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徒间的诉讼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哥林多前书第8讲 - 信徒间的诉讼

上一次,我们看见保罗执行处分的原因。一方面要帮助犯罪的弟兄深切地对付自己的罪,以致悔改得救;另一方面,要帮助教会醒悟过来,因为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,透过这么严厉的处分,保罗把局面扭转,免得整个教会被罪侵蚀。今天,我会继续跟大家看林前5章。

1) 领导必须处理罪,不能隐瞒

林前5章,有弟兄犯了极其严重的罪,就是乱伦的罪。教会还意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,直到保罗听见这事,才执行处分,把那人逐出教会。你会不会觉得:“虽然罪的确带来不良的影响,但如果教会公开执行处分,这岂不给教会带来不好的声誉吗?为了教会的名声,我们该不该隐瞒真相,免得失去见证?”

是的,信徒犯罪必定会羞辱神的名,破坏教会的声誉,这就是犯罪所带来的后果。但是,我们应当在犯罪之前考虑清楚犯罪的代价。犯了罪后,隐瞒真相不但没有帮助,反而招致更大的破坏。在世人眼中,信主的人不但犯罪,而且还千方百计隐瞒自己的罪行,可以说是罪上加罪。身为服侍主的工人,千万不要隐瞒信徒的罪,掉进撒但的迷惑。如果有弟兄犯罪,你必须按照圣经的指示去处理,好让当事人能够认真对付自己的罪,并且教会整体也受到警戒。

如果你是信主的,因为一念之差犯罪得罪神,不要隐瞒自己的过犯,要赶快向牧者认罪悔改,以致你能够重新开始。一天不解决罪的问题,你便不断受到良心的谴责,试问又如何能够跟神交通呢?不能跟神交通,你又如何有力量去胜过罪呢?你要明白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。路加福音12:1-2说:

“这时,有几万人聚集,甚至彼此践踏。耶稣开讲,先对门徒说:你们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,就是假冒为善。掩盖的事,没有不露出来的;隐藏的事,没有不被人知道的。”

说完了法利赛人的酵后,主耶稣突然把话题转到另一个原则上:“掩盖的事,没有不露出来的;隐藏的事,没有不被人知道的。”主耶稣的话跟人的想法恰恰相反,我们不肯认罪正因为我们觉得掩盖的事不会显露出来,隐藏的事没人会发现。犯罪后,我们安慰自己说:“只要我不说出来,没人会知道这件事的。”特别是奸淫、淫乱等罪,往往是偷偷摸摸的情况下犯的,所以你更欺哄自己,认为这个罪不会被揭露出来的。

主耶稣明明在路加福音12:2说:“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,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”,要么主耶稣在撒谎欺骗你,要么是你在欺骗自己。事实上,从我的观察所得,主的话是千真万确。不仅是淫乱、奸淫的罪,而且所有行在黑暗中的事终有一天被揭发出来,只是迟早的问题。有些信徒以为:只要他们守口如瓶,谁能揭发他们的罪呢?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神,我们真的可以遮掩得天衣无缝,毫无破绽。但这个世界有神,他会亲自把掩盖的事显露,把隐藏的事揭发。问题就是:你选择认罪悔改,重新做人,还是让神揭发你的罪?你会作什么样的选择呢?所以,第一点:不管是信徒,还是传道人,千万不要把罪隐瞒,要按照圣经的指示处理它。

2) 新的方向和目标

林前5:7说:“你们既是无酵的面,应当把旧酵除净,好使你们成为新团,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。”

除了认罪悔改之外,我们更需要一个积极的生命方向。认罪悔改是很重要,但我们不可以停留在整天认罪这个阶段。保罗说:信主的人是无酵的面,是新的面团。神要赐给我们的,不是一个失败痛苦的生命,而是有能力的新生命。如何才能经历新生命呢?首先,我们要除去旧的酵。林前5:8说:

“所以,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,也不可用恶毒、邪恶的酵,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。”

什么是“恶毒、邪恶的酵”?查考新约,我们发现有好几次“恶毒和邪恶”是连在一起的。马可福音7:21-23说:

“因为从里面,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、苟合、偷盗、凶杀、奸淫、贪婪、邪恶、诡诈、淫荡、嫉妒、谤渎、骄傲、狂妄。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,且能污秽人。”

这里提到的恶念、邪恶以及其他的罪都是从里面发出来。古人说:“修身,齐家,治国,平天下”。要治理天下,必须先治理国家;要治理国家,必须先治理家庭;要治理家庭,必须从个人开始。事实上,很多社会问题都是出自家庭问题,很多家庭问题都是出自个人的问题。同样,要教会整体成为新团,必须从每一个信徒着手。要信徒的属灵生命健康,我们必须注重里面的清洁。要里面清洁,我们必须怀清洁的意念。要成为圣洁的新团,我们需要从意念开始。意念清洁,我们的行为也必然清洁。现今社会的风气败坏,电视节目、电影、录象所播放的都是色情、暴力的内容。如果你整天沉迷于看电视、看录象,你便不知不觉被世俗的思想所同化,很难成为圣洁。

马太福音12:35-36说:

“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;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。我又告诉你们,凡人所说的闲话,当审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供出来。”

马太福音12:35,“恶”这个字出现了3次。如何知道自己是恶呢?从我们所说的闲话便反映出来。除了人类之外,没有动物能够透过言语来沟通,可以说,这是神赐给人类的一件礼物。我们的话能够建立人,也能够败坏人。我们的话能够起造就的作用,也能够起拆毁的作用。比如,领导执行处分,把那个弟兄逐出教会,你便跟其他弟兄私下议论说:“为什么要这么严厉呢?是特别针对他吗?其他教会也不会这么严厉呀!”这样无形中你在破坏教会跟牧者之间的关系,使信徒怀疑牧者的决定。所以,第二点就是:要教会成为新团,我们必须把恶毒、邪恶的酵除净。要除净旧酵,我们必须从思想和言语开始。

林前5:9-11说:

“我先前写信给你们说,不可与淫乱的人相交。此话不是指这世上一概行淫乱的,或贪婪的、勒索的,或拜偶像的;若是这样,你们除非离开世界方可。但如今我写信给你们说,若有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、或贪婪的、或拜偶像的、或辱骂的、或醉酒的、或勒索的,这样的人不可与他相交,就是与他吃饭都不可。”

9节,保罗说:“我先前写信给你们”,就是说:在这封信以外还有另一封更早的信。那封信是给谁的呢?极有可能,那是保罗写给教会领导的信。很多时候,因为领导之间的讨论涉及弟兄姐妹的问题,这些内容不适合公开,所以保罗先写信给教会的领导,然后才写信给教会整体,这是绝对有可能的事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哥林多前书,找不到保罗问候教会领导的话,因为他已经写了另一封信给他们了。

9节,保罗说:不可与淫乱的人相交。11节,他又说:如果有弟兄是行淫的、贪婪的、拜偶像的、辱骂的、醉酒的、勒索的,这样的人不要跟他来往,就是与他吃饭也不可。保罗已经把那人逐出教会,为什么还要禁止信徒接触他呢?是要把他赶尽杀绝吗?不是,是为了他和你的好处。因为那个人犯了罪不知悔改,所以教会整体停止跟他交往,这个一致的行动强而有力的告诉他:教会不能纵容他的罪,他必须彻底悔改。如果你偷偷跟他联系,你的做法跟领导的做法有冲突,这使弟兄想:“到底是我错需要受惩罚,还是领导太严厉,以致其他人也同情我呢?”无形中,你便破坏了处分应有的效果。另外,你不接触他也是为了你的好处。不要高估自己的属灵身量,你不一定有足够的能力去帮助他;说不定,你不但帮不了他,反而被他影响。

其实,这样的吩咐在帖撒罗尼迦后书也有出现,帖撒罗尼迦后书3:6,14说:

“弟兄们,我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们,凡有弟兄不按规矩而行,不遵守从我们所受的教训,就当远离他。若有人不听从我们这信上的话,要记下他,不和他交往,叫他自觉羞愧。”

保罗说:凡有弟兄不按规矩而行,就当远离他。到底他不按什么规矩呢?他犯了奸淫吗?还是偷了东西呢?11节说:

“因我们听说,在你们中间有人不按规矩而行,什么工都不做,反倒专管闲事。”

他不是犯了奸淫,也不是偷窃,而是游手好闲,专管闲事。虽然受了劝戒,仍然不肯悔改,那么你当远离他,不跟他交往,好让他反省自己。可能你会说:“他只是游手好闲,又没有杀人放火,为什么要采取这么严厉的行动,禁止信徒跟他交往呢?” 原因很简单,有一句话说: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,身边的朋友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,属灵的朋友给我们带来正面的影响,属肉体的朋友给我们带来负面的影响。要教会成为新团,除了服从领导的决定以外,我们也需要小心选择朋友。你的属灵生命如何,在乎你跟哪些人混在一起。跟那些游手好闲的人混在一起,很快你的属灵生命也会走下坡,因为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。所以,第三点就是:要教会成为新团,我们必须跟领导合作,服从他们的吩咐,好让犯罪的弟兄和我们自己也得益处。

3) 保罗责备他们在不信的人面前求审

接下来,让我们看林前6章。6章主要分为两个部分:1-11节关于诉讼,12-20节关于淫行。让我们先集中在诉讼这方面。哥林多信徒彼此相争,甚至在不信的人面前求审。即使在今天,同样的问题也会出现;我们当怎样处理信徒间的纠纷呢?比如,信主的弟兄跟你合伙做生意,但他不守诺言,出尔反尔,骗了你的钱,你该怎么办呢?你该聘请律师控告他,追讨一切金钱上的损失吗?林前6:5和7节说:

“我说这话是要叫你们羞耻。难道你们中间没有一个智慧人能审断弟兄们的事吗?”

“你们彼此告状,这已经是你们的大错了。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呢?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?”

在保罗的眼中,他们在世人面前彼此告状,实在是一个羞耻,一个严重的错误。为什么呢?因为这样的相争羞辱了神的名字,使教会在世人面前失去了见证。主耶稣牺牲自己,好让我们能够与神和好,与人和好。现在信徒间不仅相争,而且在不信的人面前求审,教会跟世人有什么区别呢?世人肯定会说:“那些信主的跟我们实在没有两样。”

保罗不仅严厉的责备他们,7节,他还说:“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呢?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?”保罗是要信徒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提出诉讼吗?即使面对无理的指控,也当逆来顺受吗?使徒行传25:10-11说:

“保罗说:我站在凯撒的堂前,这就是我应当受审的地方。我向犹太人并没有行过什么不义的事,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。我若行了不义的事,犯了什么该死的罪,就是死,我也不辞。他们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实,就没有人可以把我交给他们。我要上告于凯撒。”

使徒行传24章说:大祭司和长老诬告保罗,说他煽动犹太人生乱,想污秽圣殿。事实上,这些都是他们捏造出来的指控,都是不能证实的。林前6章,保罗责备信徒在世人面前彼此告状,为什么他自己却上诉于凯撒呢?他的情况跟哥林多教会有什么区别呢?有一个很大的区别 - 大祭司和长老诬告保罗,都是不能证实的,如果保罗默然承受,这样,他就承认一些从来没有犯过的罪,跟真理相违背了。相反,哥林多信徒相争是出于什么原因呢?林前6:7-8说:

“你们彼此告状,这已经是你们的大错了。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呢?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?你们倒是欺压人、亏负人,况且所欺压、所亏负的就是弟兄。”

他们相争,是出于很自私的原因:欺压和亏负自己的弟兄。这里没有详细说明相争的内容,可能是因为钱财的问题而引起纠纷吧。马太福音20章“葡萄园工人的比喻”,早来的工人跟迟来的工人所得的竟然一模一样,于是他们埋怨主人。主人却回答他们,说:“朋友,我不亏负你,你与我讲定的,不是一钱银子吗?”这里的“亏负”跟林前6章的“欺压”是同一个希腊原文。另外,雅各书5:4说:“工人给你们收割庄稼,你们亏欠他们的工钱”,这里的“亏欠”跟林前6章的“亏负”是同一个希腊原文。这些经文说明了,哥林多信徒的纠纷,可能是因为钱财而引起,跟保罗所面对的情况完全不一样。他们的纠纷是出于自己的利益和好处,跟维护真理没有关系。

哥林多信徒在世人面前提出诉讼,实在是一个错误。保罗不是说:不管在任何情况下,信徒都不该诉讼;为了维护真理,保罗自己也上诉于凯撒。他之所以责备哥林多教会,因为他们欺压和亏负弟兄,使教会在世人的眼中失去见证,羞辱了神的名字。如果弟兄间有纷争,我们当怎样做呢?林前6:1说:

“你们中间有彼此相争的事,怎敢在不义的人面前求审,不在圣徒面前求审呢?”

信徒之间的纷争应该由教会来调解,让牧者以神的话语来引导我们处理实际生活的问题。林前6:11说:

“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,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并借着我们神的灵,已经洗净、成圣、称义了。”

这节经文说:透过洗礼,借着神的灵,我们已经被洁净,成为圣洁,成为公义。我们必须牢牢的记着自己的身份,过一个讨主喜悦的生活。不要以为洗礼就是我们的目标,洗礼只是新生命的开始,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虽然已经得洁净,但我们还可以走回老路,忘记了自己的身份。虽然得洁净了,但又再染上污秽。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依靠圣灵的能力,顺服他的带领,保守自己的身体和灵都圣洁,蒙神的喜悦。

让我在这里做一个总结.

  1. 林前5章,教会整体必须处理罪,不可隐瞒罪。另外,要教会成为新团,我们必须脱离旧的生命。要脱离旧的生命,我们必须从意念和言语开始。
  2. 林前6章,保罗责备信徒在世人面前求审,羞辱神的名。保罗责备哥林多教会,因为他们欺压、亏负弟兄。

《完》


版权所有:福音电台
电台网站: 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