识神,帮助我们归向主。信了主后,圣灵联络我们成为基督的身体。

2)圣灵随己意把属灵的恩赐分给各人

4节说:“恩赐原有分别,圣灵却是一位”,8-10节说了一连串属灵的恩赐,比如:能说智慧的言语,能说知识的言语,信心的恩赐,医病的恩赐,行异能的恩赐,作先知的恩赐,辨别诸灵的恩赐,说方言、翻方言的恩赐。既然有这么多属灵恩赐,谁来决定哪个信徒得什么恩赐呢?是由我们决定的吗?你说:“我要说智慧言语的恩赐,带着权柄传讲基督的福音,多威风呀!”谁来作决定的呢?11节说:

“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,随己意分给各人的。”

保罗说得很清楚:圣灵按照他的意思把属灵的恩赐分给各人。他是凭什么原则作决定的呢?凭我们信主的年日吗?还是凭我们的学问呢?都不是。7节说:“圣灵显在各人身上,是叫人得益处。”圣灵以身体的好处作为大前提,把不同的恩赐分给各人,目的是让我们去建立基督的身体,这是第二个重点。

3)不要抱比较、竞争的心态,反而当尽自己的本分

圣灵考虑到身体的好处来分配恩赐,问题出现在哪里呢?当然是在我们。人往往喜欢比较和竞争。你看看那位讲道出色的弟兄,又看看自己,便说:“为什么他有讲道的恩赐,我却没有呢?真不公平!”保罗如何纠正哥林多信徒对恩赐的看法呢?12:14-17节。

“身子原不是一个肢体,乃是许多肢体。设若脚说:我不是手,所以不属乎身子,它不能因此就不属乎身子。设若耳说:我不是眼,所以不属乎身子,它也不能因此不属乎身子。若全身是眼,从哪里听声呢?若全身是耳,从哪里闻味呢?”

保罗用身体作为例子来纠正他们错误的看法。身体是由不同的器官、不同的肢体组成,各个部分都有独特的功能和作用。脚能否说:“我本来就不想当脚,天天踩在肮脏的街道上,承担着身体的重量,而且被安排在身体最低的位置,根本没有人留意到我的存在,所以经常被忽略。还有,我所能做的都是很死板的工作。手就不同了,它侍奉的范围广,自由度很大,我宁可作手!”试想想:如果脚不安分守己,硬要作手。结果呢,身体总共有两双手,却完全没有脚。一方面,没有那么多活给两双手干,另一方面,因为没有脚,所以身体变成瘫痪了。

如果你有自由选择的权利,你会选择有两双手却没有脚,还是保持现状,所有的器官都留在原来的位置,发挥它应有的功用呢?你肯定选择维持现状,要不然你就变成一个怪人。既然在肉身,物质界的领域,我们深深明白这个道理,为什么在属灵的领域,在教会的生活上,我们却坚持己见呢?比如,教会需要人手帮忙照顾小孩,打扫卫生,你说:“请不要找我,我没有这方面的恩赐。教会需要人带领诗歌,带领查经,我就很愿意帮忙。”当我们不肯安分守己,坚持转到别的岗位,这就如同脚硬要变成手一样。

其实,对身体来说,肢体的多样化不仅是好,而且是必须的。要身体继续的生存,正常的运作,它必须有各种各样的肢体,并且各个肢体都各尽其职,各守其分,发挥它独特的功能。即使某一个器官愿意留在原本的位置,但却不肯尽自己的本分,如常的运作,它的不合作肯定给身体带来一个负面的影响。比如心脏不喜欢马不停蹄的干活,它宣告说:“今天我心情不好,不会稳定的跳动。”它的情绪低落不仅影响整个身体的运作,甚至会构成生命危险。第三点就是:一个健康的身体是由不同的肢体组成,而不同的肢体都有独特的功用;只有当各个肢体都忠于自己的岗位,身体才能正常运作,才能生存。

4)肢体虽多,身体却是一个

林前12章,保罗说了一句话,总共4次,肯定这句话是非常重要的。12节说:“就如身子是一个,却有许多肢体,而且肢体虽多,仍是一个身子;基督也是这样。”一个身体,却有许多肢体,在这里保罗重复了两遍。14节:“身子原不是一个肢体,乃是许多肢体”,20节:“但如今肢体是多的,身子却是一个”。为什么保罗重复的说“肢体虽多,身体却是一个”呢?他要传达什么信息呢?

刚才我提过:对身体来说,肢体的多样化是必须的。但我们必须明白,肢体的多样化不代表身体的分裂。恰恰相反,虽然肢体各有不同的岗位和功用,但它们都属于同一个身体,都以建立身体为大前提。这一点实在非常重要,以致保罗不厌其烦、三番五次提醒教会“肢体虽多,身体却是一个。”换句话说:即使你我的恩赐不同,即使教会的人数很多,这不是教会纷争、分裂的理由。正如一个健康的身体需要由许多不同的肢体共同努力,同样,一个教会也需要信徒同心合意的参与。虽然恩赐各有不同,岗位各有不同,但都属于同一个身体,没有分门别类,没有结党纷争。

“肢体虽多,身体却是一个”,秘诀在哪里呢?有一个字在12章也是经常出现的,就是“一”这个字。林前12:4-7说:

“恩赐原有分别,圣灵却是一位。职事也有分别,主却是一位。功用也有分别,神却是一位,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。圣灵显在各人身上,是叫人得益处。”

虽然信徒的背景、恩赐、服侍岗位各有不同,但因为我们都从同一位圣灵受洗,领受了同一位圣灵。而圣灵带领我们朝向哪个方向呢?当然是教会的合一。如果你我都领受了同一位圣灵,都伏在他的权柄下,我们肯定不会彼此相争,互相排斥,因为圣灵绝对不会使教会分裂。想知道我们是否被圣灵充满,想知道教会的属灵情况怎样,只需要检查一下我们的人际关系、教会是否团结就行了。要是你经常跟人发生冲突,显然你没有顺服圣灵的带领。

5)刚强的不能排斥软弱的肢体

教会常常出现另一个问题,林前12:21-23说:

“眼不能对手说:我用不着你。头也不能对脚说:我用不着你。不但如此,身上肢体,人以为软弱的,更是不可少的。身上肢体,我们看为不体面的,越发给它加上体面;不俊美的,越发得着俊美。”

在肉身的层面,我们当然看重和顾惜每一个肢体,从来不会觉得手和脚是一无是处。但是,保罗的话岂不反映了我们的心态吗?21节,保罗举了眼和头作为例子,眼和头觉得手和脚实在没什么用。在这里,“眼和头”是代表那些自以为刚强的肢体,而“手和脚”却代表了软弱的肢体。那些肢体是怎样的呢?“软弱”,就是有些毛病,运作得不太好;“不体面”,就是被藐视,不被尊敬,没有太大的价值的;“不俊美的”,就是没有给身体带来荣耀的。你同意眼和头的看法吗?既然那些肢体软弱,帮不了什么,反而给人添麻烦!还是你应同保罗的看法,认为他们是必不可少的呢?

在教会里,我们暗暗的按弟兄姐妹的贡献把他们分成几种:第一种就是极其重要,必不可少的,他们的重要性,如同身体的“头”一样,没有“头”,身体还能生存下去吗?比如,我们觉得牧师、传道人实在非常重要,借着他们,教会得到牧养和教导。第二种是很好的弟兄姐妹,他们忠心,形成了教会的中流砥柱。第三种是那些软弱、没有什么贡献的肢体。请他们参与服侍吗,不仅帮不了多少,反而给你添很多麻烦,所以他们实在是可有可无的。当然,这些话我们都不敢说出来,但我们的心实在是这样想。

为什么保罗认为那些软弱的肢体是必不可少的呢?世俗的价值观跟属灵的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。在世界的眼中,什么人是必不可少的呢?当然是那些贡献最大、办事最多的人。那些软弱,一无是处的,就是可有可无的了。属灵的价值观却恰恰相反,在神的眼中,软弱的肢体是必不可少,因为有了他,你才有付出、施与的机会。如果所有的肢体都那么刚强,你还有付出的机会吗?使徒行传20:35说:

“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,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,扶助软弱的人,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,说:施比受更为有福。”

为什么软弱的肢体是必不可少呢?因为有了他,我们就有施与的机会。我们要施与,因为施比受更为有福。要知道我们是否刚强,看看我们是施与的,还是接受的?在属灵的领域里,刚强的永远都是付出的,软弱的永远都是给人照顾的。比如,主耶稣满有一切的尊贵、荣耀、能力。他需要我们吗?如果用贡献来衡量的话,只能说主耶稣不需要我们,因为我们不能给他什么,只能从他身上得着好处。主耶稣能够得着什么呢?除了我们的感谢以外,他得到什么呢?但是,主耶稣没有因此撇下我们,反而不断地施与,好让我们能够继续进步。

为什么保罗说:“施比受更为有福”呢?付出了时间、金钱、爱心,我们应该受亏损,为什么是有福呢?路加福音6:38说:

“你们要给人,就必有给你们的,并且用十足的升斗,连摇带按,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;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,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。”

施比受更为有福,原因是我们会不断经历神的供应。我们付出给软弱的肢体,表面来看,是损失了时间、精神、甚至金钱,但神却不断供应我们,让我们有余。

6)同心合意的肢体生活是我们追求的目标

林前12:26说:

“若一个肢体受苦,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;若一个肢体得荣耀,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。”

一个肢体受苦,所有肢体就一同受苦;一个肢体得荣耀,所有肢体都一同快乐。在肉身层面,我们能够应同保罗的话。你一不留神,手给热水烫伤了,所有的肢体都立刻作出反应:你的口马上喊叫,脚也飞快跑,另一只手也赶紧用冷水敷在受伤的手上,把温度降低。虽然只是一只手受伤,但所有肢体也能够认同它的痛苦。在教会里,你跟弟兄姐妹的关系是否如此呢?他们的苦与乐,成功和失败跟你有没有关系呢?同样,当你受苦,弟兄姐妹能认同吗?当你得胜,他们又能否跟你一同快乐呢?

在这里,保罗描绘了一个很美丽的异象,一个很崇高的呼召。教会不是一个机构,而是基督的身体。虽然职分、恩赐各有不同,但借着圣灵的联系,我们都属于同一个身体,在主里彼此为肢体。教会的生活应当是如何的呢?是充满纷争吗?不是,应当是同心合意,互相体谅,互相扶持。你珍惜对方,关心对方,如同自己一样,这是多么美丽的异象。使徒行传2和4章说,早期的教会确实是如此生活,信徒不分彼此,甚至连物质的东西也拿出来,跟穷乏的弟兄一同分享,怪不得世人都被吸引归向神。“教会是基督的身体”这个异象吸引你吗?

在结束今天的查经之前,我们看林前12:31。

“你们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赐,我现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们。”

11节不是说,圣灵随己意把属灵的恩赐分给各人吗?既然如此,为什么31节却说,要追求更大的恩赐呢?那更大的恩赐又是什么呢?我把这些问题留给大家思考,下一次,我们会探讨这个话题的。

让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。今天,我们查考的是林前12章。

  1. 在教会里,圣灵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。当我们还不认识神,圣灵不断的动工,帮助我们明白属灵的事物,带领我们认识神。信了主后,圣灵联络我们成为基督的身体。
  2. 圣灵以身体的好处作为大前提,把不同的恩赐分给各人,目的是让我们去建立基督的身体。
  3. 一个健康的身体是由不同的肢体组成,而不同的肢体都有独特的功用,同样,只有当各个肢体都安分守己,忠于自己的岗位,身体才能正常运作,才能生存。
  4. 软弱的肢体是必不可少,因为有了他,我们就有施与的机会。我们要施与,因为施比受更为有福。
  5. 教会不是一个机构,而是基督的身体。只有当我们爱人如己,保罗所描绘的教会才得以实现。

《完》


版权所有:福音电台
电台网站: 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