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甸(9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看基甸。上次我们看了士师记8章1-17节,看见基甸处理了两件事,一件事是以法莲人跟基甸争吵,说为什么基甸去打仗的时候不叫他们。基甸非常温柔、谦卑,一句话就解决了矛盾。另一件事是疏割人和毗努伊勒人不供给基甸和他的士兵食物,还说话挖苦讽刺,基甸就非常严厉地惩罚了他们,因为他们这样做是在与神为敌,阻挡神的工作。所以一个真正神的仆人是既谦卑、温柔,又严厉对待与神为敌的人,两种素质缺一不可。

今天我们继续看士师记8章。从1-17节我们能够看见基甸和那三百人竭尽全力、奋勇杀敌的态度:“虽然疲乏,还是追赶”。他们疲乏到了什么程度呢?是又饥又渴,所以基甸要向疏割人、毗努伊勒人要吃的,可换来却是冷嘲热讽。他们从晚上开始打仗,一直打到白天,不但体力消耗殆尽,不能休息,还没有吃的。这可真是挑战人的体能到了极限,难怪神在挑选精兵的时候,选择的都是刚强壮胆、有警醒的心的人,没有这些素质,哪能打得了这场仗呢?这些人证明了自己真的是神的精兵,在又累又饿的情况下,他们也没有停下来,没有爱惜自己的身体,而是继续追杀敌人。正因如此,他们杀败了米甸军兵,也捉住了米甸的两个王。

在前两次讲解当中我们已经谈过,神已经为以色列人打了仗,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,但以色列人也必须继续在这个胜利基础上竭尽全力追杀敌人。同样,神让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,胜过了仇敌,接下来我们也要为神争战,所以在马太福音的最后,主耶稣升天之前给了门徒们大使命: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,奉父、子、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。这就是神、人配合,我们是与神同工的。

而且我们人做的这部分重不重要呢?看看基甸打的这场仗就知道了,如果基甸和那三百人不奋力杀敌,那么他们能杀死米甸人的两位王吗?如果两位王不死,那么能不能算是打败了米甸人呢?众所周知,只要重要的领导人不死,那么就还可以重整旗鼓,卷土再来。所以基甸和那三百人后来的追杀非常重要。

请注意,直到第8章28节,圣经才说“这样,米甸人被以色列人制伏了,不敢再抬头。”在第7章神为以色列人打了那场决定性战役的时候,圣经并没有说这句话。也就是说,接下来以色列人必须竭尽全力,最终才能制伏米甸人。如果基甸和那三百人失职了,那么神的拯救工作就还没有最后完成,他们浪费了神的那场决定性胜利。

我们当然不能说如果人失败了,神就没有办法了。神当然还有办法,但关键就是我们要明白神做事的原则:神选择了人去成就他的拯救工作。当然首先神会做最难的工作,打最难打的那场仗,取得决定性胜利。但接下来神就把剩下的工作交给了他的子民,我们必须为神去争战,而且我们必须竭尽全力,才能最终取得胜利,最终为这场拯救战画上圆满的句号。否则的话,神的拯救工作就没有最后取得胜利。所以神给我们的责任是不是很大?现在神在挑选他的精兵,好为他成就救恩工作,我们是不是他的精兵呢?是不是在为他竭尽全力去争战呢?但愿我们能够成为基甸和那三百精兵!

事奉神是很辛苦的工作,你看一看基甸和那三百精兵就知道了。仗从晚上打到白天,已经筋疲力尽,还没有吃的,还要遭受冷嘲热讽。他们完全不顾自己的性命,不顾自己的身体需要,不爱惜自己。一个爱惜自己的人根本事奉不了神,因为你会说:哎呀我累了,我饿了,我渴了,我身体不行了,我的健康毁了,我没时间休息,没时间回家陪家人等等。所以主耶稣说:要想做我的门徒,就要天天背起十字架跟从我。什么意思呢?就是天天为别人而死,天天牺牲自己,天天失丧自己。

保罗是新约中蒙神大大使用的使徒,可他是怎么说自己的呢?他说他天天冒死,他比其他使徒更加劳苦。你尽上多少力,神就会让你成就多少神的工作,两者是成正比的。以色列很多人都在追杀敌人,从士师记7章的结尾可以看见,以法莲人守住约旦河的渡口,击杀米甸人。他们也确实抓住了两个首领,将两个首领杀了。可是最终神让基甸抓到了米甸人的两位王,而且就让基甸亲手杀了他们。难道是巧合吗?神做事从来不是巧合,神知道基甸尽上了全力,付出最多,所以神也高举他的仆人基甸,把最大的成就赐给了基甸。

我们基督徒、事奉神的人在事奉神的时候,最重要的就是要竭尽全力。当然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,即便竭尽全力,也不值一提,可是神看重的是我们的态度,如果我们竭尽全力了,那么神就会使用我们。就像那五饼二鱼一样,五饼二鱼本身微不足道,最多只够几个人吃;可是你已经竭尽全力了,只能拿出来五饼二鱼,那么神就会使用你这五饼二鱼,结果可以喂饱五千人。

所以我们事奉神最重要的就是要竭尽全力,比如说在预备查经、讲道时,我们有没有竭尽全力去预备呢?准备一篇查经或者讲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就好像做饭,吃的时候特别快,几分钟就吃完了,可是做饭的过程却是辛苦的,要花很多时间,费很多功夫。而花越多时间,费越多功夫,做出来的饭就越精细、好吃,甚至可以是一顿丰盛的筵席。我们查考主的话语有没有基甸这种“虽然疲乏,还是追赶”的态度呢?

再比如说,可能你已经事奉了很多年,或者已经做了很多事奉工作,你会不会心里想:我做的已经够多的了,现在可以轻松一下了?这种态度就不是竭尽全力的态度,你已经满足了现在的成就,这样神就不可能再使用你了,恐怕你的属灵生命反而开始走下坡了。

我们继续看士师记8章18-23节,这段经文说的是,基甸竭尽全力追杀敌人,最后杀了米甸人两位王,彻底打败了米甸人,凯旋而归。这时候,以色列人都愿意拥戴基甸以及他的后代作王。然而基甸的回答是:“我不管理你们,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,惟有雅伟管理你们。

这里我们再次看见基甸谦卑的素质。我们以前已经谈过,神在呼召基甸去拯救以色列民的时候,基甸就非常谦卑,知道自己是无名小卒,没有本事拯救以色列民。那时候他确实还是普通人,没有什么成就,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做到谦卑。可是现在基甸已经功成名就,众人都觉得他是了不起的英雄,所以都愿意拥戴他作王。人类历史岂不就是这样吗?谁最有本事,打仗赢得了天下,顺理成章就会登基作王。可是基甸不愿意。当你还是无名小卒的时候,谦卑并不难,可是当你功成名就,众人都仰慕你、高抬你的时候,你还能谦卑吗?还能想到自己只不过是个小人物,惟有雅伟是神,他才是万人的首领吗?基甸就有这种真正谦卑的素质。

谦卑的人根本不愿意做首领,他对权力不感兴趣。要知道,神所使用的人都是不愿意做领导的人,是对权力不感兴趣的人。难怪神会使用基甸。你一旦想要权力,神就不会用你了。也许我们觉得自己没有追求权力,可是想一想:我们有没有竞争心态?别人比我们能干,讲道、查经比我们好,比我们属灵,我们会不会嫉妒?为什么会嫉妒呢?岂不是自己想做老大,想做第一吗?这样神就不会用我们了。所以基甸的素质实在可贵。

接下来士师记8章24-27节说,基甸拒绝了作王,可是他请求以色列人把从敌人那里夺来的战利品——金耳环给他,再加上米甸王所戴的月环、耳坠,和所穿的紫色衣服,并骆驼项上的金链子,基甸就用这些材料做了一个以弗得,设立在本城俄弗拉,结果后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。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。

以弗得并不是一样不好的东西,也不是偶像,以弗得是大祭司穿的衣服,是圣洁的。可遗憾的是,圣经这里说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。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结果呢? 因为当时以色列人各自为政,根本没有祭司,所以以色列人就用以弗得来向神祷告。比如在撒母珥记上23章第9节,大卫也用以弗得来求问神。这就好像我们基督徒也往往觉得不知如何向神祷告,就拿着十字架,或者拿着主耶稣画像来祷告。人就会有这种倾向,不知道如何跟神说话,有一个实物比较容易。可是慢慢地就变成了敬拜这样东西,虽然这样东西是圣洁的,以弗得当然是圣洁的,然而凡是代替了神的东西或者人,哪怕是神所喜悦的,可是在神眼中就是偶像。

基甸造以弗得绝不是要让以色列人拜偶像,基甸无非是想做一个纪念物,纪念神这次施行的拯救。然而人如果属肉体,那么好的东西,哪怕是有属灵意义的东西,到了人的手里也会变成了犯罪的工具。如果我们不去亲身认识这位真神,那么即便戴着十字架,拿着圣经,整天看圣经,引用神的话,可是在神眼中我们就是在拜偶像。甚至包括主耶稣,你相信主耶稣,很好!可是如果你所相信的主耶稣并不是圣经所启示的主耶稣,那么你就是在拜偶像。

接下来士师记8章29-35节以及士师记9章说,基甸在世的日子还好,可是基甸一过世,以色列人就离弃了神,他的庶子亚比米勒也开始发难,杀了基甸七十个儿子,自己称王。以色列人的属灵光景不但又一落千丈,而且基甸的儿子们也惨遭杀害。造成这种结局也是基甸的一个失误,为什么这样说呢?

首先我们要肯定的是,基甸拒绝以色列人推举他为王,甚至子孙后代继续作王,这是完全正确的,是合乎神心意的。可见基甸没有私心,他不想作王,而且他也不想让子孙后代作王。纵观人类历史,有多少人做得到这一点呢?恰恰相反,几乎所有人都想自己作王,甚至荫及后代,让自己的子孙后代永远作王。在教会也一样,有的人一当了教会领导,一做了牧师,就不愿意放弃,希望永远占据这个位置。所以教会中争权夺利的现象也屡见不鲜。而基甸不是这种人,他的属灵素质非常出众。

可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明白的是,我们事奉神的人做任何决定都不要凭自己的喜好,而要考虑教会的需要,明白神的旨意。神的确选择基甸做了士师,士师就是领导,所以基甸也必须担负起领导以色列人的责任,也要考虑到自己过世后,应当让谁担当起管理以色列人的重任。这一点摩西就非常尽职尽责,摩西在去世之前祈求神立一个人治理以色列会众,可以引导他们,免得他们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。神就让摩西立约书亚为接班人,这样以色列民在摩西去世后并没有群龙无首,而是由约书亚带领他们进了应许地。摩西显然也没有私心,他没有立自己的儿子为领导,而是求问神,立了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约书亚。但基甸在这一点上失职了,他根本没有考虑以色列民的需要。就好像教会中有些牧者也非常谦卑,不愿意做领导,结果整个教会群龙无首了,教会反而走了下坡。如果基甸安排好了接班人,一切都井然有序,就不至于让亚比米勒趁机作乱了。

所以事奉神的人凡事不要凭自己的喜好做决定,哪怕你的喜好是好的,是属灵的,但也要考虑到教会的需要。比如在腓立比书1章22-24节,使徒保罗说:按我自己的意思,我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,可是为了你们,为了教会,我必须留下来,好带领你们。这就是一个真正称职的教会领导。

此外,作为教会领导,不但自己要具备优秀的属灵素质,同时也要有智慧,要了解别人,否则就无法防患于未然,无法保护教会。基甸的生命素质非常优秀,可是他不了解别人,连自己的儿子也不了解,没能够看见隐患,没有做到防患于未然,结果让亚比米勒有了行恶的机会,给以色列民以及基甸的全家造成了那么大的伤害。俗话说不要“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。”可是君子也不要“以君子之心,度小心之腹”,基甸没有野心,可是不要以为别人也没有野心,恰恰是他的儿子亚比米勒有野心,基甸竟然没有看出来。

当然我们不是说要对人妄加猜测,但圣经说属灵人参透万事,因为属灵人是有神的心,神会向我们启示,让我们明白人心,明白的目的不是要定人的罪,而是能够帮助别人。人是很复杂的,我们自己追求圣洁的生命,但千万不要以为所有人都是圣洁的,这种想法就太幼稚了,也根本帮助不到别人。

基甸自己没有野心,非常谦卑,可是显然他没有考虑到以色列民的需要,所以也就没有求问神;没有求问神,当然也就没能得到神的指示,没能看见隐患,结果死后就引发了一场灾难,实在可惜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