淫乱的罪(1)
小珊姊妹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哥林多前书第6讲 - 淫乱的罪(1)

上一次,我们查考林前4:13,就是“世界上的污秽和万物中的渣滓”这方面的教导。那些背十架跟随主的人必定会被厌弃。林后12章说: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,这就是上一次我们所看到的属灵原则。今天我会跟大家查考林前5章,在还没有开始5章之前,我想花一些时间思想林前4:9的内容。

1) 我们如同定死罪的囚犯

林前4:9说:

“我想神把我们使徒明明列在末后,好像定死罪的囚犯,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,给世人和天使观看。”

你会说:“不是呀,没有人定我罪,更不用说定我死罪了。”到底保罗想说什么呢?难道单单保罗一人是死囚,其他信徒就不是死囚吗?当然不是,保罗不仅形容自己和其他的使徒为死囚,林前4:16,他吩咐我们效法他的榜样。在保罗的眼中,信徒就好比那些角斗士,在竞技场上搏斗。罗马政府用这些竞技搏斗来娱乐群众,分散他们的注意力,免得他们反叛生事。那些角斗士可能是奴隶,可能是战俘,他们拼命搏斗,争取胜利,好让他们能够重新获得自由。

为什么保罗说我们好比定死罪的囚犯呢?因为所有真正的基督徒都必须天天背十架跟随主,向世界、自我、旧的生命死去。对当时的人来说,十字架象征羞辱、受苦和死亡,十字架是行刑的工具,不是一个装饰品。一个背十架的人就是一个定了死罪的囚犯,所以保罗用“死囚”来形容信主的人是非常恰当。其实,保罗的教导是以主耶稣的教导为基础的。他把主耶稣的教导融会贯通,然后用另一幅图画描绘出来。虽然表达方法不同,但内涵却是一样的。在福音书里,主耶稣重复又重复的说:“若有人要跟从我,就当舍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。”(请参考马太福音16章,马可福音8章和路加福音9章。)保罗吸收了主耶稣教导的精髓,知道所有真正的信徒都当跟随主的脚踪,所以他说我们好比“定死罪的囚犯”。

可能你说:“我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是死囚呀。这里没有逼迫,我又这么年轻,怎么会是死囚呢?”正因为我们不觉得自己是死囚,所以属灵生命还是非常属肉体。到底一个死囚是如何生活的呢?

首先,我们必须作好心理准备。

一个定了死罪的人必定会认真思想“死亡”这个题目。虽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的阶段,但人总是不喜欢谈死亡这个话题;特别是中国人常常避开这个话题,觉得它不吉利。即使信主的人也不会思想这个题目,当死亡突然临近,我们便措手不及,不知如何是好。你有没有尝试安静下来,作好心理准备,面对死亡这个挑战呢?不要以为我们还有漫长的岁月,不用焦急考虑这个问题。明天不是掌握在我们的手中,如果完全没有心理准备,当死亡突然临到,我们便不知所措。相反的,如果我们认真思想这个题目,在祷告中求神预备我们的心,好让我们的生死也能够荣耀他。

其次,我们会善用时间,不会岁月蹉跎。

因为知道自己的时间有限,所以死囚有一种迫切感,抓紧每分每秒,绝对不会浪费时间。亏欠了人,良心有愧,他便找机会尽快把问题解决。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想做,他便会尽快把它办好。

还记得一位老弟兄病得很重,他知道自己日子不多,而有一件事情一直使他耿耿于怀,就是在钱财上对一个亲戚的亏欠,于是他吩咐儿子代他偿还并向那个亲戚赔罪,好让他能够手洁心清去见神。很可惜,大部分的基督徒也没有这种迫切感。服侍的时候,得过且过,敷衍了事;犯了罪吗,日复一日,根本没有把罪清理。很明显,他们完全不觉得自己是死囚。

第三,帮助家人把眼目集中在神的身上。

除了考虑到自己以外,他也会为爱人、孩子着想。除了自己作好准备以外,我们也要帮助身边的人作好准备,以致我们的离开不会影响他们。主耶稣多次跟门徒提到他要受苦,并且被杀,第三日复活。(请参考马可福音8章,9章和10章。)主耶稣多次提到他会被杀,目的是为了预备门徒的心。很多夫妻因为朝夕相对,变得非常依赖对方。如果你是抱着死囚的态度去生活,你便会帮助你的爱人和孩子,把眼目集中在神的身上,从依赖人转为依赖神;从短暂的事物,转向永恒的事物。如果为了工作,为了服侍,需要离开家人一段时间,不要愁眉苦脸,你当为此而感谢神,因为这是锻炼你和你家人的好机会。

第四,再不为健康而忧虑。

如果我们抱着死囚的心态去生活,我们对健康便不会这么忧虑了。很惭愧的说,即使是信主的人也经常为自己的健康而忧虑。身体出现小毛病,我们便寝食不安,担心是不是得了癌症?前一段时间,有位姊妹告诉我,不知道什么原因,最近她的皮肤很敏感,她非常担心。其实,皮肤敏感不是什么大问题,过一段时间就没事了,为什么她会这么担心呢?因为她听说很多人患上一种比较罕有的癌症,她害怕自己也得了那个病。

不要笑她,觉得她大惊小怪,其实,不少的信徒跟她一样,对自己的健康非常忧虑。结果,当你有病,你便祷告求神医治;如果神不听你的祷告,你便找牧师为你祷告;总而言之,尽一切的努力也要保存这个必朽坏的身体。可能你会说:“关心自己的健康是错吗?”不是,关心自己的健康不是错,但你必须明白:我们这个身体,以及一切眼所能见的东西都会过去,不要把注意力和焦点放在这些事上。你要接受这个事实:有一天,你我也要离开,你我不是永远不死的。

第五,我们的生命,我们的信息必须以十字架为中心。林前4:9说:

“我想神把我们使徒明明列在末后,好像定死罪的囚犯,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,给世人和天使观看。”

我们好比一台戏,让世人看见神的大能。当我们甘心乐意走十架的道路,把眼目放在永恒的事情上,世人就能够见证神的大能。如果你是服侍主的工人,你的生活和教导有没有彰显出基督的十字架呢?你身边的人能够看出你是与众不同吗?还是当他用你的道对照你的生命时,他只看到言行不一?

第六,当我们愿意死,神便向我们启示他的奥秘。

只有当我们愿意死,我们才会得到神的启示。贪爱世界,不肯死的基督徒不会得到神的启示。为什么呢?如果我们还贪爱世界,神向我们启示又有什么作用呢?我们会说:“神啊,谢谢你向我启示,但目前我很忙,我必须先把我的计划完成,然后才实行你的旨意,请你稍等一下。”一个贪爱世界的人根本没有时间,没有心情遵行神的旨意。

相反的,当我们因为爱神爱人的缘故,愿意死,我们便得到属灵的启示,明白神的旨意。保罗便是最好的例子,林前2章,他说:“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,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。”

林后12章,保罗说:他被提到乐园里,听见隐秘的言语,得了极大的启示。你有没有发觉当你越顺服,你便越能够明白神的话呢?我们的生命跟我们属灵的领受是成正比的。如果你坚持要先明白一切的奥秘然后才实行神的旨意,恐怕你永远都不会明白神的旨意,因为你得不到任何启示。

让我先总结一下林前4:9的查考。

  1. 保罗形容我们为死囚实在是很恰当,因为所有真正的信徒都是背十架跟从主的人。对当时的人来说,十字架是受苦、行刑的工具,背十架的人就是定了死罪的囚犯。
  2. 要实行这个教导,我们必须作好心理准备,善用时间,帮助家人把信心建立起来,不再为这个必朽坏的身体去忧虑。另外,我们的生活,我们所传的道必须以十字架为中心。这样,神必定把他的心意向我们的启示。

接下来,让我们看林前5:1-7。

“风闻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。这样的淫乱连外邦人中也没有,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继母。你们还是自高自大,并不哀痛,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。我身子虽不在你们那里,心却在你们那里,好像我亲自与你们同在,已经判断了行这事的人。就是你们聚会的时候,我的心也同在,奉我们主耶稣的名,并用我们主耶稣的权能,要把这样的人交给撒但,败坏他的肉体,使他的灵魂在主耶稣的日子可以得救。你们这自夸是不好的,岂不知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吗?你们既是无酵的面,应当把旧酵除净,好使你们成为新团,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。”

2) 哥林多教会的反应

林前1-4章主要是关于信徒纷争的问题,到了5章,保罗要处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,就是淫乱的事件。1节说:他们中间有人跟自己的继母发生关系,而这种淫乱实在非常严重,非比寻常。保罗听见他们的情况,既沉痛又惭愧,因为这样的乱伦连外邦人中也没有,即使有,也非常罕见。现在,哥林多教会竟然会弄到这步田地,道德标准连外邦人也比不上。

更令我们震惊的就是哥林多教会对这个罪的反应。你以为他们为此而哀痛哭泣,向保罗认罪,求神宽恕吗?错了,林前5:2说:

“你们还是自高自大,并不哀痛,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。”

我们还以为自己眼花看错了:“发生了这么羞耻的罪,他们还是自高自大,不会吧!没有可能的!”哥林多教会的确是自高自大,并不哀痛。林前5:6说:

“你们这自夸是不好的,岂不知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吗?”

他们不仅没有为罪哀痛,反而自高自大、自夸,没有把犯罪的人赶出去。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反应呢?有什么东西值得他们夸口呢?我想大家注意一点:属肉体的人对罪不敏感,不明白罪的严重性。在他们中间,有一个弟兄跟自己的继母发生关系,这是一宗非常严重的罪行,即使不信主的人也接受不了这么败坏的道德标准,但哥林多信徒竟然还在自夸!他们夸什么呢?夸自己的爱心。虽然弟兄犯了罪,但他们愿意用爱心包容他,接纳他,没有执行处分,也没有把他逐出教会。

信徒的属灵生命不成熟,不懂轻重好坏之分,严重的罪,觉得轻微;属灵的事,觉得笨拙。当弟兄犯了乱伦的罪,他们不把他赶出去,因为他们想:“圣经不是说‘神是爱’吗?既然神是满有爱心,教会也应当包容那些软弱犯罪的信徒,不应这么严厉。虽然他犯罪是不好,但他的背景也是挺可怜的。他缺乏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才会一念之差犯错,我们应该体谅他、包容他才对。如果教会把他赶出去,谁来帮助他呢?如果没人帮助他,他岂不是每况愈下吗?”当然,可能另一个原因就是:“如果教会对他这么严厉,万一将来犯罪的是我,我岂不要遭受同样的惩罚吗?”

3) 保罗的反应

林前5:3-5说:

“我身子虽不在你们那里,心却在你们那里,好像我亲自与你们同在,已经判断了行这事的人。就是你们聚会的时候,我的心也同在,奉我们主耶稣的名,并用我们主耶稣的权能,要把这样的人交给撒但,败坏他的肉体,使他的灵魂在主耶稣的日子可以得救。”

保罗如同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,听见这么严重的罪发生了,他知道事态严重,不能耽延,于是马上执行纪律处分。虽然当时他不在哥林多,林前16章说,当时他在以弗所,但是身为属灵人,他的灵能够洞察教会的情况。他执行一个很严厉的处分 - 奉主耶稣的名,把那个犯罪的弟兄交给撒但,败坏他的肉体。保罗的做法跟哥林多教会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反差,他不仅执行处分,而且是非常严厉的处分 - 把那人交给撒但,败坏他的肉体。

为什么保罗要把那个人交给撒但呢?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神的仆人竟然把信徒交给撒但。保罗说:“要把这样的人交给撒但,败坏他的肉体”。保罗把那个人交给撒但,好让撒但能够败坏他的肉体。“败坏”这个词的希腊原文是指“毁灭,摧毁”,就是说:撒但会把痛苦加在他身上,摧毁他的健康。为什么保罗会下这么重的处分呢?他以什么作为判决的指标呢?利未记18:8和29说:

“不可露你继母的下体,这本是你父亲的下体。”

“无论什么人,行了其中可憎的一件事,必从民中剪除。”

旧约已经明说:骨肉之亲不可彼此亲近,在神的眼中,这是极其可憎的事情。利未记18:8特别吩咐儿子不可亲近继母,免得羞辱自己的父亲。如果他不听,犯乱伦的罪,以色列民要把他剪除,把他处死。我想顺带一提,利未记18:20提到奸淫的罪,18:22提到同性恋的罪,在神的眼中,这些都是极其可憎,在旧约是属于死罪。所以,我们看见,保罗是以旧约作为他属灵的指标。

今天社会的道德风气腐败,不敬虔的风气也影响教会,连信主的人也觉得淫乱、婚外情没有什么大不了。西方教会更因为同性恋这个话题发生激烈的争辩:到底教会该不该批准同性恋的牧师作主教?他们所争论的焦点真是令每一个信主的人感到羞愧。无论是旧约还是新约,圣经明说:淫乱、同性恋等罪是神极其憎恶的。林前6:9-10说:

“你们岂不知不义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吗?不要自欺,无论是淫乱的、拜偶像的、奸淫的、作娈童的、亲男色的、偷窃的、贪婪的、醉酒的、辱骂的、勒索的,都不能承受神的国。”

保罗执行纪律处分,把犯罪的弟兄交给撒但,摧毁他的身体,他是以旧约作为一个属灵的指标。

让我做一个总结。

  1. 教会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:一个弟兄犯了乱伦的罪,跟他继母混在一起。但令人更难以置信的就是教会不仅没有哀痛,反而自高自大,没有认真处理这个罪。教会的反应实在反映出他们的属肉体的光景。
  2. 相反,保罗听见哥林多教会的情况后,知道事态严重,不能耽延。他以旧约为指标,执行纪律处分。按照旧约的指示,乱伦的罪,跟奸淫、同性恋的罪一样,非常严重,是死罪;于是保罗奉主耶稣的名,把犯罪的弟兄交给撒但,摧毁他的身体,好让他的灵魂得救。

下一次,我们会继续第5章的查考。

 《完》


版权所有:福音电台
电台网站: www.fuyindianta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