殷勤服侍主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哥林多前书第10讲 - 殷勤服侍主

今天,我会跟大家查考哥林多前书7章。

1) 哥林多前书7章的主题是什么呢?

哥林多前书7章谈到不同的事情。

1-7:夫妻之间的协调。为了专心祷告,夫妻可以暂时分房。

8-16:独身更好;若禁止不住,就可以嫁娶。若配偶不信,不要离弃他。若他坚持要走,就让他走。

17-24:各人蒙召时是什么身份,就守着这身份。那些为奴的不要忧虑;若能自由,就求自由更好。

25-40:保罗再次强调独身的好处。寡妇再嫁不是犯罪,但是,能够守节就更为有福。

保罗想要传达什么信息呢?是该不该结婚吗?还是该不该跟没有信主的配偶离婚呢?

2) 不同的婚姻观

仔细阅读7章,我们发现到一个很特别的现象 - 保罗把很多的选择摆在我们面前。比如:

5-6节谈到分房和同房的选择。为了专心祷告,夫妻可以暂时分房。但免得撒但乘虚而入,这个安排是暂时的,而且需要双方同意,以后仍要同房。

8-9节谈到独身和结婚的选择。如果能够跟保罗一样独身,这是更好的选择;但如果实在不行,与其欲火攻心,倒不如嫁娶为妙,这是次一等的选择。

21节谈到奴隶和自由身份的选择。如果信主时你是奴隶,不要为此而忧虑。但如果你能够脱离奴隶的身份,那是更好的。

27节谈到独身和结婚的选择。如果你已经结婚,就不要求脱离。如果你还没有结婚,那就保持独身吧。

38节谈到女儿出嫁和不出嫁的选择。如果你叫女儿出嫁,这是好的;但不叫她出嫁更好。

39-40节谈到寡妇再嫁和守节的选择。丈夫去世,寡妇可以选择再嫁;但对保罗来说,守节更有福气。

为什么保罗认为独身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呢?你同意保罗的看法吗?你认为信主的人应当结婚吗?可能你会说:“这个问题还要问吗?成语有说:‘男婚女嫁’。男的娶妻,女的出嫁,是很正常的。”有一位姊妹告诉我:在农村,大部分的年轻人大概18岁就结婚;如果20几岁还没有结婚,已经算是很迟的了。如果你赞成信主的人结婚,那么,你跟犹太拉比的看法是一致的。犹太的拉比认为:男人没有妻子就等于没有帮手,没有喜乐,没有祝福,非常不幸。一个男人到了18岁就该娶妻,如果过了20岁还没有娶妻,他就违背了神的命令,招来神的愤怒。至于女人呢,没有结婚,或者没有孩子是莫大的不幸。

我们也深深受着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,即使信了主,还是认为结婚、生子是人生必经的阶段。有些信主的父母为着子女的婚姻非常焦急,看见子女年龄这么大还没有成家,便四处寻觅,替他们安排合适的对象,让他们早早成家。对信主的人来说,父母的催逼或多或少也会造成心理的压力。教会普遍的现象就是:男少女多,单身姊妹往往占大多数;对姊妹们来说,结婚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。当日子天天过去,年纪越大,结婚的机会便越渺茫。在这种压力底下,不少姊妹便选择跟不信的人结婚,违背了她们起初对主的委身。

3) 保罗最大的关注

为什么保罗认为独身比结婚更胜一筹呢?林前7:25-28说:

“论到童身的人,我没有主的命令,但我既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人,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。因现今的艰难,据我看来,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。你有妻子缠着呢,就不要求脱离;你没有妻子缠着呢,就不要求妻子。你若娶妻,并不是犯罪;处女若出嫁,也不是犯罪。然而这等人肉身必受苦难,我却愿意你们免这苦难。”

第一个原因:“现今的艰难”

26节说因为现今的艰难,所以独身是一个更好的选择。我们正处于一个特殊、不寻常的时期,所以独身比结婚更好。“艰难”这个希腊原文可以指“灾难,患难,时势所逼”的意思。保罗说:时势不同,日子已经减少了,当以迫切的需要为大前提,以这个大前提来决定我们的先后次序。保罗心里有种强烈的迫切感,觉得抓紧时间殷勤服侍主,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。结婚不是不好,但因我们正处于特殊的时期,时间已经不多了,所以当以服侍主为最重要的事。

你明白保罗的心情吗?其实他的心情很容易理解。比如在单位里,你正忙于某个很重要的项目,甚至废寝忘食。难道休息不要紧吗?明明这是身体的基本需要,为什么你却不眠不休的工作呢?因为在你的心目中,那项目是首要的,其他的环节就成为次要了。同样,保罗心里有一种强烈的催逼,必须抓紧时间去服侍主。结婚不是不好,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,为了更有效的服侍主,独身是更好的选择。

其实,旧约圣经也有这样的例子;在特殊的时期,神吩咐先知耶利米不要娶妻。耶利米书16:1-4说:

“雅伟的话又临到我说:你在这地方不可娶妻,生儿养女。因为论到这地方所生的儿女,又论到在这国中生养他们的父母,雅伟如此说:他们必死得甚苦,无人哀哭,必不得葬埋,必在地上像粪土,必被刀剑和饥荒灭绝;他们的尸首必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野兽作食物。”

雅伟吩咐先知耶利米不可娶妻,因为以色列人离弃雅伟去敬拜别神,不遵守律法,所以神要施行审判,犹大必要灭亡。如果耶利米娶妻,生儿育女,他们只会被刀剑、饥荒灭绝。

你感觉到这份迫切吗?每一天,每一个阶段,我们也需要作出不同的选择,我们的选择就在乎我们觉得什么东西是重要,什么东西是次要。如果你觉得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事,那么,你会千方百计达成这个心愿。教会没有对象,便找非基督徒,无论如何,你都要达成这个心愿。其实,环顾四周,不法的事不断增加。我所说“不法的事”,不是指世上不法的事,而是指教会不法的事。在教会里,罪已经达到了一个忍无可忍的地步,使神的名受到极大的亏损。最近,尤其是西方的教会不断传出同性恋方面的丑闻,甚至批准同性恋的牧师作为主教。同时,不寻常的天灾不断发生:亚洲地区多处水灾,而欧洲地区却反常的热,甚至成千上万人因为热浪而死亡。这些不寻常的现象正告诉我们:时间已经不多了。在你的一生中,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事,值得你完全摆上的呢?是婚姻吗?还是服侍主呢?

第二个原因:“殷勤服侍主,没有分心的事情”

林前7:32-35说:

“我愿你们无所挂虑。没有娶妻的,是为主的事挂虑,想怎样叫主喜悦;娶了妻的,是为世上的事挂虑,想怎样叫妻子喜悦。妇人和处女也有分别。没有出嫁的,是为主的事挂虑,要身体、灵魂都圣洁;已经出嫁的,是为世上的事挂虑,想怎样叫丈夫喜悦。我说这话是为你们的益处,不是要牢笼你们,乃是要叫你们行合宜的事,得以殷勤服侍主,没有分心的事。”

35节可以说总结了7章的中心思想,也成了信徒行事为人的原则。能够掌握这个原则,我们便能够贯通整章的内容了。比如,如果不信的配偶坚持要离开,就由他离开吧。试想想,不信的配偶整天吵吵闹闹,家里永无宁日,你如何能够专心服侍主呢?所以为了专心服侍主,不要勉强,让他离开吧。又比如,你是个奴隶,信了主,你只需要安分守己,在岗位上为主而活。但是,如果你能够重获自由,你求自由吧,这样你便能够更有效地服侍主了。很多基督徒不懂得用什么原则来选择工作,是工资的高低吗?是升职的机会吗?是福利的多少吗?那些条件好的工作,要求非常高,工作的压力也很大;下班回家后,你已经疲倦不堪,哪里有精力服侍主呢?应当考虑:哪一份工作能够让你更有效去服侍主呢?

为什么保罗说独身更好呢?保罗是个属灵人,观察细微,非常实际,他知道结了婚的人通常有一个毛病,那是什么呢?就是“分心”,对主不够专一。在32-34节,“挂虑”这个词重复的出现。保罗说:有两种信徒;一种是为主的事挂虑,一种是为世上的事挂虑。而结了婚的人通常是为家庭忧虑,不管是弟兄也好,姊妹也好,这是很难避免的。在33节,保罗说:“娶了妻的,是为世上的事挂虑,想怎样叫妻子喜悦。”你同意保罗的话吗?可能你心里想:“我是一家之主,干吗要讨妻子的喜悦呢?”如果你很爱妻子,很自然的,你不想跟她有冲突。你妻子没有追求的心,不喜欢你经常去教会,希望你多花点时间陪她,陪小孩;于是你只好迁就她。即使你妻子有追求的心,但发生在她身上的事,也会直接影响你,使你担忧。她病了,你也为此担忧;她家里发生事情,你也为此奔波,这是很难避免的。

姊妹呢,也不例外,34节的下半节说:“已经出嫁的,是为世上的事挂虑,想怎样叫丈夫喜悦”。你同意保罗的话吗?对结了婚的姊妹来说,我们很容易把家庭放在第一,把主放在第二。家庭的琐事可多,要殷勤专心的服侍主,真是难上加难了。有了小孩,分心的事就更多了:孩子有病,找哪位医生呢?孩子读书,上哪一所学校呢?下课后,该找谁来看顾他呢?保罗是个很实际的人,他知道有了家庭的人是很难专一的。7:5说:

“夫妻不可彼此亏负,除非两相情愿,暂时分房,为要专心祷告方可;以后仍要同房,免得撒但趁着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。”

你有感动,想安静下来专心祷告,如果你是单身的,这是很容易安排。如果你结了婚,你便需要考虑多一个人了。保罗说:第一,双方必须同意。第二,这是一个暂时的安排,不是长久,免得撒旦有机可乘。结婚后,你不再是单身汉,不管做什么,你不仅考虑自己的需要,也要考虑对方的需要。

4) 缺乏节制是结婚的好理由吗?

保罗认为:没有结婚的人可以更专心的爱主,因为没有家庭的牵挂。可能你说:“虽然我还是单身,但却整天为着婚姻这个问题而烦恼。我年龄已经不小了,再不结婚,能够找到对象的机会便很渺茫了。虽然我还是单身,但我还是一样的分心呀!”你说得对,如果你整天被这个问题困扰,你的确是很分心,没有平安。如果你正处于这种状态,你该怎么办呢?腓立比书4:6-7说:

“应当一无挂虑,只要凡事借着祷告、祈求和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。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。”

“挂虑”这个词又再出现。保罗说:应当一无挂虑,不要为任何事情忧虑,这当然包括婚姻大事。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,整天为这件事情担忧,那么,把你的忧虑带到神的面前,交托给他。既然连主耶稣他也愿意舍去,还有什么不肯给我们呢?把你的忧虑卸给神,信得过他有最好的计划和安排。

可能现在神带领你过独身的生活,但说不定日后神会带领你结婚。你的忧虑不仅没有作用,反而使你情绪低落,无精打采,叫人敬而远之。为什么不完全信靠慈爱的神,珍惜每天的光阴,殷勤的服侍他呢?我认识一个信徒,整天闷闷不乐,被感情问题困扰。虽然是这样,婚姻的问题还没有解决,他还是找不到伴侣。如果你的情况跟他一样,你当安静下来,把问题想通:到底你信得过神吗?如果你信不过他,干吗要做基督徒呢?如果你真的相信神爱你,干吗还要为婚姻忧虑呢?

如果你是单身的,为着婚姻的问题非常忧虑,让我送一段非常宝贵的经文给你:雅各书1:16-17。

“我亲爱的弟兄们,不要看错了。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,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,在他并没有改变,也没有转动的影儿。”

我非常喜欢这段经文,因为它说明了我们所信的是谁 - 他是众光之父,一切美好的礼物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他而来,这是他的性情,不会改变。如果你正为着婚姻的问题挣扎和烦恼,请记得这段经文。使徒雅各语重心长,劝勉我们说:“亲爱的弟兄们,不要看错了”。当我们看错,后果非常严重。如果你看错了,以为神不是那么美好,不是那么爱你,于是,你便为自己打算。既然你这么焦急要结婚,一旦有人出现,你便抓紧机会,不管是信主的,还是不信主的,是单身的,还是已经结婚的。看错神的心肠,你便会陷入试探和罪中。现在,你明白为什么上文(1:12-15)谈到试探和犯罪的问题了。

或者你说:“我的问题不是忧虑,而是缺乏节制。林前7:9,保罗不是说:与其欲火攻心,倒不如嫁娶为妙吗?”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欲,结婚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,免得因为欲火攻心犯了淫乱,可以说,这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。这种缺乏自制的情况反映了什么呢?反映了一个更深层的问题:你没有活在圣灵的管理下,以致属灵生命起伏不定。加拉太书5:22-23说:

“圣灵所结的果子,就是仁爱、喜乐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实、温柔、节制。这样的事,没有律法禁止。”

这都是圣灵所结的果子。当我们降服在圣灵的管理下,顺从他的意思,我们的生命便能够彰显出神的性情,满有爱、喜乐、节制等素质。节制是非常重要,缺乏节制的信徒必定会陷在各种各样的罪中。为什么信徒会犯奸淫呢?不是因为缺乏节制,放纵自己去为所欲为吗?为什么信徒会醉酒呢?就是缺乏节制。喝了一杯后还不够,还要再喝;喝了两杯还喝第三杯,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喝醉了。为什么我们会破口大骂呢?不都是因为控制不了自己的怒气和舌头要发泄出来吗?还有赌博,那些沉迷于赌博的人,都是因为控制不了自己的贪心,就是这份贪心使他不能自拔。

如果你正处于这种状态,与其急着想要结婚,倒不如先调整自己的属灵生命,建立一个稳固的根基,学习每天降服在圣灵的带领下,好让你能够控制自己的欲念和情绪。很多人觉得虽然自己的属灵生命不好,但是结婚肯定会有帮助;结了婚后,他会突然间稳定下来。这种想法是没有什么根据的。以我的观察所得,结婚不是解决属灵问题的方案。当两个属肉体的人走在一起,结果是怎样呢?互不谦让,充满了摩擦和矛盾。所以,你发觉结婚后,问题不仅没有减少,反而增加了。以前你需要面对自己的属灵问题,现在你还需要面对你跟爱人之间冲突。

让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:

  1. 在保罗的眼中,结婚不是不好,但独身却是更好的选择。第一,因为现今的艰难。时间已经不多了,必须好好调整我们的先后次序。第二,为了殷勤服侍主,没有分心的事。
  2. 属灵生命不稳定的人不要急着结婚,反而应当学习顺服圣灵的带领,把一切忧虑和担子卸给神,因为一切美好的礼物都是从他而来。

《完》


版权所有:福音电台
电台网站: 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