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为万国的祝福
成为万国的祝福
张成牧师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“复活节” 的来源,说的是一位被人藐视、逼迫、杀害的拿撒勒人耶稣,因为甘心降为至卑,所以神将他复活、升为至高并立他为天地的审判主,好让他处于一神之下,万有之上的崇高地位。神把最高的位置赐给了他,为此圣经就忠告说:“你们要听他的”(路9:35)。

耶稣的复活是神给我们的盼望,若想承受这盼望,我们就必须在实际生活中听从耶稣基督的话。而听从、效法基督正是做基督门徒的意义。如果我们是认真跟随、效法基督的人,耶稣所经历的也必定会是我们的经历,到那日神也会把我们升高。所以圣经说:我们要和基督一同作王、一同得享荣耀,当然也免不了要与他一同受苦。

“八福”与基督徒的关系

今年复活节营会的主题是 “承受地土”。营会的主题是取自登山宝训中的 “八福”(太5:5)。不知道你有没有留意,“八福” 其实就是诗篇37篇的总结或概要。你在“八福”里看到的谦卑、公义、和平、清心、怜悯等美好生命素质,在诗篇37篇里都有提到。

“八福” 就是耶稣基督生命的写照。不知道你读 “八福” 时有没有意识到,这里所提到的素质都能在基督的身上看到。比如:他为我们成为贫穷;为我们的罪哀痛;以温柔谦卑的心顺服、成就神的旨意;他是一个清心的人,所以是第一个升到天上、坐在神右边,面对面看见神的人;他为义受逼迫;他是和平之子,带领我们与神和好,也带领我们彼此和睦……。

这一切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?当然有关系,因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,是效法基督的人。那么,效法他什么呢?“八福”总结了一切。所以你应当明白,“八福”首先是针对基督徒说的,与我们息息相关。

希望你不要因为听了上两篇有关 “承受地土” 的讲道后大失所望:“原来承受地土是这么难啊?还要我主动出去征服那地,这工程可大了。这还不够,还要谦卑做仆人,服侍众人。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哦!”

人之所以听不进神的道或听不明白神的道,是因为我们的 “自我中心” 在作祟。而这个 “自我中心” 的表现就是 “贪婪”,什么事情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,一切都围着自己转。可是如何才能满足人的贪婪呢?最具体的方法就是得到很多很多的钱,因为有钱能使鬼推磨。于是,“钱”就好像万有引力一样吸附着每个人(包括基督徒),令人寸步难移,甚至连神也拉不动我们。所以,基督徒必须正视“自我”和“贪婪”的问题。

一张图片的启示

在入营的前一天,神给了我一个很大的鼓励。是什么呢?这是关乎到一张图片的。这张图片是我在1993年或1994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看到的。记得当时在翻阅一个弟兄从旧书摊买来的杂志时无意中看到的。读了里面的内容后,这张图片带给我非常大的震撼。好像突然间神借着这张图片帮助我明白了什么是罪、什么是自私、什么是自义,也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圣经说 “贪财是万恶之根” (提前6:10)。

我们的世界充满了很多问题:战争、苦难、贫穷、不义……,为什么社会有这么多不公义的事,神却视而不见呢?当不公义的事情发生时,神在哪里呢?我们会因着所听到、所看到的恶事愤愤不平。一旦社会上发生了什么大事,老百姓就开始追责、批评、愤怒,仿佛我们比神还要关心社会问题。但我发现其实我们都是一群自义的瞎子!

为什么说这张图片是神给我的鼓励呢?因为这张图片是我20多年以前偶然间看到的,当时没有相机翻拍,也没有扫描仪,就无法保存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也渐渐忘记了这件事。但是若干年之后,这张图片经常会在我脑海里浮现。

这次复活节营会,我很想借助这张图片和大家分享相关的内容,于是心里默默祷告神说:“我有可能找到这张图片吗”?按照常理来说,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要求,但还是不死心,我就上网搜索有关“非洲、饥荒、没有肉的鱼、饥荒与孩童……”等词条。就这样找了好几天无果,最后终于放弃了。其实我早就知道这样找是徒然的,因为这张照片发布的时间太久了。

可没有想到的是,入营前一天的晚上,我打开计算机想找一些其他的东西,偶然间看到一个文件夹里存有各种图片,于是就随意地翻看,突然间眼前闪过一张图片,诶!这不正是我急需的图片吗?这时的我,感到异常兴奋和惊讶。我在神、在人面前诚实地说,完全没有一点印象计算机里会有这张图片,也根本不能解释它是从哪里来的;但有一点可以证明,神答应了我的祈求,所以今天可以拿来让大家看。

掠夺导致他人饥贫

这张图片是插在一篇文章里的。作者在文章里称,这是在非洲一个沿海国家拍摄的。那里有很多穷人,小孩子极度缺乏营养,身体瘦小。这并不是因为国家食物短缺(正如图片上这条大鱼是从当地的海里捕捉的),而是欧洲国家掠夺了当地人的丰富食物资源。欧洲人出高价向当地的渔商购买大批量的鱼肉,奢侈到一个地步,不要带刺的、只要纯肉(鱼柳)。

那些商人们为了得到更多的利润,就把鱼肉全卖给欧洲人。可怜那些本地人,他们因为付不起这么昂贵的价格,只能望而生叹了,最后只能买这些没有肉的鱼骨头吃。从这个商业的交易中看到了什么呢?人们想方设法为自己积攒财富,为要满足自己无止境的贪婪,无视其它人的需要。欧洲人只因自己有钱,就打着合法的名义掠夺贫穷人的基本需要。

我们经常不解地问:为什么非洲总是闹饥荒,无数的孩子营养不良?为什么神没有供应他们食物呢?事实是,神一直都在供应,但因为人的贪婪与掠夺,导致老百姓得不到应有的基本生存资源。

败坏源于贪婪

每次谈到罪的时候,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没有罪,因为没有犯法,而且还挺关注社会公义的。比如每逢看到哪里有饥荒、贫穷、不公义,就会义愤填胸地严厉批评:“这个政府是怎么搞的?为什么连这么小的一个国家也管理不好呢?”但你有没有想过:因为你有钱,就可以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剥夺别人赖以生存的食物吗?当好好想一想,不要再自私、自义了。圣经说:“贪财是万恶之根”,一点都没错。

近年来常听人说 “中国崛起了、中国富强了”,但愿我们中国人不要让财富冲昏了脑袋,变得更加自私、贪婪,成了全世界的祸患。以前是别人剥夺我们。诸如多年前,许多外国公司因为中国廉价的劳工成本、优惠的政策,蜂拥来到大陆办企业。来了之后,尽情地享受廉价劳工和资源,废物垃圾任意丢弃、排放,不需要负任何责任,也不用付什么代价。他们从中国人身上拿走了很多的利益与好处。但问题是,当我们中国人崛起的时候,会不会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呢?我们开始往那些落后的国家投资办企业,用以前别人待我们的方法去对待别人?

“贪财是万恶之根”,当人心里没有神、不敬畏神,就无法摆脱罪恶的漩涡。正如圣经所说 “日光之下,并无新事”(传1:9)!原因何在呢?是因为人都被自我和贪婪牢牢地束缚住。不管国家经历多少次的经济、政治改革,开展多少次的拯救运动、甚至改朝换代,问题依然如故。

如果你是基督徒,就要重视圣经说的每一句话,不要自负和自义。或许你在这个过程中良心有悟,开始认识到原来很多国家的饥荒是与我们有关系的。我自以为有钱,就可以吃尽贫穷国家的好东西;也可以天天吃自助餐,即使吃不完扔掉也没有关系,反正是我付钱的。要记住,你的贪婪导致许多人受苦!

今天很多有钱的中国人因为已经玩遍了自己的国家,吃腻了自己地方的美食佳肴,就想出国到一些世外桃源国家旅游。每到新的地方都想吃一些奇花异果、山珍海味,反正自己有的是钱,而且是自己辛苦劳碌合法赚来的,可以任性地花,这样做合情合理合法。但你有没有考虑过你的任性、贪婪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灾害?

我曾经在一个美丽的太平洋岛国居住过。那里的老百姓不富有,生活极其简朴,但上天供应给他们的资源富富有余,只要肯劳动,生活是一无所缺的。可是因为大量游客的到来,不仅破坏了整个大自然环境,还挑起了当地人的自私、贪婪;他们开始争先恐后、想方设法、不择手段为自己敛财。

我突然间明白了,为什么圣经说 “富足的人有祸了”(路6:24),因为你银行的巨额积蓄将会成为定你罪的证据”(雅5:1-3)!正如有些人死后留下几千万、几十亿,这些多余的钱自己用不完,也没有用来帮助有需要的人,这证明他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。所以微软总裁比尔·盖茨非常聪明,他捐出了自己大部分的财产,因为知道这一切都是来自于社会,应该归还给社会。

我相信只有神才能够教导我们做一个有智慧的人。其实我们人都有罪,倘若神不打开我们的眼睛,我们根本不知道何为罪。我们以为没有杀人、没有放火,所做的都是合法的,就证明自己是好人,这将会是你一生最大的自欺。将来面对神的审判时,你会突然惊醒,原来你也是世界许多罪恶和痛苦的参与者。

神给我们的资源是共享的,绝不是弱肉强食。但人因为自我与贪婪,将神赐给我们的美好地球彻底变成了荒漠。作为地球的管理者,人类已经彻底失败了。所以圣经说“天国近了”,意思是说,神要清理这个地方,要把这片土地交给温柔的人来管理。首先从耶稣基督开始,因为圣经说:基督要在地上作王一千年。那些效法基督的人,也会与他一同作王。那时候圣经的话“温柔的人有福了,他们必将承受地土”就会在我们眼前应验。

为何要向往“承受地土”?

我们再看圣经中关于 “承受地土” 的应许。这个应许起初是神给予信心之父和他的后裔的。我们看使徒行传7章5节:

在这地方神并没有给他产业,连立足之地也没有给他;但应许要将这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为业。那时他还没有儿子。

这是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。希望我们读圣经时,不要一味地把 “地” 想象成 “一块土地” 的面积。试想,如果你的神只给你一块巴勒斯坦的土地,那有什么了不起呢?我们中国人的土地面积岂不是更大吗?既然我们现在拥有的土地已经足够大了,还稀罕巴勒斯坦那块荒地吗?

你必须明白,神给亚伯拉罕的是没有边界的疆域。但奇怪的是,这里说到,那时 “神连立足之地都没有给他”。即是说,亚伯拉罕是完全凭信心接受神给予他的应许。那时候他在世上是一无所有的。从诗篇37篇看到,温柔的人在地上是没有立足之地的,除非神为他们预备;所以温柔的人也必定是一个相信神的人,他们不会用不公义的方法为自己争取,他们只专心倚靠神。我们看希伯来书11章8-9节:

8亚伯拉罕因着信,蒙召的时候,就遵命出去,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,出去的时候,还不知往哪里去。9他因着信,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,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,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、雅各一样。

亚伯拉罕在此时什么都没有得到,但因为相信神的话,他就走出去了。这一点非常重要,也正是上一讲李牧师的强调:“神已经给了你应许,为此你必须走出去”。神给了你应许,但他绝不会娇惯你坐享其成,他要你参与到这个蒙福的计划当中。

其实这个道理一点都不难理解,正如我们教会经常强调:基督徒绝不是“一次得救,永远得救”,但是很多人就是听不进去,觉得你们为什么要把救恩说得那么难呢?圣经不是说 “信耶稣就会得救” 吗?其实这道理既明确又简单,那就是:神给了你应许,你举手说 “我相信”,那接下来你应该做什么呢?坐着等天上掉馅饼?当然不是,你必须像亚伯拉罕那样遵命走出去。

事实是,很多基督徒根本没有“走出去”,他们只想坐在那里坐享永生。可终有一天会发现,天国根本没有你的份!还记得主耶稣的话吗?到那日,很多人(当中不乏有行异能,行很多伟大事的基督徒)会称他“主啊,主啊……”,但耶稣却回答说:“我从来不认识你们……”(太7:22-23)。

所以这让我们看见一个现象,就是自我中心、贪婪的人在读圣经的时候只读自己喜欢的经文;而那些不想看的经文,即便读了很多遍,依然是视若无睹。他们是被自己的自我与贪婪弄瞎了眼睛。所以,我们一方面要认真读圣经,另一方面不要以自己的意思去猜测神的意思。其实你无需猜测,神的心意已经透过他的话语表达得一清二楚了;倘若你不明白,是因为你不愿意听、不愿意脚踏实地,持之以恒地去遵行。

亚伯拉罕的夙愿

我们在圣经里看到,亚伯拉罕虽然什么也没得到,但他凭信心回应神,离开了自己熟悉的老家。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,只有那些敢于 “回应神、走出去” 的人,才能够看见神迹。

亚伯拉罕为什么要背井离乡,移居异地呢?一个自私贪婪的人一定会这样想:国外生活条件比国内好,只有移民发达国家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。当然这样想也不为过,但请不要忘记,亚伯拉罕当时所居住的美索不达米亚是非常富饶之地(就像今天的上海、深圳),况且他也不是穷人。既然他居住在这么好的地区,也不是穷人,干嘛要移居异地呢?我们看希伯来书11章10节:

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,就是神所经营、所建造的。

这里告诉了我们答案:他 “走出去” 并且愿意 “等候”,是因为向往神所设立、建造的永恒居所。神所设立和建造的意思是说 “这个地方是属于神的”,亚伯拉罕所向往的,是一座由神亲自管理的城。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,因为这关系到你是否也有同样的向往?

国家好坏的定义

一个地方的好与坏在乎两个重要因素。

首先、治理的人。亚伯兰罕有属灵眼光,他知道只有神执政、掌权的地方才是最美好的。(这不是说其他地方就不属于神,只是因为很多地方的人不愿意听从和顺服神)。确实如此,神要为相信他的人建立一座城,并且由他亲自管理。

一个国家或地区由谁来治理是至关重要的,而那些人为的政治体系不是最关键的。那些没有神的人会如何治理社会或国家问题呢?只能靠教育、改革、运动、战争,甚至改朝换代。可即便如此,最终还是昙花一现,因为自私和贪婪使一切美好的理想变成泡影。国民党因为贪污腐败亡国,共产党得以建立新中国,可若干年之后贪污腐败又卷土重来,所以国家又必须重点整治这个问题。还是应验了 “日光之下,并无新事”。

然而,你看到这个社会问题的重复循环了吗?人因着自己的自我贪婪,只能整天在罪的圈子里打转。面对日益增多的社会罪恶问题时,只好尝试用各种各样的政治制度来解决问题,要么实行民主、要么一党专制、要么资本主义、要么共产主义。务要明白,人类的问题是不能靠政治体系来根治的。我们需要的是神,若没有神,人类根本就没有希望。

我在联合新闻网站的报道上,读到了天文物理学家霍金表达了自己对 “人工智能” 这一先进科技的看法和担心。相信大家都非常关注人工智能这个话题。人工智能很快就要渗透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,比如以后开车都不用司机了;甚至飞机也不需要人操作,可以自行升降飞行。我就想不明白:我们人类为何要成为废物呢?以前觉得走路辛苦,就发明了各种代步的交通工具。可现在有了车,连开车这点事都想省掉。当然这不是说高科技本身不好,霍金也不是这个意思,他只是担心人工智能终将毁灭人类,因为人类的贪婪会导致人工智能被滥用。贪婪才是最大的隐患。

谈到 “人工智能”,很多国家首先关注的是如何运用于国防军事领域,因为谁先占有科技先机谁就能在战争中取胜,成为世界霸主。在生活方面,也有人开始设想怎么利用人工智能这一科技来满足人的性欲望。比如,将来可以造一个像某位美貌影后的机器人,让人买回家做性伴侣。所以,霍金的担忧是有依据的,他意识到人工智能会因人类无止境的贪婪,变成危害甚至毁灭人类的敌人。你看,人工智能还没有完全研发出来,人类的各种私欲已经蠢蠢欲动,我们有希望吗?

一谈到世界正在走向末日,别人就给教会扣上异端或极端的帽子。但我得告诉你:这是圣经的预言。人类之所以终将走向灭亡,是因为神不能再允许邪恶无休止地泛滥。即便是科学家也会告诉你(比如世界原子能科学家设立的末日钟),这个地球与人类正在步入危险的边缘,这都缘由人类无休止的贪婪,什么好东西最终都会用在坏的方面。于是霍金就建议(有好多科学家也如此建议):人类移民外星球是唯一的出路。但我觉得,即使这样做也只是把人类的自私和贪婪搬迁到别的星球。依然重复着传道书所说的 “日光之下没有新鲜事”!

所以,必须再次强调 “天国近了” 这一重要警示!因为这才是我们的唯一出路。主耶稣谈到 “天国近了” 之后,紧接着就说 “你们应当悔改”(太4:17)。这是在告诉我们:解决人类的问题需要先从个人做起。你不要去批评别人、批评社会、批评政府,因为社会、政府也是由人组成的机构。这“人”包括了你和我。如果你真的关心社会、关心人,就好好地遵行神的旨意,这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。唯有让神来管理我们的生命,世界才有希望。

其二、居住的人。每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会制定各项的移民法律和政策,如果你要移民他国,就必须经历严格的审核,比如:有没有犯罪记录、有没有什么传染性疾病等等。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?就是为确保你是一个奉公守法、积极上进、身体健康的人,这样才可以与他国的人民和谐共处,为社会作出的贡献。

以此为例,你以为进天国就没有条件吗?只要聚会的时候举手表示一下 “我相信耶稣” 就能进天国吗?荒唐!圣经开出的条件一清二楚:必须是 “温柔的人” 才能够承受神为人预备的新国度。所以,对基督徒而言,温柔的生命素质极其重要。

圣经形容摩西是一个极其谦和的人(民12:3)。圣经也是如此形容耶稣,当他骑着驴驹进入耶路撒冷时,马太福音形容他是一位温柔的君王(太21:5,亚9:9)。可见只有温柔的人才能被神重用,神才会把大权交给他们。

我们的主耶稣是一位谦卑、温柔的王,他也嘱咐门徒要效法他的柔和谦卑(太11:29)。如果你自认是基督的门徒,就得抚心自问,你有没有认真听从他的吩咐,效法他的柔和谦卑?

温柔:领受神的道的条件

温柔的素质为何如此重要呢?我们看雅各书1章21节;

所以,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,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,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。

使徒雅各告诉我们,若想得救就必须 “脱去” 一切污秽和邪恶,就是要毅然决然离弃旧的生命和习惯;不仅如此,还要用一颗温柔的心领受神的道。所以,神的道非常重要,倘若你心里没有神的道,就休想得救。圣经根本就没有所谓的 “一次得救,永远得救” 之说。

神是以他的道来预备我们配得 “承受天国”,而温柔的心是领受神的道的先决条件。没有温柔的心,神的道就无法在我们心里做更新改变的工作。所以 “温柔” 不是指一个人的外在性情,如:有的人生性怯懦温顺,说话低声下气,从不与人家争闹。其实有的人之所以 “温柔” 是因为胆小怕事,不是因为他内心温柔。而真正的温柔是源于我们内心对神的态度、对神的道的受教态度。惟有这种人才能够被神改变和带领。

所以,温柔的人是一个能够被神改变、治理和带领的人。你不能只是幻想着一个由神掌权和管理的美好国度,但自己的生命却不愿意让神来管理。

主耶稣是一个真正温柔的人,所以他在主祷文里教导我们祷告神说:“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……”。关键在于,神的旨意能否畅通无阻地行在你的生命中?倘若不能,又如何能行在地上呢?耶稣教导门徒效法他,做一个内心柔和谦卑的人,为什么呢?因为惟有透过这种人,神的旨意才能畅通无阻地行在地上。

亚伯拉罕向往一个由神掌权的美好国度,然而他首先必须愿意成为一个温柔的人,好让神能改变、带领、管理他。他毅然决然离开自己的老家,就表明了他立志这一生让神来带领和管理。

天国的美好之处在于:那是一个温柔的人聚集的国度,这些都是乐意被神带领和治理的人。可以想象,能与那些有基督温柔谦卑性情的人同住,又有神和基督在我们中间,这是何等美好的国度!如果你真的向往承受这样的地土,你现在就要开始学习每天以温柔的心去领受神的道,让神借着他的道改变、带领你。

效法先贤的榜样

最后我要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:为什么神要呼召亚伯拉罕?神呼召他的心意是什么?我们看创世记22章16-18节:

16雅伟说:“你既行了这事,不留下你的儿子,就是你独生的儿子,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:17论福,我必赐大福给你;论子孙,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,如同天上的星,海边的沙。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,18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,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。”

这是圣经记载神最后一次和亚伯拉罕说话,所以尤为重要。我们也看到亚伯拉罕献以撒这一行动非常关键,这证明他是一个无私的人。一个自私、自我中心的人是绝对不会这么做的。试想,亚伯拉罕在100岁高龄得了一个儿子,这儿子在他心目中是何等珍贵呢?但亚伯拉罕对神的相信是毫无保留的,所以他选择听从神的话。相比之下,我们对神的话都是采取半信半疑的态度,最终都是按自己的意思行。要效法亚伯拉罕的信心,谈何容易?

问题是,神为何要试验亚伯拉罕呢?难道不了解、不认识他吗?神当然知道他,否则怎么可能是全知的神呢!关键是神要让我们知道亚伯拉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,好让我们能效法他。我们称亚伯拉罕是“信心之父”,他真是你的信心之父吗?如果你回答说:是的。那么你在哪个方面效法他呢?而神是要借助亚伯拉罕 “献以撒” 的考验帮助我们认识亚伯拉罕的为人,好让我们明白,神为什么会选中他来祝福万国。

一个不敬畏神、不愿意顺服神的人必定是个自私、贪婪的人。没有神的帮助,我们根本脱离不了罪的泥潭。神为什么要呼召亚伯拉罕呢?为什么要赐福给他呢?最后一节经文 “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……” 给了我们答案,神是要借着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祝福万国。

这跟普通人根深蒂固的自私贪婪观念完全不同。我们认为,神若要祝福我,这些福气是唯我独享的。如果神要赐给我这块地,我就把房子盖成独立式的,能够不与别人家挨着最好,我可不愿意跟别人同住在一个四合院里。所以我们无法明白,“神祝福亚伯拉罕” 和 “神借着亚伯拉罕祝福万国”,两者有什么关系?

道理很简单,除非你能够摆脱自我中心、贪婪的捆绑,否则你无法明白:一个人有福与否不是在乎他家道是否丰富,而是取决于他的生命能否祝福其他人。

圣经告诉我们,那些效法亚伯拉罕的人,都是他的后裔。可见不是所有以色列人都是他的后裔,唯独那些效法亚伯拉罕信心的人,才被神看为是亚伯拉罕的属灵后裔;神要借着他们祝福万国。你不是很关心社会,很热衷改变世界吗?你会否因 “地上万国都必因你(亚伯拉罕的后裔)得福” 这句话而欢欣雀跃呢?

走出去祝福万国

我们需要继续思想下一个问题:我们都是无名小卒,极其普通的人,如何能祝福万国呢?也许只要不祸国殃民已经很不错了,哪里还敢奢想成为万国的祝福呢?神的话是真理,我在现实中看到很多真实的例子,就是那些敢于以信心回应神,离开自己的安乐窝,走出去的基督徒,神的确借着他们来祝福万国。

大家所认识的张熙和牧师就是一个例子。因为他愿意回应神,跟从神的带领到了不同的地方,所经过之处都留下美好的生命见证,祝福了许多人。可能你们当中有些人不认识他,但你们也因着认识他的学生而蒙了神的祝福。几十年来神借着张熙和牧师和他的学生祝福了许多国家的百姓,这是不争的事实。他们都是亚伯拉罕的属灵后裔,神借着他们祝福了万国。

神借着亚伯拉罕的后裔耶稣基督祝福了万国,而张熙和牧师也因着认识耶稣基督,成了亚伯拉罕的后裔,成了神祝福万国的管道。神借着张熙和牧师祝福他的学生,也借着他的学生祝福了你。神同样也可以借着你的生命祝福更多人,只要你好好以言传身教的方法教导他们遵行神的话。当你的属灵后裔效法你走出去传播天国的福音,很多人就会因他们蒙福,认识神的人就会越来越多,祝福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。这是何等伟大,激动人心的福音宏图啊!

每当我想到在尼泊尔传福音的一对夫妻同工时,心里就非常感谢神。他们两口子离开了自己的老家和父母,迁移到尼泊尔定居、传福音。从不懂一直到学会当地人的语言,若干年后教会建立起来了。当你看到尼泊尔教会的照片时,你会很惊讶地发现,原来那边也有我们的属灵亲人!  可是不要忘了,就是因为这对同工敢于回应神的话,愿意离开自己的安乐窝走出去,所以神就借着他们祝福了尼泊尔的百姓。

这几天营会中有很多我不认识的弟兄姐妹对我说:“原来你就是福音电台的张成牧师……”。这对我来说是个意外,从来没想过会有这么多人因为从网站中听福音而认识我。但这也让我看到,当你愿意为了福音而走出去,神会借着你祝福很多人,包括那些在遥远地方,你未曾谋面的人。

然而我需要强调一点:我与我的同工都是神的仆人,千万不要把我们当作偶像,因为这是神所厌恶的。如果你把我们当作偶像,我们就有祸了、你也有祸了,因为这样做就是拿我们来取代了神,你没有把眼目专注在神身上,而是专注在人身上。如果你真的从某一位神的仆人身上得到了恩惠,就当好好听从和效法他们的榜样,尽心尽意回应神。这样神也会借着你去祝福别人。

这些鲜活的例子是向我们证明,“走出去” 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。神奇妙的工作就发生在我们周围,甚至近在咫尺。问题是你能看见吗?如果你是一个自私贪婪的人,你是看不见的,因为你根本就不想看见。希望我们不要以家人、父母等各种理由拒绝神在你心里的感动。我们在神面前一定要诚实,因为神是轻慢不得的。

请不要忘记,神爱你的父母、家人,比你更甚,这的确是我以及很多同工的体会。不要把 “我需要照顾家人、父母” 作为 “走不出去” 的理由,因为若有远方城市的公司愿意出高薪聘请你,你会毫不犹豫地离开父母、家人。所以,我们要诚实面对这个问题,不要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辩解。

要诚实面对神的话

我觉得我们基督徒在很多方面还比不上非基督徒。记得香港爆发 “非典” 的那段时间,发生了很多令人肃然起敬的事。这是香港人的荣耀。很多医务人员为了照顾非典病人,不肯离开自己的岗位。为此他们必须与家人隔绝,不仅不能回家而且还要冒被感染致死的风险。因为害怕被感染,很多人都不愿意出门,而这些医务人员却选择陪着非典病人,其实就是在舍命履行职责。果不其然,当中有些医务人员为了忠于救死扶伤这一使命而牺牲了。愿神记念这些为他人舍己的医务人员。

我举这个例子想说明的是:你不舍己就无法给别人带来祝福。我希望那些愿意舍己的医务人员也能看到更伟大、更有意义的异象,而不只是为了今生的事而舍命。因为今生的事就是一个永远跳不出自我和贪婪的怪圈,再大的舍己也改变不了 “日光之下没有新事” 这个定律。我们需要认识神,惟有神才能创造新事,给我们带来新希望。

不信神的人只能够靠政治运动以及战争等手段来改变这个世界。这种方法都是徒然的,很多人因政治运动和战争丧失生命,最后换来的只是短暂的改变,依然跳不出 “日光之下没有新事” 这个怪圈。所以历史总是在重演。

最需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

我们都在忙着改变别人,改变制度,却从来没想过最需要改变的是自己。即使认识到自己需要改变,我们也无能为力改变自己自私、贪婪的恶习。惟有神才能改变我们,但前提是我们必须悔改,回应神,让神来管理我们的生命。如果我们的生命不肯让神来管理,我们是不可能成为别人的祝福的。

古人对此深有领会,所以强调 “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”。“平天下” 的意思就是天下太平,而天下太平难道非要靠征服别人,改变政治体系才能得以实现吗?不是的,是要从 “修身” 开始,但要 “修身” 谈何容易?古人假设人是有能力制服自己的自我和贪婪,但历史已经向我们证明,人是没有能力征服自己的贪欲的。尽管古圣贤这些话说得非常好,但关键是没有人能做到 “修身”,所以天下也不可能有太平。只有一个方法才能天下太平,那就是神借着主基督在人的生命中掌权。

看到香港过去一段时间发生的抗议、游行,我为这些年轻人感到惋惜。他们很想关心社会,却用错了方法,最终也改变不了什么。这些暴力抗议、游行是不会有好结果的,因为参与抗议、游行的人都没有 “修身”,却指望社会有太平,这是虚幻的理想。今天你强烈批评别人贪污腐化,等你当上了官,几年之后你也会成了贪官,因为你没有 “修身”。

你不肯听神的话,只能用人的方法解决问题。我为这些参与游行抗议、暴力斗争的人担心,假如你在暴乱中打死了警察,或者你在动乱中受了伤成了残疾,最后你改变了社会什么呢?如果你真的关心社会、国家,就不要去搞什么游行抗议、暴力斗争,你要让神先来管理你的生命。神若能治理你的生命,更新改变你,你和亲人、朋友、同事的关系就会有太平,他们也会因你蒙福。

凭信心靠神成就大事

我们能否靠神成就大事呢?我觉得不是能不能的问题,而是你信不信神的话。即便你相信了,你是否愿意“走出去”?

最近我听到教会有些弟兄姐妹和同工开始学俄罗斯语。干嘛要学俄罗斯语呢?因为有些同工有这样的感动:神会不会带领我们往俄罗斯或中亚诸国传福音呢?我觉得有可能。其中一个原因就是,不久前我们认识了一位俄罗斯牧师,他建议我们把张熙和老师的《独一真神》这本书翻译成俄语,好让俄罗斯信徒也可以更好的认识真理。他还主动推荐了一个俄语翻译员给我们。

这件事非常奇特,因为是这些俄罗斯信徒主动找我们的。同样,也有同工认识一些中亚国家的朋友;也有弟兄姐妹在中亚国家工作。这一切的迹象会不会是神在引导我们朝这个方向前进呢?关键也在于我们是否有信心回应神的带领走出去。

我看到一些弟兄姐妹和同工有这个心志回应神,所以他们才积极学习俄语。尽管目前他们还不清晰神的具体带领,短期内也看不到什么明显果效,但我相信神一定会记念他们的。

当你明白神的心意是要我们效法亚伯拉罕凭信心走出去,好让我们能成为万国的祝福,你就不要停留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了。中国是一片广大的土地,我们可以从一个省份到另一个省份、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去祝福他人。不要以 “我爸爸妈妈老了,我还有孩子要照养……” 为理由窝在自己的安乐窝里。别忘了,养大自己的孩子后,将来还要照顾他们的孩子。难道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吗?试问这样的基督徒生命跟不信神的人有什么区别呢?

可一说到找工作,你就会有周密的考虑:单位的资金雄厚吗?单位的项目情景好吗?工资待遇高吗?工作环境好吗?如果各个方面都很理想,即使公司是在千里之外,你也会排除万难,远奔他乡工作。一个自私贪婪的人永远是被世界的万有引力吸着,任凭世界牵着鼻子走。一旦面对神的旨意和呼召,却寸步难移,因为舍不得放弃世界的好处。其实你是可以走出去祝福别人的,只是你不愿意回应神而已。

说到旅游,我们都喜欢去世外桃源的地方,而 “世外桃源” 往往都是那些较落后、贫穷的国家。我不明白你这样做是出于什么原因?你有否想过,你到世外桃源旅游,其实是在污染别人的天堂?比如一些女士出去旅游就带上一大堆化妆品,卸妆后就往下水道一冲。你知不知道那些贫穷国家是没有任何环保设施的。所以我们在新闻上看到 “某某国家海里的珊瑚全死了”,你不要批评说:“是哪个混蛋污染了这个美好的地方呢?”

我们有没有想过,利用假期到别的国家旅游传福音,乘机了解一下当地的国情,看看是否能在当地开展传福音的工作?或者将来可以在当地找一份工作,带着全家一起过去传福音呢?有些弟兄姐妹为了传福音的缘故,全家搬迁到外地工作。既然他们能做得到,我相信靠神的恩典你也一样可以做到。就如很多人为了一份好工作离开自己的老家、父母去了外地,难道我们就不能为了 “祝福万民” 离开自己的安乐窝吗?

轻装简便随时流动

每逢看到弟兄姐妹的房子越买越大我就心生担忧。可以想象,你有这么宽敞的房子就需要买很多家具填满它,也不可能只买一些便宜货。所以买来的床超大、沙发超大、橱柜超大、电视机超大……。积攒了这么多好东西,试问我们又如何能 “走出去” 呢?因为我们都知道搬家是不容易的。所以为了方便随时被神带领,我和妻子常常彼此提醒,要时刻保持轻装简便,不积攒太多东西,神叫我们走,我们就立刻走。

这也正是我与妻子学习的功课:保持轻便、流动,好方便神带领我们。我在此也要对很多认识我们的弟兄姐妹说:我们是故意保持生活简单,不是因为有缺乏,请不用担心我们。之所以这样强调是想让大家明白,你若凭信心回应神走出去,神必然会看顾你的一切所需。我们的经历也印证了保罗所说的话:看似一无所有,但靠着神的恩典,我们样样都有(林后6:10)。

最后我想强调的是:要小心“自我中心”和“贪婪”,它会导致我们不能被神带领,无法遵行神的旨意。但愿这几天的信息能帮助大家明白,神为我们预备了美好的地土,这地土是要我们走出去才能承受的,而承受的方法就是要带领万民一同共享神赐的福气。神要借着我们祝福万民,把他们都领到神的国度里,一同蒙福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