尝尝主恩的滋味 (诗篇34)
小珊姊妹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手机版)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他是美善,投靠他的人有福了!
(诗34:8)

神是美善的

很多信徒觉得神是非常严厉、苛刻的。但凡身体有病,便马上想到是神在管教他们。神的确会用病痛来管教他的儿女,但并非所有病痛都是神的管教。要是整天对神抱着负面的想法,我们只会离神越来越远。

读《诗篇》,就看到诗人对神不一样的态度。诗人渴慕亲近神,因为在他心目中,神是美善、慈爱的神。《诗篇》从头到尾都在述说神的美善,不同的诗人都异口同声宣扬神的美善。

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他是美善,投靠他的人有福了!(诗34:8)

你们要称谢雅伟,因他本为善,他的慈爱永远长存。(诗136:1)

新约也同样强调神的美善。主耶稣告诉年轻财主说,除了神以外,再没有良善的。马太19章、马可10章以及路加18章分别记录了这段对话,让读者把这重要教导铭记于心。

大卫亲身经历到神是美善的

大卫呼吁我们品尝神的美善,因为这是他亲身的体会。诗篇34的小标题就道出了当时的写作背景:“大卫在亚比米勒面前装疯,被他赶出去,就作这诗。”

原来诗篇34并非普通的赞美诗篇,而是大卫死里逃生后所写的作品。为什么大卫要在亚比米勒面前装疯?一切的祸患是从大卫打死了非利士人歌利亚开始的。

当非利士人歌利亚向以色列人骂阵,以色列王扫罗惊慌失措,极其害怕。神拣选扫罗作以色列王,但他屡次悖逆神,神只好弃绝他,另立大卫为王。

大卫靠着神迎战,胜过歌利亚,使以色列人大获全胜。不幸的是这次胜利使扫罗心生嫉妒,想方设法要杀害大卫。

大卫如何面对扫罗的逼迫?他不以恶报恶,反而选择躲避扫罗,逃到迦特王亚吉那里。撒母耳记上记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:

亚吉的臣仆对亚吉说:这不是以色列的国王大卫吗?那里的妇女跳舞唱和,不是指着他说:扫罗杀死千千,大卫杀死万万吗?大卫将这话放在心里,甚惧怕迦特王亚吉,就在众人面前改变了寻常的举动,在他们手下假装疯癫,在城门的门扇上胡写乱画,使唾沫流在胡子上。(撒上21:11-13)

为什么撒母耳记上说大卫逃到迦特王亚吉那里,而诗篇34的小标题却提到亚比米勒?原来“亚比米勒”不是名字,是非利士王的称谓,就如埃及的“法老”一样。迦特是非利士五个主要城市之一,而亚吉就是当时的迦特王。

大卫本想逃到亚吉那里躲避扫罗,但亚吉臣仆的话使他惧怕,担心会招来杀身之祸,于是在众人面前装疯,最后被赶走。大卫死里逃生后写了诗篇34,感谢神应允了他的呼求,救他脱离了患难。

可能你大惑不解,大卫装疯欺骗亚吉,为什么神还听他的祷告,救他脱离凶恶?原因很简单,因为神是美善的。首先,神知道大卫宁可自己吃亏都不愿以恶报恶,宁可逃亡都不愿杀害神的受膏者。

其次,神知道大卫装疯不是因为贪生怕死,而是因为身负重任。神已弃绝扫罗,立了大卫作王,要是大卫死在非利士人手中,又怎能完成神交托给他的使命?

大卫在患难中呼求神,神应允他,救他脱离了一切的恐惧。大卫深深体会到神是美善的,所以呼吁我们去品尝神的美善:

我这困苦人呼求,雅伟便垂听,救我脱离一切患难。雅伟的使者,在敬畏他的人四围安营搭救他们。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他是美善,投靠他的人有福了!(诗34:6-8)

寻求神的人,什么好处都不缺

除了说神是美善的,大卫还道出另一点:神是美善的源头,寻求他的人,什么好处都不缺。这点让我们非常诧异。我们觉得寻求神的人,只会经历贫穷和苦难,但大卫却说:

雅伟的圣民哪,你们当敬畏他,因敬畏他的一无所缺。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;但寻求雅伟的,什么好处都不缺。(诗34:9-10)

众所周知,狮子是万兽之王,而少壮狮子更是凶猛有力,所向无敌。尽管如此,少壮狮子还是有缺食忍饿的时候。相比之下,敬畏神的人则什么好处都不缺。

到底“好处”是指什么呢?“好处”的含义很广,包括了物质和属灵的好处。神不仅在属灵上看顾他的圣民,当他们在物质上有缺乏时,神也会供给他们。但有一点大家要明白的就是,圣徒是敬畏神的人,他们不是贪图物质好处才寻求神的人。

这就是大卫和众圣徒的经历——神是美善的神。

因为雅伟神是日头,是盾牌,要赐下恩惠和荣耀。他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。(诗84:11)

你相信诗人的话吗?经历过的人对此都笃信不疑。还记得多年前的一个经历。以前学习圣经课程时,经常要用耳机听录音,以便复习功课。耳机用多了,有一边坏了没有声音。本来我想买一副新耳机,但那个月的零用钱所剩无几,便凑合着用,反正还有一边能发出声音。

过不多久,我从家里回到宿舍,看到我的书桌上有个红包,是同学妈妈报答我当她女儿伴娘给的。红包里放了一百块,我就拿着它去挑了一副耳机。虽然很多年已过去,但我还清楚记得那副新耳机是58块,那是神送给我的礼物。

我分享这个片段不是因为收到厚礼,而是因为觉得神很爱我,连微不足道的需要他也看顾。耳机坏了,我没有告诉任何人。我打算凑合着用那耳机,反正有一边是有声音的,还能用它来听录音,却没想到借着同学的妈妈,神送了新耳机给我,让我更好地复习功课。这些经历让我深深认同诗人的话,“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,但寻求雅伟的,什么好处都不缺。”

要想经历美善的神,就必须离恶行善

到底如何才能经历美善的神?大卫把经历神的条件说得一清二楚了。

有何人喜好存活,爱慕长寿,得享美福,就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,嘴唇不说诡诈的话。要离恶行善,寻求和睦,一心追赶。(诗34:12-14)

要想经历神,得享美福,就必须离恶行善,因为只有这种人才能经历到神。“行善”是指什么?要明白圣经,必须以经解经,好正确明白经文的含义。使徒彼得在彼得前书3章详细地引用了诗篇34这番话,来说明为义受苦是有福的。

大卫说要离恶行善,他主要是在谈为义受苦、以善报恶、寻求和睦。这恰恰是大卫所行的。他就是不肯以恶报恶,反击扫罗,才会颠沛流离,逃到迦特王亚吉那里避难。

因为大卫的言行蒙神喜悦,神的灵感动他预言了弥赛亚的经历:

义人多有苦难,但雅伟救他脱离这一切,又保全他一身的骨头,连一根也不折断。(诗篇34:19-20)

耶稣在十架上几个小时就断气了。那天是预备安息日的日子,又因那安息日凑巧和逾越节同一周,所以犹太人特别要求总督彼拉多打断囚犯的腿,让囚犯死去,免得尸首当安息日留在十架上。彼拉多允准他们的请求。当兵丁来到耶稣那里,见他已经死了,就没有打断他的腿。

诗篇34:20成了应验在主耶稣身上的预言了。主耶稣没有以恶报恶,以辱骂还辱骂,只为仇敌代求,求天父赦免他们。正因如此,神看顾了他,甚至保全他全身的骨头,连一根也不折断。

学习为敌对我们的人祷告

到底如何才能离恶行善,爱压迫我们的人?圣经给我们的建议是非常实际的,就是为敌对我们的人祷告。

只是我告诉你们这听道的人,你们的仇敌,要爱他;恨你们的,要待他好。咒诅你们的,要为他祝福;凌辱你们的,要为他祷告。(路6:27-28)

当你受委屈、被误解,不要口出恶言,要遵行圣经的吩咐,为对方祷告。只要你愿意这样做,神必定记念你的祷告,在对方的心里动工。

不要整天为恶人忿忿不平,以致失眠。我们不也是蒙神善待的恶人吗?神是美善的,经历过神的美善后,我们也当离恶行善,去善待作恶的人。求神怜悯他们,让他们也经历到神是美善的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