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尼哈(1)
辛岚

收听录音

录音下载

讲稿下载(电脑版)

《圣经人物·非尼哈》第一讲

今天的圣经人物,我们要看的是非尼哈。非尼哈是祭司亚伦的孙子,以利亚撒的儿子。圣经对非尼哈的记载并不多,可是非尼哈行了一件事,而且就因为这件事,神亲口称赞了非尼哈,并且将平安的约赐给非尼哈,让他和他的后裔永远为祭司。

整件事记载在民数记25章,我们来看民数记25章1-13节:

以 色列人住在什亭,百姓与摩押女子行起淫乱。因为这女子叫百姓来,一同给她们的神献祭,百姓就吃她们的祭物,跪拜她们的神。以色列人与巴力毗珥连合,雅伟的 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。雅伟吩咐摩西说:“将百姓中所有的族长在我面前对着日头悬挂,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气可以消了。”于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审判官 说:“凡属你们的人,有与巴力毗珥连合的,你们各人要把他们杀了。”

摩西和以色 列全会众正在会幕门前哭泣的时候,谁知有以色列中的一个人,当他们眼前,带着一个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里去,祭司亚伦的孙子、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了, 就从会中起来 ,手里拿着枪,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,便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。这样,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。那时遭瘟疫死的,有二万四千人。

雅 伟晓谕摩西说:“祭司亚伦的孙子、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,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消了,因他在他们中间,以我的忌邪为心,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们除灭。因 此,你要说:我将我平安的约赐给他。这约要给他和他的后裔,作为永远当祭司职任的约,因他为神有忌邪的心,为以色列人赎罪。”

从这段经文我们看见,以色列人犯了淫乱、拜偶像的罪,神处理得非常严厉,而非尼哈在这件事情上能按照神的心意行,杀死了犯罪的人,所以神称赞了非尼哈,并且跟他立约,让他和他的后裔永远为祭司。

神称赞非尼 哈的这番话只有短短三节经文,就是民数记25章11-13节,可是短短三节经文之内,“忌邪”这个词就出现了四次,中文只翻译出了三次,其实希伯来文圣经 是出现了四次。可见非尼哈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有神的忌邪的心,正因为他有神的忌邪的心,所以神让他和他的后裔永远做祭司,在圣所事奉神。这是多么大的福分!

请注意,这里说非尼哈是有神的忌邪的心。圣经说神是忌邪的神,我们翻到出埃及记20章,出埃及20章1-17节是著名的十诫,其中第二诫就说到了神是忌邪的神。我们看出埃及记20章第4-6节:

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;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、下地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拜那些像;也不可侍奉它,因为我雅伟你的神,是忌邪的神,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;爱我、守我诫命的,我必向他们发慈爱,直到千代。

神亲口说他 是忌邪的神。那么“忌邪”是什么意思呢?这个希伯来文在旧约出现了很多次,中文圣经也会根据上下文翻译为不同的词,有时翻译为嫉妒,有时翻译为疑恨,有时 翻译为愤恨,有时翻译为热心、发热心等等。我们可以看几个例子,我们翻到民数记5章,民数记5章从11节开始一直到结尾的31节,这一大段经文,中文圣经 给了一个小标题:疑妻不贞的试验条例。讲的是丈夫怀疑妻子不忠,应当如何试验。而这一段经文中有一个词出现了很多次,就是“疑恨”这个词,它跟“忌邪”一 词是同一个希伯来原文。我们来读一读11-15节:

雅 伟对摩西说:“你晓谕以色列人说:人的妻若有邪行得罪她丈夫,有人与她行淫,事情严密瞒过她丈夫,而且她被玷污没有作见证的人,当她行淫的时候也没有被捉 住,她丈夫生了疑恨的心,疑恨她,她是被玷污;或是她丈夫生了疑恨的心,疑恨她,她并没有被玷污。这人就要将妻送到祭司那里,又为她带着大麦面伊法十分之 一作供物,不可浇上油,也不可加上乳香,因为这是疑恨的素祭,是思念的素祭,使人思念罪孽。

这短短五节 经文,“疑恨”一词已经出现了五次。“疑恨”就是“忌邪”这个词,两者是同一个希伯来文。这是夫妻之间才会有的嫉妒,妻子不忠,丈夫才嫉妒、愤恨,为什么 呢?当然是出于爱。神正是出于对他子民的爱,所以一旦他的子民犯罪,拜偶像,不忠心,神就会嫉妒、愤恨。这就是“忌邪”的意思。

我们再翻到以赛亚书37章30-32节:

以色列人哪,我赐给你们一个证据。你们今年要吃自生的,明年也要吃自长的,至于后年,你们要耕种收割,栽植葡萄园,吃其中的果子。犹大家所逃脱余剩的,仍要往下扎根,向上结果。必有余剩的民从耶路撒冷而出;必有逃脱的人从锡安山而来。万军之雅伟的热心必成就这事。

这里的“忌邪”一词是翻译成了“热心”。我们再翻到撒迦利亚书8章1-3节:

万军之雅伟的话临到我说:“万军之雅伟如此说:我为锡安心里极其火热。我为她火热,向她的仇敌发烈怒。雅伟如此说:我现在回到锡安,要住在耶路撒冷中,耶路撒冷必称为诚实的城,万军之雅伟的山必称为圣山。”

这里是将“忌邪”一词翻译成了“火热”。神为他的子民热心、火热,为什么呢?也是出于爱。

总结来说, 什么是忌邪呢?从上面的经文可以看见,忌邪也是神的爱,正因为神满有慈爱,所以他为他的子民火热,发热心;但另一方面,如果神的子民犯罪,对神不忠,那么 神就会嫉妒,发怒,把罪除灭。我们都很熟悉神是慈爱的神,却常常忘了神也亲口说他是忌邪的神。如果神的子民犯罪不悔改,那么神出于爱,就会将犯罪的人除 灭,免得全体会众受到影响,也一同被毁灭。所以神除灭罪人也是出于爱,出于拯救。非尼哈在这件事情上显然明白神的心,他看见那个以色列人还在公然犯罪,于 是快刀斩乱麻,杀了罪人,除灭了罪。他的这一举动就挽回了神的愤怒,挽救了全体以色列会众。所以神让他和他的后裔永远为祭司。

祭司是事奉 神的人,相当于今天的传道人、牧师,是教会领导。神拣选什么样的人做传道人、牧师呢?在非尼哈这件事情上,神教导我们一个功课是:祭司、传道人、牧师要有 神的忌邪的心。仔细看一看圣经,神所重用的仆人都是有神忌邪的心。比如摩西,我们已经看过了摩西这个人物,在出埃及记32章以色列拜金牛犊这件事情上,摩 西发烈怒,杀了三千人,挽回了神的忿怒。

再比如以利亚。以利亚是旧约大有能力的先知,神大大使用他,透过他行了很多神迹奇事。我们翻到列王记上19章9-10节:

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,就住在洞中。雅伟的话临到他说:“以利亚啊,你在这里作什么?”他说:“我为雅伟万军之神大发热心;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,毁坏了你的坛,用刀杀了你的先知,只剩下我一个人,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。”

以利亚说他 为雅伟神大发热心,“大发热心”就是“忌邪”这个词的希伯来原文。以利亚是怎么大发热心的呢?他在迦密山上单枪匹马跟四百五十个巴力的先知对阵,他一开口 祷告,神就降下火来烧了燔祭。之后,他又祷告,神又降下大雨来,这是三年来的第一场雨。因为之前以利亚祷告神不要降雨,以色列就连续三年都遭了旱灾。这就 是以利亚大发热心的事迹。

再看一看新约,新约最突出的一位使徒就保罗,被神大大使用。我们翻到哥林多前书5章1-8节:

风 闻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。这样的淫乱连外邦人中也没有,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继母。你们还是自高自大,并不哀痛,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。我身子虽不在 你们那里,心却在你们那里,好像我亲自与你们同在,已经判断了行这事的人。就是你们聚会的时候,我的心也同在。奉我们主耶稣的名,并用我们主耶稣的权能, 要把这样的人交给撒但,败坏他的肉体,使他的灵魂在主耶稣的日子可以得救。你们这自夸是不好的。岂不知一点面酵能使全团发起来吗?你们既是无酵的面,应当 把旧酵除净,好使你们成为新团;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,已经被杀献祭了。所以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,也不可用恶毒、邪恶的酵,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。

这段经文说 的是哥林多教会有一个基督徒犯了乱伦罪,保罗是如何处理的呢?跟非尼哈的处理方法是一样的,当然新约不可能像旧约那样杀死犯罪的以色列人了,但精义是一样 的,保罗把犯罪的人赶了出去,而且还特别说要把旧酵除净,就是把罪除灭。保罗也有神的忌邪的心,他的这一举动是为了挽救整个哥林多教会,跟非尼哈挽救整个 以色列民一样。

最后我们再来看一看主耶稣,新约最大的神的仆人当然非主耶稣莫属,他彰显出了神的性情,神立他为我们的主。我们翻到约翰福音2章13-17节:

犹 太人的逾越节近了,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。看见殿里有卖牛、羊、鸽子的,并有兑换银钱的人坐在那里。耶稣就拿绳子作成鞭子,把牛羊都赶出殿去,倒出兑换银钱 之人的银钱,推翻他们的桌子。又对卖鸽子的说:“把这些东西拿去,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。”他的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说:“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,如 同火烧。”

不知道你看 了这段经文会有何感受呢?通常我们心目中的主耶稣是什么形象呢?是温柔的羔羊,谦卑、温柔,是爱的化身,永远饶恕我们的罪。有人说:主耶稣饶恕了犯奸淫罪 的妇人,所以我们也不应该定人的罪。旧约是律法时代,所以神对罪很严厉;新约是恩典时代,有什么罪,神都会饶恕。这样想的人是根本不明白圣经,可能没读到 这段经文吧?主耶稣在这里的举动似乎很粗鲁,竟然拿绳子做成了鞭子,挥舞着鞭子,把牛、羊都赶出去;又推倒了兑换银钱的人的桌子,把他们的钱也倒了出来。 这哪里有神的爱呢?

留意最后一句话说“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,如同火烧”,这是引自诗篇69篇第9节,奇妙的事,“焦急”这个词,它的希伯来文正是民数记25章11节“忌邪”这个词。主耶稣也彰显出了神的忌邪的心,所以他才洁净圣殿。

要知道,那 些人为什么在圣殿里卖牛、羊,兑换银钱呢?因为有些人是远道而来,不可能大老远带着活的动物来,可能这些动物禁不起长途跋涉,路上会死,所以他们到了耶路 撒冷才买这些动物,好向神献祭。而在圣殿就有卖动物的,那就更方便了,这些远道而来的人就在圣殿里买动物,向神献祭。而既然是远道而来的,各国的钱币也不 同,有拿美元的,有拿港币的,要兑换成耶路撒冷通用货币,所以圣殿里也有了兑换银钱的人。总之一切都是在为神的子民服务,你可以说他们是在参与事奉神。在 圣殿里就相当于今天在教会里,基督徒在教会中做些服务基督徒、服务教会、事奉神的事情,可是主耶稣却对待他们非常粗鲁,责备他们,把他们赶出去。

这就是圣经记载的主耶稣,他也有神的心,不能容忍教会里有罪。圣殿是神的居所,神不能容忍圣殿里有罪,不洁净。所以主耶稣洁净圣殿的这个举动就跟非尼哈一样,是有神忌邪的心。

总之神拣选 什么样的人事奉他呢?就是有神忌邪的心的人,恨恶神所恨恶的罪,这就是神透过非尼哈这个人物教导我们的功课。所以我们需要省察,我们对罪是什么态度呢?教 会里有罪,我们要如何处理呢?罪就像面酵一样,教会如果包容罪,传道人如果包容罪,只会让整个教会都受到感染,最后都要被神毁灭。

非尼哈以神 忌邪的心为心,不包容罪,除灭了罪,神就赐给他平安的约,让他和他的后裔永远担任祭司。可是圣经中还有一个反面例子,就是撒母耳记上第2章所记载的祭司以 利。以利是神的祭司,他本人没有犯什么罪,可是他的两个儿子行恶,以利却不加以管教,而是不闻不问,纵容他们行恶,结果怎么样了呢?神废了以利和他一家的 祭司之职,而且还灭了以利一家。所以如果教会里有罪,教会领导却不处理,反而纵容,那么神就会亲自动手除灭罪。可是等到神亲自动手,神不但要除灭犯罪的 人,还要除灭那个纵容人犯罪的教会领导。我们愿意成为以利,还是非尼哈呢?

~ 完 ~