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甸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基甸》第一讲  认识神

今天的圣经人物我们要看的是基甸。基甸是以色列的一位士师,他的事迹记载在旧约士师记6-8章。

什 么是士师呢?“士师”这个字是审判的意思,首领所做的事就是审判。我们知道神为以色列民设立的第一位领导人是摩西,神透过摩西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,走旷 野。摩西死后,神又立摩西的帮手约书亚为以色列民的首领,神透过约书亚率领以色列民征服了应许地。士师记2章说,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,那些亲眼见过雅 伟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,百姓都侍奉雅伟。可是后来那世代的人也都过世了,新一代的人不知道雅伟,也不知道雅伟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。仅仅是 一代人的时间,一代人也就六、七十年,或者最多一百年,以色列民就在属灵上一落千丈。如果从摩西的时代算起,那么以色列民是繁衍到第三代,就离弃了神。可 见人多么容易走下坡,无论是以色列的历史,还是教会的历史,都让我们看见了这个残酷的现实,神的子民过不了三代,到了第三代就变质、败坏了。这真是让我们 恐惧战兢的事情。

以 色列人行雅伟眼中看为恶的事,偏离了雅伟神,去事奉别的神,就是周围列国的神,惹雅伟神发怒。雅伟神就把他们交给周围的仇敌,仇敌就欺压他们。当他们受苦 的时候,就呼求神拯救,神就怜悯他们,为他们兴起士师。所以“士师”是神特别为以色列民兴起的首领,神与他们同在,让他们大有能力,拯救以色列人脱离敌人 的手。旧约士师记记载的就是这些士师们,神在不同年代兴起了不同的人做士师,而且每次只是一个人,但这一个人就可以战胜强敌,拯救全体以色列人,让以色列 太平几十年,因为神与这位士师同在。可是每当这位士师一过世,以色列人就又悖逆神,结果又落入了敌人之手,受尽欺凌。等到以色列人觉得太苦了,又呼求雅伟 神,神就会再次怜悯以色列人,又兴起一位士师,来拯救以色列人。只要这位士师在世,以色列就会太平几十年。可是等到这位士师一过世,以色列人就又开始重蹈 覆辙了。从整本士师记可以看见,以色列人经常将这种历史重演。

在 基甸生活的年代,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生活了大概两百多年。当时以色列人又行雅伟眼中看为恶的事,雅伟就把以色列人交在米甸人手里七年。米甸人压制以色列人, 每逢以色列人开始种庄稼,撒了种子,米甸大军就会进攻以色列,大肆毁坏庄稼、牲畜,不给以色列人留下食物和牲畜。看来人类战争史上早就有了“杀光、烧光、 抢光”的“三光政策”。以色列全地受到这种毁坏,结果非常穷乏,就呼求雅伟神。于是雅伟神就差派使者到了基甸的家,我们看士师记6章11-16节:

雅 伟的使者到了俄弗拉,坐在亚比以谢族人约阿施的橡树下。约阿施的儿子基甸,正在酒醡里打麦子,为要防备米甸人。雅伟的使者向基甸显现,对他说:“大能的勇 士啊,雅伟与你同在!”基甸说:“主啊,雅伟若与我们同在,我们何至遭遇这一切事呢?我们的列祖不是向我们说,雅伟领我们从埃及上来吗?他那样奇妙的作为 在哪里呢?现在他却丢弃我们,将我们交在米甸人手里。”雅伟观看基甸,说:“你靠着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,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吗?”基甸说: “主啊,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?我家在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,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。”雅伟对他说:“我与你同在,你就必击打米甸人,如击打一人一 样。”

从 这段经文我们可以观察到,神总是主动跟人接触,主动向人显现。这里神是差派他的使者向基甸显现,说:“雅伟与你同在了!”基甸是如何反应的呢?他说:“主 啊,雅伟若与我们同在,我们何至遭遇这一切事呢?我们的列祖不是向我们说,雅伟领我们从埃及上来吗?他那样奇妙的作为在哪里呢?现在他却丢弃我们,将我们 交在米甸人手里。”

从 基甸的这句回答我们可以观察到的是,首先,基甸根本不认识神,他的这番回答非常有代表性,代表了不认识神的、属肉体之人的想法,完全把自己受苦的原因推给 了神。传福音的时候常常听见人说:“要是有神,为什么世上有这么多苦难?为什么到处有战争、饥荒?……”世界到处有战争、饥荒,原因是人犯罪,是人为造成 的,我们却把责任推给了神。

你 以为只有非基督徒才会这样说吗?错了,基督徒也这样说,一旦在生活中遭遇苦难,也许是工作上不如意,也许是得了病,也许家人得了病,总之基督徒一遇见苦 难,也会说:“为什么神让我遭遇这一切?为什么神不帮助我?”别忘了基甸是以色列人,是神的子民,并非不认识神的人,所以可以说就相当于现在的基督徒。然 而基甸竟然也说出了这种话:雅伟神如果与我们同在,我们为什么会遭遇这一切苦难呢?为什么神丢弃我们呢?

答案简单明了,就在雅伟神的使者向基甸显现之前,圣经已经告诉了以色列人为什么他们要被米甸人欺压,士师记6章7-10节这样记载说:

以 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缘故,呼求雅伟,雅伟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里,对他们说:“雅伟以色列的神如此说:‘我曾领你们从埃及上来,出了为奴之家,救你们脱离 埃及人的手,并脱离一切欺压你们之人的手,把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,将他们的地赐给你们。’又对你们说:‘我是雅伟你们的神。你们住在亚摩利人的地,不可敬 畏他们的神。你们竟不听从我的话。’”

以色列人离弃了神,犯罪,不听从神的话,所以才落入了敌人手中,受欺压,可是以色列人却反过来说为什么神离弃我们。这里我们也看见神非常怜悯人,非常有耐心,以色列人离弃神,不听从神的话,结果自己陷入了困境,可是当他们呼求神的时候,神还愿意施行拯救。

当 然说到基甸不认识神,并不是说基甸不知道雅伟神是谁,基甸当然知道雅伟神是谁,他这句话也提到了雅伟神的名字,而且也知道神当年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的一系 列奇妙作为。但他没有亲身经历到神。同样,士师记2章说新一代以色列人兴起,不知道雅伟,也不知道雅伟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,这也并不是说他们不知道这段历 史事实。以色列人是将神拯救他们的历史代代相传,将摩西律法代代相传,所以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这段历史,但问题是他们没有亲身经历过神。圣经中的认识、知道 都是指亲身经历,而不是头脑知识。

从 基甸这句话我们还可以观察到的是,虽然基甸还不认识神,对神有种种疑问,可是基甸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,就是他有一颗关心神子民的心。因为雅伟的使者对基甸 说“神与你同在了”,基甸并没有说——神要是与我同在,为什么我这么悲惨呢?他说的是“我们”为什么被米甸人欺压呢?难怪神会向基甸显现。接下来神就对基 甸说:“你靠着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,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吗?”意思是:现在我差遣你去拯救以色列人。神不会平白无故向人显现,每当神向人显 现,神都是要给他一项使命,而且是关乎到了神的子民的福祉,是去拯救神的子民。如果你没有一颗关心神子民的心,神也不会向你显现。

接下来基甸又是怎么回答的呢?基甸说:“主啊,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?我家在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,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。”基甸这句话的意思是:我是谁?出身寒微,而我在家里又是最小的,没有地位。总之我是最小的,有什么能耐拯救以色列人呢?

这 里我们可以看见一个重要的属灵原则:神拣选、使用什么样的人呢?是最小的、最没有地位的人,是无名小卒。看一看圣经,神所拣选、所使用的人都是最小的、最 没有地位的人。神拣选了约瑟做埃及宰相,拯救了以色列全家,因为约瑟是雅各的儿子中最小的,他的哥哥们都欺负他。神起初拣选了扫罗做以色列王,扫罗也是最 小的,属于便雅悯支派,便雅悯是十二支派中最小的。神后来又拣选了大卫做以色列王,大卫也是耶西儿子当中最小的。在新约,主耶稣的十二个门徒都是没有受过 什么教育的渔民。使徒保罗是新约中蒙神大大使用的人,可是保罗是怎么说自己的呢?他说他是使徒中最小的。

这 就是神使用人的原则,明白了这一点,就明白了为什么人类历史上特别是今天,能够被神使用的人少之又少。因为我们人的本性都不愿意成为最小的、最没有地位 的,不愿成为无名小卒,人人都想出人头地。做了基督徒甚至做了传道人,不要以为我们就是最小的了,可能世人看我们是最小的,可是在基督徒的圈子里,基督徒 也会高看我们。可能我们自己也在追求讲道好,追求聚会人数多,要带领更多人信主,追求更属灵。如果追求这一切都是为了神、为了别人,神当然看为宝贵,可是 我们会不会也是一种变相地在教会里追求出人头地、受人尊敬呢?人心是很诡诈的,外表看不出来什么,但神知道我们的心,关键就是我们的心是否有这种谦卑态 度。所以我们不要把这个原则看得太肤浅,以为凡是世上最小、最穷、最没地位的,神就拣选他了,不是这样的,“大”与“小”是相对而言的,总有人比你大,总 人有比你小。人可能“心比天高,身为下贱”,也可能身居高位、才能出众,却虚怀若谷。所以最重要的内心谦卑的态度,神看的是人心。

基甸就有这种谦卑的态度,能够看见自己是最小的,所以神拣选了他做士师。神鼓励他说:“我与你同在,你就必击打米甸人,如击打一人一样。”接下来基甸又是怎么回应的呢?我们继续看士师记6章17-21节:

基甸说:“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给我一个证据,使我知道与我说话的就是主。求你不要离开这里,等我归回,将礼物带来供在你面前。”主说:“我必等你回来。”

基 甸去预备了一只山羊羔,用一伊法细面作了无酵饼,将肉放在筐内,把汤盛在壶中,带到橡树下,献在使者面前。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说:“将肉和无酵饼放在这磐石 上,把汤倒出来。”他就这样行了。雅伟的使者伸出手内的杖,杖头挨了肉和无酵饼,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,烧尽了肉和无酵饼。雅伟的使者也就不见了。

从 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看见,雅伟神已经告诉基甸,神会与他同在,他可以击打米甸人如同击打一人一样,然而基甸却不敢相信。可见他真的不认识神,还不能一下子就 相信;此外也可以看见他知道自己是无名小卒,没有能力做士师,他对自己没有自信心。于是基甸就向神求一个证据,而神也答应了基甸的请求,不但等基甸预备好 礼物回来,还显了神迹,让磐石发出火来,烧尽了基甸献上的礼物,然后雅伟的使者就消失了。

为 什么神没有责备基甸呢?基甸这样求证据是不是试探神呢?从神的回答来看,显然神并不认为基甸是试探神。人要是愿意求个证据,借此去认识神,那么神非常愿意 给他证据。反而是有些人不愿意认识神,也不想求证据。以赛亚书7章就有一个例子,以赛亚书7章10-14节这样记载说:

雅 伟又晓谕亚哈斯说:“你向雅伟你的神求一个兆头,或求显在深处,或求显在高处。”亚哈斯说:“我不求;我不试探雅伟。”以赛亚说:“大卫家啊,你们当听! 你们使人厌烦岂算小事,还要使我的神厌烦吗?因此,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,必有童女怀孕生子,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。”

亚 哈斯是犹大王,可他不是一位好王,列王记下16章说他不像他祖大了一行雅伟他神眼中看为正的事,却效法以色列诸王所行的,又照着雅伟从以色列人面前赶出的 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,使他的儿子经火,并在邱坛上、山风上、各青翠树下献祭烧香。当亚兰王进攻犹大国时,亚哈斯不倚靠神,反而去求亚述王相助。亚述王帮他 击败了敌人,亚哈斯就在雅伟神的殿里敬拜亚述的神。所以亚哈斯是一个恶王,可是以赛亚书这里说,神让亚哈斯向神求一个兆头,就是证据,亚哈斯却回答说: “我不求,我不试探雅伟。”听来多么属灵的一句话!以赛亚就责备他说:神厌烦你这种人,你不求证据吗?神会主动给你一个证据,让你知道他是真神。

从这个例子可见,有些人不愿意认识神,当然也不想求证据。而基甸真的想认识神,所以他才求证据,这并不是试探神。所以神就给了他证据,让他知道神是真的。

~ 完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