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的身体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,我会集中在哥林多前书11章的下半章。林前11:17-22说:

“我现今吩咐你们的话,不是称赞你们,因为你们聚会不是受益,乃是招损。第一,我听说,你们聚会的时候彼此分门别类,我也稍微地信这话。在你们中间不免有分门结党的事,好叫那些有经验的人显明出来。你们聚会的时候,算不得吃主的晚餐,因为吃的时候,各人先吃自己的饭,甚至这个饥饿,那个酒醉。你们要吃喝,难道没有家吗?还是藐视神的教会,叫那没有的羞愧呢?我向你们可怎么说呢?可因此称赞你们吗?我不称赞。”

1) 哥林多教会的聚会不是受益,而是招损

我们留意到令人惊讶的话:哥林多教会聚会不是受益,乃是招损。原来,不是所有聚会都蒙神的祝福,有些聚会不仅不蒙福,反而招损,招来神的惩罚。29-30节说:

“因为人吃喝,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。因此,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,死的也不少。”

哥林多教会的圣餐聚会是蒙福还是招损呢?明显是招损。因为带着不合宜的态度领受圣餐,吃喝自己的罪,招来神的愤怒,结果身体软弱、患病的,甚至死的也不少。

为什么聚会会招损呢?跟他们彼此相处的态度有关。正确的态度会带来神的祝福,错误的态度会招来神的惩罚。18节说:聚会的时候,他们分门别类,缺乏了团结合一的精神。19节说:在他们中间不免有分门结党的事。21节说:他们各人先吃自己的饭,甚至这个饥饿,那个醉酒。22节说:他们藐视神的教会,叫那些穷乏的羞愧。哥林多教会聚会不是受益,而是招损,实在跟他们彼此相处的态度有关。因为结党、纷争、缺乏爱心,所以聚会不能够蒙神的祝福。

21节说:“各人先吃自己的饭,甚至这个饥饿,那个酒醉”。可能你不明白,聚会跟吃饭有什么关系呢?这实在跟当时的背景有关。那个时代是没有教堂的,都是家庭聚会。他们聚会的方式跟我们有点不同。今天,我们只是到教会听道,然后便各自回家,他们却不一样。他们一起吃晚饭,叫“爱筵”。吃饭时,弟兄姐妹可以一起交流,分享自己的近况,然后有圣餐。因为一起吃饭的缘故,所以他们便各自带一点食物来。那些富有的通常早来,不仅带了食物,而且带了酒。那些穷乏的通常工作得很晚,下班后匆匆忙忙赶来聚会。如果老板没有发工资,他就没有钱,也不能带什么食物来。那些早来的,便开始吃喝,完全没有顾及那些迟来的弟兄。加上当时的房子,客厅不是很大,最多只能容纳15人。那些早来的便坐在客厅里,又吃又喝;那些迟来的只得坐在外面的院子里,又冷又饿。

现在,我们明白为什么他们聚会不是受益,而是招损了。试想想:一批人吃得饱饱,另一批人却挨饿,在“爱筵”上一点爱心都没有,这种态度简直是藐视神的教会,难怪招来神的愤怒。所以,第一点就是:不是所有聚会都是蒙神祝福,有些聚会不但不蒙福,而且是招损。至于聚会是蒙福,还是招损就在于我们对弟兄姐妹的态度。如果教会分门结党,缺乏彼此相爱的心,那么聚会便不是受益,而是招损。

2) 保罗经常用“基督的身体”来形容教会
林前11:23-27说:

“我当日传给你们的,原是从主领受的,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,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掰开,说: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。你们应当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饭后,也照样拿起杯来,说: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,你们每逢喝的时候,要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你们每逢吃这饼,喝这杯,是表明主的死,直等到他来。所以,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,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了。”

在这里,保罗三次提到“主的身体”。

24节:“这是我的身体”。

27节:“不按理吃主的饼,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,主的血”

29节:“因为人吃喝,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”

教会缺乏爱心,跟主的身体有什么关系呢?为什么保罗突然间把话题转到“主的身体”这个话题上呢?

“主的身体”是指什么呢?一般人认为:“主的身体”就是指主耶稣的身体;他为我们舍弃身体,为我们流出宝血。这是否你的理解呢?查考新约,我们发现除了希伯来书以外(希伯来书谈到献祭的事情),保罗常常用“基督的身体”来形容教会。林前12:27。

“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,并且各自作肢体。”

教会,信主的人就是基督的身体,弟兄姐妹彼此之间就是肢体。以弗所书1:23说:

“教会是他的身体,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。”

保罗再一次形容教会为基督的身体。歌罗西书1:24说:

“现在我为你们受苦,倒觉欢乐,并且为基督的身体,就是为教会,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。”

保罗再一次用“基督的身体”来形容教会。在他的书信中,他常常用“基督的身体”来形容教会,这是非常恰当,原因有几个:第一,教会是基督的身体,换言之,教会是伏在基督的主权下。基督是教会的头,教会的统帅,掌管和引领信徒的生命。第二,教会不是一个机构,而是基督的身体。顾名思义,它是有生命的,因为信徒跟基督是联合的。第三,教会是基督的身体,既然是身体,也就是显而易见的部分。教会的任务,就是向世人彰显基督的生命。

保罗是一位很突出的教师,不仅透彻地明白主耶稣的教导,而且非常了解人性。很多信徒以为:“得救是最要紧的,其他一切都无关痛痒。”无可否认,得救是极其重要的,但神拯救的目的,不是要我们独善其身,单顾自己;若是这样,基督徒比世人更为自私。神拯救的目的,也不是让我们游手好闲,无所事事,等着上天堂,而是让教会成为他的身体,在世上发光,把基督的救恩带给其他人。

让我们翻到路加福音22章,主耶稣设立圣餐的片段;路加福音22:14-19说:

“时候到了,耶稣坐席,使徒也和他同坐。耶稣对他们说: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先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筵席。我告诉你们,我不再吃这筵席,直到成就在神的国里。耶稣接过杯来,祝谢了,说:你们拿这个,大家分着喝。我告诉你们,从今以后,我不再喝这葡萄汁,直等神的国来到。又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掰开,递给他们,说: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,你们也应当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”

在逾越节时,主耶稣跟门徒吃最后的一顿晚餐,并且设立圣餐。15节说得很清楚,过了不久,主耶稣便要钉十架,然后从死里复活,复活后升天,坐在神宝座的右边。人们无法看见他,也无从认识他,所以,主耶稣把重大的任务交给门徒。虽然世人看不见他,却看见门徒,他们就是基督的身体,彰显着主耶稣的生命。所以,第二点就是:保罗经常用“基督的身体”来形容教会,因为教会是伏在基督的主权下,彰显着基督的生命。

3) 要彰显基督的生命,秘诀在于“破碎”自己
林前11:23-24说:

“我当日传给你们的,原是从主领受的,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,拿起饼来,祝谢了,就掰开,说: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。”

在被出卖的那一夜,主耶稣设立圣餐。他拿起无酵饼,对门徒说:“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”,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首先,主耶稣以身作则,牺牲自己,为我们立了一个榜样。作为主的身体,我们当效法主的榜样,从今以后,不再为自己活,乃为弟兄姐妹活。

保罗经常用“基督的身体”来预表教会,所以,当主耶稣说:“这是我的身体”,这句话跟我们有很密切的关系。有些信徒以为:那块饼是预表主耶稣的身体。试想想:如果那块饼是预表主耶稣的身体,每当守圣餐时,你岂不是一次又一次的掰开主耶稣的身体吗?保罗告诉我们:“没错,主耶稣以身作则,毫无保留的掰开了自己,但不要停留在这一步。从今以后,你们也效法主耶稣的榜样,把自己掰开。这是你们的任务和当尽的责任。”

其实,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确定保罗的看法是对的。第一,如果在圣餐里,主耶稣只想提到他自己,那么,他就不会用“饼”作为预表。如果他只想提到自己,他就会用“羔羊”作为预表。林前5:7说:

“你们既是无酵的面,应当把旧酵除净,好使你们成为新团,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,已经被杀献祭了。”

保罗说得很清楚:基督是逾越节的羔羊。如果主耶稣要挑一样东西来预表自己的身体,他应该挑羊肉,不应该挑无酵饼,因为他是逾越节的羔羊。但主耶稣偏偏挑无酵饼来喻表他的身体,很明显,他的集中点不是自己,而是教会。第二,逾越节羔羊的骨头是不可以折断的(请参考约翰福音19:36)。既然每次圣餐时,主的仆人也把饼破碎,显然这不是指主耶稣,而是指教会。

林前11:24说:

“祝谢了,就掰开,说: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(“舍”有古卷作“掰开”),你们应当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”

“掰开”这个词出现了两次。保罗强调“掰开”的重要性,如果信徒不愿意破碎自己,教会无法成为基督的身体,无法彰显基督的生命。要彰显基督的生命,我们必须愿意受苦,愿意破碎自己。林后4:10-12说:

“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,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。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地,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。这样看来,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,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。”

保罗和他的同工不断地破碎自己,掰开自己,好让耶稣的生命显明出来。虽然他们受苦,但弟兄姐妹却得着属灵的好处。如果死不在他们身上发动,生又怎能在信徒身上发动呢?其实,细心观察身体的运作,我们发现不同的肢体都愿意受苦、受亏损,好让身体得益处。比如你走路不小心给一块石头绊倒,你的手很自然就按着地去保护身体其他部分。结果,其他地方没有受伤,但手却扭伤了。

我们明白身体运作的方法吗?我们又愿意受苦、受亏损吗?如果整天埋怨,缺乏包容和舍己的态度,我们又怎能发挥身体应有的作用呢?这好比手对眼睛说:“都是你的错,这么大的石头也看不见。”又对脚说:“都是你不够灵活,没有避开那块石头。”“既然都是你们的过失,你们该承担后果,我不会替你们承担的。”可能你觉得很滑稽,我们的身体从来不会斤斤计较,不同的肢体都是为整个身体着想,用最快的速度牺牲自己去保护其他部分。

这是一幅很美的图画,却是很难实现的事情。在教会里,我们常常斤斤计较,批评软弱的肢体,不愿意分担他们的担子,怪不得教会不能彰显基督的生命。很多时候,我们觉得包容非基督徒是很容易的,包容弟兄姐妹却很困难。让我们谨记圣经的教导:“教会是基督的身体”,除非我们脚踏实地爱弟兄姐妹,否则,我们对其他人的爱也是很空洞的。如果连弟兄姐妹也不肯爱,我们又怎能爱非基督徒呢?你说:“我能够爱非基督徒,却不能爱自己的弟兄姐妹。”难道你只愿意爱非基督徒吗?万一那些非基督徒朋友都愿意信主成为基督徒,你岂不是不再爱他们吗?让我们除去挑剔的态度,正如不同的肢体怎样为身体而活,我们也当照样为弟兄姐妹而活。当我们按照主的吩咐不断破碎自己,分担彼此的担子,同心合意,世人就看得出神在我们中间,也愿意认识这位奇妙的主了。

不要说:“别看我,我的生命不好,你看牧师,看主耶稣吧。”这不是谦卑,这是对神的羞辱。既然神是全能的,为什么他不能帮助你胜过自己的软弱呢?是不是说神的能力不够,以致帮不了你呢?保罗说:责任已经托付给我们了,无论如何,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。如果我们知道自己的生命不好,逃避也不是办法。唯一的出路,就是求神加力量,使我们胜过自己的软弱,发挥“基督的身体”应有的作用。所以,第三点就是:要彰显基督的生命,秘诀在于破碎自己。除非我们从教会起首,踏实地彼此相爱,否则,世人无法看见基督的荣耀。

4) 哥林多信徒没有破碎自己去关顾其他肢体,以致招来神的审判
林前11:27-34说:

“所以,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,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了。人应当自己省察,然后吃这饼,喝这杯。因为人吃喝,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。因此,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,死的也不少。我们若是先分辨自己,就不至于受审。我们受审的时候,乃是被主惩治,免得我们和世人一同定罪。所以我弟兄们,你们聚会吃的时候,要彼此等待。若有人饥饿,可以在家里先吃,免得你们聚会,自己取罪。其余的事,我来的时候再安排。”

27节说:不按理吃主的饼,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体、主的血。保罗所指的是什么呢?要抱什么样的态度才算是配得呢?到现在,我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数了。哥林多信徒单顾自己,没有关顾其他的弟兄;自己又吃又喝,甚至喝醉,但其他弟兄却挨饿,这样,他们是不配领受圣餐的。他们不反省,不悔改,还照样领受圣餐,结果吃喝自己的罪,后果非常严重。30节说:他们中间有身体软弱的,有患病的,甚至死的也不少。透过这些审判的行动,神表明了他的愤怒,并且催促他们悔改。

让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。今天我们查考的经文是林前11:17-34。

  1. 哥林多教会聚会不但不蒙福,反而招损,原因是他们缺乏彼此关顾的心,使基督的身体受亏损。
  2. 保罗用“基督的身体”来形容教会,因为教会的任务是彰显基督的生命,把救恩带给世人。
  3. 要彰显基督的生命,秘诀在于破碎自己。主耶稣以身作则,牺牲自己,我们也当效法他的榜样,从今以后不再为自己活,而是为弟兄姐妹,为他人而活。
  4. 哥林多教会没有破碎自己,当他们带着不配的态度领受圣餐,神的审判便临到他们身上。

《完》


版权所有:福音电台
电台网站: 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