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甸(7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继续看基甸。在上两讲里面我们看过了士师记7章1-8节,看见“被召的人多,选上的人少。”神向每个人都发出了呼召,福音是向每个人敞开的,但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回应。基甸代表神呼召以色列人,但响应的只有三万两千人,这已经是少数人了。可是不要以为只要你响应呼召就行了,这只是第一步,接下来神要决定选择哪些人,最后从这三万两千人当中,神只选择了三百人。就是说,你愿意响应呼召,跟从神,很好,可是你也必须符合神的条件,必须具备某种素质。是什么条件、什么素质呢?从基甸的两次裁军可以看见,神要求跟从他的人要刚强壮胆,警醒。

做基督徒、事奉神就是要加入神的军队,做神的精兵,当兵当然要刚强壮胆,不怕牺牲。申命记20章1-9节说,以色列民每一次出去打仗之前,神都吩咐官长要向以色列民宣告:那些惧怕胆怯的,心里还有什么东西放不下的——比如想着自己新盖的房子,葡萄园,未婚妻,对于这些人,神就让他们回去,不要参加神的军队去打仗了。这是做军人的基本条件,难怪保罗在提摩太后书2章说,我们是基督的精兵,凡在军中当兵的,不将世务缠身,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。其次,军人还要有警醒的心,随时防备敌人,随时准备打仗。警醒就是不体贴肉体,有节制。神在挑选精兵,我们愿不愿追求这些素质,能够被神挑选上呢?

今天我们继续看士师记7章9-15节:

当那夜,雅伟吩咐基甸说:“起来,下到米甸营里去,因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中。倘若你怕下去,就带你的仆人普拉下到那营里去。你必听见他们所说的,然后你就有胆量下去攻营。”于是基甸带着仆人普拉下到营旁。米甸人、亚玛力人和一切东方人都布散在平原,如同蝗虫那样多。他们的骆驼无数,多如海边的沙。基甸到了,就听见一人将梦告诉同伴说:“我作了一梦,梦见一个大麦饼滚入米甸营中,到了帐幕,将帐幕撞倒,帐幕就翻转倾覆了。”那同伴说:“这不是别的,乃是以色列人约阿施的儿子基甸的刀。神已将米甸和全军都交在他的手中。”基甸听见这梦和梦的讲解,就敬拜神,回到以色列营中,说:“起来吧!雅伟已将米甸的军队交在你们手中了。

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学习到什么功课呢?首先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信心。说到信心,是不是说只要我执着地坚持我的信念,这就是信心呢?如果是这样,那么与其说是信心,不如说是固执己见,或者说是精神支柱。世人也有很多精神支柱,也有很多自己坚持的信念。比如有人沉迷在音乐里,音乐就是他的精神支柱。有人沉迷在小说、电影里,所以现在社会上有那么多的追星族。有人是大公司的总裁或者大企业的厂长,对于公司、企业如何发展、要达成什么目标等等,他有一套自己的理念。有人是教育家,可能是校长或者教师,他对如何培育学生有一套自己的理念。有人是政治家,他对如何治国有一套自己的理念。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生活信念,至于能不能行得通,真不真实,能不能实现,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可是从基甸身上我们看见,基甸不是相信一个理念——我一定能打赢这场仗,所以我就能打赢了。这完全是心理战术、心理作用,不是信心。运动员去参加比赛,或者学生去参加考试,候选人去参加竞选,他们的亲朋好友都会告诉他们:要心存必胜的信心,想着自己一定能赢。这是一种心理战术,可能最终你还是输了。即便赢了,也跟你的这种必胜的信心是没有关系的。这不叫信心,这叫自信,跟圣经中的信心是风马牛不相及。从上面这段经文我们看见,基甸之所以有信心,是因为神确确实实地向他说话,告诉他:我与你同在,我把敌人交在你手中。其实我们从士师记第6章开始就可以看见,神不断向基甸说话,而且还给他凭据。这就是基甸信心的基础,他确确实实地知道神把敌人交在他手中了,而不是所谓的“信则有,不信则无”。

很多人都以为基督徒信神,这个神是“信则有,不信则无”。这样想就错了,如果我们信神是“信则有,不信则无”,那么我们只是在找一个精神寄托,根本不实际,这就真的是宗教信仰了。可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,他每天都会实实在在地经历神,与神相交,所以神也会指示他具体某一件事应当怎么做,就好像基甸这样。基甸不是在运用什么心理战术,他确确实实听见神如何指示他。你有没有这种经历呢?如果你没有这种经历,那么你的信心就很飘渺、不实在了,你的基督徒生命也维持不了多久,因为你心底会觉得这个神不真实。

从这段经文我们还可以学习到的功课是,信心是可以成长的,神在一步步坚固并且增加基甸的信心。神非常体恤人,他不会要求我们一下子就成为信心伟人,而是一步步带领我们,坚固并且增加我们的信心。从基甸的经历中我们可以看见,神经常对基甸说话,告诉他应该如何、如何做,鼓励他。在这里神又向基甸说话,神非常体恤基甸,因为三百人跟十三万五千人打仗,怎么可能不害怕呢?神就对基甸说:“倘若你怕下去,就带你的仆人普拉下到那营里去。你必听见他们所说的,然后你就有胆量下去攻营。”基甸就下到了敌军军营里,从敌人那里得到了神赐给他的一个凭据。

有趣的是,神借着敌人的口给了基甸一个凭据。所以我说基甸的信心不是心理作用,他是确确实实地知道神把米甸人交在他手里了。我们从经历中也可以知道,神带领我们做一样事,往往会用很多渠道给我们凭据,甚至可以透过敌人来给我们凭据。这就是神做事的方法,他会让我们确确实实明白他的旨意,所以我们才会有信心。

神可以透过敌人向我们说话,提醒我们,所以我们基督徒、事奉神的人一定要随时保持受教的心,愿意接受真理。论语里有一句话说:“君子不以人废言”,君子不会因为这个人的地位等原因而否定、废弃他的言论。简单来说,就是君子不会因为瞧不起这个人,讨厌这个人,就不听他的话。可是世上君子还是太少,更多的情况是,我们会根据自己对这个人的看法而决定要不要听从他的意见。如果我们觉得他并不聪明,甚至我们还讨厌他,他是我们的敌人,那么通常我们是不会听从他的话的。可是真正的基督徒、真正神的仆人要学习“不以人废言”,因为神可以透过任何人向我们说话,哪怕是我们的敌人,哪怕是我们认为最愚蠢的人,比如在先知巴兰的例子中,神使用驴向巴兰说话。问题是我们能不能随时保持一颗受教的心呢?还是说我们反而反唇相讥,说:你自己这么糟,有什么资格教训我?

总之从基甸的例子可以看见,神会帮助我们,给我们凭据,让我们的信心渐渐成长。当然我们的责任是必须回应神,基甸每一次得到神的指示,他就立即回应神,所以他的信心才会成长,最后成为信心伟人。在这段经文里,基甸经过神的一步步引导,他的信心就大大增长,接下来就准备出去作战了。他一声令下,那三百人就跟着他去攻打敌人。我们继续看士师记7章16-23节:

于是基甸将三百人分作三队,把角和空瓶交在各人手里,瓶内都藏着火把。吩咐他们说:“你们要看我行事,我到了营的旁边怎样行,你们也要怎样行。我和一切跟随我的人吹角的时候,你们也要在营的四围吹角,喊叫说:‘雅伟和基甸的刀!’”

基甸和跟随他的一百人,在三更之初才换更的时候,来到营旁,就吹角,打破手中的瓶。三队的人就都吹角,打破瓶子,左手拿着火把,右手拿着角,喊叫说:“雅伟和基甸的刀!”他们在营的四围各站各的地方。全营的人都乱窜;三百人呐喊,使他们逃跑。三百人就吹角,雅伟使全营的人用刀互相击杀,逃到西利拉的伯哈示他,直逃到靠近他巴的亚伯米何拉。以色列人就从拿弗他利、亚设和玛拿西全聚集来追赶米甸人。

基甸打的这场仗,恐怕在人类战争史上是空前绝后的。人所打的最漂亮的仗无非是兵不血刃,所以孙子兵法上说,“不战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。”可是之所以做得到“不战而屈人之兵”,“兵不血刃”,是因为你有强大的军队,兵强马壮、武器精良,敌人一估算,觉得打不过你,所以才不战而降。说到底,“不战而屈人之兵”是人的力量可以做得到的。可是基甸这场仗是神在为以色列人打,比“兵不血刃”更胜一筹,因为根本不用兵器,可以说是“刀不出鞘”。这三百人是用什么打赢了这场仗呢?是用火把和角,他们左手拿着火把,右手拿着角,高声呐喊,就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。

火把和角代表了神的能力,神出现的时候总会有火和角声,比如出埃记20章18-19节说:

众百姓见雷轰,闪电、角声,山上冒烟,就都发颤,远远地站立,对摩西说:“求你和我们说话,我们必听,不要神和我们说话,恐怕我们死亡。”

这里的上文讲的是神向以色列民显现的情景。这句经文同时出现了角和火把这两个字。你可能不明白,哪里有火把呢?“冒烟”就是“火把”这个字,中文翻译成了两个不同的词,其实都是同一个希伯来文。神一显现,就会有角声和火,所以角声和火把就代表了神的能力。基甸率领这三百人左手拿着火把、右手拿着角去攻打敌人,就代表说他们是在运用神的能力去打仗,结果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。这就是神的能力,人的能力根本无法跟神的能力相比。

这场仗打的实在太漂亮了,是神在神以色列人争战。可是接下来以色列人要怎么做呢?是不是欢呼胜利就行了呢?不是的,士师记7章23节说,“以色列人就从拿弗他利、亚设和玛拿西全地聚集来追赶米甸人。”更具体的描述是在下面一段经文,我们继续看士师记7章24-25节:

基甸打发人走遍以法莲山地,说:“你们下来攻击米甸人,争先把守约旦河的渡口,直到伯巴拉。”于是以法莲的众人聚集,把守约旦河的渡口,直到伯巴拉。捉住了米甸人的两个首领,一名俄立,一名西伊伯。将俄立杀在俄立磐石上,将西伊伯杀在西伊伯酒醡那里。又追赶米甸人,将俄立和西伊伯的首级,带过约旦河,到基甸那里。

刚才我们已经看见,是神在为以色列人打这场仗,这完全是神的能力,只用三百人,刀不出鞘就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。可是基甸并没有叫以色列人欢呼胜利庆祝就行了,他是打发人走遍以法莲山地,叫以色列人齐来攻击米甸人。以色列人就出来,杀了米甸人的两个首领。在接下来的第8章还说,基甸杀了米甸人的两个王。这里我们可以学到什么功课呢?是神在为以色列人争战,神让基甸率领三百人下到米甸营里去攻击米甸人,那场仗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,可是接下来以色列人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去做,他们必须竭尽全力去消灭敌人。而且他们需要消灭的敌人并不单单是无名小卒,还有两个首领、两个王,是米甸人的最高领导。神把这些重要工作交给了以色列人去做,杀最高领导并不是容易的事,最高领导也是最勇猛善战的人,所以以色列人必须竭尽全力去争战。

这就跟我们基督徒一样,神已经让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,胜过了撒但,这是决定性的胜利,我们根本不可能胜过撒但,是神胜过了撒但。可是接下来,我们也必须竭尽全力去制伏敌人。可是很多基督徒以为信了耶稣,就等着上天堂了。这种概念大错特错了,我们要竭尽全力去制伏敌人,去为神争战。所以使徒保罗常常说他竭尽全力,他的一生也是竭尽全力为神争战的一生。这并不是靠行为得救,神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,但接下来我们也要竭尽全力去追杀敌人,像基甸那样。

《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