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救的条件
张成牧师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保罗说基督徒只有一位神、一位主(林前8:6),神是雅伟,主是耶稣。所以保罗在写给教会书信的问候中,总是称父为神,称耶稣为主基督,两者从不混为一谈。

同样的,保罗在谈到人如何得救这个重要的救恩话题时,也非常清楚地将主耶稣和神区分开了:

9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,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,就必得救。(罗马书10章9节)

保罗说,人若想得救,就必须满足两个条件:① 口里承认耶稣是主;② 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。

保罗强调得救必须出自“心里相信”,相信什么呢?相信神叫耶稣从死里复活了。这样的相信跟“口里承认耶稣是主”,两者又有什么关联呢?有两点重要关联:

第一、这是宣称我们从心里相信那位叫耶稣从死里复活的神。圣经称这位神为主耶稣基督的父神(参看罗15:6; 林后1:3,11:31; 弗1:3,17; 西1:3),即差耶稣基督来的那位独一的真神雅伟(约17:13)。所以我们不但要相信神做了什么,还要视神为我们信心的对象、焦点。使徒彼得也是这么强调的:

20基督在创世以前,是预先被神知道的,却在这末世,才为你们显现。21你们也因着他,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,又给他荣耀的神,叫你们的信心,和盼望,都在于神(彼得前书1章20-21节)

彼得也说了同样的话:我们的信心当寄望在那位叫耶稣从死里复活的神身上,就是主耶稣基督的父神。

第二、正因为我们相信神,所以我们也相信、听从他所差来的耶稣基督,承认他是主。一个人若口里承认耶稣是主,就是承认神已经立耶稣为主、为基督了(徒2:36),从此耶稣也就成了他生命的主。

我们对神的相信,必须要体现出我们让神借着基督在我们生命中做主,带领我们一生效法基督,像基督那样遵行神的旨意。所以心里相信神的人,也必须以实际行动尊耶稣为主。

可见,口里承认耶稣是主,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,两者是紧密相联、缺一不可的。我们承认耶稣是主,是因为相信神的印证——让耶稣从死里复活,以此证明他是神所设立的主基督。罗马书10章9节总结了得救的要旨,我们必须掌握清楚,不但是为了我们的救恩,更是关乎到如何向人传福音,引领人得救。

今天普遍流传的福音,都是强调人必须相信耶稣是神才能得救。这样的强调跟保罗在罗马书10章9节的话是相悖的。这是公然地篡改了圣经,断绝了别人的救恩。这样说是否言过其实呢?试想想,如果得救的条件是靠相信耶稣是神,罗马书10章9节岂不成了——“你若口里认耶稣是,心里信叫他()从死里复活,就必得救”?

如此曲解罗马书10章9节会有什么后果呢?结果罗马书10章9节就是在谈论两位神!耶稣是那位能死的神,而另一位神就使这位死了的神复活了。这岂不是多神论的教导吗?圣经反复强调神只有一位,我们却明目张胆地教导有两位,甚至三位神(或三位神组合成的“一体神”)!

况且,圣经的神是不死的,如果耶稣是真死了,他肯定不是保罗所说的那位“独一不死”(提前6:16)的神。面对提摩太前书6章16节,三位一体论者会解释说:耶稣只是人性死了,神性没有死。这样一来,耶稣就没有真正的死——至少没有完全死了。这就公然地否定了圣经的教导:耶稣为我们(罪人)死了(罗5:6,8; 林前15:3; 加2:21; 帖前5:10)

彼得在使徒行传2章36节对以色列人说:“神已经立他(耶稣)为主,为基督了”。但按照三位一体论的教导,耶稣是神,所以这句话就成了是一位神立另一位神为主,为基督了。这岂不是在借用圣经公然教导多神论吗?

圣经的话是通俗易懂,没有自相矛盾的。而三位一体论却使圣经变得混乱不清、杂乱无章。

我们千万不要主、神不分,更不能主、神颠倒。因为保罗明确地教导说:是主耶稣,神的羔羊,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(不是神钉死在十字架上);是神叫耶稣从死里复活(徒3:15; 4:10; 13:30,34; 17:31; 罗4:24; 8:11; 10:9; 弗1:20; 西2:12; 希13:20),不是耶稣靠自己的能力复活,因为他是会死的人。

故此,以色列全家当确实的知道,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,神已经立他为主,为基督了。(使徒行传2章36节)

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,要藉着他所设立的人,按公义审判天下。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,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。(使徒行传17章31节)

他吩咐我们传道给众人,证明他是神所立定的,要作审判活人、死人的(使徒行传10章42节)

保罗称耶稣是神所设立的, 他作为神的代表,按公义审判万民。耶稣之所以成了主,是因为雅伟神使他从死里复活;借着他的复活,向世人证明他就是神所立的主基督,是将来要审判万民的审判官(徒10:42; 17:31)。所以基督的崇高身份、地位不是他自有的,这一切的荣耀都是神赐给他的(彼前1:21)

希望借着以上的解释,可以帮助大家正确明白为什么人若想得救,就得口里承认耶稣是主,心里相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。

以上的示范也足以证明,三位一体论是如何借助潜移默化的力量,改变了教会对圣经的救恩教导的理解。圣经的得救条件是“口里认耶稣为……”,但今天的教会是明目张胆地将救恩的条件改为 “口里认耶稣为……”。如此一来,耶稣就从人变成了神,结果教会就是在传讲两位神,改变了圣经强调“神是独一的”或“神只有一位”的立场。

三位一体论的似是而非的“一神论”,与圣经的一神论是水火不相容的。教会一旦以三位一体论的一神论取代圣经的一神论,则基督徒的信仰的方方面面都会产生巨大的变化。不论是救恩的教导、祷告的对象,还是诗歌、敬拜以及传讲福音方面,都会慢慢地偏离圣经的教导。关于这一点,迟些我会逐一地举例,好让忠心的圣徒能够看清楚其中隐晦的错谬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